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Citytrip Antwerpen 城市導遊:安特衛普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即刻起,你就是專業導遊!」

曾經默默想著,再也不要寫「紙筆遊戲」(Paper-and-Pencil) 啦~~~~~~過去幾年來真的有點氾濫,但是有時遊戲好玩的話還是擋不住 (自打臉)。每寫一次「紙筆遊戲」都要說一次,部落格裡已經有太多這樣的遊戲,這篇文就不分享連結了,有興趣自己按這篇文章的分類就會看到。

城市導遊:安特衛普》(Citytrip Antwerpen) 是一款看到 BGG 頁面後覺得評價好的不可思議的一款紙筆遊戲,曾經好奇到差點想跑去比利時把這款遊戲買回來,好在後來德國有經銷商引進,讓我不用特地飛過去。它的系列作始祖是《城市導遊:布魯日》(Citytrip Brugge),在預算有限、兩者玩法不變的比較之下,還是決定買「看似」比較多東西的《城市導遊:安特衛普》。《城市導遊:安特衛普》的玩法其實跟《下一站:倫敦》(Next Station: London) 差不多,都是翻牌驅動,然後在紙上點對點連線的方式,也是本格派紙筆遊戲 (所謂的本格派即非在紙上劃記不可的傳統型紙筆遊戲)。更多關於本格派的說明可以查看《下一站:倫敦》的文章介紹。

延伸閱讀:


在《城市導遊:安特衛普》這款遊戲中,你們嘗試扮演導遊,為遊客規劃一連串的觀光行程,光是這主題就還蠻吸引我的!如果要滿足遊客的需求,要如何擔任一個合格的導遊?這款遊戲會告訴你。

我覺得這種遊戲很聰明的地方是,出了一個地點後如果遊戲受到歡迎,接下來可以出千千萬萬個地點。你沒看之前觀光勝地之一的《城市導遊:布魯日》大獲好評後,比利時的大城安特衛普出現了,然後明年要出巴黎,鐵定之後還有更多城市已經排進出版計畫中。

由於這遊戲與《下一站:倫敦》有一些相似性,自然會把它拿來與《下一站:倫敦》比較一下。《下一站:倫敦》比較好運的是由大廠牌 Blue Orange 所出版,能見度較高,自然的也比較多人知道,銷量較高,但其實比較這兩款遊戲出現的時間,城市導遊》系列還比較早;雖然比較沒沒無聞,但我想今年後情況就會有點不同,畢竟靠著好口碑一個接一個傳開的遊戲,終究不會被埋沒。


城市導遊:布魯日》是這系列最早的作品,大約 2021 年,設計師就已經把原型分享在 BGG 上。遊戲中有豐富的城市文化導覽,除了遊戲紙本身就是該地區的簡化地圖以外,卡牌上還有各個景點的詳細資訊,其實如果能夠成功作為一個城市的觀光紀念品,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城市行銷案例;據我所知,設計師是有往這方面去推動的,布魯日觀光局已經注意到並展開合作,也許哪天就會看到《城市導遊:布魯日》成為去布魯日必帶的一項伴手禮。

多數公家機關所推出的遊戲,也許美術上還行 (就是大眾口味),但機制通常都是「打咩」,簡單來說就是:不、好、玩,因為公家機關的思維還停留在《地產大亨》(Monopoly) 那種「擲骰與移動」類型的遊戲。但如果反過來,遊戲本身好玩又結合觀光的話,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今天要帶大家看的就是有資格成為官方觀光產品的極佳範本!


