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幫助卡+卡表】Briefcase 公事包



你是否也在幻想著哪天打開公事包,裡面裝的不是上班公文客戶資料,而是滿滿的圖板和桌遊等著和同事來個幾盤呢?「公事包」(Briefcase) 這款桌遊幫你達成夢想 (誤)。

公事包」應該是我在另一個集資出版網站 indiegogo 上第一款收到的遊戲 (以往多是 KICKSTARTER 居多),因為題材特別,加上美工還算不錯,馬上就跳了一個坑。這家新創桌遊出版公司 ARTIPIA GAMES 目前僅出版了 Drum RollAmong the Stars,但是每一款看起來都非常的用心和精緻,就  Drum Roll的品質來說,這家的出版品相當令人期待


公事包」是一款 Domi-like 的遊戲,也就是所謂的 DBG (Deck Building Game) 牌組建造機制的遊戲,基本上整體架構和 DBG 濫觴「皇輿爭霸」 (Dominion) 相同:玩家從牌庫抽五張牌,用掉後放棄牌堆,再從牌庫抽牌,如此重複進行直到牌庫用完後才把棄牌堆洗混重新組成牌庫,遊戲過程中藉由新的卡牌來優化你的牌庫,達成勝利。不過這回「公事包」要組成的不是一張張的卡牌,而是滿桌各行各業的公司給你挑選行行出狀元,沒有玩到最後,你也無法知道哪些公司會讓你獲勝!


遊戲流程相當簡單,玩家每回合都會抽5張決策卡,上圖這四種決策卡由左至右分別是:購買啟動雇用障礙,然後藉由打出不同組合的決策卡來購買、啟動、雇用和封鎖不同的公司。接著把用掉的決策卡棄到棄牌堆,重新抽4張後輪到下位玩家。直到遊戲結束條件出現後,遊戲結束並算分,大體上看來就是這麼一個簡潔迅速的遊戲。


除了牌組管理以外,「公事包」也加入了一些資源管理的部分。當我們想要建造一間公司,會用到的資源很多,像是水泥鋼鐵能源人力進口資源等等,全都概括的放到遊戲裡面了,當然現實生活中無法這麼簡單的分類,但就一款遊戲來說已經足夠。


除了資源和牌組的管理以外,玩家的公司組合也很重要。我們就像是一個白領階級的投資者,仔細的挑選想要投資的公司和企業,逐步打造自己的事業王國。公司卡分成橘色一般等級紅色二等高級公司,每次遊戲只會用到其中的14種,所以組合相當的多。

這次除了「公事包」主遊戲以外,還送了擴充和 Promo卡,本來牌量就很驚人了,擴充加下去,遊戲的可再玩性就更高了!

主要是送了:

看到重點色了嗎?趕快來開箱看看吧!


遊戲外盒,我覺得設計的很特別


採用三點透視仰角視點的美術圖,很符合拿著公事包的沉重感,意境相當好,這也是這款遊戲第一眼讓我喜歡的原因之一,很少遊戲會這樣呈現視覺包裝 (換作是其他畫師或許也就只是描繪一群各行各業的上班族了吧?)


有三種語言版本的介紹。


這個公事包大樓很吸睛!


遊戲時間不會很長。


打開內容物,各種牌的尺寸不同,又要來為牌套和收納傷腦筋啦!


外加一包擴充和Promo放一起的小捆包


遊戲底盒側邊好棒!是各種行業的插圖,全都會放在公司卡當中。


感覺是看這個世界不同企業和公司的窗景呢,很喜歡。


攤開所有內容物,牌數不論尺寸,總量接近500張


三種語言的說明書。


好喜歡這個語言公事包icon設計,太可愛了。


這家公司說明書編寫的很不錯


背後有附上卡表和符號說明。


接著是遊戲中取分來源之一的中央銀行


玩家可以藉由棄掉購買卡來換取分數。但購買卡也是購買各個公司和資源的必要決策卡,要換分數前得先建立好自己的企業啊!其實購買卡也就是金錢資產的意思,只是換了個名稱和用法而已,不過我覺得這樣的代換方式很特別,這也是這款遊戲的獨到之處。


