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Cornish Smuggler 康瓦爾走私客 (KS版)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2451/cornish-smuggler)

「海運走私、賄賂海關、建立人脈網絡,最完整的走私交易完全指南!帶你重回 18 世紀的康瓦爾,領略半島風情」

康瓦爾走私客」(Cornish Smuggler) 是一款非常可惜的遊戲,可惜的點在於這款遊戲的背景、美術、情境都非常完美,但是機制沒有跟上,雖然如此,以出版社第一款推出的遊戲來說,已經表現的相當棒!設計師之一暨 Grublin Games Publishing 出版社執行長 Henry Jasper康瓦爾本地人,和他多次通信發現,他是個很有耐心的人,也對自己推出的作品很有信心,並致力於讓「康瓦爾走私客」能夠有更多的語言版本流通。

當初「康瓦爾走私客」上 KICKSTARTER 時,完全地被遊戲的美術與主題吸引,遊戲大致介紹說,玩家將扮演 18 世紀在康瓦爾活動的走私客,藉由走私物品來賺取聲望與金錢,期間要注意在海岸邊來回的海關!在進一步深入遊戲前,讓我們先來了解英國的康瓦爾郡。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Cornwall、http://bigthink.com/strange-maps/555-forza-cornwall-a-journey-in-two-legs)

康瓦爾郡位在英國西南方,因為地勢關係,這裡也被稱做低地;而地理位置偏遠,因而保留了許多獨特的文化。康瓦爾人是凱爾特人的一支,有專屬的語言:康瓦爾語,不過後來因為政治因素,康瓦爾語逐漸失傳,20 世紀英國人注意到這問題,遂興起康瓦爾語復興運動;因為歷史因素,康瓦爾人近來也要求更高的自治地位,希望能提升到和其他組成大不列顛的聯合王國有同等政治實體。

如果你很難想像康瓦爾這個地區是什麼面貌,上圖大西部鐵路 (Great Western Railway) 在 1907 年設計的宣傳海報可以看到,康瓦爾義大利有相似的地形 (幾乎就是垂直鏡射的義大利),並有相似的氣候和自然景觀,想像一下義大利南部的海岸風景與城市樣貌,或許可以提供一些畫面


(圖片來源:http://fineartamerica.com/featured/map-of-cornwall-john-speed-.html)

康瓦爾因為地處偏遠之地,保留了許多荒原與原始的面貌,這裡曾是海盜與走私客的天堂,海港邊許多的酒吧,流傳著海盜生活與走私交易的小故事。雖然和東邊的英格蘭比起來,挖掘殆盡的錫礦、不適農耕的土地,讓康瓦爾的經濟發展沒有那麼好,但近來康瓦爾觀光興盛,沿岸邊的昂貴的鄉間民宿與漁港餐廳可以窺知一二。


(圖片來源:http://www.dakkadakka.com/dakkaforum/posts/list/530013.pagehttp://wightbooks.eu/Cornwall-smugglers-pirates-mythshttp://www.discoverbritainmag.com/south-west/articles/smuggling_1_3283811http://www.computerweekly.com/blogs/public-sector/2012/10/cornwall-from-privatisation-to.html)

「走私貨物」為主題的桌遊,或許你會想到「邊境走私客」(Hart an der Grenze),這款遊戲主要聚焦在檢視走私物品的過程,不過在「康瓦爾走私客」中,格局拉大到了運送貨物、出售走私物、尋找私密藏匿點、躲避海關追緝、用聲望尋找走私關係人等內容,深度展現了康瓦爾的走私盛況,透過背景交代詳細的圖板與各種卡片的運作,讓玩家更有走私貨物的臨場感。

我們非常明瞭走私一詞,那是指沒有經過海關進口或出口的物品,直接從海外輸入或輸出本地的一種行為,有時是為了躲避關稅,有時是為了躲避查緝法律上不允許的貨物。「康瓦爾走私客」將會讓你進行走私的實地演練與操作


(圖片來源:http://www.landsend-landmark.co.uk/gallery.php)

來到康瓦爾最南方的角落,這裡有著名地標:海之角 (Land's End),望著無垠大海,想像走私生活的各種面向,不管你是往北或往南遊歷康瓦爾,最後都會來到海之角,這就像是來到台灣的最南端一樣,總帶給人一種拋開塵世的心境轉換,可以專心體驗當地的生活與文化,現在旅程就要出發!