與《下一站:倫敦》相同,遊戲透過翻牌去驅動機制。根據翻開的結果,玩家可以自己組合出想要走的路線、完成的目標。在《城市導遊:安特衛普》中,僅透過 2 張牌,每張牌各有 3 格行動的情況下,可以造就出每回合有 7 種不同的行動選擇,這是我覺得這遊戲精彩的地方。兩張牌併列放置,玩家可以選擇相鄰的兩個符號作為本回合的行動,你可以是上下相鄰或左右相鄰,完全看你的路線規劃而定。

行動分成徒步行走、觀光拍照、娛樂打卡、購物消費、吃吃喝喝等五種,地圖上每種對應這些行動的符號,又各有不同的行動消耗數,所以玩家得根據目標好好規劃接下來要怎麼走、要消耗多少行動。與《下一站:倫敦》不同的是,《城市導遊:安特衛普》只能一線到底,玩家率領自己的旅遊團在城市裡趴趴走,在只有一日的行程裡,你會帶他們做什麼?如何完成?同時又能兼顧它們的願望呢?也許玩完之後你就會變成專業導遊啦!

照慣例來開箱一下。


遊戲封面看起來就是正經的官方觀光產品,但這不是官方 (公家機關) 的喔。其實若不是真的很多好評價,我覺得許多人可能看到這樣的視覺就先跳過了吧。但我的任務就是挖掘好遊戲,所以你現在才會看到開箱 : p。


盒背,可以進一步看到詳細的配件以及介紹,一共有 4 種語言。遊戲可以 1-6 人玩,一場約 20 分鐘。其實如果紙跟筆夠多,然後不要使用共同目標的話,這遊戲其實可以 100 人玩都沒問題!


說明書,寫得有點太簡單,感覺有些細節沒有解釋清楚,但整體來說是可以理解的。


說明書最後還有各個觀光景點的一些小提示。如果你去過安特衛普的話,應該會對這些地點有印象,如果沒有那也很好,趁這時候認識這個城市!


剩餘配件與盒內風景,裡面有兩疊牌6 枝筆,以及一本作答紙


作答紙一張有兩面,綠色是基本遊戲紅色則是進階遊戲,建議可以先從綠色的開始。現在好像都流行少少紙張的紙筆遊戲,這是在說,反正大家也玩不到那麼多場是嗎?


牌的部分可以分成目標牌 (編號 1-6),各用於不同難度上,還有地點牌行動牌

行動牌的左邊可以看到三個一半的小符號,這是提醒你牌的背面會出現哪些行動,因為接下來會翻開,可以提前規劃。


目標牌如果是淺色皇冠的話 (下方),代表有玩家先完成收集特定數量的地點,那就可以獲得對應的分數,依先後順序得到不等的分數 (遞減)。


實心色皇冠則是遊戲結束計分,只要你在遊戲過程中有達成目標,遊戲結束就會給你這麼多分!


目標牌有編號 1-6 ,看玩家想玩的難度,會使用特定編號的目標牌。6 號的目標牌就只有一張,如果有加入這張到遊戲中的話,玩家就會翻開 6 張地點牌,看你去了幾個就可以得到對應的分數!


地點牌,有兩種語言的牌在裡面,但不用擔心,這遊戲不吃文字,上面的文字只是介紹那個景點。


所有景點一字排開,安特衛普的重要景點都在這裡囉。


行動牌,有 20 張,翻完遊戲就結束,或者要玩短版遊戲的話,16 張就結束。遊戲中一次會顯示其中兩張行動牌,玩家可以自由組合想要執行的行動符號 (符號需相鄰)。

綠色羅盤與移動有關,數字越高可以連越多地點;照相符號代表可以在一些建築、雕像、廣場拍照;打卡的符號代表可以去參加一些娛樂活動,像是看戲劇表演、看電影,參加演唱會等。小精靈符號很明顯就是吃東西了,可以吃小吃 (5 種) 或餐廳;最後,粉紅購物袋就是去買買買,好好運用這些符號,你也可以是最佳導遊!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熱騰騰拿到,當然要馬上來開!其實我蠻好奇設計師怎麼不出布魯塞爾?雖然說兩個城市都去過後,我覺得安特衛普有一種更時尚與科技的感覺 (布魯塞爾相較比較「古典」(?)),我更偏好安特衛普一些,搞不設計師就是安特衛普人呢。