然後是一些4.5X7的小牌們。


啟動各種公司所需的四種資源:鋼鐵水泥能源


其他兩種:進口資源(需等一般資源耗盡才可用)人力資源


分數卡。


封鎖卡。遊戲中會用紅色的封鎖卡來封鎖資源,代表現在市場上有哪些資源匱乏或材料短缺,而藍色的封鎖卡則是用來封鎖公司卡。封鎖意味著你壟斷了某些市場,我覺得相當有意思。


玩家自己的資源儲存區,也就是玩家的辦公桌啦!


遊戲中主要的驅動牌組:決策卡


決策卡很單純,僅分為障礙啟動購買雇用障礙卡可能是要說明一些企業的爾虞我詐,你告我我告你的動作化成遊戲中封鎖資源、公司的趣味。啟動卡則是可以用來啟動公司和中央銀行,有點現實中總裁職位的感覺。購買卡則是初期遊戲不可少的卡片,購買公司和資源都要靠它了。雇用卡比較特別,一開始並不會在玩家的起始手牌中出現,雇用卡可以拿來雇用別人的公司獲得產品,有點像是現實中請人代工的那種意味。

牌庫中如何合理分配這四種決策卡來帶動自己的公司和分數成長,同時也封鎖其他玩家所需,就很需要大家好好策略一番囉!


重頭戲來了!公司卡分為橘色紅色,分別代表一級二級公司。遊戲中必需要先啟動過兩張一級公司才能啟動二級公司。


公司卡還細分成,左邊公司卡和右邊的隨機卡隨機卡是用來讓玩家在起始設置時可以隨機挑選公司之用,上面還有玩家人數需用到幾張公司卡的參照表。


紅色的公司卡隨便找一種舉例。右邊也是隨機卡。


玩家的起始公司:電廠!有了電,所有公司的營運就開始了。


遊戲中共有15種橘色一級公司,和15種紅色二級公司。如圖為紅色二級投資公司


律師事務所...等。礙於篇幅無法一一拍出。


公司卡的另一面黑白部分,代表公司還未被啟動,不能使用上面的功能。右邊圖為隨機卡牌背。


介紹一下公司卡各區域的作用。左上角數字為購買所需購買卡的張數。中上方為公司類型。右上方為該公司所給予的分數。左下角是啟動這間公司所需的資源。中下方為公司的特殊能力,全都沒有文字,但重點是要先懂這些符號。右下角是公司的產品。


攤開所有的公司卡。


最後還從中發現兩張廣告


然後是這次贊助中送的卡片。


全部攤開,還有三顆骰子,這次送的賭場會用到。


首先是政府獎勵擴充,玩家可以使用這些能力獲得分數。


然後是其他新的公司擴充。送了好多種,好喜歡,補足了基本版多是金融、商業、建造等大型企業的缺憾,這個擴充送了很多服務、文化、娛樂類別的公司。感覺之後會再出更多的公司......。


其中一張特別的 Promo:桌遊工廠!如果場上出現這張公司卡,說什麼也要失心瘋搶回來啊!我要很多很多桌遊 (瘋)


娛樂、視聽、按摩服務,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網路、賭城、運動,通通都給你。(出奇蛋?)


把所有牌疊起來......。


相當驚人!可以做卡牌大樓了!


以上就是「公事包」這次的開箱,感覺是個相當豐富的遊戲,好想趕快來上一場!

