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Game Market 2014 Spring & Taiwan Boardgame Design 這一次,台灣製造!part2



「TBD二度參展。Game Market 成千桌遊創意,7 小時一次爆發!」

繼去年【情報】Game Market 2013 - Taiwan Boardgame Design 這一次,台灣製造!的行前採訪後,對於這次能夠再次採訪「台灣桌遊設計」(Taiwan Boardgame Design 以下簡稱為「TBD」) 的展出單位,我覺得很榮幸也很開心!去年文章發表後,有許多人來信對介紹的遊戲有興趣,盡可能的一一轉介來信者洽詢原設計師,希望大家都有成功買到想要的遊戲,獲取想要的資訊。一直發願有朝一日能夠一起參與「TBD」的測試聚會,一起參與展出 (才不會大家都去日本了,我還在台灣寫文章 (無誤XD)),一直希望那個日子就快到了!

台灣各地聚集的桌遊設計、測試相關團體近年來蓬勃發展,伴隨著各種各樣的展出機會與交流,相較過去零星作品曝光,漸漸地打開國際的能見度。地緣關係,台灣與日本的交流本來就很頻繁,至於桌遊的部分當然也可以來往熱絡。過去台灣一直都有零星的單位到 Game Market 參展,最後累積的經驗與交流慢慢醞釀了大規模參展「TBD」的誕生。

這次除了「TBD」的資訊,因為稍微瀏覽了一些這次日方展出的攤位資訊,列了一些有點被吸引到的遊戲關注清單,另外開了一列表文,我把這篇稱為【情報】Game Market 2014 Spring & made in Japan 番外篇,日本製造!,雖然因為不懂日文,裡面的介紹資訊很粗淺,但也盡量附上了原本的連結,希望可以因此挖掘一些有趣、不錯的遊戲!

相關連結

TBD 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bgdesign

TBD 網誌
=> http://tbdgames.wordpress.com/about/

Game Market 官方網站
=> http://gamemarket.jp/index.php

東京國際展覽中心官方網站
=> http://www.bigsight.jp/access/transportation/index.html

日本桌遊達人 Mandy 的觀察清單,帶你關注這次 Game Market 的遊戲!
=> http://boardgamegeek.com/geeklist/173752/tokyo-game-market-2014-june-mandys-picks


(圖片來源:http://www.2bbolloms.com/2014/03/march-9th-osaka-game-market/)

這裡不厭其煩地,再交待有關 Game Market 的來歷:

Game Market 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桌上遊戲展售會,目的就是要刺激桌上遊戲的交流與市場經營。Game Market 一年總共會有三次,按 2010 年開始的資料,現在很固定就是年初的大阪場,年中的春季場,年尾的秋季場,每次展出僅有一天,一天裡湧入近 3000 人次的參觀人數 (根據今年 (2014) 大阪場的估算數字)。Game Market 的攤位可以分成普通、公司團體、事務三種,需要事前申請預訂展位。展場上可以看到來自大型出版社、獨立出版社、玩家、設計師,以及各種各樣對桌遊有興趣的人聚集,而且除了專業的出版品以外,一些有趣的獨立出版品、免費發送的桌遊當天都可以看到!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bgdesign)

從今年的 Game Market 第一場大阪場,台灣依舊有許多單位到現場展出,而且全都賣光光!


(圖片來源:http://www.2bbolloms.com/2014/03/march-9th-osaka-game-market/)

上圖中可以看到大玩桌遊的史萊姆,以及山頂洞人實驗室的智帆在大阪場的實況 (智帆是不是前一天太累啦XD) 。

看到這裡,還是得再提一下「TBD」的背景,讓第一次點入的觀眾可以了解,引用自官網的資料:「台灣桌遊設計Taiwan Boardgame Design (TBD),是一個自發性的社團,由幾位熱愛桌遊也醉心於設計桌遊的玩家們所組成,2012年4月進行了第一次的遊戲設計測試聚會,從此以後,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午后的例行聚會便成了設計師們的默契。隨著聚會次數的累積,前來參與測試的夥伴們也越來越多,除了對設計遊戲有熱忱的玩家們之外,也不乏一些知名出版社的主編和相關從業人員前來分享經驗,經由這個聚會的交流媒合而成功發行的遊戲也不在少數,顯見TBD對於台灣桌遊設計提供了激盪創意的溫床。歡迎對桌遊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我們喔!」


(圖片來源:http://www.2bbolloms.com/2014/03/march-9th-osaka-game-market/)

基於第一次報導的粗淺了解,我一直覺得 Game Market 有趣的地方在他們有許多的「獨立桌遊」!去年有幸看到「TBD」部分成員帶回來的一些日本作品,有的根本就是影印機印了 (還是黑白的喔),簡單裁剪就帶出來賣或是免費發送,看起來像是完全沒有測試過的原型 (Prototype),或根本連原型也稱不上,但是你會感覺到他們的主題和題材相當活潑,很多創意的點子,這點很接近我所認知的日本創作人,怪點子一堆,又有民族性裡本身蘊含的基本美感,應該可以說這就是日本人的基本配備,所以才會有這麼大的「創作動能」吧。

