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Five Tribes 五大部落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7354/five-tribes)

「部落神靈的復仇,圖拉真接招!」

設計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桌遊,像是「群島爭霸」(Cyclades)、「開膛手傑克」(Mr. Jack) 、「牙買加」(Jamaica) 的作者 Bruno Cathala ,今年將帶來不少的新作品,其中由 Days of Wonder 發行的「五大部落」(Five Tribes) ,在今年 GEN CON 展出中非常受到玩家的歡迎。

設計師日誌可以看到,也許過去作者有許多關於「播棋」這種遊戲類型的新想法,但全都被「圖拉真」(Trajan) 給悶住了,這次他從播棋的其中一種玩法:西非播棋出發,經過不斷的改良與設計,使「五大部落」有一套結合播棋與工人擺放的核心機制,相當獨特!

想知道更多?
01 播棋 (Mancala),或譯非洲棋,阿拉伯語是搬運的意思,英文稱為Sowing Game意思為播種遊戲,是一種兩人對奕的棋類遊戲總稱,特色是如播種般過程不斷搬移棋子一一灑進棋具的各洞中,普遍流行於非洲國家以及亞洲中東地區,甚至在中國河南、安徽、廣東也可見其足跡,如散窯、老牛棋、分六煲棋。因為流行區域不同,這遊戲也衍生出多種變種形式,和現代化、商品化的品種。(資料來源)

02 西非播棋,又稱為Awale、Wari。當最後分配的一顆棋子若落在對手的小洞中,恰使此洞的棋子數為二或三顆,那玩家便獲得此洞的所有棋子,若此時上一個經過對手的小洞的棋子數也為二或三個,則也將那洞內的棋子一併取得,以此類推。(資料來源)


 Days of Wonder 過去出版許多不錯的家庭遊戲,其特色是美術華麗、色彩濃艷,遊戲規則簡單易學,評價普遍都還不錯,今年有望靠「五大部落」再拿下一城,不過近期卻傳出公司被 Asmodee 收購的新聞,是否獨立運作還有待後續消息的追蹤。

五大部落」披著華麗的外衣,規則不難,相當容易學習,不過玩起來可沒有這麼簡單,如前面所提的,它的主要核心真的是在「下棋」,除了起始設置隨機擺置的地圖板塊與米寶,遊戲過程中運氣成分很低,怎麼分配米寶的位置,真的相當傷腦筋。



先來瀏覽一下遊戲中的配件。遊戲中背景提到,玩家要透過控制五個部落來取得城邦的影響力,進而掌握整個蘇丹王國,於是可以看到上圖中五種顏色的米寶,就分別代表這五個部落不同影響力的人民:

白色米寶:長者 ─ 可以召喚神靈
藍色米寶:建築師 ─ 透過板塊獲取錢幣
黃色米寶:大臣 ─ 遊戲結束時得分
綠色米寶:商人 ─ 拿取貨物
紅色米寶:刺客 ─ 殺死其它的米寶

玩家透過擺放這些米寶到圖板的板塊上後,將能有機會啟動米寶對應的能力,啟動方式稍後介紹。此外上圖還可以看到宮殿、駱駝、棕梠樹的米寶,可愛又漂亮的米寶算是家庭遊戲的一大賣點吧!


接著可以看到組成遊戲圖板的板塊,右上角可以看到分成藍色紅色兩類板塊,數值則為控制這個板塊可以獲得的分數。遊戲過程中,玩家也有機會啟動這些板塊來執行行動,並依板塊的內容而有對應的行動類別,像是市場可以讓玩家購買貨物卡、宮殿可以召喚神靈協助玩家、綠洲可以放置棕梠樹等。

遊戲一開始,這些板塊會拼成一個 5 X 6 大小的矩形,上面每個板塊隨機放上三個米寶,形成了遊戲中最主要的活動區域,也是這款遊戲最大的特色之一,仔細來看看:

特色一:播棋式工人擺放


以上圖解釋一下遊戲中最主要的機制。玩家輪到他的回合時,從任何一個板塊上拿起所有的米寶到手中,如同圖 (A) 一樣,然後按照圖 (B) 的方式,把手上的米寶一個接一個放在相鄰的板塊,也就是把這些米寶移到新的板塊上。

圖 (B) 可以看到,最後一個放置的米寶顏色,必須和該板塊上其中一個本來就有的米寶顏色相同,例如,玩家放了個白色米寶在該板塊上,這是可行的,因為該板塊本來就有白色米寶在上面。總之,玩家放置最後一個米寶到一個有其他米寶的板塊上,顏色一定要和該板塊上的其中一個米寶顏色相同。

此外,左下角兩個紅圈也是放置的限制:

01 不能斜對角放置米寶,一定要朝垂直或水平方向上的相鄰板塊,一個接一個放置米寶。

02 放置米寶不能回溯,也就是不能放到剛經過的板塊上。唯一例外是,玩家拿起 4 個米寶,繞一圈放置米寶,把最後一個米寶放到原本的板塊上 (也就是繞一圈),這樣可以。

當最後一個米寶放置後,就會產生一連串的行動,見圖 (C)玩家放完最後一個米寶後,可以從最後一個板塊上,拿走和放置的米寶相同顏色的所有米寶!如果因此清空板塊 (也就是板塊上都沒有米寶了) ,則放上玩家自己的駱駝,標示玩家擁有這個板塊的控制權,遊戲結束有分數!

