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Knarr 維京商船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尋找小品遊戲的轉折。年度最佳美術?」

之前因為介紹《海鹽紙雕》(Sea Salt & Paper) 而跟出版社 Bombyx 搭上線,所以有機會在埃森展時和他們的經理人聊聊,也就因此有了這次的《維京商船》(Knarr)。這款遊戲的確是我埃森展清單之一,但由於現場這款遊戲相當受到歡迎,第二天就完售, Bombyx 連要給我寫文章的樣品都賣掉,只好事後寄給我;只能說它們真的是很優秀的出版社,相較其它家出版社對待部落客的高姿態它們非常的親切,也很義氣的真的從法國寄來給我介紹 (掌聲鼓勵鼓勵)。

其實我對維京人的主題已經漸漸無感,過去已經有太多這種主題的遊戲,部落格裡也介紹不少,有興趣可以用關鍵字挖一下。話雖如此,我最愛的「初戀遊戲 (註)」─ 有《夏威夷》(Hawaii) 始祖之稱的《維京人》(Vikings),如今仍躺在我的草稿匣,覺得可惜,這遊戲我收了兩次,台灣收一次,來德國後又買回來一次,有機會一定要再重開、完成文章。不過這次《維京商船》又是什麼原因讓我的雷達響起?沒錯,我是膚淺的人,美術是最大的因素,有對到口味而且也有眼緣,讓它成了我埃森必收款之一。

註:初戀遊戲指的是剛認識桌遊的前 10 款遊戲,足以讓我愛上桌遊的那些遊戲。它們不是最棒、最好玩的遊戲,而是它們對你就有如「初戀的美好」那種因為移情作用而覺得「舊愛最美」的遊戲,是珍貴回憶的一部份。

延伸閱讀:

(我在埃森展上所拍攝的出版社新品展示)

對新手或一般休閒玩家來說,成套收集類型的小品,特別是像《璀璨寶石》(Splendor) 這種湊出特定組合換取分數的遊戲,可能還覺得新鮮,但對老屁股玩家如我,對這類遊戲的耐性已經非常低!每次碰到這樣的遊戲心中都會默默祈禱,沒新東西但起碼要有小轉折 (Twist),不然全部都會被我歸類為「一次 Game」。幸好,儘管《維京商船》又是這種湊套換分小遊戲,但它的轉折在於「出牌的同時也會影響從哪裡拿牌回手上」,咦,如果是這樣那就有點趣味囉。

多數這類小品都有五種顏色 (或五種類別的東西) 可以讓玩家收集,維京商船》也不例外是這個完美數字,遊戲中玩家有 5 種顏色的船員,玩家透過收集這些船員來換取特定的影響之地或貿易之地,象徵這些船員來到這些地方開拓定居,玩法與背景的搭配還算有點道理。要說遊戲有什麼特別之處,我會說完全沒有,但遊戲中打出某色的牌後必須從該色的位置拿牌這點讓遊戲多了一些挑戰性,這讓檯面以及手牌的組成上有了某種程度的動態迴圈,讓單純的成套收集有更多決策與思考空間,可以推薦。老樣子先來開箱!

延伸閱讀:



遊戲封面,第一眼好像容易忽視,但再多看幾眼......非常耐看的封面 (其實有點類似 Vincent Dutrait 的色鉛筆風格)!字體的選用以及設計,與多數遊戲竭盡所能想要「突出」非常不同,它有種「低調的奢華」,半透明鏤空的字體框線發出微光,加上一點圖騰點綴,與背景的北極光遙相呼應,美翻。


盒背,小小一盒資訊量滿滿,有英法兩種語言簡介,還有滿版的配件圖,讚,最喜歡一眼看出盒裡有什麼的介紹。空間關係,配件表列在另一側。遊戲可以 2-4 人玩,一場約 30 分鐘,熟的話大概 20 分鐘可以一場。


說明書有兩本,編排還算清楚,範例圖或符號說明再多點就更棒了。


廣告小冊,左邊是封面,右邊是展開的樣子,這樣你知道有 Bombyx 出過什麼遊戲了吧?


首先拿出來,有一個圖板,印刷蠻精緻的。外圈是分數軌,右側是名聲軌。最下面有五種顏色的放牌區,分別是。遊戲中玩家假設打出黃色的牌,就要從黃色的位置拿牌唷。


盒內風景以及剩餘配件。居然有兩個小牌盒!裡面有兩副牌、4 個紙板,以及一包木製配件。話說這遊戲定價大概 15 歐內,以這印刷品質以及配件量來看,CP 值也很蠻高的耶!


