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Ali / Open Sesame 阿里 / 芝麻開門

(圖片來源:BGG)
「令人崩潰的記憶力。」

前陣子玩到這款 2012 年由「七大奇蹟」作者 Antoine Bauza 和另一位設計師 Corentin Lebrat 設計的「阿里」(Ali) 實在太有趣了!有些遊戲就是這樣,如果沒有實際玩過,只看規則的話,我可能真的會"跳過"「阿里」這款遊戲,而且記憶遊戲對許多人來說真的很吃力,沒有人帶完全不會碰。

阿里有趣的不是遊戲的機制本身,而是遊戲過程中互動與交談的過程,有時看到其他人因為記不住遊戲內容而崩潰也是一種樂趣,遊戲過程中亂扯的阿里有什麼寶藏也很爆笑。遊戲中僅需要玩家重複背誦寶藏卡的內容,所以玩的當下甚至會想,原來這樣的背誦過程也可以設計出一款遊戲啊。阿拉伯的背景與記憶的遊戲內容讓人想到口語相傳的文學作品《一千零一夜》,是否設計師就是由此發想出「阿里」的呢?假設的確如此,「阿里」的機制與背景關聯性的確蠻耐人尋味的呢。

想知道更多?
《一千零一夜》(阿拉伯語:كتاب ألف ليلة وليلة‎,波斯語:هزار و یک شب‎,又稱《天方夜譚》,「天方」是麥加舊譯名),一部源於東方口頭文學傳統、於9世紀左右以阿拉伯文成書的故事集。18世紀初傳到西方,大受歡迎,歷久不衰,影響了西方的文學創作,塑造了西方人心目中阿拉伯世界的形象。(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BGG)

阿里」遊戲的核心很簡單每個玩家會輪流當阿里巴巴,然後從牌庫裡抽寶藏卡並展示給當回合的玩家看,看完卡片會收回手中,此時玩家就要開始念出阿里巴巴的手中有哪些寶藏卡。隨著回合進行,阿里巴巴手中的寶藏卡會越來越多,玩家要背出的寶藏卡數量也會跟著增多,完全的記憶力大考驗!

這遊戲讓我想到以前團康會玩的「巧克力巧克力加牛奶」(8 年級以後的讀者應該不知道這是什麼遊戲了...),只是變成動作版,第一個人做了一個動作,下一個玩家就要先做前一個人的動作加上自己的新動作,下一個玩家則要重覆前兩個人的動作,自己也要做一個新動作,遊戲會一直進行,直到有人記不住做錯受到懲罰。玩「阿里」的當下就有印象玩過類似的遊戲,後來才想起來,這不就是「巧克力巧克力加牛奶」嗎 :P。

(圖片來源:BGG)
不起眼的小遊戲,如果有優秀的教學員講解遊戲帶氣氛,整個會加分很多!

感謝 Blood Must Talk Show (小血不說話會死) 粉絲頁的板主小血帶領玩「阿里」,讓這款遊戲整個活過來了;即使記不住寶藏卡的內容也無所謂,這款遊戲的重點就是看到阿里巴巴貪心,拼命賭盜賊記不住寶藏卡而崩潰的過程,遊戲氣氛活絡,當聯誼遊戲也很不錯。

遊戲的背景故事腦補一下大概就是說,阿里巴巴在洞穴裡看到寶藏,盜賊在洞穴外想知道阿里巴巴看到哪些寶藏,準備要分贓,可是阿里巴巴非常小心翼翼,而且想要自己獨吞寶藏,所以每次都只跟洞穴外的盜賊講一件他看到的寶藏。盜賊為了不讓阿里巴巴獨吞所有寶藏,所以一一覆誦阿里巴巴念過的寶藏,深怕漏了任何一件。不過有的寶藏是非常危險的,比如發現獅子的話......後果將不堪設想!

