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What's your most anticipated board games of 2015 期待遊戲選十介紹


「你期待 2015 的新遊戲嘛?」

轉眼間離今年 (2014) 埃森展已經過了兩個半月了,不知道大家今年新推出的遊戲都玩得差不多了嗎?有什麼樣的感想呢?每年總是這樣的,新遊戲都還沒有消化完,2015 年的新遊戲緊接著開始釋出了消息了!

如果問我 2014 新遊戲推薦哪一款,我依舊會回答,咖對了,什麼都好玩。目前釋出的 2014 新遊戲都還沒玩完,沒有辦法做出決定並推薦,希望可以在 2015 年春季趕緊玩完自己想玩的 2014 遊戲。


每年由 BGG 玩家:

Rick Vinyard
flagmsgtools
badge
Avatar
mbmbmbmbmb

舉辦的 20 Most Anticipated Board Games of 20XX 活動,已經堂堂邁入第六年,期間分為開放提名、提名結束統計、開放投票、投票結束統計四個階段,玩家在活動舉辦期間都可以去提名、討論新的一年有什麼吸引人的遊戲。由最後統計出來的結果,我們大致可以看到各個類別的排行,以及不分類別的總排行,對玩家來說有很棒的參考價值,也讓我們可以搜羅自己沒注意到的遊戲。

這個活動每年增加的分類項目隨著遊戲發行的數量增多,增加了更多以往所沒有的項目,當然也開放給玩家提名可以新增的項目。以下簡單整理一些今年票選的資訊:

時程表

提名開放:2014/12/7
提名結束:2015/1/2
投票開放:2015/1/3
投票結束:2015/1/17

活動頁面

https://boardgamegeek.com/geeklist/165250/20-most-anticipated-board-games-2014-nominations-a

提名暨投票頁面

http://www.rvinyard.com/20most/2015/nominations_alphabetical.html

遊戲分類及提名狀況

* 原創遊戲 Original / Innovative [category]original[/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重刷遊戲 Reprint [category]reprint[/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擴充遊戲 Expansion [category]expansion[/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合作遊戲 Cooperative [category]cooperative[/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單人遊戲 Solitaire [category]solitaire[/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策略遊戲 Strategy [category]strategy[/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吹牛遊戲 Bluffing [category]bluffing[/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主題遊戲 Thematic [category]thematic[/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戰爭遊戲 Wargame [category]wargame[/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抽象遊戲 Abstract [category]abstract[/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家庭及兒童遊戲 Family & Children's [category]family[/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派對遊戲 Party [category]party[/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火車遊戲 Train [category]train[/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經濟類遊戲 Economic [category]economic[/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城市建造遊戲 City Building [category]citybuilding[/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歷史類遊戲 Historical [category]historical[/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政治類遊戲 Political [category]political[/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科幻類遊戲 Science Fiction [category]scifi[/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蒸氣龐克類遊戲 Steampunk [category]steampunk[/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恐怖類遊戲 Horror [category]horror[/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克蘇魯遊戲 Cthulhu & Lovecraftian [category]cthulhu[/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奇幻類遊戲 Fantasy [category]fantasy[/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海盜類遊戲 Pirate [category]pirate[/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4x - Explore, Expand, Exploit, Exterminate [category]4x[/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美西主題遊戲 American West [category]american west[/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運動類遊戲 Sports [category]sports[/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小說改編的遊戲 Novel-based [category]novel[/category] Status updates
* 列印就能玩 Print & Play [category]pnp[/category] Status updates

當 2015/1/17 投票完成後,我們就能知道 2015 年備受期待的遊戲是什麼了!

其實有許多遊戲已經重覆提名了多次,多半原因可能是遇到不可抗拒的因素而不斷延宕出版時間,導致有許多遊戲重覆上榜的狀況。過去有許多讓人期待的遊戲都沒有準時出版,希望今年可以如期讓所有玩家玩到!比如說「比利時1831」(Belgium 1831)、「蒸氣船」(Sails to Steam)、「倫敦公會」(Guilds of London)、或是「畫廊」(The Gallerist) 等,真的是讓人等的湯都涼掉了。此外還有原本預定埃森展會推出的遊戲,許多也都延到 2015 才釋出,對於還有很多埃森展新遊戲債要還的玩家來說,真是個不錯的消息...,至少現在可以先把注意力放在其它遊戲身上。