先戳下來的有銀手鐲 (用來換卡牌上的獎勵)、4 個玩家的標記,以及雇用指示物 (可以用來抵用購買土地的費用跟用來任挑一張牌,不受顏色限制)。


4 位玩家的維京船,每艘船左右有放置雇用指示物以及銀手鐲指示物的位置,各最多可以放 3 個。維京船正上方則是放玩家購買的土地,上面的符號獎勵可以讓玩家用銀手鐲來換取。圖板正下方的符號則是代表玩家的起始資源:兩張不同顏色的船員牌、然後雇用指示物跟銀手鐲指示物各一個。


兩副牌,質感很棒,圖騰很美,不過也有點像火柴盒的感覺。底下有立方體的名聲標記跟圓盤的分數標記。我覺得顏色的選擇有點......,那個咖啡色有點太黑,跟黑色太近,米色跟白色也太近似。


牌沒有熱縮膜,是直接整副塞進牌盒中。


仔細看一下兩個牌盒的封口,是抽屜式的設計。紙的硬度不錯,應該還算耐用。


接下來就是這遊戲最精彩的地方 ─ 超美的卡牌!

遊戲中有船員牌目的地牌 (分成 A 的貿易之地B 的影響之地兩種),以及變體用的文物牌。我喜歡這種有點版畫風格的平面設計。

卡牌的質感只能說,超級讚!非常深的布紋印刷,加上重磅數卡牌不容易折壞,觸摸的質地也很棒。


船員牌,有五種顏色,上面為紫色與綠色的部分,挑不同的角色出來拍。整張卡牌設計美到不行,其實有點日系感,只能說插畫美、平面設計也很強!


每張船員牌最上面提供的資產都是一樣的:由左而有有分數手鐲雇用,以及名聲。上面為紅色與黃色的船員牌。


藍色的船員牌。每張牌的最下方有一個顏色記號,這代表你打出這張牌時,記得從該顏色的區域補牌。另外這遊戲有色盲輔助的符號設計,看到上面的符號就會知道是什麼顏色,非常貼心。雖然只是湊套換分的遊戲,卻花了很多成本在美術上,好多不同的人物插畫!


貿易之地,一開始沒有察覺,隨意擺放,拍完後才發現原來三張可以組成一連串的風景,馬上再重拍。這遊戲美術規格真的要爆表了,但小遊戲而已用了這麼重的美術,會讓人誤以為是大型策略,但其實只是墊檔小品。


左上角為得到這張牌所需的費用,代表玩家要棄掉對應張數與顏色船員牌 (也可用雇用指示物 (百搭) 來替代任一張船員牌) 才可以拿到這張,右上角則是立即獎勵


卡牌正下方有各種符號,可以讓玩家累積。這些符號分成三條,如果遊戲過程中你花一個手鐲,可以拿到第一條的所有獎勵、花兩個可以拿到兩條所有獎勵,三個就三條獎勵全拿。有些牌只在特定條顯示獎勵,想要拿的話也要注意一下。


影響之地,跟貿易之地基本相同,但費用更多 (看看左上角那個船員牌所需數量...)。但當然,影響之地的獎勵更高,通常最下面的符號獎勵也只出現在第二條與第三條上。


更多影響之地牌,最後五張整個風景有連貫,很漂亮。影響之地的牌多半提供很多分數,這遊戲也跟《璀璨寶石》一樣,先達到特定分數遊戲 (40 分) 就結束,也是一款競速遊戲


文物牌,只用於變體。如果想要每場來點不同的體驗,可以加入文物牌,每張文物牌都有一個新的目標,有達成就可以得到獎勵。


近距離看一下卡牌的符號,左上角可以看到各個顏色以及等號與不等號,這代表玩家要使用同顏色或不同顏色的船員牌。另外卡牌左下角有 A 與 B 提醒玩家這是哪個難易度的牌 (所需的船船員牌),A 簡單B 困難


右上角為玩家得到這張牌後可以立即得到的獎勵,多半是給予分數、手鐲、雇用、名聲,或者可以再加入一個船員 (到面前,不是手上)。

來把牌疊起來看看,當得到目的地牌後,就會像上圖一樣疊起來。有看到三條獎勵嗎?只要你花費 1 到 3 個手鐲不等,就可以拿到 1 到 3 條 (必須按照由左而右) 上所有顯示的獎勵!

以上是這次開箱,等不及要來玩啦!