相較之下,我得說,台灣的作品並不差,只是量沒有那麼多而已,但實話就是台灣有許多很強的繪師如果能一起參與會更棒 (這點關於台灣的桌遊市場、商業考量等更深入的問題,想必可以特別另開一篇說明,因為就我觀察,普遍台灣的作品對「美術」與「設計」的投資基於成本考量並不多,也就因此無法讓更強的繪師或設計師參與,實在有點可惜,不過由文後大玩桌遊推出的「舉牌小人」作品,可以發現這種異業結盟 (horizontal alliances) 的嘗試是很棒的!希望可以看見更多)。藉由 Game Market 的展出互相觀摩,應該能彼此激發台日設計師的創作能量。


(圖片來源:http://www.2bbolloms.com/2014/03/march-9th-osaka-game-market/)

來看看這次相關的展覽訊息:

活動:遊戲市場 2014 春季場
日期:2014年6月1日
地點:東京國際展覽中心
時間:上午 10 點到下午 5 點

本次 Game Market 展出行程表:

1月21日 第一次募集展出攤位
1月28日 第一次募集結束 
2月21日 第一次募集展出攤位 (達到第一次募集限定的攤位數量就終止) 
3月3日 第二次募集結束
3月20日 產品型錄投件截止
5月上旬 展覽領隊抵達
6月1日 展覽正式開始


上圖似是這場的場刊圖,1500 日幣的門票才有附,不然一般門票是 1000 日幣。


展出的地點一樣在 Tokyo Big Sight ,也就是東京國際展覽中心。


是在西展示廳喔!別跑錯了。


這次「TBD」的展出位置,分在展場外圍公司團體 A 區其中一塊,這次租的攤位有四攤更大了,不會像去年一般擁擠。



整個有 3、400 個攤位,好像逛不完啊!而那些限量少份的遊戲想要買到就更難了。官網有更詳細的參展攤位列表

TBD這次展出的單位

參展單位展前探訪


2014/05/11 下午十二時許,坐電梯上來後,門前掛了一個可愛的花環,上面還貼了一張「內有西西」的貼紙,這時就知道我們又到了艾莉桌遊屋!

場景沒有變,雖然距上次採訪過了快七個月,不過我卻比上次還要緊張。打開門 Smoox 和克拉拉一起招呼,簡單和 Smoox 一起吃午餐的期間,環視了一下待會要受訪的人,有的是新面孔,加深了我的緊張感。折起用過的餐盒,採訪立刻就要展開。


登登登,這次就在這間打著小黃光的空間聊聊大家要帶去的作品 (恩,改成說聊一聊交流一下減緩了我緊張的感覺,說採訪好嚴肅喔)。


閒聊期間出來外面晃一晃,有的人在準備待會要聊的遊戲原型,有的人四處走動聊天,雖然並沒有全部人參與,也沒有像上次一樣現場變成工作室狀態,不過得知有些作品已經在印刷,而有人在聊為了這次 Game Market  待會還有什麼行程要去、什麼東西要買等,有一種一切都在進行中的感覺很不賴。


一定要特別提一下這本 3D 紙雕書,克拉拉大力推薦,整個每翻開一頁比誰都還激動,害我整個也像回到孩童時代,感受這種立體書展開的純粹驚喜。而且真的蠻驚喜的,讓我突然有種想採訪這本書的感覺 (XD)。

當天行程安排比較緊湊一點,無法對每一組作品有太過深入的試跑與了解,以下簡單的預覽與開箱圖片的解說,僅就我當天的印象 (及可能當時還是原型,還在修改規則等原因) 進行文字的生產,也許與日後正式出版內容有所不同,請大家就當作是搶鮮收看所得到的資訊不完整吧,而我也已經盡力還原當天所接受到的資訊。過程有嘗試用錄音的方式錄了一些片段,不過礙於電量一樣沒有絕對完整的內容。

因為了解普遍讀者喜歡圖多字少,所以接下來,喜歡看圖的讀者就直接把圖當作小漫畫的方式進行閱讀吧,完全忽略圖片下方的文字也不會有所影響的。而圖片下方的文字,則就當然是對該配件與遊戲的說明了 (參雜個人所感)。



讓我們開始吧!

(作品介紹出現的順序為隨機排列,沒有先後或是優劣上的編列順序考量)

01「怪獸 Kaiju」- Aza


去年 Aza 帶著疊疊貓到 Game Market ,想必吸引許多玩家大喊「かわいい」,今年他會帶什麼去呢?

一放到桌面上,這隻小怪獸非常吸人眼球,先前在 Aza 臉書上看到還是草稿而已,現在居然以經成形了!不得不說,Aza 在包裝設計上真的很厲害,讓你買到他設計的遊戲時,外盒也可以好好把玩一番,這樣算是買一個賺兩個嗎?(誤)


看包裝的萌樣,完全展開看一下,居然是個骰塔!這包裝太厲害了,我們依步驟來分解圖一下,了解這個怪獸骰塔的拆解與運作方式:

01 這是頭,可以上下擺動
02 把頭打開,這裡是骰子丟入口,正好手邊有顆「東京之王」(King of Tokyo) 的骰子,很搭耶
03 接著遮住重要部位的尾巴拉下來
04 再把雙腳之間滑出口拉開,好讓骰子可以從這裡滾出來


最後,把尾巴整個展開,居然可以當作整個骰塔的平衡支撐,太強了!


實際來丟丟看,三公分的骰子也放的進去喔。雖然是紙作的,但是紙材的選擇和內部結構的設計,讓這個骰塔非常的穩固堅實,而且骰子丟進去的聲音滾動的聲音也還蠻好聽的,不過有比一般骰塔滾出來的速度還快,這隻怪獸真是馬上吃馬上拉消化的很快啊。


閒聊的過程中,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玩起各種姿勢的寫真大會,而且玩的不亦樂乎......

