【介紹+規則】Point Salad 分數沙拉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分數沙拉?能吃嗎?現在就做給你!」

什麼是分數沙拉?這是一種食物嗎?不是的,這其實是多年來玩家們對多路線取分的遊戲的一種暱稱,象徵這款遊戲就像沙拉一樣,要吃什麼可以東拿一點、西拿一點。很久前就很想寫一篇關於分數沙拉的文章,那是因為過去不知道為什麼,分數沙拉帶有一種「貶意」,尤其是對 Stefan Feld 的遊戲特愛以這個詞彙形容,身為資深腦粉當然氣不過啊,想寫一點什麼來平反,或者在雜誌裡開一個篇幅介紹,不過你知道的...隨著時間過去......我越來越忙碌的情況下,只能想想就好。

最近因為 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推出了一款名字就叫做《分數沙拉》(Point Salad) 的遊戲,因此就想著,不行,這次一定要來寫點什麼了!當然,現在根本不需要平反什麼,不喜歡分數沙拉遊戲的玩家還真是少數,假如你喜歡德式策略遊戲,想必碰過很多分數沙拉。


過去,有 BGG 網友整理了一篇關於分數沙拉的遊戲列表,從這個列表 (點擊開啟) 你可以大致了解,什麼樣的遊戲會被稱為分數沙拉。我就大概挑幾個自己喜歡也很經典的遊戲來看好了,上圖《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農家樂》(Agricola),以及《特魯瓦城》(Troyes),都是相當典型的分數沙拉遊戲,因為你可以透過多種方式獲得勝利,在遊戲目標的設定上,也許可以看成像是電影的「開放式結局」,你不知道透過哪一種方式會走向結局,迎向勝利,你可能在不同的橋段找到線索並且獲得了你想要資訊和分數,但更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其它玩家也在同一個敘事架構下有多重的結局,甚至可能讓結局走向他們預想的,而不是你的。

過去,BGG有一篇文章 (點擊連結開啟),玩家討論該如何定義分數沙拉遊戲其實最終可以歸結一個結論:遊戲必然是取分方式多樣,玩家透過不同取分路線也能贏得勝利。從上圖這三個範例來看,有沒有哪個遊戲是你覺得的分數沙拉遊戲呢?其實普遍台灣玩家是喜歡這種多路線取分遊戲的,國外玩家亦然,因為多數的德式遊戲都是分數沙拉。如果要舉一個不是分數沙拉的遊戲,最近的《花磚物語》(AZUL) 就不是這種類型。


想想看,如果有遊戲的主題是分數沙拉,遊戲內容也是分數沙拉,那會多麼有趣?相信老玩家看到這樣的遊戲都會覺得很有梗吧?這樣的遊戲很有趣,不過 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最近推出的《分數沙拉》其實並不是最早有這概念的遊戲,我一直認為很厲害的平面設計師 Adam P. McIver 早在 2016 年就推出了《分數沙拉:做沙拉遊戲》(Point Salad: The Salad-Building Game),遊戲比《分數沙拉》難,不過都有類似的多種計分元素。《分數沙拉:做沙拉遊戲》並沒有正式出版,不過你可以到 BGG 的頁面下載來玩。


焦點回到這次推出的《分數沙拉》,我認為這是一款相當成功的「當代遊戲」,因為它有現代遊戲需要的精簡與快節奏,它的精簡不是五六年前那種「微桌遊」的精簡,而是規則上的洗鍊,同時它的機制裡也傳承了部分過去傳統德策多路線取分的精華,是一款真的經過時代演進後,桌遊發展所呈現的一種新面貌,就像是看起來一鍋簡單的湯,裡面其實調味豐富。如果要舉一個「當代桌遊」,這款會納入我的介紹中。


遊戲種類只有 7 種,除了正面是 6 種蔬菜外,另一面是有 108 種的計分方式。遊戲牌因為有 108 張,所以不能說這是一款「微桌遊」,但是它的規則真的比微桌遊還要微,3 分鐘內講完這款規則我真的有把握做到。


我覺得遊戲最有趣的地方是 108 種的計分方式通通給你,過去你看過的各種計分方式,尤其是「成套收集」類型遊戲中常見的那些,一次全部集合給你了,比如收集哪些有特定分數,什麼種類的蔬菜比較多你就拿多分之類的,應有盡有,而且每場遊戲還會因為你拿了不同的計分牌而有不同的計分方式,可再玩性相當高!就以可再玩性這個部份來檢視這個遊戲,以一個規則簡單,價格不高的卡片小品來說,性價比已經比同類高出許多。


遊戲的規則非常簡單,設置好蔬菜市場和計分牌庫後,玩家輪到回合就是拿你想要的牌放到面前,然後換下一個玩家。你會想說,那我就都拿不是會很高分?不、不,遊戲中有些計分牌會讓你扣分,因此也是需要觀察其它玩家有什麼蔬菜,自己目前又有哪些。我本來也以為遊戲很單純、很直線,但多了扣分的計分設計後,這款遊戲就更有深度了。


