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自製】Coin Age 錢幣世紀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6130/coin-age)

最近有很多新遊戲釋出消息,一併也注意到一些小遊戲。這款「錢幣世紀」(Coin Age) 起初看到封面時還以為是款大作,沒想到是款只需一張卡片和20枚錢幣就能玩的小品遊戲。如果我們隨身攜帶這張地圖卡片,在外拿到一堆零錢時,立地就可以跑一場!遊戲中所預設的錢幣是美加國家所使用的,我們只需換成1、5、10,以及50元的新台幣,並找到另一個朋友一起湊一下,馬上就可以開一場,聽起來很不賴吧,不過別玩一玩都進自己口袋啦 XD

Project Game 是家新創的出版社,目前還沒有太多作品。「錢幣世紀」是他們近期在 Gen Con 推出的「微桌遊」,只需 pnp 手工製作一下就能玩。


先來看看遊戲的整體介紹吧。

以下翻自BGG頁面

錢幣世紀」使用一個創新的「錢幣拍擊」機制來決定可執行的行動。在玩家的回合時,他們會拿取各自銀行所剩餘每種種類的錢幣各一枚到手中 (1個25分錢、1個5分錢、1個1分錢,以及1個1角錢),然後在手中搖一搖,並拍擊到桌面上。根據錢幣顯示出玩家的那一「面」,他們可以把錢幣放到地圖上、把先前放的錢幣放到一個相鄰的區域,或者把它們全都移除。

當放置錢幣時,玩家也可以把他們的錢幣放到對手的錢幣上,只要放上去的錢幣尺寸/等級比較小就行。因此,舉例來說,一個25分錢放置到地圖上,遊戲結束時會給你最高的分數,但是也有很高的可能性會被你的對手用比較小的錢幣蓋掉。

錢幣世紀」是一款快速進行的區域控制遊戲,玩家之間有很高的互動性,但是也有一些運氣成份。


遊戲規則

遊戲瀏覽

錢幣世紀」 是一款迷你的兩人遊戲,只需用到一張卡片及口袋的零錢就可以玩。玩家們輪流放置錢幣到地圖上控制區域,運用策略擊敗對手,並且獲得分數。

遊戲設置

把地圖卡放到桌子中央兩位玩家之間。

每個玩家遊戲一開始拿取4枚1角錢、3枚1分錢、2枚5分錢,以及1枚25分錢到各自的遊戲區域旁,當作銀行。

為了決定哪個玩家是「人頭」或「字」的那一「面」,其中一位玩家輕彈一枚硬幣。輕彈後的結果,就是他們所屬的那一「面」。當放置一枚錢幣到地圖上時,要確認你自己的那一面是朝上放置的。

「人頭」那面的玩家開始執行他的第一回合。


回合流程

在你回合的一開始,從你自己的銀行拿取每種不同的錢幣各一枚到手中。

完整的搖動你手中的錢幣,並且在桌面上把這些錢幣拍平。

這些平鋪在桌子上,與你那面相符的錢幣會決定你可以執行的行動。

*順序自訂是指同一列行動如果有多種選擇時,順序可以自己決定。

請參考上圖行動例圖。

所有的行動都在第3/4頁有所描述。

01 放置

拿取你的其中一枚和你那面相符的錢幣,並把它放到一個空的地圖區域上。請確認你是把你的那面朝上放置,用來表示這是你的錢幣。你也可以放到一個已經被佔據的區域,只要你錢幣的等級比佔據的錢幣等級還要高。(錢幣越小等級越高)


請參考上圖錢幣價值等級例圖。

02 給付

把你其中一個相符的錢幣移動到對手的銀行。

03 移動

把一個區域的所有錢幣都移動到相鄰的區域。

04 捕捉

從一個區域移除任何一個單一的錢幣 (或者移除一疊錢幣的最上方那個錢幣) 並把這個錢幣放到你的銀行。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放置一枚錢幣到最後一個區域,或者當有玩家用光他銀行的錢幣時(不論哪個先),遊戲立刻結束。玩家接著根據以下項目加總他們的分數。

01 錢幣價值

「控制」區域的錢幣可以獲得和它們等級相當的分數。一枚控制一個區域的錢幣,必須是...

a) 該區域唯一的錢幣

或者

b) 該區域一疊錢幣最上方的錢幣

02 區域獎勵

如果玩家在每種色塊控制絕大多數的區域,則該玩家在該區域的錢幣分數都可以獲得雙倍。如果平手的話,則沒有玩家獲得這個獎勵。

03 銀行獎勵

遊戲結束時,玩家的銀行所剩餘的錢幣,一枚可以獲得1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銀行裡剩下的錢幣加總後,最高總價值的玩家獲勝 (根據錢幣價值計算)。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6130/coin-age)

可以到這裡下載 pnp 檔 => https://www.dropbox.com/s/gpdos4d18zppy3o/CoinAge_PnP.pdf

整體來說,這是一款簡單有趣的區域控制遊戲,拍錢幣的機制真的挺特別,雖然每次不一定會如願拍到想要的那一面,不過用口袋的零錢就能玩這個概念我真的蠻推崇的。不必許多印刷的資源和配件,隨手所得的物件都可以成為桌上遊戲的一部分,某個角度來看也算是做環保的一件事吧?好好享受你的「錢幣世紀」吧。

-----------------------------------------------------------------------------------------------------------

遊戲名稱:Coin Age
遊戲設計:Adam P. McIver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6130/coin-age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Project Game
遊戲配件:

1張地圖卡
20枚錢幣 (4種面額,每位玩家各4、3、2、1枚)

留言

  1. 口袋道具的概念真的值得推崇!
    我也很不喜歡遊戲為了一件小事就做一個道具來代表他
    結果搞了一大堆東西,變得很複雜
    如果缺件就掛了這樣

    回覆刪除
  2. 規則中提到,每個人拿自己銀行每種不同的錢幣各一枚在手上搖,
    1.那如果銀行中已經沒有50元,那我該怎麼辦?
    2.如果銀行中只剩兩枚硬幣,那又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