遊戲準備開始,圖板上翻開 A 與 B 的目的地牌各 3 張,然後下方翻開 5 張船員牌。玩家把自己的圓盤跟方塊分別放到計分軌跟名聲軌上。每位玩家拿取一個圖板,一起決定使用哪一面,然後放 2 張船員牌在面前 (我是放圖板左側),這是你起始的船員;另外抽 3 張船員牌當手牌,然後把手鐲指示物跟雇用指示物放在圖板的第一層凹槽。因為遊戲很簡單,所以我們加入了文物牌 (圖板右側),增加一點挑戰。


玩家會一直輪流進行回合直到觸發遊戲結束,這款遊戲的目標是先達到 40 分就會結束,然後所有玩家有相等回合數。有了這個目標後就可以好好規劃了。

每個人輪到回合先動完名聲的分數後,可以選擇雇用或是探索兩個行動之一。假設我選擇雇用,每個人手上基本上隨時都會有三張船員牌,每回合打一補一。想說一開始我面前已經有一張藍色船員,那我再打藍色的船員看看。因為打牌時,同色的牌要放在同一欄,而且該欄所有獎勵都會啟動,所以你如果一欄有很多張牌,就可以一次領很多獎勵!


打了藍色船員牌後,我必須從藍色的區域補牌。場上可以看到藍色區域是一張綠色的船員牌,所以我從那裏拿回了綠色的船員牌到手上。此時啟動藍色船員牌的獎勵,圖中可以看到兩張船員牌都提供分數,所以我馬上加 2 分!如果你之後手上還有藍色的牌,可以一直打一直洗分!


儘管同色牌可以不停地累積獎勵,但是別忘了,這局我們有加入文物牌,這張文物牌的目標是每次你有 5 張不同顏色的船員牌在面前時,可以進行一次免費的探索,這超棒的,等於免費賺一動。所以假如你能時刻保持至少 4 種顏色的船員在檯面上,那就有機會一直觸發這個目標。


既然講到探索行動,那就要來看看我有沒有足夠的船員可以探索了。探索其實就是去換目的地牌回來,目的地分成兩種:貿易之地以及影響之地,這兩種牌差在需要的船員數不同,貿易之地較簡單。我看我面前已經有 2 張藍以及 2 張綠了,所以有機會中間上面的影響之地 (需要 3 綠 2 藍)!


在累積足夠的 3 張綠和 2 張藍後,我換了圖中這張影響之地回來。接著我把船員牌都放到棄牌堆,象徵它們已經住進去這個影響之地了。上圖可以看到影響之地的放置位置,牌上三條獎勵要對到玩家圖板上的三條線。放完牌後立刻領到牌右上角的獎勵!沒錯,這是一個到處都有獎勵的甜滋滋遊戲,非常爽快。


來看看這位奸詐 (誤) 的玩家,一直保持面前 4 種顏色都有,然後累積到足夠船員後,打出第五種顏色來觸發探索行動,真是很棒的操作 (森七七)。你會覺得好像有了這張文物牌,似乎有 Bug 的感覺,一直保留面前這些牌就可以不斷觸發會不會太 INBA 了!


遊戲經過好幾個回合了,我只有兩張目的地牌,而且第一條根本沒獎勵、第二條有一個雇用獎勵、第三條有兩個分數獎勵,但是我必須要能夠啟動才行。遊戲中若要啟動這些獎勵,從左而右,每啟動一條就要花一個手鐲每個人最多存 3 個手鐲。


來看看另一位誇張的玩家,已經探索五張目的地牌,那三條獎勵...也太多東西可以拿!假設它只啟動第一條與第二條,加總就會有 7 分,只要連續爆個 5 回合,就差不多快贏了,好誇張。但當然,遊戲有平衡過,你可以輕易得分,但其它資源就會比較難取得,這位玩家要取得手鐲不容易。


遊戲除了卡牌上的分數,還有另一個取分來源,那就是名聲軌的部分。你只要名聲軌有推到一定的位置,每回合輪到你一開始就是先加這麼多分!上圖可以看到,白色、米色玩家都已經推到名聲軌 2 以上的位置,所以每次輪到他們回合一開始,都會自動加 2 分。這是遊戲的另一種路線,端看玩家要不要努力推這軌,讓分數成為「穩定收入」,適合給想要穩扎穩打的玩家走。


也許是我都直接拿有高價值的影響之地牌,我目前只換了三張,卡牌中央那三條,也只有第三條有 3 分可以加,用三個手鐲去換不太划算。儘管如此,我每張牌都可以立刻加 7 到 8 分,算是暴力取分路線。不停打出船員去換這種高分的牌,也是某種炒短線的作法。遊戲提供多種不同取分速率的路徑,相當有趣。


