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Christmas Lights 聖誕燈 + Secret Santa 2013 開箱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3164/christmas-lights)

這是一篇遲到很久的文章,因為聖誕節那天我是在成功嶺裡度過的啊 (泣) 

不過沒關係,今年我的神秘聖誕老人也遲到了。

12月初的時候,神秘聖誕老人 【註】 捎信來說,俄羅斯的道路很常積雪,要我耐心等候,原來我的神秘聖誕老人從俄羅斯來,當時應該要回他,其實可以坐「俄國鐵路」(Russian RailRoads) 比較快的 (因為那時碰巧剛在研究這款遊戲XD)。不過這讓我更期待他會從我的願望清單裡挑什麼遊戲了,因為前年 (2012) 我的聖誕老人是美國人,感覺口味比較好猜。

註:如果你好奇什麼是神祕聖誕老人,可以看看底下對於這個 BGG上每年都會舉辦的桌遊交換禮物活動的介紹 =>【情報】BGG Sescret Santa 2013 神秘聖誕老人2013版

過程中沒有不順,不過當時我也無法寫信聯絡,直到放假時才有辦法回信。經過長久等候,禮物終於來了!特地一早北上,拿著被紅筆寫了好幾個用紅筆寫著「不在」的候領單,跑到不熟的愛國郵局領了包裹,很想趕快拆開,但是為了要重溫聖誕節的感覺,決定先忍住帶回家,玩一場很有聖誕氛圍的遊戲再開。

就這樣,我把之前印的「」(Christmas Lights) 遊戲紙列印出來準備好,開始和朋友分享這個收到禮物的喜悅。先讓我們看看「」怎麼玩吧,或許今年聖誕節你也可以在聖誕聚會上準備一份!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3164/christmas-lights)

遊戲規則

為聖誕樹裝飾一下很棒,即使你的兄弟姊妹們對於要怎麼裝飾很有意見。今年就來告訴他們應該要怎麼裝飾才正點吧。

遊戲準備

進行這個遊戲前,你需要把聖誕樹遊戲紙先印出來,並為每個玩家準備不同顏色的鉛筆或是蠟筆。

遊戲紙呈現的是一顆要掛上燈泡的聖誕樹,以及連結燈泡的電線。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3164/christmas-lights)

遊戲進行

由最年輕的的玩家開始,輪到玩家的回合時,以下兩個行動二選一執行:

01 把不是燈串一部份的燈泡填上顏色 (你第一回合的行動只有這個選項)。

02 延續一條燈串。從一個你的燈泡出發,選擇一條電線填上顏色,並把連結到的燈泡填上顏色。你不能跨越一條其他顏色的電線。只要燈串不會分岔,你可以從燈串的頭或尾端開始延續。

遊戲計分

玩家輪流進行回合,直到再也沒有玩家可以畫燈泡,遊戲結束。然後為聖誕樹計分。

01 每個燈泡一分。
02 每段電線一分。

聖誕樹一共六層,從最底層有6個燈泡,到最頂端只有1個燈泡。如果你每層擁有最多的燈泡,可以額外多得一分。(平手不會得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影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video/38542/christmas-lights/how-to-play-christmas-lights)

如果規則的文字太過抽象,看看影片示範就能理解了。


我們進行的是三人場,而我怕玩錯,所以總共印了四棵樹預備。

結果進行四次全都玩錯 XD。

原因在於玩的過程一直卡卡的,遊戲規則一直有一點搞不通。後來才了解一條燈串不能有分岔,只能從頭或尾連出去,而我們決定,下次要用正確的規則再多畫幾棵樹。

雖然有玩錯,但是過程還是很有趣,連來連去很糾結,因為要注意電線會不會被卡死,而且還要稍微計算每一層自己的燈泡數量。不過這就只是個小品遊戲,醉翁之意不在酒,重點是聖誕樹有沒有掛上漂亮的燈泡!如上圖三張完成的模樣,看起來好繽紛,往後聖誕節時或許可以先印出來玩個幾場,然後再剪下來掛在家裡裝飾一下,是不是很有氣氛呢 : )

」官方規則及聖誕紙
=> http://boardgamegeek.com/filepage/98512/christmas-lights-official-rules-game

玩完之後拆禮物時間到囉!


打開禮物,居然是絕版的「宇宙開拓」(High Frontier) 啊!

宇宙開拓」這款遊戲有非常豐富的太空科普知識,遊戲中你會認識到近地軌道 (Low Earth Orbit(LEO))、拉格朗日點 (Lagrangian point(L-Point)) 等平常不會特地去學習的太空專業知識,對這種主題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到 BGG 上的「宇宙開拓」了解。「宇宙開拓」由 Sierra Madre Games 出版社所發行,這家出版社在台灣比較冷門,旗下所出版的遊戲都有濃濃的「百科全書」味,因為它們作品的美術與視覺設計都充滿了「資訊繪圖」感,例如「巨獸學」(Bios: Megafauna)、「人類起源」(Origins: How We Became Human) 等,相當有特色!


簡單的開箱看一下吧,當初就是迷上這個遊戲的圖板以及豐富且貼近真實的太空內容,圖板上有漂亮的宇航軌道!出版社有另外替這個圖板及擴充圖板印成全開大海報,供喜歡的玩家收藏。目前「宇宙開拓」已經推出三款擴充,讓玩家可以挖掘更多的宇宙。

這裡借用 Aurum 大在 TaGaGe 網站上作的「宇宙開拓」介紹:

「這是個有關太空開拓的遊戲。玩家分别是不同的宇宙探索機構、團體,其中有美國太空總署NASA、歐洲太空總署ESA等。玩家要儲集資金、競投科技、建造宇航船,將宇航船送住太空,探索地球的各個近鄰。玩家透過競投獲取科技牌,交易科技牌來賺取資金,用科技牌拼湊出自己的宇航船。玩家必須按宇航船所攜燃料的多寡,於遊戲圖板上揀選合適的路徑,移動自己的飛船棋子前往目的地。 

遊戲中的宇航科技,皆是現實中正研發的技術。這些科技牌分作3類,推進器thruster、宇航機械robonaut、及製煉機refinery。玩家的目標,是在近地軌道(LEO)上集儲水資源(遊戲中的貨幣),用作競投科技、建造宇航船、及為宇航船充填燃料。玩家投得的科技牌將會留在手上。玩家要打出科技牌,即要支付建造代價,才會將卡牌放在自己玩家圖表中近地軌道LEO區域上,代表已建成這部件並將它送上近地軌道。」

更多介紹與規則
=> http://tagage.com/modules.php?op=modload&name=Forum&file=viewtopic&topic=4636&forum=11


如此龐大的一款遊戲,短時間內要完整消化還真有點困難,不過很感謝我的神秘聖誕老人讓我有機會可以接觸這款遊戲,算是有驚喜到!

雖然還有近一年的時間,但我已經在期待今年 (2014) 的聖誕節到來。

-----------------------------------------------------------------------------------------------------------

遊戲名稱:Christmas Lights
遊戲設計:David E. Whitcher
美術設計:Unknow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video/38542/christmas-lights/how-to-play-christmas-lights
遊戲人數:2-3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PyroMyth Games
遊戲配件:

1 張規則紙及聖誕紙

留言

  1. 這遊戲超硬啊! XD 我讀Phil Eklund寫的規則完全看不懂 o_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然現在才看到 (囧),當初我們也是看超久的,真的很難懂哈哈。其實還蠻好玩的,今年要再來玩!!!

      刪除
  2. 文章最末資訊的BGG連結給到Lewis & Clark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