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4th Expansion 勃根地城堡:第4擴

一直很想來好好寫篇「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 的介紹,不過因為在這個部落格誕生之前,我的「勃根地城堡」已經開箱過,網路上也有許多規則與資訊了,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寫。這款遊戲是 Stefan Feld 目前設計的遊戲中,排名與評價最高的一款,因為規則簡單易學,骰子策略特殊,各種板塊的組合得分多樣等,都是讓人迷上「勃根地城堡」的原因,之後陸續推出了好幾個擴充,歸納如下:

可以透過 Spielbox 雜誌 2011 的5月號取得,有新的板塊放置規則加入。地圖編號10a-10h

可以透過 BGG Store 購得,一份5美金,增加4個新的板塊。

Stefan Feld  特別為2013德國桌遊冠軍晉級賽所設計的圖板,沒有官方市售。

最新的圖板擴充,地圖編號13a-13h。

現在「勃根地城堡:第4擴」(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4th Expansion 以下簡稱為「第4擴」) 
是這次將介紹的,新圖板帶來新的元素,而且一次重新設計8種不同的莊園排列,可以讓玩家玩上好一陣子了,尤其如果每一面都拿去印成4張,至少可以玩上8次呢!(每個玩家相同地圖的情況下)。目前「第4擴」已經可以在 BGG Store 上買到,


圖板規則

◎只要玩家在兩個修道院之間用5個板塊直接相連,就可以獲得5分。
◎第一個完成三個修道院之間所有板塊相連的玩家,可以獲得額外的5、6、7分獎勵 (分別對應 2、3、4 人遊戲)。第二個完成三個修道院之間所有板塊相連的玩家,可以獲得額外的2、3、4分。

這意指一場遊戲過程中,玩家可能從這當中最高可以額外獲得 3X5+7=22分


連圖板也來開箱一下吧。把圖板從包裝袋抽走後,剩下一個厚紙板 (用來保護遊戲圖板的) 及規則紙。如果圖板是像厚紙板這樣的厚度就好了。如果未來「勃根地城堡」有可能推出豪華板並使用厚圖板,絕對會支持一套!

來看這8面的莊園配置吧。


13a


13b


13c


13d


13e


13f


13g


13h

可以從圖板上看到三個修道院的位置。玩的過程中真的會想要把三個修道院之間的板塊擺滿,就跟一般同色板塊擺滿後可以獲得獎勵板塊的分數一樣,會想要搶第一名完成。可惜第一名跟第二名完成的獎勵板塊沒有做成實體的板塊讓玩家拿,計分時或許可以拿其他配件來代替。猜測沒有製作修道院獎勵板塊的原因是,修道院的獎勵不會列入黃色知識板塊的26號計分中 (總之就是一個額外的規則,只是得到的獎勵分數與一般蓋完同色板塊的獎勵相同)。仔細看圖板上的板塊分佈可以了解,這些「第4擴」圖板並不適用「第1擴」的圖板新規則。整體來說我蠻喜歡這次新加入的修道院計分,拿板塊時會需要多考慮一個元素,喜歡「勃根地城堡」的玩家值得收藏。

-----------------------------------------------------------------------------------------------------------

遊戲名稱: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4th Expansion
遊戲設計:Stefan Feld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Alea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 張遊戲圖板 (8面皆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