不行,這樣會訪不完 (振作)。


Aza 說這款遊戲的原型就是山豬王,他想把山豬王改良一下,居然變成了怪獸骰塔,不過因此也想出了一點微調的遊戲玩法。他說光這個原型設計就花了 2、3個月以上,這樣的設計還蠻耗腦力修正細節的,不過成果也的確讓人驚艷!

玩家變成滾怪獸骰,有兩次機會可以骰,骰子滾出來後會有一個定點位置,選一個最好的當作成績,當然是滾越遠越好囉。骰子上面有一些特殊功能,骰出來後會有特定的動作,而且輸了跟山豬王一樣都要被畫臉!


聊到一半,疊疊貓突然亂入!


原來是改良版的疊疊貓,比起之前出版的版本因為沒有計算好配件數量,以至部分配件必須額外包裝,這次的超胖貓盒則可以把所有配件收納起來,而且不只身體變胖,還開眼了哩!


當然,聊一聊之後又變成失控的場面了,疊疊貓與怪獸大混戰啊~~

意外地發現疊疊貓紙卡可以塞進怪獸骰塔的兩隻手之間,太可愛了。


最後最後...竟然以這種方式結束訪談,整個玩開XD。


趕搭哥吉拉電影的上映熱潮,怪獸來著正式時候,從 Aza 粉絲頁截來的圖可以看到最終有紫色和藍色兩種版本,當初可是為了要選哪種顏色傷腦筋,最後兩種顏色都生產了,相信這隻怪獸一定可以成功征服東京的!

禮賀台灣 粉絲頁

02 「五行煉丹師」- E.T. Studio 享想工作室


博任是第一次參加「TBD」,帶來的作品「五行煉丹師」完成度非常高,水墨風格的美術也很棒,非常符合遊戲的東方主題。

糟了,五行是什麼,我一時腦袋轉不過來,哪五行完全沒有頭緒,然後我腦中不知道為啥閃過台北車站附近天橋下一攤一攤的命理師,一直想要攔住經過的人,我有種被攔住的感覺XD。一開始我想,我也許會從這款遊戲中學到什麼是五行吧,一方面我也相當好奇為什麼會做這個主題,命理、相術類型的主題原來也能跨界桌遊!

想知道更多?
五行是中國自古以來道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地用於中醫學、堪輿、命理、相術和占卜等方面。五行的意義包涵藉著陰陽演變過程的五種基本動態:水(代表潤下)、火(代表炎上)、金(代表收斂)、木(代表伸展)、土(代表中和)。如果陰陽是一種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五行學說可以說是一種原始樸素五元分形集的普通系統論。五行學說認為,大自然的現象由「木、火、土、金、水」這五種氣的變化所總括,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循環不已;它強調整體概念,描繪了事物的結構關係和運動形式。(資料引用)


遊戲的主旨很簡單,玩家可以從遊戲中了解中華文化中五行的「有、生、剋」概念。五行的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應用到許多不同的領域,所以「五行煉丹師」本質上也是在推廣對五行的認識與基本原理。我本來有些擔心,「五行煉丹師」的教育性質大過遊戲性,不過從遊戲的玩法來看,太像教具這點疑慮應該是可以移除了。

引用介紹:「這是一個被遺忘的年代,五行之力運行於整個乘黃大陸,五行之間相生又相剋,但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通曉五行之理,人們稱他們為煉丹師。

為了搶奪天下第一煉丹師的寶座,五位最頂尖的煉丹師齊聚一堂,而你,就是其中之一。

你必須依照煉丹秘笈的指示,運用五行術式、天機法寶去蒐集特定的元素石,以奪得天下第一的寶座。但請小心,你的元素石,可能一眨眼就被其他煉丹師搶奪一空,你的靈魂,可能會因為錯誤的元素石而魂飛魄散…」


玩家一開始會有自己的煉丹卡、兩張秘笈卡、一張術法卡。煉丹卡上金木水火土有其對應的顏色,而且居然還使用了真的石頭來當配件!


卡片分為秘笈卡和術法卡兩種。


秘笈卡有這四種,分別有其使用的時機和功能。我覺得每張卡片的設計排版都很不錯,而且插圖我也很喜歡,可惜的是,我覺得卡片的文字量有點多,如果能把一些功能說明與使用時機轉化為「圖示化」會更棒,只要看一些符號就能了解動作了,當場我即提出這個建議,不過博任也認為遊戲玩過第一次之後應該就能更熟悉卡片內容。


遊戲的配件真的很特別,除了石頭很貼近遊戲本身以外,中間的圖板是一塊印製好的布!

遊戲的流程簡介如下,每個玩家輪流進行回合,依序執行移動 (可以左右移動一格或進入虛無區)、執行有生剋術式 (打出手牌執行有、生、剋效果)、發動法寶 (玩家可以決定是否發動法寶,也可以在有生剋術式前發動)、法寶對抗 (任何玩家皆可打出法寶)。這裡僅簡單介紹流程,更多詳細規則礙於篇幅,請到相關連結了解!


遊戲可以給 3 - 5 個煉丹師玩!


