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幫助卡】Bora Bora 波拉波拉島



又是另一款傑出的骰子工人放置遊戲!收到「波拉波拉島」(Bora Bora) 的速度比我想像的快很多!現在國外也開始正常供貨,「波拉波拉島」也在這一兩個禮拜陸續有許多玩家玩過後給予評分,在BGG的遊戲排名上已經突破 Top 1000,相信很快又會突破 Top 500。作為 Stefan Feld 在 Alea 大盒的第15彈,整個宣傳和氣勢當然不能輸,一拿到就覺得整個遊戲在閃閃發光 (顯示為迷弟狀態)!先前已經有介紹過這款遊戲,並分享了規則,如果你是第一次踏到這裡,可以先看看先前的介紹:【介紹+規則】Bora Bora 波拉波拉島,了解整個遊戲究竟是在玩什麼。

接下來就是圖爆多的開箱,順便會在圖片下面提到一些規則和想法。整個遊戲的配件內容和重量都超越「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品質也升級,真的是超棒!另外也製作了幫助卡,希望讓大家在遊戲時可以快速記憶規則,開箱後有載點可下載。


遊戲封面,整個就是南太平洋的熱帶風情,整體色調很棒!湖水綠用的真好。就像「夏威夷」的封面一樣,有男人、女人、神明和鳥 (無誤)


盒背,印刷顏色飽和鮮明,整個配件擺出來非常吸引人。


右下角可以看到遊戲資訊:2-4人遊戲、12歲以上、60-120分鐘,然後最後這一個......是啥? 看了好久,決定稱他作「爆腦指數」,滿分10,這個遊戲有6分,是因為Stefan Feld的作品看來都一派輕鬆,其實很爆腦,所以出版社決定增加這個符號嘛 XD。


盒上可以看到第15號,有收集 Alea 的玩家一定不會錯過任何一個編號吧!


打開盒蓋。


三種語言說明書,分別是:英文、法文、德文,話說這三本的顏色都有一點不一樣 (照理說不會有色差),不知道是不是用顏色區分語言版本的意思。


打開說明書,密密麻麻的字,雖然不太容易閱讀,但是所有細節都交代的很仔細。


先移開說明書,是遊戲中所有配件。


先來打開主要圖板看看。


首先可以注意到圖板外圍這一圈分數軌,是漂亮的扶桑花


接著拉到圖板左下角,可以看到遊戲流程提醒圖示,這裡也提一下整個遊戲的流程。

遊戲進行六輪,每輪進行ABC三個階段:

A. 每個玩家擲三顆骰,照回合順位輪流放置骰子到行動板塊上並執行行動。放置於行動板塊上的骰子點數,一定要比放在行動板塊上的骰子點數還低。

B. 每個玩家照回合順位,可以使用一個男人和女人板塊,順序自訂。如果有相同的板塊,效果可加乘,但男人和女人板塊不能混用。

C. 照步驟依序執行:
01 地位軌計分:玩家跑到哪就得幾分,計分後再把標記放回地位軌0的位置。分配新的回合順位。
02 神廟中的祭司計分。
03 每個玩家可以購買當輪的珠寶板塊。
04 每個玩家完成一片任務板塊。

如此進行六輪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遊戲細節很多,這裡只是精簡提及,其他內容請還是要看規則書喔!


然後是整個遊戲的島嶼部分,共分成四種地形,分別可以拿到木頭沙子石頭祭品。只要玩家把茅屋蓋到對應位置就可以拿到這些材料。但要把茅屋蓋到這些地方,要透過行動板塊喔!


可以看到兩個島嶼之間要透過「水上路徑」(藍色箭頭) 來放置茅屋。


這個則是透過「陸上路徑」來放置。


另外每個區域都有魚板塊的放置區喔!如果遊戲結束時,玩家的茅屋在建築區域上,就可以得到相鄰魚板塊的分數。


接著來了解圖板右側。基本上都是給遊戲的C階段使用!