對於 2015 年的新遊戲,相信許多玩家也從提名的遊戲中看到熱門款了。礙於篇幅與時間之不足,我僅從中挑了 10 個自己有興趣,美術也喜歡的遊戲作了介紹,其實還有更多自己很想推薦的遊戲,以及其它更多沒列出來的像是「X檔案」(The X-Files)、「電路板大戰」(RESISTOR_)、「海的方向」(Hands in the Sea) ,以及「西部掏金樂」(Gold West) 等數不清的遊戲,只能留待以後的文章分享了。底下這 10 款遊戲中,唯一重覆分享的只有「魔幻傳奇」(Trickerion: Legends of Illusion),因為這款變魔術的遊戲實在太讓我期待了,美術和遊戲玩法都讓人驚艷;此外「特斯拉與愛迪生:電流大戰」(Tesla vs. Edison: War of Currents) 也是我從新消息釋出就期待到現在的遊戲,希望早一點看到規則內容。

現在就來看看這些遊戲的介紹,請不吝也請你跟我分享你所期待的 2015 年新遊戲!

介紹順序:

01「特斯拉與愛迪生:電流大戰」(Tesla vs. Edison: War of Currents)
02「密西西比的大平底船」(Broadhorns! Early Trade on the Mississippi)
03「鐮刀革命」(Scythe)
04「雙城之間」(Between Two Cities)
05「第五陸地」(The 5th Land)
06「極樂天堂」(Elysium)
07「火車大家搶」(Train Heist)
08「美國邊境傳奇」(Legends of the American Frontier )
09「蒸氣龐克拉力賽」(Steampunk Rally)
10「魔幻傳奇」(Trickerion: Legends of Illusion)

-----------------------------------------------------------------------------------------------------------

以下翻自 BGG 及各網站介紹文章。

01「特斯拉與愛迪生:電流大戰」(Tesla vs. Edison: War of Currents)


(圖片來源:http://prefundia.com/projects/view/tesla-vs-edison/2566)

特斯拉與愛迪生:電流大戰」可以讓 2-5 人進行遊戲,遊戲中玩家扮演美國 1880 到 1890 年代五個開拓電力的公司。你是一個著名的天才發明家,透過新科技的投資、簽訂來自各地的合約,並購買與出售各個公司的股票,你得以競爭主宰全國的電燈及電力產業。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股票投資組合的玩家獲勝。



五個玩家的地位有高度的不對稱並根據我們親愛的歷史,他們分別是:

愛迪生電燈公司 (湯瑪斯·愛迪生) Edison Electric Light Company (Thomas Edison)
西屋電氣公司 (尼古拉·特斯拉) Westinghouse Electric Corporation (Nikola Tesla)
湯姆森-休斯頓電力公司 (伊萊休·湯姆森) Thomson-Houston Electric Company (Elihu Thomson)
布拉什電力照明公司 (查理·布拉什) Brush Electric Illuminating Company (Charles Brush)
美國電力照明公司 (海勒姆·馬克沁) U.S. Electric Lighting Company (Sir Hiram Maxim)



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發明家以及兩個知名的人物。每個名人有四種不同評比的能力:發明、製造、金融,以及公眾關係。這些評比決定他們可以執行或不能執行哪些行動,以及 / 或者效率如何。每回合你可以使用你的三個名人各一次,作為「不同能力的工人」並擺放,他們會發明 (以及專利!) 科技。把你的公司散佈在全國各地,購買你自己及你對手的股票。



關於名望之事,在「特斯拉與愛迪生:電流大戰」這款遊戲中,最棒的發明家不一定會擁有最多報酬。名人的時間、偉大發明家本身,以及他們選擇投資與使用的科技 (交流電或直流電 (AC 或 DC)) 是公眾言談間的話題並且會培養你的形象,而通過你名人努力所發展的科技股是重要的。



特斯拉與愛迪生:電流大戰」是 90 分鐘的「中度策略遊戲」,有著大量個玩家互動。你會覺得你在打造科技並擴展一個公司;遊戲中你會奮力的對抗容易操控觀念的公眾以及時不時來自你對手的狡猾舉動。最後,股票市場會決定你的新興產業的命運,所以捲起你的袖子,開始進場購買吧!



