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Sapiens 山谷原人 + 兩份擴充

(圖片來源:BGG)
「翻越山谷就是全新的世界!」

去年 (2015) 5 月 Catch Up Games 釋出《山谷原人》(Sapiens) 的消息以來,主題和美術相當吸引我,因此迫不及待完成了說明書;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在去年的埃森展上收到《山谷原人》!山谷原人》是我絕對推薦新手玩家在試過《卡卡頌》(Carcassonne) 後,想要繼續挖掘相關的「板塊拼放」(Tile Placement) 遊戲可以嘗試的一款。

山谷原人》的遊戲規則簡單,5 分鐘就可以開始遊戲,但是遊戲過程玩家必須要想清楚板塊放置的先後順序,以免因為無法拼放讓部落崩毀,這時要開始另一個部落的話,就怕圖板的位置已經不夠新部落繼續發展;對每個玩家來說,自己的部落發展就是一個「解題遊戲」(Puzzle Games),不僅要顧及食物、庇護分數的發展,還要注意板塊拼放所帶來的後續影響。《山谷原人》的史前時代背景平易近人,加上高彩度的美術風格以及可愛的插畫,想必也可以吸引一些平常不太接觸桌遊的玩家嘗試。



遊戲封面,以及兩片展場上收集到的擴充。從《山谷原人》封面的美術風格來看,可以直覺確定是一款家庭遊戲沒有錯。後來遊戲被 IELLO 買走出版,好希望收原版的,一直覺得 IELLO 的 Logo 很醜。


盒背,同樣是滿分的排版,背景、配件介紹詳細,還有簡單的使用功能說明,底下還有配件列表,豐富的讓人迫不及待想拆封。


遊戲可以 2-4 人玩,一場約 45 分鐘


說明書,排版與封面相同。尺寸與盒子一樣大,拿在手上翻閱不太容易。


打開來,排版留下適宜的空間,很好閱讀,此外範例也不少!


紙板指示物,品質和觸感不錯,而且也沒有掉粉 (板塊品質在戳下來的時候就可以知道,如果會有一堆碎屑,那就代表這板塊......)。


左邊是肉塊指示物,玩家可以收集並換取食物分數。右邊是起始玩家標記,看起來有點ㄎㄧㄤ。


接下來是每個玩家的戰鬥指示物 (用來阻撓其他玩家) 以及高山指示物 (有各種好處可以使用),右下角則是熊指示物,想不到吧,玩家居然可以指揮熊去攻擊其它部落!


高山指示物總共有 8 種,每個玩家 8 種各 1,遊戲一開始其中 6 個會放在山洞裡,玩家必須要把部落發展到山洞中才有機會取得象徵玩家在山洞中挖掘到一些有用的工具和方法。每種高山指示物的用法可以參考文後的說明書。


所有的板塊一覽!這遊戲的板塊插畫非~常~漂~亮~,我就是被這些板塊所吸引而下定決心一定要收到!


近拍看一下,每個板塊上會有兩種場景,遊戲中只要玩家在拼放這些板塊時有讓相同的場景相連,就會啟動該場景的效果。

每種場景的效果都有所不同,有的可以讓玩家再拿一個新的板塊,有的則是增加食物分數、庇護分數,甚至有的可以干擾其他玩家擺放板塊的位置,因此遊戲中可能會有一些嘴砲的成份。


看看那些場景的插圖,每種場景會有三種不同的圖案!


每個板塊上兩種場景的組合遊戲中會重複兩次,因此玩家如果需要相同組合的場景板塊,也許可以排入後續拼放的計畫中。


接著是額外的板塊,左邊是法國雜誌 Plato Magazine 第 77 期贈送的限量贈品,基本上只能透過雜誌取得。右邊則是展場上買遊戲就會贈送的大場景板塊,上面的圖案很有趣,融入更多桌遊的元素。

左邊的板塊,玩家遊戲中可以改為拿取這種板塊,並拼放在山洞與場景的格子上,非常特別又好用的板塊,可以填補一些單格的空格!

右邊的板塊則是遊戲開始時會與基本遊戲的板塊洗混,遊戲開始前再隨機移除 8 個,遊戲中拼放時,場景的效果如果都有達到規則限制的條件,這個板塊可以啟動效果兩次!


玩家的圖板,分成左右兩個半片,遊戲中會隨機組合,因此圖板上平原與森林的配置會有所不同,但我覺得影響遊戲不大就是了。待會可以看到它們組起來的樣子。


把剛剛的板塊放在圖板上看看。圖板下方有每種場景的效果提示。圖中虛線框的格子是山洞,如果玩家有把板塊拼放在那裏的話,玩家會獲得對應的庇護分數。


遊戲的計分板。遊戲分為食物分數以及庇護分數玩家遊戲過程中必須平衡這兩種分數,因為遊戲結束時會取低的那一項做為你的最終分數,如果其中一項太落後可能會導致遊戲失敗!因此板塊拼放與發展部落的一個目的,也在於考量兩種分數如何拿捏。

