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開箱+幫助卡】San Marco 聖馬可


起初注意到聖馬可這款遊戲並非其最佳三人遊戲的頭銜,理所當然的就是遊戲美術實在是太吸引我。加上曾經造訪過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讓我對這款遊戲的首要印象瞬間提升到破表的程度,當我開始想要尋找這款遊戲才得知這款遊戲已經絕版多時,普遍也少看到有人丟二手出來賣,當時實在令我感到扼腕。 聖馬可 一直列在我的收藏清單中多時,直到最近才有機會從國外買到。收到遊戲的當下,遊戲很輕,但意義和價值對我來說很重,有種單純的滿足和愉快油然而生,迫不及待以自己慣常的收藏方式來打開它。

遊戲封面以著名的金獅裝飾為主角,黃藍主調鮮明的配色令人過目不忘。再說到油畫彩繪的圖板和卡片,除卻一般桌遊電腦繪圖的冷調質感,美術的每個細節都可以以欣賞名畫的方式來看待,實屬收藏的要點之一。那種非常手感的繪畫風格深深吸引著我,加上中世紀背景的桌遊普遍我都非常有興趣, 聖馬可 這兩點已經滿分。不過這看似走向溫馨路線的美術設計,遊戲本身卻不是這麼的容易,原因就在那分配的機制讓人大爆腦,有人認為 聖馬可 就是奶油還是派的大盒版,實在是有其道理!

跑過一次四人遊戲後,深深覺得那分配和拿牌的機制相當心機有趣,我們玩的是規則上說的隱藏牌的資訊 (有些玩家傾向公開牌面資訊),所以減少了遊戲被嘴砲或是吃人品的成分,老實說個人不太喜歡吃人品和嘴砲可以致勝的遊戲,這樣的遊戲減低了策略的深度,且容易把私人情感往桌面抬,往往遊戲進程也讓人沮喪。雖然還沒有跑過三人遊戲,我更期待三人場會有多麼棒了,因為四人遊戲就已經如此好玩。

簡單介紹一下遊戲流程:

1) 分配角色 ─由起始玩家隨機抽取玩家分配者、挑選者角色。
2) 分配卡片 ─由分配者玩家分配限制卡和行動卡,再由挑選者先挑選其中一堆卡片。
3) 行動階段 ─所有玩家拿到卡片後就以任意順序執行卡片行動,除了限制卡要放面前。
4) 時期及遊戲結束判定 ─如果有玩家限制卡點數加起來10點,則依達成人數判定時期有沒有結束,如果沒有結束就繼續從階段1~3重複數次。遊戲在三個時期後結束,並計算各區域的得分。

遊戲節奏其實相當明快,但主要還是要看玩家的思考速度如何。接下來除了開箱的這款 聖馬可 ,名設計師 Stefan Feld 相關背景主題的 Rialto (里亞托橋,是義大利威尼斯3座橫跨大運河的橋樑之一資料 WIKI),我也相當期待,這不就是 聖馬可 裡所出現的塑膠橋嘛!

緊接著就是開箱文!


盒背來一張,所有配件都出現在上面了,尤其圖板相當吸引人啊!


簡單來說,這就是一款 奶油還是派 加上區域控制的遊戲,遊戲時間其實也真的差不多如上面印的75分鐘再增加20分鐘左右。很喜歡中間那排說明符號。


遊戲說明書是黑白的,好像差不多兩千年初的  Ravensburger   的產品幾乎都是黑白規則,是遊戲中唯一遺憾的地方。


首先打開漂亮的圖板,總共有六個區域可以放置方塊(貴族),各個區域間有運河穿過其中,運河上還畫著小小的貢多拉呢!區域與區域之間可以放橋梁讓方塊得以通過,但是兩區域間的橋不能超過三座。


這個日晷代表遊戲的三個時期。


遊戲六個區域之一,上面印的骰數只有起始設置時會用到。


玩家在起始設置時可以骰四次骰子,來看起始的方塊會落在哪一個區域。


下方的兩個數字是佔領該區域會得到的分數,如聖保羅 (San Polo) 這區作範例的話,那就是第一名的可以得到6分,第二名可以得到5分。第一名平手時,平分最低分,第二名平手時,只有第一名可以得到分數。


這個區域在圖板的左下角,通常容易被忽略。


聖馬可這個區域理所當然就是分數最高的地方,也是兵家必爭之地,連結許多區域。


這裡同樣屬於邊緣區域。


上圖表示分配者和挑選者的所放置的圖表。可以一目了然現在誰是分配者,誰是挑選者。圖上寫2的那一個挑選者圖示只有在三人遊戲時才會用到。


拍一下圖板的其他延伸區塊,可以看到有些拜占庭的馬賽克風格和美術融合在其中。


Ravensburger 遊戲圖板背面必會出現的圖紋。


剩餘的配件一覽。


橋梁,遊戲中會用屬於玩家顏色的方塊放在上面,代表這座橋由誰掌控。


把橋梁試擺到圖板上,哇,真的很有Feel~


四色玩家方塊配件,和計分與角色分配圓盤標記。前面三個依序是:橘色圓盤 ─時期標記,骰子,總督標記。


卡牌共分成左邊藍底的行動卡和右邊綠底的限制卡。


限制卡有數字1.2.3,如果有玩家持有限制卡點數總數為10點,該時期便不能再動作了,因此在拿牌時也要好好考慮限制點數會不會讓自己因此不能再行動囉!


行動卡中的區域卡可以讓玩家放方塊到卡片上的區域或是相鄰的一個區域。


行動卡從左到右依序分別是:橋樑卡、交換卡、驅逐卡、總督卡。

橋樑卡 ─可以放一座橋到兩個區域之間,如果橋不夠用可以拿別人的橋。
交換卡 ─把場上區域別人的一個方塊換成自己的。
驅逐卡 ─擲骰子決定指定區域的方塊要丟掉幾個。
總督卡 ─移動總督到一區域,並為該區域計分。


所有遊戲配件一覽。配件不多,但遊戲性相當足夠。

-----------------------------------------------------------------------------------------------------------

遊戲名稱:San Marco
遊戲設計:Alan R. MoonAaron Weissblum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1/san-marco
遊戲人數:3-4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Ravensburger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1 遊戲圖板
1 總督標記
4 色玩家貴族方塊
4 色玩家計分標記和角色分配標記 (圓盤)
1 骰子
1 橘色時期標記
62 張行動卡
28 張限制卡

-----------------------------------------------------------------------------------------------------------

接著分享自己自製的玩家幫助卡,裡面有規則提要,希望對不管是已經擁有這款遊戲,或是想要入手的玩家來說,有簡要的認識和幫助。請點選下載 ←  喜歡的話也請各位不吝留言支持 :D

幫助卡預覽圖


本幫助卡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我也是因為美術就收了這款聖馬可。不過我是剛好便宜收到二手就是了 ^^
    三人會很好玩是因為比起四人的分成兩組來分牌,三人是1人分3堆。
    1次分牌就影響到整場3人,所以影響的程度高過4人的時候。

    另外小柴的幫助卡做的好棒啊,這樣我要推坑就更容易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小柴聖馬可的幫助卡~超漂亮!!

      刪除
    2. 真的是好多人推三人版啊!

      這款要再推的話,應該會更稀有吧!!!

      刪除
    3. 有下載就要推薦,
      謝謝小柴的完美推坑文XD

      刪除
  2. 下次到米寶時教我玩這個聖馬可(San Marco)拉小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 不過我下禮拜五才去喔!!!!!
      ALLEN那裏應該有一盒

      刪除
  3. 很漂亮的彩色規則,很容易懂。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