02「密西西比的大平底船」(Broadhorns! Early Trade on the Mississippi)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0393/broadhorns-early-trade-mississippi)

在「密西西比的大平底船」遊戲中,玩家扮演 19 世紀初期來自聖路易斯的商人,來到密西西比河進行經濟貨物考察。遊戲進行一年的各個季節,每個季節會呈現一個獨特的挑戰。遊戲過程中,玩家會為一定次數的旅程出資,每一次的旅程都必須要獲取一艘船 (我們所熟知的大平底船)、雇用一個船員,並購買貨物。玩家越往密西西比的下游行走,獲得的貨物報酬越高,但是自然災害、破壞,以及河上強盜讓這件事並不容易。除了運送貨物,有些河流上的遊客也會付錢搭順風車。



玩家遊戲一開始從聖路易斯出發,並且擁有少量的黃金。他們在第一次考察只能負擔的起三種最小尺寸的大平底船;當他們賺取越來越的黃金,他們可以在小形的快速平底船以及大型的裝載貨物平底船中作選擇。除了購買大平底船,他們也要雇用專們的船員來確保考察之旅的成功:雇用助手來協助貨物、雇用駕駛來增加船速、雇用航海家來避免河流的災害,並且雇用士兵來抵禦河上強盜。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會有兩個行動,總共有三種選擇:購買、出售以及移動。玩家可以停在沿線的任何一個城鎮,並運送他們的貨物,或者載運一個遊客;把貨物載到河流越下遊的地方,玩家出售的貨物報酬越高;遊戲結束時,最多黃金的玩家獲勝。

初版規則



03「鐮刀革命」(Scythe)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9786/scythe)

鐮刀革命」(2-5 人遊戲,60-90 分鐘) 是一款設定在 1920 年代架空歷史的桌上遊戲。這是一個農耕與戰爭、破碎的心與生鏽的齒輪、創新和勇氣的時刻。請想像這款遊戲就像是「農家樂」(Agricola) 遇上「聖域」(Kemet)。


在「鐮刀革命」這款遊戲中,玩家獨自 (或者兩人一組使用一種全新的通訊機制,使遊戲能擴展至 10 人同樂) 藉由征服領地、雇用新的村民及部隊 (每個都有獨特的名字、故事,以及沒有露臉的普通士兵)、收穫資源 (會留在地圖上,因此如果玩家囤積資源的話會吸引對手的注意某個地區),以及打造可怕的機甲,帶領他們的國家迎向勝利。「鐮刀革命」使用一個能使遊戲進行輕快流暢的卡片驅動式同時行動選擇機制,接著玩家各自在地圖上執行他們的行動。



鐮刀革命」沒有玩家淘汰的機制,而且有少部分的模型,不過大部分在地圖上的角色會用紙板立牌來代表。每個國家完全不一樣。

遊戲由 Jamey Stegmaier 及他的助手 Alan Stone 以及畫師 Jakub Rozalski 所創作,「鐮刀革命」將會在 2015 年透過 Kickstarter 進行集資。



04「雙城之間」(Between Two Cities)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8435/between-two-cities)

現在是 19 世紀初,是個巨大的建築與都市化蓬勃發展的時期。你是一個世界知名的城市規畫大師,被邀請重新設計兩個不同的城市。像這種如此重要的計畫,需要不只一人的專業知識,所以對於每個任務你都會搭配一個夥伴,一起討論並執行你偉大的計畫。你的設計與合作能力足以設計出世界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嘛?

遊戲瀏覽

「雙城之間」是一款夥伴合作驅動的板塊傳遞遊戲,每個板塊代表一個城市的一部分 (工廠、商店、公園、地標等)。你和你左手邊的玩家一起合作設計一個城市的核心,並和你右手邊的玩家設計另一個城市的核心。每回合你從手中選擇兩個板塊,打開這兩個板塊,然後在你傳遞剩餘的板塊之前,然後和你的夥伴各自把這兩個板塊放在你的兩個城市中。


遊戲目標

遊戲結束時,每個城市會根據它的可居住性計分。你最終的成績將會是你協助設計的兩個城市中,可居住性較低的分數。為了獲勝,你必須分享兩個城市你所關注的以及你的貢獻。最高分的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05「第五陸地」(The 5th Land)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7542/5th-land)

...現在是 2099 年。極地冰帽 10 年融化了,造成全球海平面迅速上升。城市被淹沒、世界上的平原變成湖泊、山脈變成島嶼,整個族群被消滅。食物短缺帶來了戰爭...