這位玩家,請節制!再收集一張目的地牌後,它三條加總會有 10 分!如果它能花三個手鐲啟動這三條,立刻跳 10 分,整個太誇張啦!遊戲中你會覺得手鐲好像超強,可以一直啟動獎勵賺東西,但其實雇用指示物也不容小覷,因為雇用指示物可以讓你拿到想要顏色的船員,或者在換取目的地牌可以用來當作船員的百搭指示物,讓你輕鬆拿到想要的目的地牌。但這兩種指示物要用得好也得仔細計算,有時沒注意到就爆掉了,因為每個人最多存三個雇用指示物以及三個手鐲指示物。


在炸完分數後,白色玩家已經 40 分 (圖板左上角)!黑色玩家與米色玩家緊追在後。由於有人抵達 40 分,在每個人都有相等回合數後,遊戲結束。上圖可以看到黑色與米色玩家其實分數很接近,黑色離白色也才差 3 分,可惜。


這場遊戲每個人都試了不同的取分路徑,但分數非常接近,可以感覺到遊戲其實算平衡,給人「就差那麼一點」的飲恨感,遊戲過程還蠻緊張刺激的。由於一場遊戲的時間不長,加上遊戲的步調輕快,視覺也感到滿足,要再多開幾場絕對是沒問題的。

玩後簡易心得:光美術我就想給 10 分 (呃)

遊戲機制與樂趣程度的匹配程度在看完規則後是可以預期的,因為成套收集類型的遊戲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多變化,主要就是看怎麼收、怎麼換而已,那假如這遊戲在資源收的方式或換的方式有趣,那就算是有相當不錯的「轉折」(也許可以說是亮點吧),這也是我們要的。《維京商船》在打牌補牌的部分有一個有趣的轉折,那就是打出什麼顏色的牌就要從該色的區域收牌到手上,這讓出牌多了一點糾結,因為你會拿回特定的牌,出牌的同時決定得到的牌。另外就是卡牌堆疊後出現三條獎勵,需要用特定數量的指示物來換取的設計也還蠻值得一試的,這裡有點引擎構築的感覺。

除此之外,基本上這遊戲在玩法上乏善可陳,不過,我很喜歡這遊戲提供的各種轉換分數路徑。有可以讓你一次暴力取分的東西、有經過一番努力可以用啟動的方式得到分數的方式,也有每回合固定讓你賺分數的引擎建構機制,因此玩家主要著重在如何在這些路徑中,找到可以快速抵達終點的方式。由於是一款競速遊戲,娛樂性不低,玩家各自忙著自己的取分路線,也因此可以預料到這遊戲缺乏互動性,在《維京商船》中,玩家之間的互動幾乎只有在特定目的牌的搶奪上,玩家之間沒有任何太顯著的主動或是被動影響,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遊戲當然有運氣成分,可能某區補的牌剛好就是你或別人想要的顏色,不過在這款遊戲機制的運作下,你不會感覺到受運氣影響太多;主要還是看你想要的資源、牌,有沒有快速收齊。另外就是這款遊戲的架構使得遊戲沒有長期規劃的需要,幾乎只有短期、立即性的決策,因為它少了遊戲結束計分的項目,以至於遊戲的變化少了一些,玩過兩三場後若沒有加入文物牌,每場遊戲體驗就會顯得有點重複。

以小品的規模來看,這遊戲已經達到水準。關於遊戲美術的部分,我認為這是一款遊戲的基本,視覺先吸引人,才會激起進一步想玩遊戲的欲望,然而在現今 AI 崛起的當下,好的插畫已經隨處可見,但平面設計、UI/UX 的部分還是 AI 做不來的,我認為這款遊戲在這方面表現超棒,它們有很強的平面設計師。

毫無疑問,《維京商船》是一款相當符合「現代口味」的桌遊,而且有滿滿的甜蜜點,做任何動作都獎勵一堆,把玩家的成就感堆得滿滿滿,有時會覺得現代很多遊戲體驗都差不多,就像是按照了某個模版刻印出來的,也許就是因為現代的設計師已經知道怎麼「取悅玩家」,因此沒有人想要突破這個框架,怕會招來負評。綜合以上各點,我不會說《維京商船》是你不可錯過的遊戲,但如果因緣際會你遇上了它,收著也不會後悔的。

-----------------------------------------------------------------------------------------------------------