-----------------------------------------------------------------------------------------------------------

遊戲名稱:Briefcase
遊戲設計:Nikolas Sakaloglou、Sotirios Tsantilas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8016/briefcase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Artipia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96 張公司卡
30 張隨機卡
48 張購買決策卡
36 張啟動決策卡
45 張障礙決策卡
16 張雇用決策卡
24 張人力資源卡
20 張鋼鐵卡
20 張水泥卡
20 張紙張卡
20 張進口資源卡
20 張能源卡
2 張資源封鎖卡
1 張公司封鎖卡
20 張分數卡
1 張中央圖板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自製幫助卡和公司卡表,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公司卡表特別感謝朋友 Eric 的翻譯,已經過 Eric 的同意使用卡表中有註明以示感謝。請從這裡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介紹和幫助卡及卡表,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幫助卡及卡表預覽:



本幫助卡及卡表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遊戲介紹影片



留言

  1. 這款我沒有收,但小柴的幫助卡好讚,還是要推一下 ^^

    回覆刪除
  2. 所以...要來一場了嗎 XDDD

    回覆刪除
  3. 你好~
    想請教規則的問題
    1.分數卡是1張1分嗎?
    2.我把卡表表格加起來是70間公司,似乎跟97張公司卡有出入,
     還是說不該這樣算呢?
    3.隨機卡還是不太懂;如果場上14間公司有出現隨機卡,
     就看人數對應的數量,就放該數量的公司卡到隨機卡上嗎?
     那隨機卡只有中間的資訊有用囉?
    4.抽決策卡是從場上任抽4張嗎?
     那玩家原有的牌庫,是怎樣操作的呢?
     決策行動的行動,是每回合選一個做,還是都能做呢?

    感謝回答~
    感覺這BG很有意思,但我很多地方不是很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一張一分沒錯
      2) 卡表表格中是他推薦的起始設置公司卡, 所以表格中有重覆. 其實只有三十種公司,97張是總張數,不是種類.
      3) 你理解的沒錯,隨機卡只是起始設置而已
      4) 決策卡是從自己的牌庫抽 (每個人有自己的牌庫),當回合抽出的四張隨你用

      我也很期待跑第一場噢!!!

      刪除
    2. 原來如此^^
      好想知道各種公司的張數呀~~~

      期待你玩過後的心得~
      一定要搶桌遊工廠的XDD

      刪除
    3. 哈哈
      各種公司大概3-4張
      依據隨機卡和人數來調整會用到幾張!

      刪除
    4. 所以說14家公司中可能會有重複的公司,不一定會有隨機卡;
      隨機卡出現則是讓場上的公司數可以超過14家囉!?

      刪除
    5. 不會有重複的喔,隨機卡是你可以自己挑選想要玩的公司(選14張),但建議遊戲比較熟了才自己選。遊戲規則裏有建議起始公司,可以先參考他提供的。

      刪除
    6. 我果然搞錯起始準備&隨機卡的意思^^"

      14家公司,橘色八家、紅色6張,然後隨機卡來決定每家公司有幾張!
      是這樣嗎?

      那如果使用建議起始公司,那每家公司又該放幾張呢?

      還是說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刪除
    7. 隨機卡就是一開始你不知道會選到哪些公司(面朝下混洗隨機抽出),然後翻開後隨機卡上面會印有某公司幾人玩會用到幾張某公司的數字,看照片應該看的出來。總之隨機卡上會印有多少人玩用幾張的數量,請參考圖片。

      刪除
    8. 我總算有點概念了^^
      感謝小柴的解答~

      看來我反而是要搞清楚各公司的隨機卡才對~
      可惜BGG沒有全部的隨機卡照片或卡表>"<

      刪除
    9. 哈對阿~

      到時買了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
      目前跑過一次了
      非常迅速的短程策略遊戲
      無法慢慢規畫
      大家都要比快! 很好玩~

      刪除
  4. 請問這款遊戲目前台灣哪裡買得到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小居

      公事包目前還在國外網站預購中的樣子
      http://www.funagain.com/control/product?product_id=026691
      目前還沒有開放讓大家購買
      因為我的是贊助KS而來所以先收到了
      再密切注意國外消息囉!

      我想10底艾森展後就會有了
      到時店家應該就會引進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