現在,我們分成 5 個主要的聯盟,每個聯盟都在為了剩餘的土地進行戰鬥,努力想要抵達關鍵點並控制...第五陸地。


遊戲圖板

遊戲圖板可以組成 11664 種不同的地圖結構,讓你每次玩都確保呈現一個不同的世界,並總是讓你有新的策略。



遊戲進行

在「第五陸地」這款遊戲中,每個玩家代表 5 個主要聯盟之一,目標是要藉由控制世界的資源、使敵人破產,最終透過戰爭佔領第 5 陸地。

遊戲一開始,每個玩家會有 2 個陸地、2 個軍隊單位、一個每種資源有 5 個的補給中心,以及 75 萬元現金。

每輪由 4 個主要階段組成,玩家將有機會:從他們占領的土地採掘資源、打造額外的軍事單位 (地面部隊 / 空軍 / 海軍 )、在世界市場交易資源及軍事單位、移動地球上的軍事單位以達成一個策略上的優勢,並在適當時機進行攻擊...

玩家可以決定每個階段要不要進行動作 (按順時針方向),當所有玩家都執行行動後,進行下一個階段。



遊戲勝利

當至少有一個玩家占領五個陸地,遊戲在當輪結束。如果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玩家至少有五個陸地,則有最多陸地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扣掉任何負債,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聯盟

世界已經形成五個主要聯盟,每個都有各自的優勢:

◎ 蒂美特聯合會:一個生態友好的社會,努力使食物的資源豐富。
◎ 戴奧尼索斯聯盟:世界的拾荒者,有傳言說他們可以在一英里外就聞到石油味。
◎ 布魯頓黑社會:由舊經濟勢力的殘存者組成,他們的座右銘:金錢永不退流行。
◎ 赫菲斯托斯聯盟:蒸氣龐克國度,對黃金有特殊的情感。
◎ 海神地國:遊戲中的海洋力量:他們的座右銘:在水的世界中,船就是神。



06「極樂天堂」(Elysium)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3968/elysiumhttp://www.trictrac.net/jeu-de-societe/elysium-0/infos)

這是一個虛構的希臘神話。身為一個傲慢自負的半神,你想要贏得奧林匹斯人的青睞,並成為一個傳奇的人物。集結英雄及強大的聖物,取悅神明並帶著祂們的力量,寫下你自己的史詩神話。



讓你的盟友實現他們的命運,並進入光榮與英勇的發源地:極樂天堂。一旦故事書寫後,只有一個半神會被選擇並站在宙斯一側。


極樂天堂」是一款成套收集及卡片組合的遊戲,遊戲中玩家雇用代表英雄、物件、力量,以及神明的卡片。這些卡片有許多不同的能力,你可以創造強大的組合來獲得金錢 (神明的協助),以及分數 (神明的賞賜)。每張卡片屬於八個奧林匹斯人的其中一個,並根據等級 (1 到 3) 顯示一個力量。



遊戲中的五個回合,玩家嘗試把他的卡片轉移到極樂天堂,並寫下他們自己的傳奇,這些是從同等級同一個區域或不同區域系列卡片而來。傳奇越史詩,他們獲得的神名賞賜越多。但當他們前往極樂天堂,大多數的卡片會失去他們的力量,因此玩家必須放棄他們的部分組合!

極樂天堂」是一款有著簡單行動的平衡與機運遊戲,但遊戲中持續會有困境及複雜的策略性。



07「火車大家搶」(Train Heist)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6880/train-heist)

在「火車大家搶」這款遊戲中,2 到 4 位玩家扮演一幫牛仔並一起合作制止貪腐的警長,以及來自普林斯頓,竊取市民畢生積蓄的匪徒。和傳統的桌遊設置一條路徑與地點前往不同的是,「火車大家搶」使用一個自由拼放的圖板,可以讓玩家需要完成工作時去任何地方。


同時這款遊戲也使用一個獨特的機制,可以讓火車繞著圖板移動、裝載新的貨物以及乘客,同時還會觸發忙碌的隨機事件。


藉由一副特製的撲克牌庫,玩家使用手牌搶劫火車、讓它們的馬比賽橫跨瘋人谷,或者獲得可以讓他們有更多行動的特殊能力。如果市民持續把錢支付給警長,可能會導致遊戲結束。


玩家如果在事件牌庫耗盡前,或讓火車離開地圖前有達到一定數量的搶劫金額則玩家將獲得勝利!在「火車大家搶」中,你必須多想一步,並合作達成勝利。



08「美國邊境傳奇」(Legends of the American Frontier )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6197/legends-american-frontier)

