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自製】In Security 駭客機密 (KS集資)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556682087/in-security-roll-hack-get-promoted-starting-at-jus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5245/in-security)

BGG 的設計師 Randall Bart 今年一月舉辦了「骰子或非骰子遊戲設計競賽」(Randall's Dice Or No Dice Game Design Contest) ,得主是一款簡單的骰子遊戲「駭客機密」(In Security),你只需要用到 12 個骰子和 6 個圖板,就可以讓六個玩家同時玩樂

駭客機密」是一個「賽伯龐克」(Cyberpunk) 主題的遊戲,這類主題我們首先會想到的應該就是「 安卓紀元:矩陣潛襲」(Android: Netrunner) 了,喜歡科幻主題的玩家,或許也可以自行製作這款遊戲的「 安卓紀元:矩陣潛襲」版本!「駭客機密」讓玩家透過骰子的揀選,執行對應行動來打資訊戰,還蠻特別的一款骰子遊戲。當然骰子免不了有運氣成分,不過考驗的是玩家當下的風險評估與決策能力。如果你喜歡像是「藍圖城市」(Blueprints) 這類的骰子揀選遊戲,「駭客機密」也有類似的機制。

想知道更多?
賽伯龐克(cyberpunk,是cybernetics與punk的結合詞),又稱數字龐克、賽伯龐克、電腦叛客、網路叛客,是科幻小說的一個分支,以電腦或資訊技術為主題,小說中通常有社會秩序受破壞的情節。現在賽博朋克的情節通常圍繞駭客、人工智慧及大型企業之間的矛盾而展開,背景設在不遠的將來的一個反烏托邦地球,而不像早期科幻(如太空歌劇)背景多在外太空。它的出現是對科幻小說一貫忽略資訊技術的一種自我修正。(資料來源)



目前「駭客機密」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如果想要贊助一套完整的約 9 英鎊,如果只要圖板, 3 英鎊就解決囉。有興趣的玩家也可以下載作者提供的 Pnp 檔,再加上自備 12 顆骰子就能玩!文後有詳細規則。


雖然只是個小遊戲,也是有延伸獎勵的,而且集資狀況也還不錯!如果試玩後感覺還不錯,可以贊助一套「駭客機密」,裡面有相關專屬配件。

集資頁面
=>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556682087/in-security-roll-hack-get-promoted-starting-at-jus

圖板 Pnp 檔 (含有用到 12 顆骰和只需 6 顆骰 + 1 個指示物版本的圖板)
=>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confirm=no_antivirus&id=0B9e3cGHU6qskM1JsVk1CMmJTcjQ

注意第一個延伸獎勵解鎖的特殊骰子,必須要到另一個集資頁面購買喔!
=>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customgamelab/custom-game-dice-you-design

介紹影片



遊戲玩法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你是一個電腦安全的精英技工,為著名且令人敬畏的鼎盛安全聯盟工作。你自豪地為你的國家服務,每天保護勇敢人民的自由。嗯,幾乎每天......

每次午餐時間時,員工駭入鼎盛安全聯盟的主機想要窺探一些國家機密,以及/或者一些刺激的八卦。畢竟,為了從老闆那爭得晉升的機會,你將需要一個裝滿抹黑文件的大箱子。誰的藏匿處能第一個收集數量龐大的機密。

遊戲瀏覽

玩家是鼎盛安全聯盟的員工,輪流進入雇主的資料庫,藉由入侵或是從前一次入侵清除剩餘物。根據他們的發現,玩家可以增加秘密到他們的藏匿處、找到洩漏的密碼資料庫、加密敏感的數據資料,或者開一個派對喝個爛醉。第一個收集 14 個秘密的玩家將迫使老闆讓他們升職,也贏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6 顆侵入骰
6 顆計分骰 (每個玩家 1 顆)
6 個玩家圖板 (每個玩家 1 個)


遊戲設置

◎ 每個玩家拿一個玩家圖板和一顆計分骰,並把計分骰放到機密軌上。

◎ 計分骰的在機密上的位置,顯示你擁有多少的機密。起始的機密數量 (計分骰的位置) 等同於玩家數量減 2 。例如,5 人遊戲時,每個玩家一開始有 3 個機密 (把計分骰放在 3 的位置)。

◎ 骰子上面的點數顯示你的存取等級 (Access level) 。每個玩家一開始的存取等級是 1 。

◎ 起始玩家是最近房子被秘密保全人員闖入的玩家。平手的話,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

◎ 起始玩家拿取 1 顆侵入骰,形成起始侵入池,把剩餘的 5 顆侵入骰放到一旁當作儲備骰。每次從侵入池拿取骰子時,把它們加入儲備骰中。每次要把骰子加入侵入池時,從儲備骰拿取。總共只有 6 個侵入骰,所以嘗試增加更多骰子到侵入池是沒有意義的。

