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Dice Forge 鍛骰物語

(本文由佰龍玩具贊助開箱)
(圖片來源:BGG)
「你也可以成為神骰鍛造達人!」

如先前提到科技桌遊的文章所提,科技進步也會影響桌遊的發展與面貌,尤其在配件開發的部分,會有許多除了木製品 (紙板、米寶、卡片) 以外的特殊製品。以這款《鍛骰物語》(Dice Forge) 遊戲來說,它的科技面向不較不是我們印象中那種需要電子、智慧型手機,或者特殊裝置這類,而是在於傳統配件的提升與進化,尤其現在 3D 列印發達,對於複雜、精密的配件開發會相較過去容易些。

如遊戲名稱,遊戲的重點就在於骰子。之前我們看過有人開發過電子骰 (骰子放在平板上互動,還會發出光和聲音),以及自動骰 (感應式,聽到聲音或是震動就會自己骰動),都是拜科技發達所賜,現在《鍛骰物語》裡頭的骰子雖然沒有上述的兩種這麼有娛樂性,但是卻是骰子本身的新革命,同時也意味著骰子將有更多的可玩性,也許關於愛因斯坦所說的:「上帝不擲骰子。」將能得到驗證,但終究骰子還是骰子,你能操縱骰面的「必然」,但六分之一的「偶然」你還是得聽天由命!


(圖片來源:BGG)

更換骰面這個點子並不創新,這最早在樂高的各種桌遊中可以看到 (上圖最右)。後來真的推出可替換骰面的桌遊《骰子馬戲團》(Rattlebones) (上圖左、中),骰子可以這樣運用才真的把能見度打開些。如果要比較《鍛骰物語》和《骰子馬戲團》在骰面效果的設計和變化,《骰子馬戲團》還是比較多樣,不過也許更多功能會出現在《鍛骰物語》的擴充也不一定,就目前基本版來看,鍛骰物語》還是著重在提高取得的資源數量為主。

以骰核來說 (可以裝上骰面的內核),《鍛骰物語》結合了《骰子馬戲團》和樂高骰兩種形式,《鍛骰物語》的骰面和樂高一樣是正方型的,不過結構與《骰子馬戲團》的比較類似。《骰子馬戲團》的骰子因為骰面是圓型,遊戲附上了一個箭型小工具,方便玩家撬開骰面更換,不過《鍛骰物語》則在這方面做了一個改良,從側邊就能摸到骰面與骰核間的縫隙,所以可以直接用骰面去撬開,因此不需要任何工具。但是個人認為有一個小工具輔助還是好多了,畢竟骰面裝上去之後非常的緊,而骰面又非常的小很難握緊,你很難用骰面去撬開,甚至還會有擔心骰面斷裂的疑慮。

(圖片來源:BGG)
其實我對現在這個版本的《鍛骰物語》感到吃驚,因為跟我先前的印像長不一樣。當初《鍛骰物語》開發的樣子應該如上圖,美術與現在完全不同,所以可以推測出版社請畫師和平面設計師重新製作新美術,整個下重本!不過不論是否因為主題改變或者故事與機制的搭配考量,這類美術與背景對我來說都相當無感,畢竟就是奇幻,要怎麼想像都行,個人真的很不愛奇幻類遊戲在主題與背景設定上的無邊無際;同時我也無法很融入在奇幻遊戲中 (這是為什麼我幾乎不開箱或收藏奇幻主題遊戲的原因),可能是我的個性真的太「現實」了一些,唯有那些有實際現實可依據的背景,我才能「想像」並沉浸在遊戲中。

幸好,《鍛骰物語》在情境與劇情這方面的表現相當薄弱 (咦),你幾乎可以在沒感受到任何情節發展的情況下玩完遊戲,就是不停機械化的擲骰子並轉換資源,也能玩得相當好並感受樂趣,對我來說,這是我願意替它寫個開箱的原因。這也代表,著重背景與機制結合、強調代入感的玩家可能會有所失望。因此在繼續往下看之前,你必須明白,這款遊戲的重點就在於骰子的提升所帶來的成就感,而不在於遊戲背景與機制的搭配渲染,是說我覺得套目前設定也很不錯就是,但說實在就是很免洗且常見的主題,沒什麼記憶點。無論如何,來看看這款可以換骰面的遊戲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吧!