摘要介紹

遊戲背景

維京人 (通常是斯堪地那維亞人) 被定義為一種特殊的活動:透通過出海致富。其中包含了掠奪與貿易。在這款遊戲中,玩家將能以有趣的方式體驗這一點。他們將發現維京時代 ( 8 世紀至 11世紀) 以其對遠方土地的襲擊和探險而聞名,同時也見證了英倫海峽、北海,以及波羅的海貿易的興起——全都得益於引入船帆的使用,這意味著更多的船上空間,以及廣泛使用白銀作為交易手段。

在斯堪地那維亞,白銀主要仍按重量使用,透過把硬幣或珠寶切割成小塊,然後在小天秤上稱重以確定交易成本。然而,很大一部分的貿易仍然是通過商品的互換進行的。

儘管有些男人和女人離開他們的祖國斯堪地那維亞,定居在海外,來自北方的商人、弗里西亞人、盎格魯撒克遜人、法蘭克人,以及斯拉夫人致力於商業活動,並在大港口加工來自波羅的海的琥珀、義大利的玻璃,或者挪威的馴鹿角。這些港口在西方 (Quentovic,Dorestad...) 以及斯堪地那維亞 (Hedeby、Ribe、Kaupang、Birka) 發展起來。他們交易北歐動物的毛皮、海象牙,以及鯨魚脂肪,還有在掠奪中被擄獲的婦女和男子。這些商品隨後可以運送到遠至巴格達和君士坦丁堡等遙遠目的地進行出售。

透過扮演戰士、商人、水手或斯科爾德,你們將發現維京人不同的面向、一些卓越女性在這個父權社會中的地位,以及斯堪地那維亞人在東方和西方建立商業聯繫的廣度。

中世紀北方世界專家以及專業講師
露西·馬爾博斯

遊戲進行

玩家輪流進行回合並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輪到回合時,每位玩家按照以下順序執行各個步驟:

01 名聲
02 行動:雇用或探索

術語說明

◎ 白銀手鐲:裝飾元素,富貴和忠誠的象徵,它們還被用作以銀重計的支付手段。

◎ Knarr 或 Knörr:商船,船身比戰船 (langskip) 短,只有部分甲板或根本沒有甲板,這可以讓他們在船艙中運輸貨物,並適應公海。

◎ 新兵:非斯堪地納維亞人可以加入一個維京人的部隊。他們可能是敵軍的逃兵、前囚犯、港口招募的年輕人,或者被冒險所吸引的人。

◎ 斯科爾德 (Skalds):詩在斯堪地那維亞的文化中占據重要地位,如斯科爾德的重要角色所示。這些詩人、歌手和冒險家可以在戰鬥中陪同國王和大領主,然後在宮廷中歌頌他們。斯科爾德的詩歌有各種形式:戰鬥的故事、情歌、讚美...

◎ 貿易之地:在貿易站 (Emporia) 中,維京人和平地交易商品。這些大型港口匯集了斯堪地納維亞、歐洲和中東之間交流網絡中的貿易和手工藝活動。

◎ 影響之地 :維京人在某些陌生土地上以小群體定居。他們結婚,有時與當地領主進行談判,然後世世代代地融入人群,就像在法國 (諾曼第)、俄羅斯 (魯斯王國) 和英格蘭 (丹麥區、奧克尼王國、赫布里底群島和曼島王國、約克王國,東方摩西) 一樣。

◎ 維京人/維京人 (複數): 在北歐語中,「維京」一詞指的是海上遠征。維京人因此是參與此遠征以透過貿易和掠奪致富的人。他們可能是戰士、農民或商人,並在生命的某個時刻選擇這種致富方式。這個詞不是指一個民族,而是指一種活動,一種生活方式。


ColorADD是一種通用、包容和非歧視性的語言,使有色盲的人能夠識別顏色。Bombyx 擁有版權許可。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維京商船》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Knarr
遊戲設計:Thomas Dupont
美術設計:Carrion Antoin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9629/knarr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Bombyx
適用卡套:特殊尺寸

2 本規則書
1 個圖板
35 張目的地牌 (20 張貿易之地、15 張影響之地)
4 個船板塊 (白色、米色、褐色、黑色)
50 張維京人牌
7 張文物牌 (搭配變體)
12 個銀手鐲指示物
12 個雇用指示物
4 個計分指示物
4 個名聲指示物
4 個命運指示物

留言

  1. pg ดีที่สุดเกมออนไลน์ PG SLOT สล็อตบนโทรศัพท์เคลื่อนที่ แบบใหม่ตอนนี้ ของโลก สมัครเล่น SLOT วันนี้รับโบนัส แรกเข้า 100% ในทันทีทันใด โบนัส 50% สำหรับสมาชิกให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