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自製】Cat Chess 貓棋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8710/cat-chess)

「就是這樣:喵~~」

燠熱的週末,酣甜的午睡過後,隨意翻一翻夏目漱石的書,然後慢飲桌上預備的茶和小點,時間慢的像貓一樣,這時找一兩個朋友下一場「貓棋」(Cat Chess),日子更愜意了。貓的主題一向討人喜愛,如果你想看有哪些桌遊和貓有關,BGG 上這個遊戲列表不要錯過喔,即刻訂閱!

=> http://boardgamegeek.com/geeklist/2743/whats-new-pussycat-whooawhoawhoa/page/1



BGG 上的桌遊設計討論區,有許多桌遊設計的討論,也有許多的設計競賽舉辦,裡面依據不同的參賽主題,有的設計師會提供 Pnp 檔供玩家下載來玩。現在要介紹的是今年的 2 人遊戲 Pnp 設計競賽中的其中一款作品:「貓棋」!除了「貓棋」以外,還有很多優秀的作品,而且台灣羊大的作品「黑羊白羊」(Black Sheep and White Sheep) 也有參加喔!


貓棋」一開始的美術比較抽象一些,作者除了原本的模組,後來提供了兩種不同的迷你模版供玩家自製下載,是個配件簡單、攜帶方便的微桌遊。後來改版推出的貓主題,並正式定名為「貓棋」,看起來更加討喜了,所謂「有貓必讚、有貓必賣」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吧 (哪來的道理XD?)


簡單來說,你可以把這個遊戲看成是簡易版的「推倒提基」(Tiki Topple) ,你一樣有目標卡,一樣要去移動圖板配件的排列順序。一張「貓棋」上的目標卡有 4 個小目標,小目標又分成排列順序目標 ( 和「推倒提基」相似 )、相鄰目標 (貓棋的位置有沒有相鄰) 兩種,達成後就可以得到分數。

只不過在「貓棋」中,你沒有手牌可以去調動貓的位置,輪到你可以執行的就是放置貓,或是啟動貓兩種選擇,玩的時候要糾結什麼時候該放置哪隻貓、啟動哪隻貓,或是考慮影響對手放到你想要的位置等抉擇,才有可能讓自己的目標順利達成。雖然說這是 2 人遊戲的競賽,不過現在「貓棋」最多可以讓 1-3 人遊玩,現在就作一套來玩玩吧!

作者提供的自製檔案下載
=> https://www.dropbox.com/sh/lcqjk1qg2bvev6q/o3JrccEdBi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1 張規則紙
1 個遊戲圖板 (螺旋花園)
9 個貓棋
9 張目標卡
36 個貓禮儀指示物 (計分指示物)


遊戲目標

貓在螺旋花園的位置很重要。對許多人來說,被對的人看見是重要的,對一些人來說,不要被特定的人看到才是重要的,然而還有一些人覺得有朋友在身邊會覺得比較安心。你的目標是要讓貓咪越快樂越好,根據你卡片上的貓禮儀指南擺放這些貓,並因此獲得比對手還多的貓禮儀指示物。

遊戲進行

三人遊戲時進行 3 輪,兩人遊戲時進行  4 輪,由起始玩家開始,按照回合順位進行。一輪開始時,把貓咪 (清醒的那面朝上) 放到圖板旁。洗混目標卡,然後發給每個玩家一張正面朝下的目標卡。玩家可以看自己的目標卡。

目標卡



每張目標卡上有 4 個目標。最上面一列顯示 3 隻貓,這是牠們沿著螺旋路徑的特定排列順序。這些貓棋不需要彼此相鄰,牠們之間有其它的貓也沒有關係。螺旋路徑的方向要怎麼看由該玩家決定 (只要有按照這個順序就可以)。



3 對剩餘的貓 (用一條綠線相隔) 是朋友,希望可以在彼此身邊。例如綠貓的朋友如果位在上圖其中一個綠色區,都視為有在彼此身邊 (相鄰)。而黃貓的朋友只有位在上圖兩個黃色區才算有在彼此身邊 (相鄰)。

放置貓棋

每輪開始時,起始玩家把任何一隻桌上的貓放到圖板 (花園) 上,必須放到一個未被占據的區域,然後按回合順位,下一個玩家執行他的行動。放置時要注意清醒的那面要朝上。一輪持續進行,直到所有的貓都已經放在圖板上。

上排:清醒的貓
下排:沉睡的貓



啟動貓棋

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時,他可以選擇不要放置一隻貓,改為選擇一隻貓啟動。啟動一隻貓時,玩家可以讓這隻貓留在原地,或是移動到一個相鄰的區域。如果玩家想要移動過去的區域已經有一隻貓占據,則交換兩隻貓的位置 (不用管貓是否已經沉睡)。貓棋不能交換位置的唯一限制,就是上一回合才剛被交換過的貓棋不能作交換。

把啟動過的貓翻到沉睡的那一面,然後回合結束。已經沉睡的貓再也不能被啟動。

一輪結束

一旦所有的貓都沉睡後,該輪的計分開始。現在每個玩家都翻開他們的目標卡,每達成一個目標就拿取一個貓禮儀指示物。

遊戲勝利

經過議定的輪次後,有最多貓禮儀指示物的玩家獲勝。

變體

最上面一列的貓放置的順序,一定要從螺旋花園的中心開始按順序排列,這使遊戲可以變得更困難。

單人遊戲

隨機抽 3 張目標卡,盡可能同時完成這些目標卡上的目標,越多越好。放置後能否移動由你自己決定。

-----------------------------------------------------------------------------------------------------------

遊戲名稱:Cat Chess
遊戲設計:Roxanne Clark
遊戲美術:Roxanne Clark
遊戲人數:2-3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無
遊戲配件:

1 張規則紙
1 個遊戲圖板 (螺旋花園)
9 個貓棋
9 張目標卡
36 個貓禮儀指示物 (計分指示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