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Anchors Aweigh! 即刻出航!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好的水手需要有好的記憶力。」

即刻出航!》(Anchors Aweigh!) 是去年在紐倫堡玩具展亮相的遊戲之一。如果你喜歡記憶遊戲與反應遊戲的話,《即刻出航!》是一款讓人興奮的作品。我對這款作品特別有好感是因為曾和我接待我的沙發主 (Couchsurfing) 一同玩這款遊戲,他們是從來沒接觸過桌遊的家庭,在試過《即刻出航!》後一家人全愛上了桌遊,不只在展場買了《即刻出航!》,後來還開始收集桌遊......,只能說也許是我推坑不餘遺力,但實際上我只是想分享桌遊的樂趣而已,很開心看到他們一家人同樂的時光;要讓他們喜歡上桌遊,這款遊戲也肩負著重要的角色吧。那麼,《即刻出航!》到底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呢?



對於「資深」玩家來說,這些遊戲其實都無法上桌,但就家庭遊戲來說其實這款的體驗和遊戲性都還不錯。上圖是我在第 69 屆紐倫堡玩具展所拍的《即刻出航!》,海盜主題是不敗主題,我想這種主題的確會吸引多數人的注意。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遊戲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玩家盡可能的從場中央拿取板塊和貨物到船上,第二階段則是要把板塊和貨物用於特定的卡片上以獲取金錢,遊戲結束後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既然第二階段會根據卡片內容拿取金錢,那這樣要拿什麼板塊或者貨物就很重要了。如上圖,財寶板塊堆是待會玩家可以拿取板塊的地方,繞著板塊堆的是各種目標牌,有的讓玩家用貨物換金錢,有的則是特定板塊內容換金錢,有的則是沒有符合的內容要受到懲罰,玩家不僅拿財寶時要比快,也得考驗記憶力,因為待會第一個放滿船的玩家會把這些牌都收走!

比如玩家放滿船後,第二階段牌會一張一張翻開,如上圖翻開交易類型的牌,玩家就可以用一個藍色貨物換兩個紫色貨物。之後還可以用玩家有的貨物及板塊完成合約卡、海盜卡,以獲取更多金錢。


這遊戲一些細節的設計我蠻喜歡的,比如後追機制的部分,玩家每 10 元就一定要換一個寶藏,然而寶藏會佔據玩家的船的格子,這樣玩家從場上拿的貨物或板塊就會變少。其他玩家雖然沒有寶藏,錢可能比較少,但是可以放貨的位置比較多。


 例如上圖,擋板前有兩個位置被寶藏擋住了,所以玩家會少放兩個板塊跟貨,當要完成一些卡片時就會比較困難。


整體而言,《即刻出航!》是一款還蠻上癮的記憶反應類遊戲,雖然每次都會為自己記不住到底卡片上需求的貨物是什麼感到懊惱。


如果說逢年過節要來個什麼輕快又歡樂的遊戲,記憶類、反應類、風險評估類的桌遊絕對都是桌上佳賓。《即刻出航!》的有趣之處,可能還是得親自上場才能體會!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84 個財寶 (9 個大砲、9 個寶劍、9 個水手、9 個鏟子、9 個望遠鏡、3 個猴子、9 個繩索、9 個羅盤、9 個地圖、9 個倉庫)


4 個船圖板 (含擋板)


54 張冒險牌 (20 張發現、12 張海盜、8 張交易、12 張合約)


36 個錢幣 (24 個 1 元、12 個 5 元)
3 個鸚鵡
18 個寶箱
64 個貨物指示物 (16 個藍色、16 個白色、16 個橘色、16 個紫色)