遊戲封面即使改過新美術還是覺得字體很驚悚 (醜) :P。開箱的是中文版,不過封面沒有中文字還不賴 (個人喜好)。整體來說想要營造那種簡潔、令人印象深刻的封面,但我覺得失敗了。右邊有一張促銷卡......最後再來看看。


原來中文標題在後面,那太棒了。配件圖、配件列表,以及簡介皆齊,優秀排版。


遊戲可以 2-4 人玩,一場約 45 分鐘,實際玩起來也差不多是這個時間。熟悉卡片的話,可能 30 分鐘就一場了。這款遊戲麻煩的地方不在於遊戲本身,而是設置和收納,搞不好 30 分鐘裡面有 5-10 分鐘就在處理設置呢。


說明書,中文、英文皆有,左邊是英雄卡的說明,右邊則是基本規則和設置說明。中文翻譯......嗯有時覺得看的有點卡,也許是用語的不同吧。


英雄卡的說明,這遊戲不吃文字,是個以符號為導向的遊戲,而且符號真的也設計得不錯,不會混淆。遊戲開始前介紹一下卡片就可以玩了。


放在內匣上的所有配件一覽。左邊是紙板指示物一包 (有用塑膠套包裝很用心,配件不會掉的到處都是),中間是遊戲圖板,形狀看起來很像異型或奇幻的太空梭,最右邊是神廟圖板與專屬的神廟封套,有附一條束帶,這條束帶之所以存在,是因為神廟待會要放骰面,之後收納就不會散掉!


紙板先戳下來的有玩家的英雄存放槽,四個角色的存放槽只有英雄的圖案不同,其它皆相同。存放槽由上而下,分別可以放置 12 個黃金、6 個太陽碎片、6 個月量碎片,以及分數,分數有兩排,一排是個位數、一排是十位數。遊戲過程中,除了分數以外,資源最多就只能放這麼多,除非進行擴展。存放槽左下角是玩家放置骰子的位置。


存放槽的延伸板塊,才剛說就來了!最上面有 4 個存放槽,不過遊戲中沒有限定一個玩家只能有 1 個,所以可以往右延伸很長,如果你的骰子會生產很多資源,一定要擴展一下。

下面這排由左而右分別是:100 分數標記 (超過 100 分時拿取)、起始玩家標記輪數標記單次使用的標記兩種 (特定卡片的功能使用),以及最右邊的鐵鎚指示物,分為正反兩面,代表走完幾次鐵匠的槌子卡,走完第 1 次有 10 分,第 2 次有 15 分,個人覺得做成水滴型很難使用。


遊戲圖板...,是否有看到很多奇怪的突起物?再仔細看一下,這些突起物的凹陷處都變成卡片的形狀了 (羞)。沒有錯,這是遊戲中放置各種英雄能力卡的地方,透過花費太陽碎片或是月亮碎片,玩家會獲得對應位置的卡片,這個部分的設置其實有一點麻煩,因為需要對照插畫的背景圖案。除了中央的起點區域,總共會有 7 個區域可以讓玩家拿卡片,這從圖板上的七個島嶼可以看出來。


神廟圖板從封套裡拿出來。把封套翻到背面可以看到,當神廟放滿骰面時,就會長成左邊封套所印的樣子。右邊神廟圖板上的水池凹陷處的高度,可以在放置骰面後成平面狀態。根據骰面放置的位置,購買所需花費的黃金也有所不同。最下面的五種骰面是使用特定卡片才會用到。


終於開完所有上層的東西。把泡殼內匣裡的東西都拿出來放到一旁,可以看到有骰面一包骰核一包透明方塊一包棋子一包,以及兩包卡片。最右邊的牛皮紙板有點不懂...畢竟沒有什麼東西是需要這樣保護的。這個泡殼之精密令人讚嘆,最後面會有收納後的樣子,你會明白為什麼厲害。


玩家的棋子以及各種資源的標記,分為,以及四色。個人覺得棋子有點可惜,都已經做得這麼誇張華麗了,棋子何不換個更有代入感的模型或有圖案的造型棋子?


骰面嘩啦嘩啦灑出來啦,超級多!這些骰面可以讓玩家在遊戲中替換,也是遊戲的重點。仔細看這些骰面的背面,構造很簡單,其實也還蠻像鍵盤的按鍵拿下來的樣子。話說這骰面的印刷很精緻!以遊戲定價來說其實蠻划算的 (?)。


骰核,遊戲就靠它了!開發這樣的配件其實相當不容易,不過先前已經有許多可換骰面的骰子遊戲面世,換個造型而已應該已經相對容易許多。骰子分成淺色和深色兩種,這只是為了讓玩家好分辨目前兩個骰子的骰面有什麼,比較不會拿錯。不過實際用起來根本沒在記骰核的顏色,都是直接看骰面有什麼。