想知道更多?
小血是誰?玩阿里的過程...有圖有真相 (驚)。

(圖片來源:BGG)
阿里」過去只有法國出版社 Libellud 推出的多國語言版 ,但是購買不易,今年 (2015) 六月將會由出版社 IDW Games 推出新英文版本的「芝麻開門」(Open Sesame) ,到時將更會比較容易購得。目前除了封面以外,尚不知配件的美術是否會一併更換 (從側面的插圖來看,應該是只有換包裝)。

有興趣這款遊戲的玩家,不要錯過小血精彩的教學!文後也有文字版本的規則提供查閱。

小血影片教學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45 張寶藏卡


(A) 9 張閃耀的
(B) 7 張吵雜的
(C) 5 張困惑的
(D) 每張卡片會印有一個數字


(E) 1 張首領卡
(F) 1 個阿里巴巴棋子及立座
(G) 9 個警報指示物

遊戲設置

◎ 洗混寶藏卡並組成一個牌庫,正面朝下放在場中央。從牌庫底部拿取八張寶藏卡,並把首領卡正面朝下放在這八張寶藏卡上方,接著把這九張卡片放回牌庫底。

◎ 警報指示物放在場中央。

◎ 第一輪由最年輕的玩家扮演阿里巴巴,並拿取阿里巴巴的棋子放到面前。其他玩家扮演盜賊。

遊戲目標

遊戲進行多輪,每輪阿里巴巴會由一個不同的玩家扮演。無論扮演阿里巴巴還是盜賊,每個玩家的目標是遊戲過程中盡可能的收集許多同的寶藏。

一輪瀏覽

◎ 阿里巴巴從牌庫抽第一張寶藏卡並翻開。他把這張卡片展示給所有盜賊,然後放到他的手中,該張卡片上的寶藏就此成為隱藏資訊。

◎ 每次阿里巴巴抽一張寶藏並翻開後,輪到回合的盜賊就必須以大聲且清楚的聲音,一一念出阿里巴巴手中有的寶藏卡 (包含剛展示的寶藏卡)。盜賊會使用以下的通用句子羅列阿里巴巴的手中的寶藏卡:「洞穴裡有一個...、一個...,以及一個...。」寶藏卡念誦的順序無關緊要。

◎ 阿里巴巴查看手上的寶藏卡,核對盜賊念誦的內容。阿里巴巴是唯一能判斷盜賊背的對不對的人。


範例:阿里巴巴手中有以上的寶藏卡:一個坐墊、一隻獅子,以及一個沙漏。輪到回合的盜賊必須記憶這些寶藏卡,並且念誦出:「洞穴裡有一個坐墊、一隻獅子,以及一個沙漏。」

註記:當阿里巴巴手中出現多個同樣的寶藏卡時,盜賊必須把它們加總在一起,例如:「洞穴裡有兩個坐墊...」

◎ 當一個盜賊結束念誦寶藏卡,而且沒有錯誤之處後,阿里巴巴抽一張新的寶藏卡並翻開。

◎ 接著輪到下一個盜賊的回合 (按照順時針方向) ,並且必須念誦出阿里巴巴手中的寶藏卡。如果盜賊在念誦的過程中出錯,或者阿里巴巴決定不再抽新的寶藏卡,這時這一輪結束。

重要:阿里巴巴絕不會念誦寶藏卡的內容,他就只是一張接一張翻開寶藏卡,然後把卡片放到手中。盜賊之後絕不會看到翻開過的寶藏卡。他們必須輪流念誦出阿里巴巴手中的寶藏卡有哪些。