第1區就是地位軌,是看玩家順位和得分的地方。遊戲中可以透過把男人板塊刺青的方式來得到地位軌的前進,象徵這個男人在部落中有了地位,這是這遊戲機制我很喜歡的一部分,因為和歷史與文化結合的相當好。前進地位軌可以讓玩家搶順位和分數。

第2區是神廟軌,玩家可以照骰子點數放祭司在這邊,每新放一個祭司,原有的祭司就會被往右擠,有可能會把自己或其他玩家的祭司擠出神廟軌,可以來玩祭司踢踢樂了 (心)。留在神廟軌上的祭司每輪都會得到分數。


第3區就是珠寶板塊放置的地方。遊戲一開始就會隨機放置24個珠寶板塊在這裡。玩家每輪可以買一個珠寶板塊。這裡就是典型的板塊收集換分的地方了。


最後第4區是任務板塊放置的地方。玩家如果每輪有完成板塊的任務會得分,然後會從這裡挑新的任務回去。令人慶幸的是,不用再繳什麼工人食物或資源了,這次讓玩家有達成任務就好,也不會扣分,沒完成只是不會得分 (有差嘛0.0)。


然後是放置男人女人板塊的區域。玩家可以透過男人女人行動板塊來拿男人女人板塊,並放到自己的圖板上,之後可以啟動男人女人板塊上的行動。


如果行動板塊上的骰子點數都太小,手上的骰子不知道要放哪裡,可以把骰子放到這裡捕魚得2分


圖板背面是一貫的 Alea 花紋。


接著是4張玩家圖板!看起來圖示密密麻麻的好像很難懂......。


翻到背面,也太精美!居然有印刷圖案啊 (終於不是 Alea 花紋了),這個是每個玩家的角色和顏色,角色的意思就是,咖啡色是你自己灰色是你的朋友藍色綠色代表你還可以再找兩個妹來玩 ,原來是聯誼遊戲呢 (誤)。


可以看到玩家圖板...太感動了!不是「勃根地城堡」的圖板那樣薄薄的一張喔,這厚度和「勃根地城堡」的板塊一樣厚度。


圖板右下角也有印玩家的角色圖案。很有Fu耶!


圖板上方,是用來放神明板塊珠寶板塊的地方。


這裡是放建築材料的地方。玩家可以透過移除兩個相鄰的材料把建築板塊蓋在這裡。


建築板塊放置的地方,每個玩家都會有骰數1-6的建築板塊可以完成。完成後會得到分數火焰獎勵


這裡是玩家放置任務板塊的地方。每個人都會保持有3張任務板塊。一輪結束後,完成的任務板塊會放在打勾的這個區域。


然後是玩家放置茅屋、男人女人板塊的地方。


左上角是助手行動可交易的選項,也就是用骰數來換物件。比如1:1可把男人女人板塊下移,獲得對應物件或1分。2:1可以移動茅屋、拿到建築材料、祭品、神明卡。


然後是圖板左側的神明卡使用摘要,包括可以使用的階段和使用規則。


最後是左下角的火焰獎勵摘要計分摘要


最後中間這一排是男人女人板塊的摘要,一共有12種。


看完圖板後,把剩餘配件拿開看看盒內狀況。天啊!居然是有印刷的,不是那種白白的灰卡紙!這麼漂亮的內盒,看了心情好好啊!


然後是遊戲的紙板Token,足足有6大張


厚度比一比,Token 是玩家圖板的兩倍厚,整個質感大提升!可以諒解為何這款比「勃根地城堡」貴了 (泣)。


整個 Token Sheet 展開,好驚人啊,應該會戳到叫媽媽吧!


