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卡表+玩家面板】Trains 新幹線


「又一款玩了會上癮的遊戲!」

這款從去年埃森就期待到現在的「」(Trains) ,是一款莫名玩了就會變成鐵道迷的遊戲 (咦),整個超級好玩啊!「」(Trains) 的主要機制是牌庫構築 (Deck Building Game,以下簡稱為DBG),相信玩過許多這種機制的玩家並不陌生,玩家必須要購買卡片來組成自己的牌庫,想辦法濾掉不需要的牌,提升牌庫的得分與執行行動的效率,也許你會想,這樣的話,「」(Trains) 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不就是茫茫 DBG 大海中的其中一款罷了?事實上,當 DBG 碰上鐵路主題時,誰也料想不到這會是一款步調緊湊,使人上癮的遊戲,看了就知道!

先為大家整理其他目前有討論過這款遊戲的文章,以下連結可以點進去瞭解,尤其第一個 Jason 大的部落格於去年埃森就介紹了這款遊戲,讓許多人期待不已啊:

大寶 X 煮親的部落格 - [桌遊] Trains 火車快飛



」(Trains) 是作者林尚志 (Hisashi Hayashi) 目前所有作品中評價最好的,從去年發行就好評不斷,也讓他其他的作品跟著炒熱起來!他有自己的廠牌  OKAZU Brand,以及合作的美術設計 Ryo Nyamo ,兩人已經合作生產了許多有趣又漂亮的作品。「」(Trains) 去年發行時只有日文板,一時物稀價昂,今年終於等到 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發行的英文版,美術與包裝整個提升到 Full HD 的等級,值得一玩也值得收藏。


在此作前,林尚志比較膾炙人口的作品是「棉線鐵路」(String Railway),其用棉線構成遊戲範圍及鐵路遊戲過程,實在讓人非常有記憶點。上圖最右的版本是美版,和原本的日版有著截然不同風格,但是遊戲內容大同小異,推薦大家找來一玩。除了「」(Trains) 這個作品的重新發行,林尚志今年還有「贊助者」(Patronize) 以及「航向印度」(Sail to India) 兩款遊戲於埃森展發行,令人相當期待,其中「航向印度」我有在粉絲頁做過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來看看


再讓我們切回「」(Trains) 的畫面。在玩過一場之後,我腦中竟浮現了是否要把其他鐵路遊戲暫時封印起來的念頭,原因就在於每場遊戲用到的牌組不多,每場遊戲的組合皆不相同,牌組的變化性很高,可能會因此常開「」(Trains) 而把其他鐵路遊戲冷落了!如果你本來就對 DBG 類型的遊戲還好,也許「」(Trains) 會把你再拉回 DBG 的世界也不一定,但是如果你本來就是鐵路遊戲迷,那就一定不可以錯過了!

新幹線是日本的高速鐵路,玩家在這款遊戲會像是進行一個搭建高速鐵路、連線城市取分的過程,「」(Trains) 不致於像大部分的鐵路遊戲一樣乾燥,想一想手牌的行動搭配,遊戲裡的卡牌效果有會讓人投入的情境與故事性,再加上步調緊湊,整場遊戲非常潤滑流暢,大力推薦!

開箱列車,現在出發!


遊戲封面,整個透過透視的描繪方式,就像是電車要從遊戲盒衝出來了,相當大氣


盒背,配件圖很大很吸引人。


拉進一點可以看到  OKAZU Brand 的廠牌 Logo ,遊戲可以給2-4人玩,大概只需要45分鐘


再注意到左下角的文字,擁有超過500張卡片!這是這盒遊戲重達4磅的原因。


拿出上一款開箱的「密探水晶」(Spyrium) 比較一下盒子大小,「」(Trains) 整個就像是大塊頭一樣!


