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Siam 暹羅角力棋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KICKSTARTER)
「大象與犀牛殊死戰!」

暹羅角力棋》(Siam) 是法國出版社 Ferti 的 The Sugoï Series 三款兩人對弈遊戲之一,遊戲目標是推擠棋子來把石頭撞出圖板外,先撞出石頭,且棋子最靠近該石頭的玩家獲勝!




The Sugoï Series 曾經上過 KICKSTARTER 集資,不過成績並不好。 The Sugoï Series 一共有三款,分別是《妖怪森林》(Yōkaï no Mori)、《移動大師》(Sensei),以及這次介紹的《暹羅角力棋》。《暹羅角力棋》在 2005 年由 Didier Dhorbait 所設計,當時評價就非常不錯,這次新版本除了全新美術以外,還多了一面圖板供玩家變體使用。目前 The Sugoï Series 三款都找來同一個畫師  繪圖,讓系列感更加顯著,喜歡兩人對弈遊戲的玩家可以收藏!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大象的象鼻會比犀牛的牛角還強嗎?這個議題在暹羅王國中還是熱烈的在爭論著。這兩個強大的物種不斷的在挑戰彼此,想要透過三個石頭來證明牠們的實力。




遊戲配件




1 個雙面遊戲圖板
13 個木製配件 (5 個犀牛、5 個大象、3 個石頭)
18 張貼紙 (7 張犀牛、7 張大象、4 張石頭)

遊戲目標



挑選你的動物後,先把一個石頭推離圖板的玩家獲勝。

遊戲進行



建議第一場遊戲使用 5x5 的圖板。每個玩家挑選他想要用的動物,玩家輪流進行回合。遊戲一開始,把所有動物放在圖板兩側,3 個石頭放在圖板中央。

由暹羅王國的神聖動物─藍色大象先開始遊戲。每輪只能使用他其中一個動物,而且必須執行以下 5 種行動之一:

◎ 把一個動物放到圖板上
◎ 移動到一個空格
◎ 改變其中一個動物的朝向,不能移動
◎ 把你其中一個動物移出圖板外
◎ 移動並推移圖板上其牠的物件

把一個動物放到圖板上


你可以把你的其中一個動物放到其中一個外部區域 (圖中紅色格子)。遊戲前兩個回合,玩家不能把動物放在圖板上標有一個X的地方。

總共有兩種可能性:

◎ 那裏有一個空格,你可以把你的動物放在那裏,並且朝向你所選擇的方向。
◎ 該格已經被佔據,而你可以 (在特定情況下) 進入圖板並推移 (見「移動與推移」的說明)

移動到一個空格



你只能往水平方向移動一格 (不允許斜對角移動)。你動物所朝向的方向不影響你移動的方向。你可以在移動時改變你動物的朝向。

改變其中一個動物的朝向,不能移動

你可以原地改變你其中一個動物的朝向,這視為是一個行動。

把你其中一個動物移出圖板外


任何時候,你可以從一個外部區域移除你的其中一個動物。這視為是一個行動。這個動物之後可以重新使用,並且可以隨時回到圖板上。

移動並推移圖板上其牠的物件

當你想移動進入的格子上已經被另一個物件 (大象、犀牛,或者石頭)所佔據,在特定的情況下你可以推移它:


A、你只能把你的動物往前方移動並推移。


B、一個動物可以推移一個石頭,兩個朝向相同方向的動物可以推移兩個石頭,而三個朝向相同方向的動物可以推移三個石頭。



C、如果兩個動物朝向的方向彼此面對,則不能進行推移。犀牛與大象有相同的推移力量。為了推移,只要同方向的動物數量比對手多,就可以進行推移。

註記:推移時你的其中一個動物可以對抗另一個動物 (朝向不同),而且你對手的動物可以幫助你推移。




D、一隻動物可以推移任意數量的動物,只要被推的動物朝向的方向,與推移的動物方向不同即可。



E、你可以把一個動物從圖板外往內推移。

F、為了解決更多複雜的推移行動,你必須考量所有動物以及牠們朝向的方向,與動物開始推移行動的關係。如果結果是正向的,那麼你可以往前推移。


範例:左邊的大象可以往前推移,因為犀牛與牠朝向同一個方向  (所以兩個動物的力量會相加),而那裏有一個大象朝向的方向與牠們相對。因此,你有 2 點力量對抗 1 點力量,所以這個推移行動成功。


範例:在這個範例中,這個推移失敗。第二個石頭加入前述的範例中,所以 2 點力量會被用來對抗石頭,接下來 2 個動物對抗 1 個動物,你只剩下 1 點力量,無法推移成功 (因為需要 2 對 1 才會成功)。


G、當一個石頭被推出圖板外時,遊戲結束,但是注意,此時離被推出圖板外石頭最近且動物朝向與推移的方向相同的玩家獲勝。

H、一隻動物如果被推出圖板外,不會被淘汰,遊戲中隨時可以再使用這個動物。

I、推移時,不能改變動物的方向。

遊戲結束

有玩家把一個石頭推移出圖板外,遊戲結束。

遊戲變體



A、使用圖板另一面進行更有挑戰性的遊戲。整場遊戲每個玩家只能使用 4 個動物。

B、玩家協議整場遊戲只能把一個動物從移出圖板外。這個動物還可以再重新進場。

-----------------------------------------------------------------------------------------------------------

遊戲名稱:Siam
遊戲設計:Didier Dhorbait
美術設計:Bibou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782/siam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Ferti
適用牌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雙面遊戲圖板
13 個木製配件 (5 個犀牛、5 個大象、3 個石頭)
18 張貼紙 (7 張犀牛、7 張大象、4 張石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