首先戳下來的是行動板塊,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分別是:陸上路徑擴展行動女人行動神明行動水上路徑擴展行動助手行動建築行動男人行動。這些板塊也就是玩家會放骰子的地方,會依遊戲人數使用不同數量的板塊。


翻到背面,咦,怎麼其中兩塊有圖案,原來是不同玩家人數會用不同面的行動板塊。


然後是遊戲中的貝殼,也就是錢,可以拿來買珠寶板塊。這是這遊戲我最喜歡的 Token,也太可愛了!


接著遊戲中的魚板塊,可以透過放置茅屋並使用紅色神明來得分,遊戲結束時也還有機會得分 (注意,魚板塊不會被移動或被玩家拿取),到底會有什麼魚呢......。


翻面!好讓人驚艷啊,超可愛的魚板塊,最右邊的魚看起來好 XDDDD。上面數字是分數。


然後是回合順位板塊


翻面有1.2.3.4。


祭品板塊,用神明卡的必備物件,兩手空空請不到神啦!


神明板塊,可以用來當任何一種神明使用,而且不用花費祭品喔!


每個玩家自己的六個建築板塊


每一面都是一個問號分 (根據不同輪數得到不同的分數) +1個火焰獎勵


接著是珠寶板塊


珠寶本身有分數,也還可以再完成任務板塊的分數。珠寶有六種,這是1分的珠寶。


3分的珠寶。


5分的珠寶有兩種。


然後是7分及9分的珠寶。越高分的珠寶要用越多的貝殼來買。


接著是遊戲一大重點:男人女人板塊!男人及女人板塊有12種,基本上功能相同,除了一個會提供刺青地位,一個是提供貝殼以外。這也說明了部落裡不同性別的權力關係


女人板塊其中六種行動。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分別是:

使用一條土地路徑的最大值2(4/6)
使用一條水上路徑的最大值2(4/6)
拿取一個數值1-3(1-6)的女人板塊
拿取一個數值1-3(1-6)的男人板塊
建造一個數值1-3(1-6)的建築板塊
拿取1(2/3)個你所選的建築材料


另外六種,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分別是:

移動1(2/3)個茅屋到第12個區域
得到2(4/6)分
拿取1(2/3)張神明卡
拿取1(2/3)個祭品
推進地位軌1(2/3)格
拿取1(2/3)個貝殼


男人板塊女人板塊的行動相同。


遊戲中要注意,如果茅屋沒有移走,男人女人板塊是放不進去玩家圖板的,這代表玩家的房屋在島嶼上定居,才會有人住進來。很有趣的機制!


最後是超級多的任務板塊!遊戲中一共有60種任務可以完成,這讓這款遊戲的可再玩性提高超級多,因為你每次都會遇到不同的任務。上圖分成兩堆,右邊這堆任務板塊是遊戲一開始會讓玩家從七張裡隨機抽取。

要怎麼分辨起始的任務板塊呢,右邊有鶴的圖案淺綠色的就是一開始的七張任務板塊,左邊則是遊戲過程中會拿到的任務板塊,圖案是深綠色鸚鵡


遊戲一開始的任務板塊。沒被玩家抽到的會移除。任務板塊的任務通常都是某些物件的最低數量需求,比如說印了一個男人和數字2,代表至少需要2個男人板塊,超過數量也沒關係。


像這個就是你的茅屋蓋在對應種類的魚板塊旁邊。


當然有珠寶的板塊任務。相信會比較好達成。


也有這種茅屋放置的任務板塊。


收集建築材料的任務板塊。


收集男人女人板塊的任務。


收集神明卡的任務板塊。


男人女人板塊下移的任務板塊。


然後就是看你有哪些種類的男人女人板塊的任務啦!


然後還有無法分類的收集任務板塊。任務真是百百種呢@@......有沒有一種眼花的感覺,以後光靠任務板塊擴充應該也會很有看頭。


剩餘配件看一下。木製配件一包、骰子一包、一疊神明卡。


首先是玩家的茅屋,做的也太棒了!