好啦,可裝的骰面都在這了!認符號就知道骰到對應的骰面可以得到什麼,主要是可以讓玩家獲得黃金太陽碎片月亮碎片,以及分數,有些則是可以讓玩家選擇可以獲得的資源。有些特殊的圖案只會用於特定的卡片,如果這些卡片該局沒有使用,對應的骰面就不會進場。


卡片總共分為三種,上面這種是立即效果 (閃電符號) 及沒有符號的卡片,也就是說功能發揮一次後,就只剩下遊戲結束計分之用,有的甚至就只有分數。根據卡片的插圖,可以看出這些卡片屬於太陽能量還是月亮能量,像右下角這種就是太陽 + 月亮能量的混和種。遊戲中這些卡片不會全用,端看玩家想進行什麼樣難度的遊戲。卡片上半部的功能可以查看英雄卡說明書的介紹。


翻到背面,遊戲中玩家會把用完的卡片翻到背面分類,可以看到上面的卡片只有圓形插畫。注意看右下角,有的有藍色圓點,有的沒有,有藍色圓點代表是入門遊戲會使用的卡片。


齒輪符號的卡片,目前只有三種,遊戲中玩家輪到回合都可以發動這種卡片一次!有趣的是,這些卡片堆疊後,背面的圖案會連在一起,開箱完後面來看一下。最右邊則是屬於閃電符號的卡片:鐵匠的槌子可以讓黃金換成分數,不過重點是要跑完一圈才能得到,第一次跑完得 10 分,第二次跑完得 15 分,這張因為太特別,放在一起拍。


翻到卡片的正面,同樣會放在圖板上對應的島嶼插圖旁。每種卡片會有相同的 4 張,而每種卡片根據遊戲人數會使用不同的張數。


沙漏符號的卡片背面,這類卡片有被動的效果,當達成條件時就會發動。


卡片正面。卡片左上角有遊戲結束會獲得的分數,分數下方則是該種卡片的符號。卡片左下角或右下角會有需要花費的太陽碎片或是月亮碎片的數量提示。每場遊戲根據玩家喜好可以使用不同的卡片,而且沒有意外的,之後一定會擴充更多卡片...遊戲的變化性很高。


最後這張卡片,購買後會有 27 分,應該是促銷卡一張,可是只有一張蠻詭異的,因為遊戲中每組卡片都有相同的 4 張......而且遊戲盒裡面也沒有關於這張卡片的規則。

以上是這次開箱。底下來看看到底怎麼成為一個傑出的神骰鍛造達人吧!文後分享規則,不過因為做好規則時收到中文版,因此就沒有繼續做英雄手冊 (卡片說明) 了,不過我想卡片的規則應該不難


遊戲開始前,首先要先把每個骰子都裝上預設的骰面。此外你可以看到骰子的大小,其實還蠻大一顆的!


這是每個玩家一開始的兩顆骰子,一深一淺。一顆配有太陽碎片,另一顆配有月亮碎片以及分數,其餘的骰面都是黃金。隨著遊戲進行,玩家可以逐漸替換自己想要的骰面,以求骰到自己想要的資源。


4 人遊戲設置如上圖,如果有按照說明書的安排收納,每場遊戲設置非常簡單。第一場遊戲先按照說明書提供的入門玩法試試。


這裡可以看到神廟圖板放到泡殼內匣上的狀況,每種骰面需要花費的黃金數量不等,越貴的骰面當然效果越好。骰面都是限量的,先搶先贏,像是要花 12 個黃金的 4 分骰面整個遊戲就只有 1 個,越早裝上越好,整場遊戲骰出來的機率就越高。雖然這是一個組骰遊戲,你可能會想精算你每顆骰子的骰面怎麼組,骰出來最有效率。比如分數都集中在一顆骰子,或者平均分配兩顆骰子骰面得到的東西都是可以嘗試的方式,雖然最後到底會不會骰出來,一切還是看你的「骰運」!


圖板從另一個方向拍,每個島嶼上有個圓點,那是玩家的棋子放置區,如果遊戲過程中有另一個玩家也去同一個地點,則原本在該區域的棋子會被踢回原本的起點,並且獲得擲 2 顆骰子的機會。遊戲中每次擲骰都會得到骰面上的資源,所以當然骰越多越好!簡單來說,這就是一款骰開心、開心骰的爽Game。


起點的島嶼,圖中的小精靈是遊戲的輪數標記,一輪結束後它會按順時針往下一個區域移動。2 人或 4 人遊戲時會進行 9 輪,3 人遊戲則進行 10 輪。


每個玩家的遊戲區域,英雄存放槽上可以看到剝下來的骰面,因為已經購買新的骰面裝上。遊戲中有個地方沒有搞清楚會玩錯!首先引發這問題的原因來自於順位補償,我們都很好奇為什麼起始玩家得到 3 個黃金、二家 2 個黃金、三家 1 個黃金,最末位的玩家居然是 0 個黃金!