其實這五行在採訪過程中我還是聽的「霧煞煞」,於是好奇一問為什麼他想設計這款遊戲,也就是動機是什麼呢?博任說他本來也沒有在研究,真正有在研究的是他老爸,後來的結果當然就是促成這款遊戲的誕生,連他老爸也參與了設計的過程。


也許先把遊戲中的一些機制概念轉換為我們熟悉的資源、資源換分等,或許會比較快上手這款遊戲,不然遊戲中的一些專有名詞與效果的想像實在是對沒有研究五行的玩家來說有點難度呢。

享想工作室臉書

03「城堡骰塔」、「舉牌小人桌遊-猜猜我是誰」- 大玩桌遊


原來這次大玩桌遊沒有和「TBD」在同個攤位,和摩埃創意工作室一樣另外有租了自己的攤位,不過當天大玩桌遊的史萊姆也帶來這次會帶去日本參展的品項受訪,就一起來看看有什麼寶吧!

第一項亮相的是「城堡骰塔」,是的,就是個骰塔XD,不是一款遊戲,不過玩家可以享受自行組裝的樂趣,因為玩家收到的都會是尚未組裝前的雷切板,戳下各個配件就能組裝如上圖的帥氣城堡骰塔啦。


看一下骰塔的側面照,雷切紋路和造型都很不賴。


俯瞰來一張。

本想說應該骰塔的部分差不多了,結果史萊姆拿了一個塗裝版本的骰塔出來......


挖賽,看起來很讚耶!這真的是剛剛那個木頭骰塔嘛?


史萊姆說他們當初也只是想說塗師只是幫城堡上個色,沒想到居然還塗得這麼立體,每個石磚還會凸出,細節處理得很好!


做為桌遊的常用工具─骰塔,幾乎是每個桌遊玩家必備的,如果你希望來點不一樣的,「城堡骰塔」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再更有心一點,塗裝成自己喜歡的顏色更棒喔。


接著史萊姆拿出一個更大盒的遊戲,這...這不是舉牌小人嗎?大約在過去一年,許多人使用了這個舉牌小人生產器生產一些文字,這些文字透過每個可愛的小人拿著牌舉著,很有特色,一時爆紅,大家不管是粉絲頁封面、個人封面,甚至其他網路媒體都可以見到這個由台灣設計師李翰所設計的舉牌小人身影,而且也開發了不少周邊商品。

「舉牌小人桌遊-猜猜我是誰」這件作品,把先前原本由山頂洞人實驗室推出的「飛天斑馬」,買來發行,然後以舉牌小人的視覺重新包裝,完成了這件異業結盟的作品。我們總認為一些文創產業,根本沒有桌遊可以著力的點,不過這次大玩桌遊推出的這件作品,可以看出桌遊延伸到文創產業的結合是非常可行的,也可能因此打開一般民眾對桌遊的認識。


史萊姆提到這次就是想走與大眾文化結合的模式,看看桌遊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以整體包裝來看是非常成功的,加上舉牌小人有一定的知名度,或許可以吸引一些喜歡舉牌小人,但沒有關注桌遊的人,進一步了解桌遊到底是什麼。


在開箱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包裝真的非常精緻,不過我們也開始聊起過度包裝的問題,對這個小遊戲來說,這麼大盒的包裝似乎沒有必要,但卻是為了打入大眾市場不得不的選擇,東西做的小能見度的確不高。


來看看盒內所有的舉牌小人,小人可以分成 L、O、V、E 四個字母及一個愛心,各有四張。


舉牌小人的背面是問號。遊戲的目標簡單,每個玩家左右手會隨機拿到舉牌小人,然後背面朝自己,目標是要猜出自己左右手的小人是哪一位、穿什麼顏色衣服、拿什麼字母,直到兩張都猜到該玩家就獲勝。


遊戲中玩家可以發問其他玩家有沒有看到什麼資訊,其他玩家要照實回答看到的情況,據此慢慢推理出手中可能拿的是什麼樣的小人,相當有趣可愛的小遊戲,和舉牌小人的視覺也蠻搭的。


史萊姆自己拿著舉牌小人來一張XD。

整體而言,「城堡骰塔」、「舉牌小人桌遊-猜猜我是誰」這兩件都非常成功,訂價也很親民,相信也會受到日本玩家的喜愛,有興趣多多了解的話再到大玩桌遊的粉絲頁逛逛吧!

Bigfun Games 臉書
Bigfun Games 官網

04 「歐比家族」- Jenny


你還記得第一篇介紹「TBD」的文章裡,那個讓人驚豔的「甜心女王禮服事件簿」嘛?當時我對 Jenny 的遊戲包裝設計與品質感到吃驚,因為實在是太用心、太漂亮了。於是這次他要帶去 Game Market 的作品讓我也相當期待。

據 Jenny 本人說法,這款「歐比家族」才是去年本來要帶去 Game Market 的作品,只是時間上有點太趕來不及完成,才改由「甜心女王禮服事件簿」上場。採訪的當天,Jenny 的「歐比家族」還只是 Prototype,不過大致上視覺設計已經和完成品差不多,主題是恐龍與人類大戰的抽象棋類遊戲,同樣也是讓我很期待!


Jenny 一開始提說這款遊戲會有三部曲,我以為是這系列的第一款,之後還會有其它的恐龍遊戲,其實不是,原來是這款遊戲會有三種玩法,難度會越來越高。裡面「歐比家族」的棋子,印有原始人、石塊、恐龍,讓我想起小時候愛玩的電視遊戲:「忍者原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真的超懷念的。

「歐比家族」是個兩人競賽的抽象棋類遊戲,使用恐龍與人類的對決做包裝,玩家一邊扮演人類,一邊扮演恐龍,控制的棋子兩邊有所不同,而移動和進場的方式也所不同,目標就是要想辦法消滅對方,達成自己的勝利條件。


礙於篇幅,沒有辦法細述每部曲更動的規則,不過基本的首部曲和一般印象中對弈遊戲沒有差很多,不過中間的黃色九宮格可以算是人類方的陣營區,有一些特殊的規則,比如會有山洞可以讓人類躲避恐龍,或是二部曲後可以在洞中生小寶寶,不過當然也是要小心恐龍去掠奪小歐比!