說明書的大小很誇張,整個和盒子一樣大。

雖然很大一本,文字也會因此很容易閱讀,但是如果要隨身翻閱就不方便了。

接著看看盒側可以發現,四面都繪有圖片,搭配「」(Trains) 的 Logo,整個美翻。


遊戲的重要配件,東京地圖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BGG 上可以看到日本版的東京地圖,在配色與細部設計上有些微的不同。


東京地圖的另一面是大阪地圖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借用 BGG 上的大圖來看一下比較清楚。


其中畫有白色建築的地方是城市,有的城市有不同的建築數量,那就是該城市可以容納的車站數量,玩家將會在城市裡蓋車站來取得分數。其他地形還有田野河流山脈,各會讓玩家有不同的額外金錢花費


遊戲圖板邊緣還有一些遠程的地點,上面印有星星,玩家如果在這裡放置鐵軌的話,遊戲結束就可以獲得星星上面的分數。


來看看剩餘的配件與內裝。中間那一個正方形是什麼東東?原來是用來支撐圖板的,這讓卡片收納好後不會因此被圖板給壓到,相當貼心的內裝設計。


首先拿出了兩包木製配件


白色是車站指示物四色則是玩家的計分標記鐵軌。不知道是否是配件上有更動,原本的說明書上有印鐵軌是長木條,現在一律都變成方塊了,長木條會更有 Fu 的說,也許是長方條有方向性的問題吧? (這款遊戲不需要指定鐵路的方向)


接下來就是驚人的卡牌現身!七大疊卡牌,再加右下角的收納分類卡


收納分類卡比卡牌再大張一點,質感很棒。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在看牌組卡片之前,先看看日版的卡片風格,你就會發現到美版的卡片多半是用日版的照片去重繪的,但是更有手感一點,品質也整個大提升,OMG,可以堪稱卡牌界的 Full HD 了!


將將,卡片登場,觸感與視覺效果都讚到不行,真的會讓人不自住驚嘆。卡片牌組按中間的符號可以大致分類一下。右下那疊則是隨機挑選卡,用來挑選每場遊戲會用到的8種隨機牌組。


看一下隨機挑選卡一般卡片的牌背區別。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在看全部的卡片之前,來認識一下卡片內容。

卡片的左上角是錢的符號,玩家打出來就可以得到上面的錢,右上角則是買這張卡片需要花費的錢。卡片中間的符號是卡片的類別,對應不同的效果,倒三角有關行動、星星有關分數、鐵軌有關放置鐵軌連線、列車有關玩家的錢等。卡片下方則是卡片的效果,玩的時候按照上面敘述就可以了,文字量尚可。


來大量瀏覽一下遊戲中的卡牌吧!


每一張都設計得非常好看!


每場遊戲會用到固定的8個牌組,以及隨機挑選的8個牌組,共16個牌組進行,變化性很夠。


卡片文字雖不難,但還是需要花時間了解一下。


文後有分享全彩卡表,可以讓你印出來塞到牌套裡,減少閱讀的時間。


這麼漂亮的卡片,摸起來還很光滑不會沙沙的,厚度也很不錯,品質第一等。


來看看玩家的起始牌庫裡會有什麼牌:7張普通列車2張放置鐵軌1張車站擴建,一開始會有這10張牌當做牌庫。

這裡稍稍提一下遊戲流程。遊戲進行若干輪,每次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從牌庫抽5張手牌,然後把這5張手牌打出來當錢買牌,或做卡片上的行動,順序任意決定,也可以什麼都不做,清掉手上的廢料卡。接著,這回合有碰過的牌,全都會放到棄牌堆中,再從牌庫重新抽5張手牌,直到牌庫沒得抽取時,再度把棄牌堆裡的牌洗混當做新的牌庫使用。

玩家可以把牌拿來做的事如列:

01 牌的左上角有價值符號,代表該張牌值多少錢,用錢來買場上的牌
02 打出牌來執行卡片效果,卡片效果依種類不同做的事不同:

a) 行動卡:執行卡片上行動
b) 建築卡:遊戲結束時獲得卡片上的星星分數
c) 車站卡:擴建車站,在城市裡蓋車站
d) 鐵軌卡:在地形放上自己的鐵軌指示物,鐵軌指示物一格只能有一個,要相鄰放置

以上 c、d 兩點做完事後會需要抽取廢料卡,廢料卡顧名思義,沒有任何的功能,會阻塞玩家的牌庫,適時的清掉一些,會讓玩家的牌庫運行得更有效率。

遊戲在有玩家的鐵軌指示物用光供應區的車站指示物用光供應區有四種牌組被拿光時結束。

這時依玩家圖板上各個城市裡的鐵軌指示物,有放上幾個車站來看獲得幾分,以及獲得建築卡上的星星分數,加總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規則不難,可以很快就理解來上很多盤!