◎ 起始玩家擲侵入池中的骰子 ( 1 顆),然後開始他的回合。

一個回合

每個回合從前一個玩家那裡接手侵入池的骰子。這些骰子最上面的點數代表前一次入侵的剩餘物,有時可能不會有任何剩餘的骰子。接手這些骰子後,主動玩家必須選擇:

01 侵入

花一個機密增加最多 3 個骰子到侵入池,並重骰整個侵入池的骰子。骰完後從中挑選一個骰子 (把它從侵入池移除),然後執行一個相關行動。

或者

02 清除

離開侵入池 (不要擲骰)。從侵入池拿一顆骰子 (把它從侵入池移除),然後執行一個相關行動。

在你拿取骰子並執行你的行動後 (見下方的「行動」說明),把剩餘的骰子傳給你左手邊的玩家,不要改變骰子的點數,你的回合結束。

如果你不能「清除」(因為前一位玩家從侵入池拿走最後一顆骰子),或者因為前一個玩家的行動禁止你清除),你必須選擇「侵入」。

只有在你無法清除,而且無法侵入 (因為你沒有機密) 的時候,你得到好運。你在小吃部的垃圾桶底部找到 1 個機密,你的回合結束。

行動

每回合,當你從侵入池拿取一個骰子後,選擇你的圖板上其中一個對應的行動然後執行。

大部分的行動會有一個相關的骰點。例如,你必須拿取【6】來使用「辦公室派對」(Office Party) 行動。(註:【】內為骰子點數)

有些行動會有兩個相關的骰點,這意指你可以用其中一個骰點來執行該行動。例如,你可以透過一個【3】或一個【4】來使用「機密文件」(Classified Documents)

骰子點數與對應圖示
這些在玩家圖板上列出的行動有:

【1】私人藏匿處 (Private Stash)

計算侵入池中不同點數的個數,或是相同的點數的個數 (由你所選),並獲得這麼多的機密。例如,侵入池中的骰子有【2】【3】【4】【4】【6】,其中有 2 相同的點數 (【4】【4】),以及 4 個不同的點數 (【2】【3】【4】【6】),所以你可以得到 4 個機密。請注意,你從侵入池中挑選的【1】,不再屬於侵入池中。

【2】兩人工作 (Two-Man Job)

你獲得 1 個機密,而且前一個玩家 (你的右手邊玩家) 也獲得 1 個機密。骰子足夠的話,從侵入池中移除一個額外的骰子 (由你所選)。

【3 / 4】機密文件 (Classified Documents)

你獲得和你的存取等級相同數量的機密。

【3 / 4】密碼資料庫 (Password Database)

提升 1 個存取等級。

【5】黑箱交易 (Back Door Deal)

你可以花 1 個存取等級獲得 3 個秘密。如果你的存取等級是 1 ,則這個行動無效。

【5】加密 (Encryption)

你獲得 1 個機密。你可以把侵入池中的 1 顆骰子翻到不同面。如果下一個玩家想要選擇「侵入」,他們必須付 1 個額外的機密。

【6】辦公室派對!所有人喝醉 (Office Party! Everyone’s drunk)

選擇其他的玩家:他們失去 1 個機密,你獲得 1 個機密。下一個玩家不能選擇「清除」。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擁有 14 或更多機密時,他們立刻脅迫老闆給他們升職 (並贏得遊戲)。

再罕見的情況下,「兩人工作」行動同時給讓 2 個玩家擁有 14 個機密,最高存取等級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老闆受到壓力讓步,兩人都升職 (共享勝利)。

遊戲範例

愛德華接手前一個玩家的侵入池【1】【2】【2】。愛德華的機密相當少,所以他決定清除,而不要展開一次新的侵入。他拿取一個【1】執行「私人藏匿處」行動,這讓他獲得 2 個機密。接著他把剩餘的侵入池【2】【2】傳給下個玩家。

布萊德接手侵入池【2】【2】,他只能清除一個 2,執行「兩人工作」行動。但是布萊德不想給愛德華任何機密,所以他選擇侵入:他花費 1 個機密,並增加 3 個骰子到侵入池。接著他骰侵入池中的 5 個骰子,結果是【2】【4】【4】【5】【5】。布萊德選擇一個【4】,執行「密碼資料庫」贏洞,並提升他的存取等級 1 級。他把他的計分骰從【1】翻到【2】,以顯示新的存取等級,並把剩餘的侵入池【2】【4】【5】【5】傳給下個玩家。

-----------------------------------------------------------------------------------------------------------

遊戲名稱:In Security
遊戲設計:Koen Hendrix
遊戲美術:Koen Hendrix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5245/in-security
遊戲人數:3-6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Most Mondays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6 顆侵入骰
6 顆計分骰 (每個玩家 1 顆)
6 個玩家圖板 (每個玩家 1 個)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