我們需要嚮導帶領進入康瓦爾,了解實地的風景與文化,這就隨著旅遊達人一起來趟康瓦爾之旅吧!

英國西部地方 - 康瓦爾低地 ( Cornwall ) 旅遊指南
=> http://lupton.pixnet.net/blog/category/1417969

LittleFlower: 英格蘭西南部,康瓦爾遊記 (1) ~ (5)
=> http://blog.yam.com/schua/category/362619

Orange's Orangery -【Cornwall】西南沿海康瓦爾秋遊
=> http://orange58.pixnet.net/blog/post/91458874

Gu A Gua - [英國Cornwall-St Ives] 其實康瓦爾肉派還蠻好吃的耶
=> http://kangonegro.pixnet.net/blog/post/55824114

Close to Me - 20110826~28 Cornwall 康瓦爾低地
=> http://yuhsin1.wordpress.com/2011/08/29/20110826-28-cornwall-%E5%BA%B7%E7%93%A6%E7%88%BE%E4%BD%8E%E5%9C%B0/

英國康瓦爾郡與澎湖簽署合作備忘錄
=> http://www.penghu.gov.tw/general/home.jsp?mserno=201201090001&serno=201201090001&contlink=ap/pnews_view.jsp&dataserno=201211070002


(圖片來源:http://www.cottageholidayincornwall.co.uk/Beautiful-Cornwall/Beautiful_Cornwall.htmhttp://www.tinker-taylor.com/http://www.thetimes.co.uk/tto/news/uk/article3960160.ecehttp://www.marazion.org.uk/Marazion_availability.htm)

不管是饒富風味的海港小鎮聖艾夫斯 (St. Ives)、曾經海盜猖獗的聖南 (Sennen)、神秘的海角:彭贊斯 (Penzance)、還是有著名景點聖麥迦修道院的馬拉什恩 (Marazion) 等,更多有著小故事的景點,在「康瓦爾走私客」的遊戲地圖中,北方與南方的主要城市都涵括了,還可以發現更南端的錫利群島與不知名的秘密島嶼,也都成為遊戲的一部份。許多遊戲中出現的重要景點也都可以在上面的部落格中找到,讓人很想立刻飛去當地體驗、感受一下。


(圖片來源: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811420414/cornish-smuggler)

這是為什麼當初「康瓦爾走私客」剛上 KICKSTARTER 就很吸引人的原因:不曾有其他桌遊呈現過的獨特背景、傑出的美術、少有的走私主題等,雖然最後贊助金額並沒有因此衝高。透過卡片裡各種人物、地點的塑造,再加上當初 KICKSTARTER 解索獎勵所贈送的原聲帶,民族風情的樂聲悠揚,整個空間頓時轉換成商客、海盜熙來攘往的酒吧現場,18 世紀於康瓦爾發生的走私文化,正躍然於紙上,情境感特別濃厚。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2451/cornish-smuggler)

去年 (2013) 埃森展現場上,500 份的「康瓦爾走私客銷售一空,足見遊戲本身的魅力。雖然負面評價普遍在於秘密卡的運氣成分,以及部分規則的不平衡之處,使遊戲無法「正常」的進行,但就遊戲的獨特背景來說,我一直都沒有「放棄」書寫這款遊戲的相關內容,甚至願意去吸收更多的背景知識,來凸顯「康瓦爾走私客」遊戲本身著重的文化背景,那是一個桌遊出版品除了機制與可再玩性以外非常重要的部分,這款遊戲的歷史與地理背景顯然佔了更大的比重,還是有值得推薦的地方。

讓我們來透過開箱了解更多有關「康瓦爾走私客」的細節。


遊戲本身蠻大盒的,封面真的畫的太讚了。右邊是 KICKSTARTER 的專屬獎勵:原聲帶木船


盒底,擺出漂亮的地圖與配件,文字量好像有點太多


遊戲大約 1-2 小時,可以 2-5 人玩。


側面可以看到包裹了一張說明紙。


打開來看,應該是規則補充說明


接著打開盒蓋後,說明書一本。


很大一本,印得很精緻,排版用各種白框分節說明也很不賴,清楚明瞭!