最後來看一下收納狀況。把卡片都上套後,放上分類卡,整個看來非常棒!還有海棉可以讓你隔出不同的空間。


雖然說這樣分類很漂亮,但實用性的確還好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所以也有玩家特地做了一些各牌組的收納紙盒,方便每次遊戲挑選取用。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遊戲過程中蓋鐵軌的部分有點區域控制的味道,雖然每個玩家的鐵軌都可以在同一個地形中,但是先蓋的總是有好處,其他玩家之後要蓋進來就要花比較多的錢了。說明書有提到,如果能夠圈畫出一些區域的話,對自己總是比較有利的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可能有人覺得木塊實在太沒 Fu 了,拿了「鐵道任務」(Ticket to Ride) 裡的塑膠火車配件來玩,對啊真是好點子,這感覺好像更讚!


(圖片來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嫌地圖不夠多,馬上就會摸透透玩膩嗎?官方現在已經有釋出許多種地圖供玩家製作 Pnp 來玩,相信未來一定也會有更多的地圖釋出 (抖)!馬上上 BGG 查看。

來提一下玩過一場後的心得:遊戲一開始抱著「應該就是只是 DBG 吧。」的那種輕蔑態度來玩,整個就是小看了這款作品。遊戲中有許多很好跟真實生活聯想的故事背景,例如放置鐵軌及車站、購買建築物及某些行動會讓玩家拿取廢料卡,我覺得蠻符合我們所熟知的日常知識,機制因此讓人相當好理解,上手也快。鐵軌的連線與車站的放置其實相當的自由,讓這款遊戲互卡的狀況提升到另外一種層面,也就是大家都不卡,到處連來連去,錢不夠就趕快建立牌組的金錢流即可,但是如果有車站蓋出來,大家都會想連過去分杯羹。

得分的方式很多,可以透過連自己或其他玩家蓋的車站,或是自己連遠距地點、購買建築物等,來賺取很多的分數,而且遊戲後期的換分狀況如何,其實可以稍微計算的出來。有時牌庫因為塞了太多廢料而堵塞,抽不到自己要的牌的狀況常發生,但是用不做任何事來清掉廢料,白白空轉一個回合也是很傷,所以清的時機很重要,這時除了要顧自己的牌庫,也要多方觀察其他玩家的動向。每次玩的牌組不同會組合出不同的 Combo 效果,讓人大驚,「原來這個遊戲還可以這樣玩」的想法會不斷冒出來,同時也會隨著遊戲到後期步調越快,建設越快而得到某種成就感。新手老手都能同玩的策略遊戲,步調快速,玩家互動也尚可,「」(Trains) 值得你一玩,再次鄭重推薦!文後有全彩規則、卡表,以及玩家面板供玩家研究使用。

卡表建議大家印一份塞入隨機挑選卡就可以,這樣就不用裁500張紙了,這可是很累人的!玩家面板則是讓玩家放牌不會亂,推薦搭配遊戲使用!

-----------------------------------------------------------------------------------------------------------

遊戲名稱:Trains
遊戲設計:Hisashi Hayashi
美術設計:Ryo Nyamo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雙面圖板(京都/大阪)
80 個鐵軌指示物(4色)
4 個計分指示物(4色)
30 張隨機挑選卡
30 個白色車站指示物
40 張盒內卡片分類卡
500 張卡片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玩家面板下載  ←

卡表下載  ←
V1.2修正:遊樂園、指揮中心兩張卡片敘述修改。

全彩規則預覽圖













玩家面板預覽圖


卡表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玩家面板、卡表,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最近應該會一直玩,太好玩惹!!!再開再開~~~~~~~

    回覆刪除
  2. 您這麼認真推廣!!真是太熱血了!!!讚~~

    回覆刪除
  3. 萬惡啊~(看到介紹又想買了

    回覆刪除
  4. 大大的介紹和翻譯真是熱血用心啊。另外隨機挑選卡的張數是三十張,可能要勘誤一下。

    回覆刪除
  5. 請問小柴大大,要用多大的紙列印呢?
    中文化卡表是不是用A4的列印就剛剛好?

    回覆刪除
  6. 想請問
    1. 若要執行卡牌上的效果,是否這張卡牌就不能再當成資金使用呢?
    2. 蓋車站是否不用付任何資金?只要有卡牌效果就可以蓋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