遊戲開始!每人發一張作答紙跟一枝筆,翻開一張地點牌作為本次起點,我們翻到座標為 E12 的聖安德魯教堂,遊戲開始前稍微說明一下這個景點會更有帶入感呢,這張牌的功能就是這樣 :P。


翻開這場遊戲要用的目標牌行動牌疊也放在旁邊,遊戲就可以開始囉!所有玩家會先把地點牌顯示的起點圈起來,大家會一起從這裡出發,但是每個人可能最終路線連的地點會不同。


安特衛普一日遊,出發啦!大家開始機哩瓜啦要帶團去哪裡,這時候每個玩家突然化身導遊,吵到不行,很適合本來就很會講的人來玩,氣氛會很熱鬧。

遊戲每回合都很簡單,翻開一張牌,大家劃記,結束,然後開始下一個回合。最後牌翻完後,遊戲就結束,計算總分。

上圖可以看到翻開第一張行動牌,每張行動牌上有 3 個符號,玩家任選兩個相鄰的符號來使用。


我選擇了有數字 3 的綠色羅盤,以及拍照的符號,這讓我可以連三個地方 (需沿著虛線),然後把途中的建築跟雕像圈起來,代表完成拍照。

「你一大早就帶去博物館?超想睡得好嗎?」
「你一直走一直走,都不停,健走團喔?」
「管我去哪裡,我的團聽我的!」

好嘴的遊戲 XD


隨著牌不斷翻開,大家的路線也開始延伸越多。每個地點都要好好抉擇,這根據你要完成的目標而定。五大類型的地點以及目標牌的地點,都是可以考慮的。


如圖行動牌翻開有吃吃喝喝的符號,大家都歡呼,因為前面一直都沒有吃東西的符號,大家都往觀光景點連。


仔細看作答紙右側,你會看到許多不同地點的符號且有許多數字,只要你有完成該地點,你就可以劃掉,遊戲是結束時看該類別最小還沒被劃掉的數字是多少,就是你那類別的分數。

此外,作答紙中央上方還有各種符號你需要的數量,比如你想要去看表演 (兩個小丑面具),你需要花兩點的打卡符號,在選擇符號時就必須注意那個符號的數字有沒有這麼多可以讓你完成。


遊戲進行到中場,我的連線持續往上走,路線越來越緊,覺得有點卡卡的感覺,但這個行程我吃了蠻多東西的!可以看到作答紙上方我連了很多吃的符號,遊戲就靠吃的這一波洗分了。

為什麼路線會如此緊繃?這是因為遊戲中,路線不能交叉也不能連回原本的路線,需要好好規劃!


啊,翻開有購物的符號,太好了!


因為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去購物五次,先完成的人有 9 分,第二名 6 分,第三名 4 分,當然要先搶先贏囉。


遊戲迅雷不及掩耳的就結束,原以為 20 個回合會有點長,其實不會。大家很沉浸在遊戲中,彷彿真的想好好帶一個團一樣,大家都有了導遊魂 (哈哈哈)。


遊戲結束算分!除了最終目標牌的分數需另外計算以外,其它每種類型的計分都已經列在作答紙右側了。把各項分數加總就知道誰是最棒的導遊!由於遊戲蠻輕快的,但又不乏策略性,大家紛紛嚷著要再上訴,這時大家都了解這款遊戲的魅力在哪裡了。

玩後簡易心得:

01 行動牌上需選擇兩種相鄰符號執行是一個大亮點!簡單又優雅的設計。
02 每回合行動有各種組合的可能性,若要精算其實也是蠻爆腦。
03 玩家之間沒有互動,頂多只能靠先完成即得高分的目標牌來帶點些微的互動。
04 遊戲有運氣,不過你可以看到至少一半會出現的符號,以此來決定要先連到哪些地方。
05 最大的運氣在於你不知道 5 大類型整場出現的分布,比如有可能娛樂類都集中在卡疊後半部。
06 由於一線到底,遊戲的可逆性不高,但同時也是要觀察其他玩家在走什麼路線。
07 會建議一開始就加共同目標牌,因為基本規則真的太簡單,加一點比較有動力去進行。
08 我很喜歡導遊主題,透過紙筆的方式來進行我覺得還算是貼題也相當有趣。
09 遊戲耐玩度不高,不過作為墊檔,偶爾來一盤還是會感到很新鮮。
10 遊戲一開始先觀察各種行動的分布,比如吃、購物的地點大約在哪裡,可以協助規劃。
 