遊戲盒側,印上許多遊戲中會出現的人物,這插畫真的很好喜歡

關於這個插畫家 Sam Brookes 的相關作品,可以到他的官方網站欣賞,裡面作品都超讚!
=> http://cargocollective.com/sfbillustration


紙板 Token 有兩大張。


先戳下金幣看看,幣值有 5 元和 1 元。

聲望標記,這個符號有沒有在前面的圖片看到?這個很像保齡球瓶擺置的圖案,就是康瓦爾議會標誌上出現的符號。遊戲過程中,聲望標記在玩家雇用角色,以及每輪一開始會獲得 (和影響力數量相當),也是遊戲結束時的其中一項分數來源。


接著可以看到是玩家的船卡,遊戲一開始就會發給每個玩家一張,遊戲過程中還有機會再拿到其他的船。


這些船是用來走私貨物的,貨物有很多種形狀,要像魔術方塊一樣把貨物拼放在船上的空格裡,劃掉的格子就是不能放的喔!這個設計真的很有趣,每艘船可以拼放的樣式都是獨一無二的。


超美的遊戲圖板一個,和當初在 KICKSTARTER 集資的原型圖板比較起來,整個細緻很多,而且很有古書卷、古地圖的印刷質感,超棒!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2451/cornish-smuggler)

看看官方提供的原圖,可以看到用色精準,插圖漂亮。那麼美的地圖忍不住都想印一份掛在牆上了。


放大仔細看一下。左上角是秘密卡放置區,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可以花資源拿秘密卡,也可以在有玩家出售貨物時拿到,秘密卡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可以用,也是許多玩家抱怨能力不平衡的其中一個部分。

秘密卡放置區旁是金幣輪,當玩家出售貨物後,就會看賣多少錢就移動金幣輪的標記幾步,繞回起點時,旁邊海關軌的標記就會往前走一步,這代表接下來海關會越來越多,因為很多人在走私非法貨物!而且要賄賂這些海關的費用也會越來越高。這裡機制設計的很不錯,走私貨物牽動海關人員的各種動作,很有情境。


圖板右上角有四個牌庫區,分別是各種不同的角色,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可以雇用角色來幫忙。雇用角色後,玩家就會把網絡標記放到遊戲圖板上的一些地點,代表增加了一些可以卸貨的地方,有種在買手下布局的感覺。

角色分成宗教貿易平民官員四種,分別代表康瓦爾的各種人物,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能力可以使用,每場會出場的角色不一定,變化性很高!


接下來是圖板上的商船區,也是玩家補充非法貨物的地方。遊戲一開始貨物就會按照商船區的形狀補滿。


商船區一共有三個地方,每個都畫得很有特色。


需要什麼樣形狀的貨物可要看清楚了!


接下來就是康瓦爾陸地主體了。各個海岸邊都是卸貨地點,黃色星號裡的數字代表會增加的卸貨風險。卸貨風險每超過海關人員的發現等級 1 點,最近的海關人員就會移動過來,如果跟海關人員在同一格的話,要小心貨物被沒收


內陸有些村莊則是可以讓玩家賣貨賺錢。上面的數字越高代表玩家在這些地方可能會有比較好的賣價。


好可愛的海怪!有的星號裡沒有數字,代表是秘密海灣,只有特定的角色才能讓玩家進入這些地方!要能夠走私順利,果然需要一些內神通外鬼的強大人物啊!


這些海怪真的太萌了。


又一隻海怪。可以看到如圖的秘密海灣:錫利群島。這裡玩家可以卸貨也可以出售貨物,離陸地很遠,海關人員應該不會追查過來吧......好緊張。


剩餘的配件與盒內風景一覽。


把配件都拿出來看看。由左到右分別是網絡與海關標記一包船與賄賂標記一包影響力方塊一包貨物組件一包兩包牌收納袋


玩家的網絡標記,有五種顏色,黑色是海關人員的標記。玩家如果有好好佈置網絡標記,形成一個強力的走私路網,就可以好好的躲避海關查緝了!不然就是要存好一些買路金


玩家運送非法貨物的船,以及賄賂標記。如果海關人員有被賄賂的話,賄賂標記就會像套圈圈一樣套在海圈人員標記上,用以辨識這個海關人員被哪些玩家收買了!要順利走私還是要和官方打好「關係」啊!