愛國者、拓荒者、南方紳士、士兵、獵人、定居者、印度童軍、政治家,或者探險家,你決定你的角色的生命歷程,並訴說馴服一個大陸的故事。


美國邊境傳奇」是一款可以 3 到 7 進行的冒險遊戲,遊戲中你是 1780 年代革命戰爭後到 1800 年初期殖民地時代,住在美國的新崛起市民。


遊戲過程中,你的角色的歷史會冒險中逐漸開展,透過你選擇要尋找的地位、名聲、財富,以及幸福,以及故事提示你要收集或購買的物件來定義你角色的生命與事蹟。當你製作冒險、困難,以及探索的故事,你會揭露你自己的美國邊境傳奇。



遊戲的目標是透過完成冒險及購買獎勵來獲得最多的分數。所有的冒險及獎勵會加入角色的傳奇,所以遊戲過程中請不要隱藏它們。



遊戲結束的傳奇階段時,每個玩家會根據他們遊戲過程中的傳奇發展和所有玩家訴說他角色的生命故事,接著進行最終的計分,計分時 -1 分指示物、失誤指示物,以及未使用的獎勵指示物會一併加入 / 或減去總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09「蒸氣龐克拉力賽」(Steampunk Rally)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2007/steampunk-rally)

遊戲瀏覽

蒸氣龐克拉力賽」是一款蒸氣龐克主題的策略遊戲。遊戲中使用特殊的骰子擺放機制,玩家扮演 20 世紀知名的發明家 (像是尼古拉·特斯拉和瑪麗·居里) ,打造使用蒸氣、熱能、電力的奇妙新發明,企圖贏得橫跨阿爾卑斯山的無國界競賽。


遊戲進行

每輪一開始進行卡片的傳遞,玩家謹慎的選擇機械零件加入他們的發明,以及一次性提升的卡片來協助他們或干擾對手。玩家也可以選擇棄掉傳來的卡片來獲得骰子或齒輪來發動他們的發明,當每張卡片進行傳遞時,他們都必須作出這艱難的選擇。





接著,放出骰子發動他們的機械後,玩家擲骰並使用骰子啟動機械零件,這些零件會提供像是移動、防護等功能,而額外的可以能可啟動更多零件。在地形上奔馳會導致毀損,如果回合結束時玩家的毀損儀計表到達紅色,他們必須失去他們發明的零件。這些零件需要在傳牌階段時替換,不斷迫使玩家去發現新的組合效果。



10「魔幻傳奇」(Trickerion: Legends of Illusion)


(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3068/trickerion-legends-illusion)

魔幻傳奇」是一款具有競爭性的歐式策略遊戲,遊戲背景是受到 19 世紀末都市生活與文化所啟發的虛構世界,並且加入了一點超自然的元素。


玩家扮演彼此競爭的舞台魔術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特色。一位傳奇魔術師舉辦了一場競賽,玩家表面上是要追求財富與名聲,不過這位傳奇魔術師為的是要找出他的接班人,授予有資格的接班人強大的魔幻石,據說這個魔幻石會讓人擁有超自然的力量。





透過工人擺放與同時行動機制,魔術師及他們的助手團隊 (工程師、漂亮助理、經理人,以及少數的學徒),為了日益複雜的魔術表演獲取藍圖和配件、擴展團隊,並在描繪 19 世界末城市景觀的主要遊戲圖板上的市中心、暗巷、市場街,以及戲院進行巡演。


魔術師的遊戲圖板可以存放並準備一些把戲,當在戲院表演這些把戲時會以一種板塊放置的迷你遊戲呈現,並有大量的玩家互動。根據魔術師組成的把戲,表演會帶來名聲點數和金錢。名聲點數有多種用途,不過它們也作為勝利的條件。第 7 輪後,當最後一張表演卡翻開,遊戲結束,最多名聲點數的玩家獲勝。



遊戲提供 40 種不同的把戲可以學習,像是光學、超自然力量、機械結構,以及逃脫術等。此外還有超過 90 種角色的能力及 60 張會影響不同遊戲地點行動的特殊助手卡。基本遊戲有兩個選擇性的規則模組可以加入,讓遊戲更有策略深度。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