原來是因為每輪每個玩家輪到回合時,第一個階段的擲骰每個玩家都會做一次!也就是說,一輪裡,同時擲骰的部分會做 4 次,所以第一輪的尾家這時已經領了四次骰子提供的資源。從說明書 (不論官方中文英文),語意都會讓人誤會說起始玩家的階段時大家一起擲骰一次,之後不會一起擲骰。其實是每個玩家輪到回合時,所有玩家的會一起進行該玩家的第一個階段,先把這個釐清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順位較前的玩家起始補償較多了。


遊戲每次輪到玩家會進行 4 個階段,分別是 1、所有玩家擲骰;2、當前回合的玩家如果有齒輪效果的卡片可以使用;3、進行主要行動 A (買骰面) 或 B (買卡片),以及 4、花 2 點太陽碎片再進行一次階段 3。上圖是 B 買卡片的範例圖,玩家花費 1 點太陽碎片,然後挑走其中一張卡片,卡片根據符號決定使用的時機,例如閃電符號就會當下發動,齒輪則是每次階段 2 時發動,另一種沙漏則是達成條件就會發動。


例如我買了這張卡片,它是閃電符號的卡片 (注意左上角符號),所以可以立即使用,它讓我可以擲一顆骰子 4 次,每次擲骰都可以得到骰面顯示的資源或效果。左上角還可以看到 10 分,遊戲結束時計算。


主要行動的 A 可以讓玩家購買骰面,根據玩家人數,開放的骰面數也有所不同。玩家可以花很多黃金購買 1 個或多個骰面,只要黃金的數量夠。


買來的骰面立馬就要裝上去,替換掉其中一面。如果要說這遊戲有什麼主要的缺點,我會說是換骰面這個部份有點麻煩,因為遊戲沒有附可以撬開骰面的工具,用手剝真的太痛了!整場遊戲沒意外應該會剝到 10~15 個左右,誰都不想玩一款遊戲玩到流血吧?所以這時手邊的鑰匙真的很好用!從旁邊戳一下骰面就輕鬆剝下。


遊戲中每種資源到頂後就無法再跑,所以這張鐵匠的箱子就很重要,玩家會獲得一個延展的圖板並拼到原本的玩家圖板旁,如此一來可以囤放的資源就更多了!如果你的骰面可以獲得的資源越換越好,那麼這張卡片你一定會需要。由於一輪玩家就會骰 4 次骰子 (因為 4 個玩家回合一開始就會一起骰 (再提醒一次)),所以很快就會爆資源,時機點要掌握好。


如上圖,目前月亮碎片已經到頂,偏偏這時骰出一個月亮碎片以及一個太陽碎片......根本沒地方放!遊戲的樂趣在於,玩家如何置換骰面來獲得更多的資源,但是如果只顧著升級骰面,雖然你還是不一定骰到,但不升級圖板可能會讓你失去更多。


除了擔心資源爆掉以外,如果你黃金不想增加太多,也可以購買這張鐵匠的槌子,多的黃金拿來換分!之後玩家得到的黃金可以拿來跑這個黃金軌,第一次跑完得 10 分,第二次跑完得 15分。


隨著遊戲進行,玩家幾乎都把得到 1 個黃金的骰面換掉了,因為後期幾乎不需要太多黃金,即使後期換了骰面,可以骰到的機會和次數也不多了。玩家拿到的卡片會分類放好,如上圖就是閃電符號或單純分數的卡片一疊,以及齒輪效果的一疊。如果有玩進階的卡片,還會多一種沙漏的卡片。


齒輪卡片的設計很棒!上面是三張齒輪卡片疊在一起,圖案可以連續延伸。遊戲中玩家回合的第二個階段可以讓玩家使用每張齒輪卡片一次,這樣一來就能清楚看見能夠執行哪些效果了。圖上的效果由上到下分別是,用 3 個黃金換 4 分、擲骰並獲得資源一次,以及立刻獲得黃金、太陽碎片或月亮碎片 1 個。


有些特殊的骰面只能透過特定的卡片取得。如上圖 x3 的骰面很棒,它可以讓你另一個骰子擲出的資源 x3,比如現在骰出 4 分,加上 x3 的效果,玩家就能獲得 12 分!當然如果你兩個骰子都有換上 x3 的骰面,當骰到兩個 x3 的時候...也只能苦笑了吧,哈哈。


遊戲結束,把卡片分數以及場上英雄存放槽的分數加總就是最後的總分。計分時居然忘了齒輪卡片上也有分數!


