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Evolution: Continents 演化論:陸地擴充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30196/evolution-continents)

期待已久,「演化論」(Evolution) 新擴「陸地擴充」(Continent) 的英文版總算登場!這個獨特的生物能力演化對抗的遊戲,在去年 Smoox 大大的推廣 (坑) 之下,相信有不少玩家已經玩過這款遊戲,並對其針對生物能力所做的機制設計讚嘆不已。如果你想先大致的看過「演化論」究竟是在玩什麼,可以先點到這裡了解。「演化論」是由俄羅斯的出版社 Rightgames LLC 所發行,英文版釋出的時間點大約都是俄文版發行後一年就會發行,算一算時間也來到了「陸地擴充」釋出的時間,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陸地到底擴了什麼。


在「陸地擴充」裡,生物將可以獨立在兩個不同的大陸及一個海洋演化,並且又增加了許多新的生物演化能力,讓遊戲的各種能力的組合又增加了不少,如果和「飛翔時刻」(Time to Fly) 搭配進行遊戲,則又讓整個遊戲的變化更多了,許多規則會因此有所更動!


如圖可以看到這次的配件除了生物能力以外,三張遊戲時開始會放在桌子中央的陸地卡。遊戲背景設定在原本我們生活的陸地,是一個整塊的盤古大陸,後來經由板塊移動,大陸分裂成北大陸勞亞南大陸岡瓦那,中間隔了一道海洋,玩家在這個擴充裡,將要讓自己的生物於這三種陸地存活下來。


這時每個玩家還會拿到一張領土劃分卡,用來標示自己的生物分別是在哪些陸地上生存。這時候遊戲的重點來了,原本基本遊戲只需要管場中央的食物就好,現在要考慮三種陸地上的食物,因為不同的陸地玩家會彼此搶奪食物、影響生物演化。如圖可以看到領土劃分卡,把生物分三區放置了,上下放的北大陸南大陸裡的生物,右邊的則是海洋裡的生物。在「陸地擴充」裡,當生物遷徙到海洋時,就會把水生能力這張卡片去掉,當作就是在海裡生活了。因為三個陸地的生物是獨自發展的,只有在同一個地方的生物才會有影響。

一開始還不了解為什麼要做這樣子分隔不同大陸的設計,後來慢慢研究才瞭解,這是為了搭配「陸地擴充」裡很重要的生物演化能力─「遷徙」(Migration) 所設計的啊!由於不同陸地裡的食物在進食階段時會按照表格的設定而有數量上的不同,因此玩家的生物可能會需要演化出遷徙的能力,好遷徙到更多食物的陸地上,遊戲因此進入更競爭更策略的階段。


這次依然有很多不同的演化能力卡,我相當期待紫色的卡片,因為紫色卡片具有攻擊性,也增加了一些玩家的互動性。最左邊這張腫瘤 (Neoplasm) 的能力,則是會放在玩家生物上,讓玩家的生物慢慢的死去,該生物有幾個能力就能夠存活幾回合,直到能力耗盡生物就會死亡,非常棒的設計!中間則是遷徙 (Migration) 能力,生物自此能夠在不同的陸地間轉移。右邊則是這次封面的主打─刺細胞 (Cnidocytes),用來對抗食肉生物,它會讓食肉生物麻痺而失去食肉的能力,是保護玩家的生物非常重要的演化能力!


這次也還有像是玩家共通合作的能力群聚 (Herding),只要場上玩家同一個地方有這種能力的生物數量,大於或等於同一個地方的食肉生物,就可以免於被食肉生物攻擊!(我怎麼看到這遊戲更多的嘴砲面向了!) 真是一個聰明的設計...。中間的再生 (Regeneration) 可以讓玩家的生物重新生長出來,右邊的儲藏 (Aedificator) 則是可以讓場上的食物增加,雖然「陸地擴充」看起來似乎變得更難了,但是生物所演化的能力也更強了!其他還有像是亞口魚 (Suckerfish)基因重組 (Recombination) 等能力,也都設計得很棒,規則書裡會有一些補充說明。

圖上可以看到,食物的符號由正方形改為圓形了,希望這遊戲越設計越完美!


目前還不確定「陸地擴充」是否在埃森展上推出,光看規則書裡的說明就讓人超想立刻拿到,已經無法等到埃森啦!另外可以看到原本「陸地擴充」的盒子是長條的,就如同「飛翔時刻」這個擴充一樣,現在也換成跟主遊戲一樣的方盒了,不知道是否做了什麼設計上的更動。文後有全彩說明書可以下載閱讀,卡表的部分等官方釋出卡表圖後會立即進行製作!如有錯譯錯誤之處,非常歡迎告訴我修正。

-----------------------------------------------------------------------------------------------------------

遊戲名稱:Evolution: Continents
遊戲設計:Dmitry Knorre、Sergey Machin
美術設計:Dmitry Knorre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30196/evolution-continent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Rightgames LLC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2 張演化能力卡
3 張陸地卡
4 張玩家領土劃分卡
24 個食物指示物
1 個骰子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請問這款遊戲現在台灣買的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有喔~ 不知道為什麼出版社延遲這麼久,

      刪除
  2. 台灣有廠商代理了
    暑假上市
    目前先推出的是演化論的部份
    擴充應該還沒出
    (BY 在書店工作的路人)

    回覆刪除
  3. 國內現在買的到嗎?大陸擴充

    回覆刪除
  4. 請問這款英文版的演化論桌遊在哪裡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