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Lectio 麻將大老二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184/lectio)

麻將大老二」(Lectio) (先前稱作Lexio) ,是根據中國傳統遊戲系統「爭上游」(Zheng Shangyou) ─攀升遊戲所設計,實際上這款遊戲與「大老二」(Big Two) (也稱作中國撲克) 無異。許多其他的卡片遊戲也是採用相同的機制 (「力爭上游」(The Great Dalmuti)、「四人幫」(Gang of Four)、「地主」(Tichu) 等),但是「麻將大老二」採用的不是卡片,而是像「麻將」(Mah Jong) 一樣的麻將牌,整體結構非常棒。根據中國的傳統,數字「2」是最大的數字。花色則有太陽月亮星星,以及


在這款遊戲中,玩家打出一個牌或者一組牌當頭,其他玩家必須跟隨打出一個更大的牌,或者更大的一組牌,或者跳過。遊戲持續進行,直到所有玩家都接連跳過,而最後出牌的玩家則為下一回合的頭。遊戲持續進行,直到有一個玩家的所有牌都出光。接著,每個玩家付出計分圓片給最快出完牌的玩家─也就是,最先出光牌的玩家,會得到所有其他玩家給予的計分圓片,而其他玩家則把計分圓片再給予其他剩餘的玩家,全看玩家還剩多少牌而定。遊戲持續進行五輪,遊戲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規則

「Lexio」來自拉丁文「Lectio」,意思是指「挑選」(這裡稱作「麻將大老二」)。在這個遊戲中,能做出最棒的決定,並把他所有的牌先出光的玩家獲勝。

麻將大老二」一開始所有玩家會有相等數量的牌,遊戲會在有一個玩家出光牌的時候結束。從起始玩家開始,遊戲按照順時針的方向進行。玩家在遊戲中必須遵守兩點基本規則:

◎必須和上一家一樣,打出相等數量的牌。
◎跟牌的玩家,必須打出更強的牌 (或組合的牌)。

牌的大小 (由低到高)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    2

牌的數字是從1到15,最大的數字是2,3是最小的數字。如果數字相同,顏色 (花色) 也有大小之分:

太陽 (紅色) > 月亮 (綠色) > 星星 (黃色) > 雲 (黑色或藍色)

紅色是最大的。


(牌的大小判定幫助表)

遊戲設置

01 計分圓片:不用管玩家人數,每個玩家獲得4個黃色圓片、4個綠色圓片,以及5個紅色圓片。
02 牌數:

3個玩家 (使用數字1~9),每個玩家拿12張牌
4個玩家 (使用數字1~13),每個玩家拿13張牌
5個玩家 (使用數字1~15),每個玩家拿12張牌

03 幫助卡:每個玩家一張

遊戲進行

01 有「雲3」(黑色) 的玩家開始出牌。
02 起始玩家,不必一定要先打出「雲3」,他也可以打出一組牌。
03 下一個玩家必須打出相同數量,且較大組合的牌。
04 如果玩家不能打出較大組合的牌,他可以喊「跳過」,等待他的回合到來。

*喊「跳過」不代表整場都跳過。

05 如果除了最後出牌的玩家,其他所有的玩家都喊跳過,該玩家成為下一回合的「起始玩家」,並開始打出新的牌組。
06 重覆步驟 01、02、03。
07 如果有一個玩家出光他所有的牌,第一輪結束。
08 第一輪獲勝的玩家,檢查有沒有其他玩家還留著數字2的牌。有數字2沒打出的玩家,必須要付給獲勝的玩家,自己所剩的牌數乘以雙倍的計分圓片。

*例如,當有一個玩家還剩4張牌,其中一張是2,他必須付8個計分圓片。如果他還剩兩個2,則再乘以兩倍,變成要付16個計分圓片,依此類推。

09 洗混所有的牌,然後再玩四輪。玩家可以自己調整要玩的輪數。


(最大的數字是2喔!)

遊戲勝利

有最多計分圓片的玩家獲勝。

遊戲結束判定

01 五輪結束
02 有玩家沒有任何的計分圓片了。


(你喜歡黑色版的還是白色版呢?)

牌組

出牌的牌組有多種種類。牌組的數量可以是一次打出1、2、3,或5張。不能只打出4張。五張牌的牌組稱作一「套」。

1張:單張
2張:一坯 (兩張相同數字的牌)
3張:三條龍 (三張相同數字的牌)
5張:

01 順子 (不管顏色,例如3、4、5、6、7)
02 清一色 (不管數字,同顏色的五張牌)
03 葫蘆 (三張相同+兩張相同數字的牌,例如3、3、3、12、12)
04 鐵支 (四張相同數字的牌+一張任意數字的牌,例如4、4、4、4、1)
05 同花順 (同色的順子,例如4、5、6、7、8全都紅色)

*上面的順序即為打出整套的大小排列:順子 < 清一色 < 葫蘆 < 鐵支 < 同花順


花色大小比較

◎單張:太陽(紅)4 > 月亮(綠)4,依此類推...
◎一坯:太陽3 + 雲3 > 月亮3 + 星星3 (因為太陽3比任何的3都大)
◎順子:先看數字,再看符號 (顏色),. 5G、6Y、7G、8B、9Y < 5Y、6G、7Y、8G、9R < 6、7、8、9、10 (最大的順子是1、2、3、4、5,下一階是2、3、4、5、6,在下一階是12、13、14、15、1)
◎清一色:比較五張牌裡最大的數字。數字相同時,比較顏色。
◎葫蘆:比較相同數字的三張牌。
◎同花順:先比較數字,如果數字相同再比較顏色。

數字總是決定大小的關鍵。(2 > 1 >15 >14...依此類推)

如果所有的數字都相同,才比較符號(顏色) (太陽 > 月亮 > 星星 > 雲)


計分圓片

第2、3、4、5名的玩家要給第一名的玩家計分圓片,數量等於是各自剩下的牌。第2、3、4、5名的玩家比較彼此剩下牌的差數,並據此給予彼此圓片。如果剩餘的牌有「2」,則該玩家必須要付雙倍的計分圓片。


(自製一套「麻將大老二」吧 : D )

*「1」的特殊規則

在遊戲中,數字「1」可以被用來當作順子的最後一個數字。例如,三人遊戲時,(他們只用最多數字到9的牌),那麼「1」可以當作「10」用。(例如:6、7、8、9、1)

如果是四人遊戲 (他們只用最多數字到13的牌),那麼「1」可以當作「14」用。(例如:10、11、12、13、1)

雖然「1」可以當作最後一個數字用,它仍然有「1」本身的能力。

「2」不能被這樣使用。只有「1」才能用於一個「順子」的最高數字。


雖然「麻將大老二」規則與「大老二」相似,三四人玩時也可以用撲克牌代打,不過五人時就不太一樣了,規則實際上也有一些不同。配件品質很不錯,推薦給喜歡摸「麻將」牌的朋友 (笑)。

-----------------------------------------------------------------------------------------------------------

遊戲名稱:Lectio
遊戲設計:Thomas H. Jung
美術設計:無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184/lectio
遊戲人數:3-5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Dagoy、UBO CnC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5 張幫助卡
60 個麻將 (15個太陽、15個月亮、15個星星、15個雲)
65 個計分圓片 (紅色25分、綠色5分、黃色1分)
1 個布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