基本上遊戲結束後,玩家會把牌整理好,以方便計算每張計分牌的得分。

以主題來說,它絕對是最貼近主題的遊戲,因為《分數沙拉》真的就是在玩分數沙拉,很幽默、很有趣。我想我就到此為止,有興趣鑽研更多有關分數沙拉的玩家朋友,把你櫃子裡的德式策略拿出來研究看看吧,或者把 Stefan Feld 拿出來開一開,絕對秒懂。分數沙拉》應該是我近期會到處推薦給朋友玩的遊戲吧,期待收一套來開囉。

-----------------------------------------------------------------------------------------------------------

遊戲背景

分數沙拉是一款卡牌輪抽與牌面組建的遊戲,可供 2-6 人遊戲。玩家輪流做蔬菜沙拉並收集分數牌以透過他們沙拉的材料獲取最多分數!

遊戲配件

108 張雙面蔬菜 / 分數牌



雙面牌為 6 種不同的蔬菜各 18 張,背面有 108 種的計分方式。

遊戲設置

01 根據玩家人數,移除部分的牌 (不要看分數牌背那面):

2 人遊戲:每種蔬菜使用 6 張 (總共 36 張)
3 人遊戲:每種蔬菜使用 9 張 (總共 54 張)
4 人遊戲:每種蔬菜移除 6 張 (總共 72 張)
5 人遊戲:每種蔬菜移除 3 張 (總共 90 張)
6 人遊戲:使用所有的牌

把任何移除的排放回遊戲牌中,玩家不能看到移除的分數牌有哪些。


02 洗混所有剩餘的牌並創建三疊數量差不多的牌庫,分數牌那面朝上。
03 從每個牌庫翻開兩張牌並把它們排成一欄放到牌庫下。這裡是蔬菜市場。
04 隨機挑選一位起始玩家。

註記:因為這是一款快速進行的遊戲,你們可以決定玩很多輪!你們可以記錄每一輪玩的分數,並在最後宣布獲勝的玩家。2 人遊戲時,我們建議進行 3 輪,每輪 36 張牌,或者 3 人遊戲時,2 輪各 54 張牌。這讓你們可以進行多輪並使用整個牌庫,並且可以少花時間整理牌!

遊戲進行

輪到你的回合時,你抽一張或多張牌,你可以:

1) 從任一個牌庫抽一張分數牌,或者
2) 從市場中抽 2 張蔬菜牌。在你挑選你的牌後,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在你的面前,你的回合結束。

選擇性自由行動:每個回合一次,你可以選擇把任一張你的分數牌翻面 (可以是這回合抽的牌,或者是之前回合抽的牌),並把它們翻到蔬菜那面 (但是不能把蔬菜牌翻成分數那面)。

註記:蔬菜的種類在卡牌的角落也有顯示。

回合結束


一旦你已經抽完牌後,從蔬菜市場翻開新的牌並補滿市場中任何的空位。把牌放進市場時,把它們翻到蔬菜那一面。如果其中一疊牌庫耗盡,把最大的那疊牌庫分為二,並把其中一疊放到空的那疊牌庫 (請確保最大那疊的分數牌最上面的牌沒有變動)。一旦市場補滿後,遊戲繼續進行並輪到左手邊的玩家。

遊戲結束

遊戲在所有牌庫及蔬菜市場的牌都抽完後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計分

玩家把牌按種類分好並計算它們自己的分數牌各獲得多少分數,然後把分數加總以獲得最終分數。如果有兩位玩家分數相同,則順位較後的玩家勝出。玩家所有的蔬菜牌都會列入計分。也就是說,每張蔬菜牌都可以用來算進每一張分數牌。玩家可以計一種分數牌的分數多次,而且可以用同一個蔬菜去計多張分數牌。如果有兩位玩家因為一張牌的計分判定平手 (例如最多洋蔥),則持有該張分數牌的玩家獲得分數。

註記:沒有符合計分牌上計分條件的蔬菜不會列入計分 (例如包心菜)。

計分範例:



01 每套番茄、萵苣,以及蘿蔔可以獲得 8 分:8*2=16 分
02 每兩個蘿蔔可獲得 5 分:5*2=10 分
03 每個蘿蔔 3 分,每個洋蔥 -2 分:(3*5) + (-2*3)=9 分
04 所有玩家中有最多的洋蔥得 10 分:10 分
05 每種至少有 3 個的蔬菜得 5 分:5*3=15 分

總分 = 16+10+9+10+15 = 60 分。

-----------------------------------------------------------------------------------------------------------

遊戲名稱:Point Salad
遊戲設計:Molly Johnson、Robert Melvin、Shawn Stankewich
美術設計:Dylan Mangini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4960/point-salad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15-30分鐘
出版公司: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適用卡套:6.5*9一包多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08 張雙面蔬菜 / 分數牌

留言

  1. If you want to get information about the job notification, exam and interview dates, and Sarkari Result. you will get many websites of the Government of India. You can easily find out the result for any Government examination.
    mandi parishad sarkari result |
    vdo admit card sarkari result |
    up shiksha mitra result 2013 |
    bpsssc |
    shiksha mitra btc result |
    sbi po sarkari result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