重要:第一場遊戲開始前先組裝船圖板,把擋板嵌入船圖板彩色的那一面。船圖板組裝好後,它們可以完整收納進遊戲盒中,每場遊戲結束後不須把它們拆開。

遊戲瀏覽

你們是踏上探索之旅的船員。每場遊戲進行兩輪,每輪分成兩個階段。首先是裝貨階段,你們把財寶及貨物裝到船上。第二輪是旅行階段,你們啟航並花費你們的財寶以征服面臨的挑戰,並為此獲取金錢或者貨物。一輪結束時你們回到港口,你們可以在那裏銷售貨物。第二輪結束時,有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01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船圖板。把你的船圖板放到你的面前。每艘船有 14 個位置:8 個在檔板前 (甲板上方),6 個在擋板後 (甲板下方)。多數的格子可以裝一個財寶或者一個貨物指示物,甲板下方的兩個格子只能裝貨物。


這個格子可以裝一個財寶或貨物


這兩個格子只能裝貨物


橘色:甲板上方
紅色:甲板下方

02 把所有在盒蓋上的財寶倒到桌上以組成一個鬆散的板塊堆,板塊掉在哪裡就保持其位置不動。財寶正面或背面朝上沒有太大影響。

03 把貨物、錢幣、寶箱,以及鸚鵡分類並組成一個所有玩家都能觸及的一般供應區。

04 把冒險牌按照種類分類並把它們正面朝下組成不同的牌庫。各自洗混每個牌庫,並取出 13 張牌正面朝下放置,拿取比例如下:


5 張發現、3 張海盜、2 張交易、3 張合約

05 把這些取出的 13 張牌徹底洗混,然後正面朝下繞著財寶堆排成一圈。

4 人遊戲範例:



遊戲進行

階段 1:裝貨


所有玩家大喊「上船!」然後把 13 張冒險牌翻開。然後你們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這是即時制的遊戲,所有玩家同時從財寶堆拿板塊裝到他們的船上。當裝貨時,請注意查看正面朝上的牌,並記住旅行階段時會需要哪些物件。一張冒險牌的左半邊會顯示玩成該冒險所需的財寶或者貨物,而右半邊則是顯示可以獲得的貨物或金錢獎勵。

當裝貨物時,請遵守以下規則:

◎ 你必須只能使用一隻手,而且一次只能拿一個板塊。

◎ 你可以翻開一個正面朝下的板塊,不過一半一個板塊翻到正面後,它就會保持正面朝上。

◎ 當你拿取一個板塊時,你可以決定保留它或者把它放回財寶堆。如果你把它放回去,則把它正面朝上放到財寶堆上或者財寶堆旁。

◎ 你可以把你拿的財寶放到你船上任一個開放的格子中。你可以把一個財寶放在上方的甲板或者下方的甲板,不過放在下方的甲板是秘密資訊,只有你看得到。在你放置一個板塊到你的船上後,這個階段過程中你就再也不能移除它。你不能把財寶放到只能放置貨物的格子上。

◎ 你必須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你選擇的兩個貨物指示物,並把它們放到你的船上。你必須把它們放到下方的甲板中一個只能放置貨物的格子上。在你放置一個貨物指示物到你的船上後,這個階段過程中你就再也不能移除它。

海星


有些財寶顯示一個海星符號在角落。

◎ 3-4 人遊戲,海星沒有效果。
◎ 2 人遊戲時,如果你把一個海星財寶放到你的船上,你可以在裝貨階段棄掉它並用其它板塊取代它。旅行階段開始時 (翻開第一張冒險牌前),你必須把所有顯示一個海星的財寶放回財寶堆,不能重補板塊。


基本遊戲中,猴子沒有任何效果,它們只是放在財寶堆中使你分心。不過變體中會用到這些猴子 (稍後說明)。


存放財寶不是用來完成冒險牌,相反的,旅行階段時,你可以用它們來存放最多你所獲得的 2 個貨物。

如果你是第一個裝滿船的玩家 (所有 14 格都裝滿),你是船長。你大喊「即刻出航!」,然後立刻把所有的 13 張正面朝上的冒險牌收齊,組成一個正面朝下的牌庫並放到你面前。這個階段的剩餘時間裡,玩家不能看這些牌。其他所有的玩家繼續裝財寶和貨物到船上,直到每艘船都裝滿為止。一旦所有船都裝滿,裝貨階段結束。