此外二部曲加入了一個食物圖板,讓這個對弈遊戲的變化更多了!也就是說,人類與恐龍雙方不只以消滅對方為目的,更深層的目標就是為了要讓自己存活,不得不把對方吃掉當做補充自己活力的食物!因此難度提升的地方就在於,你不只要消滅對方,也要小心不要讓自己餓死,以免輸掉遊戲。


到了三部曲,真的是這款遊戲的極致了,一開始就玩三部曲也許真的太難了,所以按著一、二、三部曲慢慢進階會比較好一些,等到雙方玩家有差不多的經驗值才往下一部曲邁進。

三部曲不只有食物大作戰,場上也增加了果子可以搶奪,增加食物來源,此外不只人類方可以生寶寶,恐龍也要生蛋啦!我覺得「歐比家族」遊戲裡隨機翻開生的寶寶性別、恐龍蛋孵出來的恐龍種類真的蠻有趣的,讓人會不由自主想要一直生 (誤)。


像這樣一邊要顧及食物來源、提防對手攻擊、提升自己能力的遊戲,以抽象遊戲來說真的設計得很不錯,雖沒有實際跑過一場,但可以想見遊戲的豐富與層次。也因此,遊戲的細節不少,比如不同恐龍的移動方式、人類陣營的特殊規則、掠取食物的狀況等,相當不容易。

從 Jenny 的上一款「甜心女王禮服事件簿」來看,可以發現她似乎非常喜歡走棋遊戲,點對點的移動這類的遊戲機制。「歐比家族」算是個非常成功的抽象棋類遊戲,而且玩家可以隨時互換角色,有時你當恐龍,有時我當人類,或是專心研究恐龍的打法、人類的打法,我蠻喜歡這件作品的。


更多資訊

上圖為目前的宣傳圖,看起來居然還真的蠻有日本人設計的感覺,但它可是不折不扣台灣的 Jenny 所設計的啊,恭喜她 : )

05 「肥肥倉鼠」- Uncle&Neco


據說這是一個大叔與少女的組合 (咦?),也是第一次參與「TBD」的展出。話說這兩個人的組合實在是蠻特別的,大叔負責遊戲設計與機制的部分,而少女呢則負責美術、插圖的部分,剛好補足了桌遊設計兩大重要的部分,想要來個肥水不落外人田 (誤) 的工作模式XD。

他們第一款推出的作品「肥肥倉鼠」走的是萌系可愛風格,不過遊戲本身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可愛,因為這是款不折不扣的輕策略遊戲!當天採訪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大叔太過緊張,還是講話方式本來就是如此,讓我有種他還蠻沉醉在自己世界的感覺,而導致他讓我覺得有點詞不達意的慌張感,或許應該說他有自己的說話邏輯,不過我有點跟不上而已 (笑)。


上圖可以看到遊戲圖板的設計 (還只是原型),外圍是典型的計分圈,上半部有臥室、廚房,以及客廳,同時也是倉鼠要小心貓會襲擊的地方。此外紅藍圓點則是甜食、鹹食的計點,當累積一定的點數後,遊戲就會進行新的一輪。遊戲三輪裡都會有各種不同的食物卡可以讓玩家選擇。


倉鼠依體型從迷你到巨大都有,分別也會影響動作的先後順序。


遊戲中的其中一個賣點就是有很多漂亮的食物卡!幾乎每張卡片的牌面都不同,畫了許多食指大動的食物。當倉鼠吃下這些食物後,就可以增加自己的能力。增加能力的方式有點類似「曠世發明」(Innovation) 那樣,看往哪邊展開就會增加哪些能力。


食物卡的下方還有是否有貓會來襲擊的符號,有貓符號的代表會襲擊那個地點的倉鼠!


遊戲中獲得食物卡的方式是透過競標,是的,遊戲的核心在於競標的部分,遊戲中有各種競標方式,例如有暗標、一輪標等方式,讓人想起「現代藝術」(Modern Art),不過依據玩家想要的甜食或鹹食,會有所調整與變化,這也是「肥肥倉鼠」一開始會被設計出來的原因,據大叔的說法就是「就想玩拍賣遊戲」,沒有別的理由!


遊戲分成三個時期,每個時期有自己的食物牌庫,能力也會越來越強。左邊像糖果的配件只是暫時的,正式推出時不會長這樣。


採訪當天,大叔還熱情的拿出這些珍貴的手稿計錄本,述說遊戲的設計過程與想法。


裡面有各種數值的演算以及機制的設定,對於數學是罩門的我,整個看得眼花撩亂@@。這對於也想動手做桌遊設計的玩家來說,大叔與貓的組合或許可以引起立刻執行的動力。期許「肥肥倉鼠」的正式推出可以受到注目!