然後是玩家的骰子,這配色......怎麼好像又拿出「勃根地城堡」的感覺 (冏)


玩家的祭司,這真的是祭司嘛...有點可愛。


計分圓盤。


建築材料,分別是石頭木頭沙子


接著就是可以修正玩家行動神明卡啦!神明卡使用的時機在玩家的圖板上有提示。


神明卡分成五種,各自有不同的能力,可以修正一些規則上的限制。由左而右分別是:\

白色神明:放在行動板塊上的骰數視為6,但不必把骰面調到6。

紅色神明:為相鄰擴展區域的魚板塊計分。
藍色神明:等於或大於行動板塊上骰子最低數值的骰子可以被放進去。

黃色神明:減少一個任務板塊的需求數量使用一張黃色神明卡會讓你的任務板塊分數減為4分,而不是6分。
綠色神明:男人/女人的行動效果乘2倍,或者獲得一個額外的男人/女人行動。


以上就是這次圖爆多的開箱,迫不及待想用骰子卡人和玩神廟踢踢樂了嗎!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7060/bora-bora)

補一張全配件圖。從遊戲的內容可以得知,這款遊戲的取分路線多到爆炸,細節和規則的眉眉角角也是多到爆炸,可能要玩過很多次才有辦法抓到遊戲的節奏與訣竅。遊戲中的隨機性和各路線的取分平衡性還有待跑過後才會知道,不過相信Stefan Feld絕對是調配得恰恰好,讓玩家每次玩都可以有新的嘗試,但又不至於太弱會太偏頗。可再玩性很高是可以預見的,加上這次的配件整體升級,相信有機會挑戰 Stefan Feld 的「勃根地城堡」所創下的桌遊設計生涯高峰。最後文末分享幫助卡,希望可以對提醒規則有幫助,另外關於卡片規則與板塊規則,建議還是要對照說明書多玩幾次!

-----------------------------------------------------------------------------------------------------------

遊戲名稱:Bora Bora
遊戲設計:Stefan Feld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7060/bora-bora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Alea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6片紙版(第一次遊戲前,小心地把配件從紙版上戳下來)

 18個祭品
 36個貝殼
 12個魚板塊
 36個女人板塊
 36個男人板塊
 60個任務板塊(+2替換品)
 24個珠寶板塊
 7個行動板塊
 10個神明板塊
 24個建築板塊
 4個回合順位板塊
1個遊戲圖板
30個建築材料(沙子、石頭及木頭各10個)
60張神明卡(每種顏色12個)
每個玩家顏色:
 12個茅屋
 4個祭司
 2個標記
 3顆骰子
 1張玩家圖板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幫助卡,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幫助卡,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修正 V1.1 祭品圖示擺錯。

幫助卡預覽圖


本幫助卡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底下影片皆來自BGG

開箱影片



遊戲設置影片



Stefan Feld 親自講解波拉波拉島,是說也聽不懂德文...



留言

  1. 感謝心得文!是說大大覺得這款跟波多黎各哪個比較燒腦呢?
    因為正考慮要入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比起來兩款的燒腦方式不同的說。波多是易絕難精款,規則很簡單,但是要玩得好真的挺燒腦的,尤其會不小心被表到...。波拉則是學習門檻高,要記得東西很多,得分路線也很多,但是玩過多場後應該會有一定的熟稔度。不過真要選一款的話,我還是選波拉波拉島,因為太多路線太糾結了!

      刪除
    2. 了解!

      謝謝小柴的建議!

      刪除
  2. 謝謝小柴大大辛苦的翻譯,才能順利照著規則跑完一場,感到意猶未盡,雖然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我還想在看網路內文的時候發現一個小失誤,大大在提到玩家個人的建築板塊時說道:「每面都是2分+1火焰獎勵」,看完規則書後,應該是按照當前輪次,分別可以加10、7、4分才對喔。再次感覺大大的辛勞付出,若有冒犯請多包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你說的沒錯,可能是我開箱時看到板塊上的「問號」,就直接想成「2」分。我想我說明書裏翻的沒錯,感謝你指出!:)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