影響力標記,這是遊戲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配件,因為有影響力才能做很多行動,也才能帶來聲望。想辦法讓自己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各種行動都沒有門檻了,走私貨物就會越成功喔!


貨物組件,就像是魔術方塊一樣,有很多種形狀。每一格代表可以賣 1 元,賣貨時越多格當然就越賺囉,但是也比較難拼在船上或玩家的庫房裡,被海關沒收的話可是會哭哭的。


仔細拿起來看一下,邊緣黑黑的,看來是雷切的關係,不過整個質感還不賴。


接下來就是遊戲主要的牌了。牌可以分為:庫房卡秘密卡四種角色卡幫助卡


埃森現場賣的 500 套遊戲裡,幫助卡有出包,不過我收到的這盒裡則是錯誤和訂正的幫助卡都附了。上圖可以看到,每個玩家會有兩張幫助卡,一張是印行動選項,一張是印貨物出售的價格參照表


庫房卡,這代表是玩家在哪個地點會有這些庫房,這些庫房都是私密的貨物藏匿點,海關不會發現。有時可能是在市長的家裡,有的可能在教堂裡,無所不藏!遊戲過程中,玩家有機會獲得其他地點的庫房卡。

和船卡一樣,放置貨物的區域有各種形狀,不一定所有貨物都放得下喔,看來有的地方真的很難藏奇怪的貨呢。


秘密卡有許多能力,可以在玩家的回合依卡片說明使用,大部分都是當作一個行動使用,用完就會棄掉。效果有很多種,會不會抽到好的真的就是命了,抽取卡片是遊戲中運氣的地方,也是能力設計較不平衡的部分。


角色卡一共有四種,卡片太多種了無法一一攤開來看。


仔細拿一張卡片來看,最上面是卡片的名稱,中間是插圖和雇用需要花費的錢以及玩家可以獲得的聲望數量,最下面則是卡片能力敘述,右下角則可能會有特殊符號,如圖的符號代表這個角色是「暴民」,可以衝進海關的庫房裡偷東西!

每輪一開始玩家會獲得和聲望相等數量的影響力,而且角色可以幫助玩家建立走私網絡,因此多雇一些角色是好的。


貿易類型的人物,多半和錢有關。


信仰類型的角色,多半能力和聲望有關。


官員類型的角色,當然就是協助玩家走私貨物囉,所謂的政府臥底啊!


接著是 KICKSTARTER 的專屬獎勵,原聲帶一片,以及木船一份


我已經有把原聲帶播放聽過,真的很有誠意,每首歌都精心編制,非常好聽,玩的時候當背景音樂,情境感更佳,你可以聽到海浪聲、酒吧裡的歡鬧聲、船員的民族歌謠、走私之歌,真的太棒了。


接下來是比較精緻的雷射切割船一份,可以用來取代遊戲裡比較小的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附了一堆底座,而且裝的時候也不太好裝。

以上就是這次開箱的所有內容。


玩前心得列表:

01 走私主題特別,美術與背景設定絕佳,情境感濃厚。
02 卡片能力不平衡,易導致遊戲崩壞。當歡樂遊戲來玩應該還可以。
03 每回合只能選一個行動,考驗玩家行動抉擇的臨場反應。
04 海關人員的相關機制與設定貼近現實,是遊戲的最大亮點。
05 魔術方塊式的貨物擺置方式,喜歡這類遊戲的玩家可以嘗試。
06 遊戲細節與行動選項繁多,新手可能不易抓到遊戲的調性與取分路線。

-----------------------------------------------------------------------------------------------------------

遊戲名稱:Cornish Smuggler
遊戲設計:The M.N.G. Collective
美術設計:Sam Brookes、Rachel Dobbs、Donald McLeod、Francesca Stella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2451/cornish-smuggler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120分鐘
出版公司:Grublin Games Publishing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60 張秘密卡
60 個木製影響力標記
58 個金幣
52 個聲望標記
50 個木製玩家標記 (網絡標記)
48 張角色卡
25 個海關賄賂標記
16 個獨特形狀的木製貨物
12 張庫房卡
10 張船卡
5 個船標記
10 張幫助卡 (每個玩家 2 張)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