註記:裝貨時速度很重要,請多多注意冒險牌,你才知道你要裝的財寶是什麼。

階段 2:旅行

船長洗混冒險牌庫並一次翻開一張牌結算。請注意每張冒險牌的種類會顯示在牌背,並請記住每張牌的正面會顯示需求的財寶 (左半邊) 以獲得獎勵 (右半邊)。牌的種類說明如下:

發現


把這張牌翻到正面好讓所有玩家能夠看見。每個玩家同時決定是否要結算這張牌 (可以的話)。如果你決定要,則把需求的財寶板塊正面朝上放到財寶堆,然後拿取顯示的獎勵。接著把這張牌放回遊戲盒中。

交易


把這張牌翻到正面好讓所有玩家能夠看見。每個玩家同時決定是否要結算這張牌 (可以的話)。如果你決定要,則把需求的貨物指示物正面朝上放到一般供應區,然後拿取顯示的獎勵。接著把這張牌放回遊戲盒中。

海盜


牌背的右下角顯示一個符號。還先不要翻開任何海盜牌!首先,所有玩家必須先同時大聲的說他們想要正面迎擊海盜還是逃跑。


接著把該海盜牌翻開。如果你選擇逃跑,你不能結算該張牌,但你不用受到處罰。如果你選擇迎擊海盜,結算這張牌並把需求的財寶放回財寶堆,然後拿取顯示的獎勵。如果你沒有所有所需的財寶,或者不想交出這些財寶,你必須受到處罰。把 2 元以及你其中一個貨物指示物放回一般供應區。如果你不能支付這麼多,則盡可能的支付你所能支付的。接著把這張牌放回遊戲盒中。

合約


牌背的右下角顯示一個符號。還先不要翻開任何合約牌!相反的,把它 (先不要翻到正面) 放到冒險牌庫底。

當牌庫剩餘的牌都是合約牌時 (所有其他的冒險牌都已經結算後),把最上面的合約牌翻開,然後進行結算。所有玩家同時決定是否要結算這張牌。如果你決定要,則把需求的貨物指示物正面朝上放到一般供應區,然後拿取顯示的獎勵。接著把這張牌放回遊戲盒中。重複這個步驟直到沒有合約牌為止。

註記:每張冒險牌只能完成一次。


當你拿取獎勵時,你必須把你拿的貨物放到一個開放的格子中,例如只能裝一個貨物的格子,或者你船上的存放財寶 (可以裝兩個貨物)。在你把一個財寶放回財寶堆後,你可以把一個貨物放到該格子。當你獲得貨物但船上沒有空間時,你必須把它們放回一般供應區。旅行階段的任何時候你可以選擇把你的財寶放回財寶堆,或者把你的貨物放回一般供應區,這樣你就會有更多的空間。

有些海盜牌會顯示灰色貨物當作獎勵,當你完成這樣的牌時,你可以從一般供應區拿取這麼多個任意顏色的貨物指示物 (相同顏色或不同顏色)。

當有多個玩家完成同一張牌時,如果一般供應區沒有足夠的特定顏色的貨物指示物,從船長開始,玩家按照順時針方向的順序拿取他們的獎勵。當一般供應區沒有該種顏色的貨物指示物時,則剩餘的玩家可以拿取任意顏色的貨物指示物。


把你獲得的錢幣放到你的船旁邊,它們不會佔據你船的空間。一次可以拿的錢幣數量沒有限制。

註記:你可以隨時從一般供應區找換零錢 (但是不能換寶箱)。


把你的錢放到船帆旁。

一輪結束


當所有的 13 張冒險牌都結算完後,該輪結束。你必須把你船上的貨物指示物以每個貨物 1 元的價值轉換成金錢。把這些貨物指示物放回一般供應區,接著你必須把你船上的所有的財寶棄掉,包含任何存放財寶。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回財寶堆。