整體而言,我喜歡這遊戲!它簡單好上手,行動組合的設計也是一個小亮點,這讓它不是一個非常隨機的連線遊戲,有很多策略面向可以去思考。作為一個未來可能是公家機關准用的旅遊伴手禮,我覺得它相當成功,尤其與多數這類觀光商品比較的話,「原創性」這點它就贏了。美術見仁見智,但我喜歡它的單純,符號化讓遊戲過程相當好辨識、順利進行。如果你是本格派紙筆遊戲的愛好者,我會推薦《城市導遊》系列大於《下一站:倫敦》,因為它帶來的「成就感」更高一些,作為一位專業的導遊,你總是需要多點遊客帶來的回饋與掌聲,《城市導遊》系列會滿足你的虛榮心 (疑)。

-----------------------------------------------------------------------------------------------------------

遊戲規則

設計師的話

只透過動物園和一年一度的桌遊博覽會了解安特衛普這座城市,我感到非常羞愧。這促使我創作了一款發現當地許多歷史瑰寶和旅遊寶藏的遊戲。在每場遊戲開始時,你都會簡要地了解有關某個建築物或博物館的更多資訊。我希望這會引起你參觀這些世界遺產的興趣。我在此要感謝安特衛普旅遊部門的導遊和工作人員為我提供的更多資訊。熱烈的掌聲送給所有遊戲測試人員的耐心、投入和幽默,有你們這款遊戲才能更加完美。

遊戲目標

在這款遊戲中,你們扮演導遊的角色。你們嘗試安排一個難忘的一日遊,同時也得考慮遊客的願望。遊戲結束時,評價最高的玩家贏得遊戲勝利。遊戲過程中,每個玩家會在他的地圖上繪製一條旅遊路徑。該路徑從共同的起點開始並由連續的線段組成。該路徑不得中斷,也不得相觸或交叉。

每位玩家試圖盡可能滿足遊客的願望:收集紀念品、拍攝雕像、宗教和著名建築的照片,參觀公園、博物館和景點,觀賞戲劇表演、電影、音樂會和活動,當然還要品嚐安特衛普酒吧、小酒館和餐廳的特色美食。可供選擇的任務反映了旅客的群體偏好,為你的旅程提供一些指引,並在最終計分中獲得獎勵分數。

配件說明


◎ 起始地點牌:23 張知名建築、博物館或廣場。這些牌含有起始地點以及一些該地點的背景資訊,上面還有 QR 碼可以掃來看更多資訊。


◎ 行動牌:20 張雙面牌,可以帶你的旅客看他們想看的。短版遊戲 (20 分鐘),你只會使用 16 張行動牌。卡牌上左邊的小符號告訴你牌背可能會是什麼行動。


◎ 任務牌:44 張牌,分成 6 種。這是旅客的共同願望,也是他們願望清單上排名最高的。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城市導遊:安特衛普》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

遊戲名稱:Citytrip Antwerpen
遊戲設計:Christof Van Conkelberge
美術設計:Christof Van Conkelberg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34632/citytrip-antwerpen
遊戲人數:1-6
遊戲時間:20-40分鐘
出版公司:Citytrip Games
適用卡套:特殊尺寸

1 本規則書
100 張作答紙
23 張起始地點牌
20 張行動牌
44 任務牌

留言

  1. I read the full article and I think this game is awesome because I said that I am a True game lover please tell me where to purchase this board game. I also tell you the best experienced and Good staff of Relocation Company in Trivandru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