右下角有玩家收集長毛象肉塊數量能夠對換的分數表,因為遊戲結束後肉塊不值任何分數,因此遊戲中盡早兌換比較好。


盒內風景以及剩餘配件。內匣的收納做的不錯。


玩家的食物分數 (圓形)以及庇護分數 (方形) 的棋子,放在計分板上跑分。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開始啦!輪到玩家的回合行動很簡單:放 1 個板塊、結算板塊效果,然後補回 4 個板塊、供應區的板塊補回 5 個,接著就換下個玩家了,持續進行直到板塊都被抽完後,遊戲結束。

上圖是部落剛發展沒幾個回合,注意上圖「 / 」組合的板塊,假設這是新放的板塊,因為水的場景有遮住一個山洞,所以玩家會拿到放在上面的高山板塊 (水) 並且獲得 6 分的庇護分數 (假如上面沒有高山板塊,就只會拿到 4 分庇護分數),火的場景則是會看遮住的平原數字多少,獲得這麼多的食物分數,然後因為火有與上面板塊的火相鄰,因此會觸發火場景的效果!遊戲中相鄰的場景相同就會觸發場景效果,但是這是必須遵守的規則,拼放時不能有不同的場景相鄰。


開始跑分啦遊戲中要注意食物和庇護分數的平衡,像上圖綠色玩家,庇護分數是 25 分、食物分數是 31 分,假設現在遊戲結束了,他的分數就是 25 分 (取低的那一項),然而黃色玩家的分數會是 26 分 (他兩種分數都相同),所以黃色玩家會以 1 分之差勝過綠色玩家!


部落發展到最後的樣子。如果發展的好,遊戲中不會有部落被遺棄的狀況發生。不過因為有相同場景必須相鄰的規則限制,玩家在補板塊時如果沒有考慮到之後場景的連續性,很可能就會發生板塊放不進去的狀況,因此讓該部落被遺棄,這時玩家得要重新開始一個新的部落,麻煩的是,新的部落的板塊完全不能與之前的部落相鄰,因此玩家可以放的空間就又變少許多。


圖中森林的部分,一般的平原場景的格子,森林場景是不能疊上去的,森林場景只能放到森林的格子中,但是森林的格子,平原場景可以疊上去。場景的 8 種效果在圖板下方有一些動作的提示;除了森林、長毛象的高山板塊以外,其它高山板塊與其場景的效果相同。這是一款玩完會想再上訴的遊戲,你總覺得還會有更好的拼放方式,帶領你的部落翻山越嶺,找到最棒的庇護所,那裏有吃不完的食物!

遊戲步驟簡易流程圖

(圖片來源:Official Website)

介紹影片



玩後心得列表:

01 遊戲的互動維繫在特定的板塊效果上,而且是相當直接的攻擊,這點可能會讓部分玩家反感。
02 影響拼放計畫的阻礙來自供應區補充板塊,以及其它玩家挑選板塊的運氣成份,需要玩家提前準備。
03 食物與庇護兩種分數路線的平衡需要搭配自己擁有什麼樣的板塊去規劃,其實不是很容易。
04 拿到一些有用的高山板塊可以讓遊戲中順利一些,能夠先拿什麼也與部落發展的位置有關係。
05 遊戲中每種場景的數量是固定的,所以可以算一下之後還會開出這種場景幾次。
06 遊戲另一個有趣的部分在於鑽研當局哪種場景的板塊要放多少,每一局的變化都會有所不同。
07 戰鬥以及熊,都是直接攻擊對手的元素,但是使用太多可能會讓自己部落發展殿後,使用時機點很重要。
08 以家庭遊戲的目標取向來說,《山谷原人》的表現已經很棒,對策略玩家來說可能會覺得這遊戲有「缺陷」。
09 其實《山谷原人》的板塊有點像「骨牌」那樣,牌面有兩種不同的數字,拼放時帶來的 Puzzle 氛圍很不錯。

喜歡什麼遊戲的人會想試 => 板塊拼放遊戲、解題遊戲
個人喜歡的部分 => 板塊拼放時的不同效果、兩種分數的平衡考量
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 供應區的板塊運氣

-----------------------------------------------------------------------------------------------------------

遊戲名稱:Sapiens
遊戲設計:Cyrille Leroy
美術設計:Marc-Antoine Allard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9649/sapien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Catch Up Games、IELLO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計分圖板
8 個半片山谷個人圖板 ( 4 片左半部、4 片右半部)
63 個部落板塊
32 個高山指示物 (每個玩家 8 個場景符號一套)
4 個食物分數指示物
4 個庇護分數指示物
12 個戰鬥指示物 (每種顏色 3 個)
1 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18 個長毛象肉塊指示物
18 個熊指示物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請問版大關於戰鬥指示物的應用,跟據版大的翻譯說明書:
    戰鬥:玩家把他其中一個戰鬥指示物放到個人供應池或共用池的一個板塊上。
    小弟想問這個戰鬥指示物可以放到其他玩家的人供應池裏的板塊上嗎?
    我也查了一下英文說明書:
    The player places one of his Fight tokens on a tile, either in a
    Personal Pool, or in the Common Pool.
    我看原文用"a Personal Pool" 而不是"the Personal Pool", 猜想應該包括其他玩家的個人供應池,小弟理解是否正確呢?

    回覆刪除
  2. 請給我權限,可以下載手冊,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