大叔與貓的臉書

06 「推倒城堡!」- 艸艸 


阿強的「推倒城堡!」去年那篇有亮相過,不過當時還只是原型的感覺,期間也看他找了許多廠商試圖量產這件頗受好評的作品,如今終於有正式的版本了!當時我認為,阿強的作品應該是去年「TBD」參展最受到注目的作品,而果不其然的當時超限量的 8 套也瞬間售罄,此後推出的試玩活動與正式版本也普遍受到玩家歡迎,是一件很成功的作品。而且個人真的很喜歡阿強所設計的視覺和美術包裝,這樣的品質與質感不如就說是桌遊界的「聶永真」吧 (誤)。介紹至今還沒有完整玩過一場 (遮臉),不過我還是相當喜歡大亂鬥的感覺,不要去計算繁複的分數。

詳細的玩法就留待各位玩家慢慢挖掘了,而且既然前篇已經有介紹過,這裡就著重在新品開箱吧!


先來看看說明書的排版與設計,個人相當喜歡!簡潔、易懂,說明圖示也畫得很可愛,同時也讓我想起日本桌遊出版社 SAIEN 的設計,它們的說明書排版也有類似的風格。使用了牛皮紙印刷,質感與手感提升更加提升。


插圖真的好棒,右頁還有收納這款遊戲配件的圖示。


計分面板,右邊還有簡易的遊戲流程,說明圖。我有試圖仔細看那三輪的圖示到底差在哪裡,不過是我想太多了,三輪流程是一樣的:組建城堡、推倒城堡、計分。


話說這個城堡的基座的木頭相當厚實,而且可以拿來當杯墊的感覺 (無誤)。


全部的城堡組建積木一覽,不同形狀的積木有不同的分數。


接下來就是那根讓所有玩家牙癢癢的大槌啦,由它來擔綱推倒城堡的任務。右邊的人偶塗裝後超級可愛。


馬上來試著推倒城堡看看。

由於遊戲規則不難,即使沒有按照規則的算分模式,自己變體一下也還是很好玩。


盒背看一下。


盒側也有設計圖案喔,而且盒子厚度很不錯!


整體按照規則書收納厚的模樣。

以一款積木遊戲來說,那些積木開模製造成本已經很高,這款遊戲的訂價已經算是很親民了!相信台灣已經有不少玩家擁有這款遊戲,這次再次和「TBD」出征 Game Market 一定會更成功!

艸艸 臉書
艸艸 部落格

07 「魔法星陣」、「搗蛋鬼來臨」- 幸運糖工作室


一樣是第一次參加「TBD」的小高,帶著他的幸運糖工作室為大家展示這次參展的兩件作品。

首先看到的是「魔法星陣」,這是一款會讓我想到 triovision 的遊戲,考驗的是玩家的空間概念和邏輯,「魔法星陣」難在玩家要在腦中快速的計算方塊要移動幾次才會達成卡片的圖示,別看遊戲看起來可愛可愛的,其實還蠻爆腦的呢!


遊戲過程如上圖,中間有個星陣,隨機放上五個顏色的方塊,方陣上方的三張卡片就是這次的目標,星陣的方塊配置,要變成上面三張的其中一張,要移動方塊幾次才有可能達成呢?你想說用手移移看不就知道了,欸,不行喔,你要在腦中「想出」要移動幾次完成才行。移動的次數計算,就是兩種顏色的方塊交換算一次,比如上圖的黑色、藍色交換位置算一次,紅色、綠色交換算一次這樣,依此類推。


所以你可以想出用幾次完成目標呢?

每個玩家會有一副自己的手牌,當你想出可以用幾次完成目標後,就打出那個數字的牌,你也可以一次打出兩張牌加總牌上的數字,比如打出 1 跟 2 當做 3 次這樣。


目標的卡片總共有 25 張,採訪期間好奇的問小高這些方塊的組合有幾種,他說總共有 120 種,但是只挑出其中 25 張,原因是這 25 張都是 4 次移動內能完成的目標,移動 4 次以上才能達成的目標對玩家來說太難了!

話說這選出來的 25 張就讓我很爆腦了....... (超弱)。


當你打出可以用幾次完成後,你就真的只能用你打出的步數完成移動,以達成目標,不能多步數也不能少。而且立刻會翻轉一個 20 秒的沙漏,是個需要比快、比反應、比腦力的遊戲,真的很不簡單啊!雖然「魔法星陣」很難,不過遊戲的概念和玩法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接下來小高拿出他的第二款遊戲:「搗蛋鬼來臨」。

和剛剛「魔法星陣」可以 3-5 人玩不同,這款遊戲是個 2 人遊戲。圖中的小怪獸感覺是集各種卡通元素於一身呢。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就是翻棋子。遊戲開始時如上圖設置 4 X 3 大小的棋盤,把棋子按說明擺置,然後玩家輪流翻棋子。如果有翻到三個顏色一樣的怪物,就算是一個成功的連線,翻越多、連線越長 (最多四個顏色一樣),獲得的獎勵分數越高!


有趣的是,這些棋子背面都有另一種顏色的怪物,可以看怪物的影子來辨別棋子背後是什麼顏色的怪物。


此外,把圖板翻到背面,還可以玩進階的玩法,加入百搭怪獸,更容易搭出連線。

我相當喜歡他的連線調整功能系統,如果你有成功連線,可以執行對應的圖示功能 (圖板上半部角),比如可以交換任意棋子位置、翻轉 3 個棋子等,不過這功能不是一直累積的,端看你這輪連線數。而分數也是看你連多少乘上倍數。


兩人遊戲翻轉棋子會讓我想到「繁星正點」(Stars are right),或是黑白棋,但是「搗蛋鬼來臨」難度比較沒有那麼高,新手也可以輕鬆玩。以小高這次推出的兩個小遊戲來看,創意不錯,機制也很完整,設計的很棒!