警報指示物

◎ 當一張有一個閃耀的、吵雜的,或者困惑的寶藏翻開時,阿里巴巴必須把一個對應的警報指示物放到他的棋子旁。


範例:阿里巴巴翻開一張「吵雜的」寶藏卡 (獅子),他獲得一個吵雜的警報指示物。

◎ 如果阿里巴巴獲得 3 個相同的警報指示物,或者獲得 3 個不同的警報指示物,他就會被盜賊們發現並被盜賊們逮住,此時這一輪結束。

一輪結束

有三種情況會導致一輪結束。接著阿里巴巴的所有的手牌會進行分贓。

情況 1 ) 在一個盜賊正確的念誦寶藏卡後,阿里巴巴可以決定停止抽新的寶藏卡,並且喊說:「芝麻開門!」當這件事發生時,阿里巴巴和盜賊會分贓阿里巴巴手中的所有寶藏卡。按照回合順位,並依照順時針方向,從阿里巴巴開始,每個玩家挑選一張寶藏卡,直到阿里巴巴手中的寶藏卡都分完為止。

情況 2 ) 一個盜賊在念誦洞穴裡的寶藏卡時出錯。當這件事發生時,阿里巴巴從手中挑選 3 張寶藏卡,然後每個除了念錯的盜賊以外的所有盜賊,按照順時針方向,從剩餘的寶藏卡中挑選一張寶藏卡。阿里巴巴最終可能會有 3 張以上的寶藏卡,因為他也會參與這次分贓。分贓持續進行,直到阿里巴巴手中的寶藏卡都分完為止。

情況 3 ) 阿里巴巴獲得 3 個相同的警報指示物,或者 3 個不同的警報指示物。當這件事發生時,每個盜賊 (除了阿里巴巴以外) 將會挑選一張阿里巴巴手中的寶藏卡。從阿里巴巴左手邊的盜賊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盜賊挑選一張寶藏卡,直到阿里巴巴手中的寶藏卡都分完為止。

在以上三種的情況中,挑選的寶藏卡都正面朝下放在每個玩家面前。根據這輪結束的情況,有些玩家可能會獲得一張以上的寶藏卡。

註記:一旦寶藏卡都已經正面朝下放在玩家面前,玩家就再也不能查看面前的寶藏卡,直到遊戲結束!

一旦分贓寶藏卡完成後,新的一輪開始。阿里巴巴左手邊的玩家成為新的阿里巴巴,並把棋子放到面前。

遊戲結束

◎ 當阿里巴巴翻開首領卡,遊戲接近尾聲。當輪將成為遊戲的最後一輪,但是依然會整個跑完。

◎ 首領卡也算作是一張寶藏卡,念誦時也必須包含在內。

註記:如果牌庫耗盡,阿里巴巴必須離開洞穴,並且開始平均分贓 (如同情況 1 )。

遊戲計分

每個玩家翻開他們遊戲過程中獲得的寶藏卡。玩家收集的每種不同的寶藏卡可以獲得 1 分。請注意相同的多張寶藏卡只會算 1 分,不會各算 1 分。


範例:玩家擁有一把刀、兩本書,他只會獲得 2 分,因為相同的書本寶藏卡只會算 1 分。

加總分數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最多獨特 (x1) 寶藏卡 (遊戲中種類數量最少) 的玩家獲勝。

變體規則

◎ 與年幼的玩家一起遊戲:阿里巴巴在盜賊念誦時會翻開他的寶藏卡。每次念誦後會把寶藏卡拿回手中。

◎ 給經驗豐富的玩家:每個念誦的寶藏都必須加入形容詞,例如:「一隻嚇人的獅子」、「一個句大的鑽石」等。這一輪盜賊必須念出寶藏與形容詞。此外,盜賊必須強制念出寶藏的正確順序。

◎ 2 人遊戲:請見官網說明。

-----------------------------------------------------------------------------------------------------------

遊戲名稱:Ali
遊戲設計:Antoine Bauza、Corentin Lebrat
美術設計:Gavan Brown、Lina Cossette、David Forest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290/ali
遊戲人數:3-5
遊戲時間:15-20分鐘
出版公司:Libellud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5 張寶藏卡
1 張首領卡
1 個阿里巴巴棋子及立座
9 個警報指示物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