接著你必須把你的錢幣以每 10 元一個寶箱的比例轉換成寶箱。把每個寶箱放到你的船上方的甲板空格中。第二輪你不能把財寶或者貨物到放有寶箱的格子中。把剩餘的錢幣 (最多 9 元) 放到你的船旁邊。

寶箱價值 10 元,它們會留在船上直到遊戲結束,而且不能轉換回錢幣。寶箱可以免於受到海盜盜取,而且不用作為處罰所需支付的一部分 (海盜很可怕但是他們沒有這麼聰明)。

註記:該輪結束時你不能棄掉貨物;你只能把它們換成錢幣。你不能棄掉錢幣。接著準備第二輪,如果這是第二輪結束,進行遊戲結束階段。

準備第二輪

按照與起始設置相同的比例集結 13 張冒險牌,洗混冒險牌並把它們繞著財寶堆排成一圈。


如果第一輪結束時,你的錢幣與寶箱總值最低,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一個鸚鵡,並把它放到你的船帆上。如果多個玩家總值最低平手,所有平手的玩家都拿取一個鸚鵡。如果所有玩家都平手,則沒有人可以拿鸚鵡。

第二輪的旅行階段時,你可以花費你的鸚鵡,並把鸚鵡當成一個你所選的財寶。當你這麼做時,把鸚鵡放回一般供應區。

註記:你的鸚鵡不會佔據你的船的格子,而且也不能用來當作一個存放財寶使用。沒有使用的鸚鵡遊戲結束時沒有任何價值。

第二輪照基本規則進行,從裝貨階段開始。請注意有些玩家的船可能會因為寶箱占據而比較少空格。

遊戲結束

錢幣及寶箱加總後價值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平手的玩家共享勝利。

變體規則

以下這些可選擇性的規則提供新的遊戲方式給玩家!

◎ 煩人的猴子阻礙

當與一位或多位遊戲經驗較少的玩家進行遊戲時,有較多經驗的玩家可以選擇使用煩人的猴子來當作更多的挑戰。遊戲設置在倒出板塊前,每位玩家使用這個變體的玩家從盒中拿取一個猴子並把它放到他船上一個空格中。它整場遊戲會留在該格子上。

◎ 公海選擇性規則

為了讓遊戲有更多可自訂的部分,你可以使用公海選擇性規則。遊戲設置時,你可以自訂你們自己的 13 張冒險牌 (例如增加或減少海盜牌),或者隨機挑選 13 張冒險牌。不管是哪一種情況,請確保每種冒險牌都至少有一張 (發現、交易、海盜,以及合約)

◎ 洶湧的大海變體

3 人或 4 人遊戲時如果想要更有挑戰性,你們可以使用洶湧的大海變體。這個變體不能與煩人的猴子合併使用。有海星的財寶視為如同進行 2 人遊戲。這三個猴子財寶是百搭,可以當作一個你選擇的財寶。旅行階段任何時候,你可以把兩個相同的財寶正面朝上放回財寶堆,然後挑選一個你想要的財寶。如果你把一個存放財寶放回財寶堆,則任何放在上面的貨物都會放回一般供應區。

遊戲收納示意圖


註記:船可以輕易地放回遊戲盒中,不需要拆開。為了這麼做,如圖所示把它們彼此交疊,然後把其它配件放到船之間的縫隙中。

-----------------------------------------------------------------------------------------------------------

遊戲名稱:Anchors Aweigh!
遊戲設計:Carlo A. Rossi
美術設計:Michael Menzel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704/anchors-aweigh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ABACUSSPIELE
適用卡套:7*7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84 個財寶 (9 個大砲、9 個寶劍、9 個水手、9 個鏟子、9 個望遠鏡、3 個猴子、9 個繩索、9 個羅盤、9 個地圖、9 個倉庫)
4 個船圖板 (含擋板)
54 張冒險牌 (20 張發現、12 張海盜、8 張交易、12 張合約)
36 個錢幣 (24 個 1 元、12 個 5 元)
3 個鸚鵡
18 個寶箱
64 個貨物指示物 (16 個藍色、16 個白色、16 個橘色、16 個紫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