如果基本遊戲玩得差不多,可以考慮加入新的卡片進行遊戲。以上是特殊骰面與特定卡片的對應圖。由此可知,無論是卡片或是骰面,這款遊戲要擴充實在太容易了,所以假如你已經收了基本版非常喜歡...那就等著接招吧!


最後來看一下遊戲玩完後收納的樣子。按照說明書安排的收納,下一場遊戲會順利很多。收完之後有發現一個奇怪的地方嗎?怎麼下半部有個地方空出超大!莫非這就是要給玩家放置擴充使用的?(喔不)

當基本的配件放置好後,神廟圖板會連同骰面一起放回封套裡,最後用遊戲附上的束帶束緊就不會灑出來。把收納好的神廟圖板放到這個泡殼上,一切就大功告成 (其實還是蠻累的)。


這個泡殼設計的真的很厲害,連輪數標記都有自己專屬收納的地方...。

玩後簡易心得:玩完整個遊戲,你有印象的大概就是,不停的擲骰子和換骰面,好似其它的配件一點也沒用似的!如果你享受升級並改造骰子的過程,《鍛骰物語》可以讓你很專注的處理你的骰子,這也是為什麼遊戲會直接以鍛造骰子為名的原因吧,不管你換了什麼主題,重點還是在骰子驅動和構築的機制。因此整場遊戲,你都在期待你升級後的骰子會為你帶來更多更多的東西,以滿足你那不斷擴大、貪婪的心。遊戲的變化性很多,每場遊戲的卡片組合不同,會觸發的效果也會不同,基本上應該會是個耐玩的遊戲。另外關於互動的部分在這款遊戲中也是相當薄弱,你幾乎就是想辦法打造好骰子並賭一把能不能骰到自己要的就是了,其他人...嗯,看他們骰不到想要的東西還蠻歡樂的 (咦)。少數幾張卡片可能可以使用其它玩家的骰子,但仍舊不是有趣的互動。

遊戲可以很靠直覺的玩,也可以稍微精算其機率而對骰子做出良好的規劃,效果大概是後期原本的所有骰面都換過一輪後會比較彰顯,而那時你也會感受到前期種的樹已經結出甜美的果實。遊戲節奏很快,可以很快就來一盤是優點,除了骰子本身的亮點,其餘資源轉換與效果的部分就是一般歐式遊戲常見,因此如果你對於遊戲可操控骰子這一點覺得干擾的話,那麼還是傳統歐式策略遊戲會比較適合你,畢竟《鍛骰物語》的樂趣真的就是在骰子!

-----------------------------------------------------------------------------------------------------------

遊戲名稱:Dice Forge
遊戲設計:Régis Bonnessée
美術設計:Bibou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4594/dice-forge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0分鐘
出版公司:Libellud、REBEL.pl
適用卡套:5.5*8.7一包
遊戲配件:

1 張規則紙
1 本英雄手冊
1 個「神廟」封套
1 個島嶼圖板
4 個英雄存放槽
20 個彩色資源標記 (4 色各 5 個)
8 個百分指示物
1 個遊戲盒
1 個內匣
4 個英雄棋子
1 個神廟圖板
108 個骰面
8 個「神骰」內核
1 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1 個輪數標記
96 張「英雄能力」卡
8 個「單次使用」指示物
4 個鐵鎚指示物
4 個寶箱板塊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想请教一下小柴大大那五种特殊骰面的作用是什么呢?

    回覆刪除
  2. 柴大您好,卡牌尺寸應為5.5*8.7哦~

    回覆刪除
  3. 請問小柴大大會列出你比較愛的桌遊清單嗎? 滿好奇你到目前為止介紹了很多遊戲,那會有沒有桌遊是你比較愛呢?

    回覆刪除
  4. 柴大大,中規是否可放大一點的呢?
    上面的印下來看不清楚字的內容
    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5. 偷偷講一下,
    用骰面拔骰面的技巧在於,不是用「撬」的,
    而是像用撬的一般平放進旁邊的縫隙,
    但之後改用「轉」的把骰面撐出來。

    回覆刪除
  6. 介紹的很詳細,文章的排版和顏色看了超舒服而且很用心.

    回覆刪除
  7. 想問 x2 的卡有指示物有甚麼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