08 「冰淇淋 Combo」- Poki Design


也是第一次參與「TBD」的 Poki ,帶來這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冰淇淋 Combo」!之前就有聽聞測試聚會時,這款遊戲相當的歡樂有趣,這回總算親眼見到了!

「冰淇淋 Combo」的概念很簡單,就是吃越多冰,賺越多的錢越好,你要想辦法組成特定的冰淇淋組合以獲得金錢。在這個即將到來的炎炎夏日,以及台灣各地早就開打的冰淇淋大戰,「冰淇淋 Combo」這款遊戲的出現實在太剛好了!


玩的時候很簡單,每個人會有自己的牌庫,均分成三疊,玩家要不斷的翻牌庫中的冰淇淋卡,上面有很多種口味,翻到想要的口味時就疊放在冰淇淋杯上,以達成特定的冰淇淋組和賺錢。


這是個玩家同時進行行動的遊戲,因此遊戲的核心就是要搶快!這點與冰淇林快速融化的意象很搭。每個玩家會有自己獨特口為的冰淇淋可以搭配,看那可愛的冰淇淋插圖,全都是 Poki 畫的喔!


除了搭出賺錢的冰淇淋,還會有右邊這兩張這種挖一球、挖兩球的卡片,可以讓玩家去挖其他玩家的冰淇淋,玩的時候可以想見歡樂十足,每個人都想搶別人的冰淇淋!


上圖就是各種賺錢的卡片了,如果冰淇淋上有奶油還是櫻桃,還會多賺一點錢喔。


當然也還有這種特定冰淇淋組合的目標。


「冰淇淋 Combo」的美術實在太可愛了,加上主題討喜,應該會讓不少日本人眼睛吃冰淇淋喔!遊戲中使用近 200 張的卡片,每張卡片都畫得很特別,個人相當喜歡。遊戲的規則很簡單,主打新手市場還是老玩家輕鬆墊檔小品都可以,看一下影片可以更了解「冰淇淋 Combo」究竟是怎麼運作的,看玩家搶冰淇淋搶成這樣,都想趕快來上一場了!



Poki Design 官方網誌

09 「心跳加速小護士」、「Perfect Match」- 艾利工房


克拉拉的作品每次都有一些小爆點,就跟她本人一樣,你總是可以感受到遊戲的活力,以及她對桌遊的熱情。一開始採訪時還有點害羞,還在遲疑要不要拿出來亮相,後來拿出這兩件作品後,可以看到她整個人神情眉飛色舞的模樣,很激動很有趣,然後不自覺我也受到氣氛感染,就是覺得作品超可愛的。

左邊是這次會帶去展的「心跳加速小護士」,右邊是「Perfect Match」,另外還有兩款「決戰貓咪伸展台」和「大家都來打東東」這次剛好沒有實品可以拍攝。


先來看看這個「Perfect Match」,外盒就和一般火柴盒一樣大,而實際上......你也可以把它看做是一個火柴盒,只是當我們把抽屜拉開來後你會發現,天啊太可愛了,是小火柴卡片啊!據說這原本是個用於新人婚禮上的派對小遊戲,後來經過重新設計出現新的樣貌!火柴盒的包裝真的很特別,而且可以隨身攜帶,這代表現在微桌遊不只可以在配件上比數量多寡,還可以比包裝微小程度啊XD。


就像醬,把牌亂扔,然後再收集起來成一個牌庫,就可以開始玩了。這時牌的正面背面會互相交雜,這沒關係。


遊戲的目標就是翻牌,然後找出一模一樣的火柴,有點記憶的成分。因為背面的牌會翻到正面,原本正面的牌會翻到背面,這時玩家就要開始記一下剛剛正面 (現在翻到背面了) 的有什麼,進而成功配對。找到配對後就要趕快用手去拍那些卡片,拍到後可以收下得分。

把火柴人全都展開,每個都好可愛喔。


另外還有這些特殊的卡片,當玩家拍錯的時候,就要翻開一張火柴燃燒的卡片,當五張都開的時候,遊戲可能會立刻結束喔。


克拉拉另外提供了這張新繪製的圖,最右邊整個燃燒殆盡太好笑了。克拉拉畫的圖都很有他的個人風格呢。

這是個簡單的記憶與反應小遊戲,而且攜帶方便,太適合出門就帶著它了,只要找到可以玩桌遊的位置就不要放過機會吧!


接下來拿出這款類似曼秀雷敦的「心跳加速小護士」,整個就是非常棒的聯誼遊戲,想要修一下愛情學分的玩家不要錯過啦>///<


看背面的成分實在太惡搞太好笑了,整個很想拿來治療一下啊~。訪談的過程中,克拉拉強調說這遊戲不覺得真的超適合變態的日本人嘛?我整個爆笑同意。


遊戲配件打開,整個太有梗了,每張卡片很像曼秀雷敦的蓋子,然後還附上六顆木製愛心指示物。


遊戲在玩到有一定的程度時,會出現需要治療的項目,而這治療的項目就是遊戲中的卡片內容,卡片分成動詞/名詞,分別代表動作/部位,你可以想像有種骰子上面印了很多動作,很多人會拿來怎麼玩就不細述了,其實就是國王遊戲那樣啦 (羞)。上圖因為有的字太直接了,遮住幾個,大家自行發揮想像力吧XD。

這個圖中的卡片還是原型,正式出版時會有一些花紋與圖案。


最後,展開這個說明書,好棒!還真的很有藥劑治療小說明本的感覺。克拉拉的遊戲每個都很考究包裝的真實模擬,不管是前篇的「點心」,還是這次的「心跳加速小護士」、「Perfect Match」,其設計的小巧思與創意都是值得大力讚賞的,而且可以感覺得出來她是真的很享受設計這些作品的過程喔!此外,還有兩三款遊戲沒有在這次的採訪中出現,可以到她的官網瞧瞧更多內容,保證驚喜連連!