玩家從最後一個板塊上拿走的米寶,這時就可以拿來用,看米寶的顏色有不同的動作。接著察看該板塊的符號,執行該板塊的行動。以上就是主要的行動流程。

拿取一個地方的米寶,然後分配這些米寶有沒有讓你想起「圖拉真」裡行動標記的分配?這就是播棋基本動作,然而「五大部落」把它結合工人擺放區域控制,則是目前獨一無二的設計,如果說「圖拉真」是玩家自己播自己的棋,那麼「五大部落」就是大家一起播了!互動相當高。這裏的運作其實也讓我想到「烏鴉物語」(Crows) 這款遊戲,當然玩法是完全不同,不過吸引烏鴉飛到自己寶石的過程中,計算與考慮烏鴉在板塊上的分配有點類似的感覺。

特色二:一輪競標


競標還能怎麼玩?這裡把這個競標列為遊戲的特色,其實也不是太有特色,不過經過細微調整的一輪競標,以及遊戲中設定的規則,讓「五大部落」的競標相當有趣!首先可以看到上圖左上角,小的是競標順位軌,大的是回合順位軌。玩家每一輪開始會競標這一輪的順位,規則是不能佔據別人出價過的位置

圖 (A),佔據競標順位軌 1 的玩家先出價,比如粉紅色的玩家出價 3 元,它就佔據回合順位軌「3」的位置。依此類推,圖 (B) 中黑色玩家出價 1 元,佔據回合順位軌「1」的位置,而圖(C) ,藍色玩家出價 0 元,佔據 0 的位置。

這時有趣的來囉,輪到橘色玩家出價,如圖 (D) ,他也出價 0 元,這時該怎麼辦呢?他會在 0 那排把藍色的棋子往上擠!什麼,尾家出 0 元,居然打贏上家了!這也就是說,越早出價 0 元的玩家,順位將越後面。如圖 (E) ,玩家的順位由先到後分別是:粉紅黑色橘色、藍色。

那何不大家都至少出個價呢?反正錢乃身外之物。不不,遊戲中,一塊錢在遊戲結束時等同 1 分,要是把這麼多錢都用在競標順位上可就虧大了!

下一輪,將由上一輪出價最高的玩家先開始出價競標這一輪的順位,這也就是說,可能的話,起始玩家是不會改變的,他可能一直標到第一順位。這裡考量順位與錢的使用所帶來的策略糾結,我相當喜歡。


上述這兩個特點,就讓「五大部落」相當搶眼了,接下來的神靈卡以及貨物卡,就比較是遊戲的調味料,讓原本就比較抽象的機制來點變化。

老實說,這款遊戲的代入感的確沒這麼高,背景也像是硬套上的,能解釋播棋的部份,大概就只能想成是各種族群物以類聚,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相同種類的米寶才會勾勾手一起走去做事,不過還這還是和遊戲的阿拉伯主題沒有任何相關性。這款遊戲最早還設定成埃及主題,不過你可以想像這種玩法代換成任何主題都行,就算換成公車運輸主題,把米寶一個接一個載到不同板塊上,也還是可行,甚至我覺得這還比原本的主題更貼近機制本身!

不過那都扯遠了,再繞回神靈卡的部份,有了這些神靈卡,讓很像在「下棋」的「五大部落」遊戲過程比較不那麼乾,也比較能貼近原本主題的設定。透過白色米寶 (長老),玩家可以召喚這些神靈,給予玩家更多的好處。


神靈卡的右上角的數值是分數,而分數下方則是給予玩家的特殊能力。神靈卡拿到後可以立刻使用,有的每輪只能花錢使用一次,有的則沒有限制。遊戲規則書中沒有詳細說明神靈卡的部份,需要參照摘要表了解。


另一個遊戲的調味料就是貨物的收集。透過收集貨物卡,玩家可以換到遊戲中用來競標,也能獲得分數的錢。


五大部落」中的成套收集部份,並非典型的收集一樣類型的卡片換取對應的資源或分數,玩家必須要收集完全不同的貨物才能換到錢。最多玩家可以用 9 種不同的貨物換到 60 元!上圖右邊有兩個範例,一個是用 6 種貨物換到 30 元,一個是用 3 種貨物換到 7 元。

此外,遊戲中的奴隸卡不算做是貨物的一部分。奴隸可以用來增加玩家使用的米寶行動,算是助手那樣的角色。BGG 上有玩家在討論遊戲中使用奴隸給人歧視的感受,展開了一大串遊戲主題與倫理道德間的論戰,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點來看看  (後續) 。


(圖片來源:http://geekdad.com/2014/06/five-tribes-announce/)

整體而言,「五大部落」的遊戲玩法相當搶眼!美術也相當不錯 (不過我沒有很愛這種太濃艷的風格),是今年埃森展 (2014) 不可錯過的一款遊戲。更多心得的部份等待開箱時再說了,而玩法的詳細內容可以參考文後的規則說明。

-----------------------------------------------------------------------------------------------------------

遊戲名稱:Five Tribes
遊戲設計:Bruno Cathala
美術設計:Unknow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7354/five-tribes
遊戲人數:2 - 4
遊戲時間:60分鐘
出版公司:Days of Wonder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30 個板塊
4 組玩家駱駝與回合標記
90 個木製米寶 (黃色大臣、紅色刺客、綠色商人、藍色建築師,以及白色長老)
12 個木製棕梠樹
10 個木製宮殿
22 張神靈卡
54 張資源卡
96 個分數錢幣
1 疊計分紙
5 張神靈及回合順位摘要表
1 個競標順位軌
1 個回合順位軌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你好,看了你對這款桌遊這麼詳細的介紹,還有這麼用心的中文化規則說明,讓原本難以理解的英文版遊戲變得如此平易近人,讓這款桌遊又更加吸引人了!請問後續還會製作工匠擴充和蘇丹王擴充的中文化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有神靈的參照摘要表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