艾莉工坊 臉書
艾莉工坊 部落格

10 「誰是太陽花」- 愛樂事工作室


這回 Eros 帶去 Game Market 參展的是「誰是太陽花」。趕搭學運熱潮,順勢推出的「誰是太陽花」在學運期間受到許多注目。這是一款相當規則簡單的微桌遊,玩家拿到一張卡片後,要開始推敲誰是個別屬於哪個陣營,如果攤牌後有成功找到卡片指定的目標,玩家所屬陣營就會獲勝。


玩的過程每個人都有機會扮演警察、學生、香蕉、太陽花,以及太陽王。每個角色有其對應的目標,像是學生要想辦法找到太陽花,警察要找到學生。遊戲在玩家拿到牌的時候就可以開始進行討論了,每個玩家要想辦法遊說其他玩家相信他們所說的,有的則是希望藉此推敲出誰可能是什麼角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確很符合暗潮洶湧的政治生態!「誰是太陽花」有點像是拿掉叫號機制,一一敲角色做事的「一夜狼人」的再簡化版,不過使用的是我們熟悉的時事梗。


「誰是太陽花」後來還會加入更多角色,以便擴充至 7 人遊玩。不過因為太陽花學運對台灣人來說的確是一件大事,對遙遠的日本人來說,會不會因為對事件關注的不一致性,因而稀釋這款遊戲的魅力就不得而知了,但若能因此討論起這個大事,也算是一種台灣焦點吧!


此外前篇介紹的「轟隆森林」也會帶去現場展覽喔!更多詳細的內容千萬別錯過他們的臉書更新!

愛樂事/ 艾洛斯桌遊工作室 臉書
愛樂事/ 艾洛斯桌遊工作室 部落格

11「13 生肖」- Smoox Chen


Smoox 的「13 生肖」,如果你有在天鵝聚會上玩過或買到這款遊戲的 BETA 版,也許你早就已經知道這款遊戲了。去年「誰去買午餐」由克拉拉包辦整個美術,這次的「13 生肖」美術一樣由克拉拉執行,相當的可愛。所以想當然爾,第 13 隻動物會是什麼呢?圖片裡找找答案吧。


BETA 版由一個紙袋包裝,之後會有更正式的版本推出。


打開後,感覺是個相當豐富熱鬧的遊戲!


實際跑過一場後會發現這個微桌遊相當不容易!遊戲一開始的時候每個玩家會拿到一張牌放在頭上,但是自己看不到牌面內容,然後依人數桌上會有 1-3 張不等的卡片翻開。每次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可以詢問一下意見,看看是否要換掉手上的牌,當換牌後,由被指定的玩家執行卡片上的行動。持續進行直到牌庫剩一張牌的時候遊戲就會結束,或者玩家連續不換牌的話也會結束,這時玩家把手牌攤開,數字最小的玩家就會獲得 1 分,有符合特定條件的動物也會得分,這時看動物是草食、肉食,可以拿取對應的食物。遊戲在某種食物被拿完後結束,最多該種動物的玩家會獲勝。


這遊戲有一個很難的獲勝原因是,每次推理的過程已經相當不容易,再加上希望以吃某種食物屬性的動物獲勝有其難處,或者很難掌控,增加了獲得想要的食物屬性難度,不過分成肉食草食屬性的動物拿對應的食物取分這點蠻有趣,就差在得分方式上或許得再調整,讓取分更好掌控一些。整體而言是個很不賴的推理 (Deduction) 微桌遊,期待正式版的推出!


採訪當天神遊有限公司和硬盒子桌遊沒有到場,不過這裡一樣列出相關資訊,供有興趣的玩家點閱!


「「棋幻爭霸」是一款融合卡牌戰鬥和傳統下棋的新型態奇幻戰略桌遊。遊戲中玩家可以盡情發揮世界三大棋類(中國象棋、西洋棋和日本將棋)的實力,同時利用豐富的卡牌組合出自己專屬的必殺技,一舉逆轉戰局。」(相關資訊)

「美麗島風雲 II – 讓鞋子飛」- 神遊有限公司


「本遊戲描述一個虛構的平行世界裡的一個美麗小島
但那個島上的民眾對於統治者的種種不滿
引爆種種激烈的社會衝突
島主、執政黨黨工、執政黨政客、太陽花精英、大腸花鬥士、在野黨政客
六種陣營彼此間的角力不斷

玩家所要扮演的角色都各自有不同的勝利條件
抗爭方無所不用其極要讓島主政權垮台
島主方則必須運用各種小手段躲避追擊
這是一個充滿金錢、鬥爭、險惡人性的異色遊戲
究竟美麗島的未來如何?
就讓你來親自演繹」
(相關資訊)


真的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不過才短短半年多的時間,「TBD」就來到第二次組團參展了。採訪完畢,大家在外面玩起來。


(借用 Eros 的圖) 如火如荼的趕工中!


最後,一樣的制服又出現了,出發!參展順利。趕快關注「TBD」的臉書粉絲頁即時更新展出訊息!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