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The Jam 果醬甜心

(本文同步刊載於:小古桌上遊戲俱樂部)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3828/the-jam)

噢~在寒冷的冬夜,來杯很讚的熱茶,搭配濃郁的草莓醬與美味的覆盆子果醬,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啊!或者,為你的朋友打開一個更奇特的罐裝物吧─黃梅醬以及胡桃醬。當然,好吃的派也別忘了。其中一個最美味的就屬櫻桃派了。但是首先,我們必須先來先前置作業:挑選漿果、製作果醬,並且烘培派餅。


在「果醬甜心」(The Jam) 中,玩家必須製作多種果醬以及烘焙可口的派餅。遊戲一開始,每個玩家會獲得任務:為冬天預先準備一些果醬、烘焙一些派給奶奶吃、為你和朋友的大型茶會派對準備果醬和派。玩家會因為製作果醬和烘培派而得到分數,完成一些特定的任務也會獲得分數。遊戲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為贏家。


遊戲中有一疊遊戲卡牌庫及有三種不同種類所組成的任務卡。

任務卡

遊戲一開始,玩家隨機獲得每種任務卡各一張 (總共3種)。任務是由果醬及派所組成,玩家試著收集派,這會在遊戲結束時獲得一些額外的分數。讓我們仔細瞧一瞧任務卡。

◎為了冬天準備的果醬

貨架上有很多罐果醬,如果玩家在遊戲結束時,成功收集自己任務卡貨架上四種果醬中的其中三種,那麼他/她會獲得7分。

◎給奶奶的派

籃子裡有很多派,如果玩家在遊戲結束時,成功收集自己任務卡籃子裡三種派的其中兩種,那麼他/她會獲得8分。

◎大型茶會派對

這個任務有三個部分,顯示在不同的任務卡上。那裡總共有六罐果醬和兩種派。遊戲結束時,玩家有多少果醬和派,會決定他們能夠獲得的分數。三張任務卡中的所有「大型茶會派對」食譜,都列入這個任務的計算。為了要得到這個任務的分數,玩家必須至少有四種「大型茶會派對」中的食譜。

重要!一罐果醬只能被用在一種組合中。如果不同的組合中有相同的派及果醬,玩家必須選擇哪一個果醬和派要用在哪一個組合中。

◎美味美味!

玩家會因為擁有任務卡上的配料而獲得額外分數。這和遊戲結束時,玩家在桌上的所有卡片有關。


遊戲卡

遊戲中每張遊戲卡分成兩個部分:上半部及下半部。

◎下半部是配料:一種用來製作果醬的漿果或者水果。
◎上半部是食譜:上面有特定的名稱和分數。


總共有三種食譜:

◎果醬:這個食譜可以用食譜中顯示的水果或是漿果來製作。
◎派:這個食譜可以用食譜中顯示的果醬來製作。
◎水果沙拉:這個食譜可以用多種配料來製作。

遊戲過程中,卡片可以被打出當作一個食譜或者一個配料。


遊戲開始

洗混任務卡 (每種分開洗)。每個玩家隨機從每種任務卡中抽一張。玩家查看自己的任務卡,但不要被其他玩家看到。在兩人遊戲中,每個玩家獲得每種任務卡各兩張。

洗混遊戲卡牌庫,並發給每個玩家4張牌。然後從牌庫抽8張牌,正面朝上放到桌子中央,這個稱作籃子─給之後食譜用的配料都放在這裡。所有在籃子中的卡片必須是不同的配料,如果翻開的配料桌面上已經有的話,把這張卡片放到一旁。一旦8張卡片都放在桌上後,把剛才放在一旁的卡片再洗混進牌庫中。如果桌子上的牌其中一張是「年輕人」或者「熊」,同樣翻開新的卡片取代,並把它們洗回牌庫裡。


回合流程

遊戲的進行是回合制。起始玩家是最近有吃果醬的玩家。如果最近沒有人吃果醬,那麼隨機指定一個玩家當起始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按照順時針方向,每個玩家的回合由以下各個階段所組成:

◎抽一張卡片
◎交易
◎打出一張卡片
◎棄牌


抽一張卡片

玩家從牌庫抽一張卡片到手中。如果抽到「年輕人」或者「熊」,則馬上執行效果,如果玩家因為抽到這兩種卡片的其中一張而沒有得到任何卡片,則從牌庫裡再多抽一張卡片。

交易

玩家可以和其他玩家交易他完整的食譜 (你所做/收集的果醬、派、水果沙拉)。你只能交易你已經製作的完整食譜─在你桌子面前的果醬、烘焙的派,以及水果沙拉。玩家們可以用他們的食譜交易,沒有任何數量和質量上的限制。你可以出示食譜,並同意在下個回合交易。你不能從你的手中或籃子裡交易卡片。當用交易的食譜上有不能丟棄的配料 (見棄牌) 時,這張卡片仍舊放在食譜上,直到獲得的玩家在下個棄牌階段時才棄掉。

打出一張卡片

在這個階段,玩家必須從手中打出一張卡片。他可以打出來作以下的事其中之一:

◎製作果醬


玩家打出一張上半部有果醬圖案的卡片─這是食譜。該玩家接著必須放置一個配料卡在它的上面─一張能夠符合該果醬食譜,下半部印有水果或是漿果圖案的卡片。配料卡正面朝下橫置在食譜卡上。用來製做果醬的卡片,可以從手上或從桌子上 (籃子) 打出。這些卡片的其中一張 (配料或是食譜) 必須從手中打出,另一張則必須要從籃子中打出,你不能從同一個地方打出兩張卡片。

◎烘焙一個派


玩家打出一張上半部有派圖案的卡片─這是食譜。玩家接著必須放置一個配料卡在他的上面─一張能夠符合該派食譜,下半部印有果醬圖案的卡片。派卡片可以從手中或籃子中打出,但是果醬卡必須從桌上該玩家已經獲得的完整食譜中打出。


換句話說,要烘焙一個派,玩家只能使用他們已經完成的食譜,或者和其他玩家交易。如果派卡是從籃子裡打出,玩家在他的回合結束時,必須從手上棄掉一張卡片,並放到籃子中。如果用來製作派的果醬卡仍然有不可棄掉的配料在上面,該配料 (見棄牌) 棄到籃子裡。

◎製作一個水果沙拉


從手中打出一張「水果沙拉」食譜。玩家接著必須從籃子裡拿取必需的配料卡,並正面朝下放置在沙拉食譜上。你只能使用籃子裡的配料。

◎打出一個配料

如果玩家不能或者不想要打出一張卡片來作上述的事,他必須從手中打出任何一種配料到籃子裡。

棄牌

在玩家的回合結束時,他必須棄掉他所有打出因為食譜用來當作配料的卡片 (正面朝下的卡片) 到籃子裡。唯一的例外是這一回合打出的食譜,或者是在交易階段所獲得的。換句話說,所有不是這個回合所獲得的卡片都要棄掉。以這種方式棄掉的所有卡片都要分開放置,即使它們共用相同的配料或食譜。

「年輕人」卡 

如果玩家在他的抽牌階段獲得年輕人卡,他必須馬上宣告獲得年輕人,並把它放到桌子中央。年輕人真真真真的很喜歡果醬,這是為什麼他會投奔去可以提供給他更多果醬的玩家那裡!由抽這張牌的玩家開始,玩家們按照順時針方向輪流下注。賭注可以是玩家擁有的任何數量的果醬卡 (放在玩家面前的) 。賭注是玩家願意給予的所有果醬的分數總和。每個賭注都必須要至少比上一注出價還大。可以跳過不下注。一旦所有玩家下好賭注或者跳過後,年輕人放在賭注下最高的玩家面前。遊戲結束時,該玩家會獲得7分。用來做賭注的且得標的果醬卡會洗回牌庫中。所有其他玩家用來做賭注沒有得標的果醬卡可以收回。如果年輕人是抽到這張牌的玩家得標,則該玩家的回合結束,否則,他必須馬上抽一張新的牌,然後繼續進行他的回合。如果所有玩家都跳過了,抽出年輕人的玩家必須棄掉他其中一個完成的果醬 (如果他至少有一個完成的果醬) 到籃子裡。

「熊」卡


如果玩家在他的抽牌階段獲得熊卡,他必須馬上宣告獲得熊,並把它放到桌子中央。熊會前往任何一個有最多烘焙的派的玩家那裡。如果有多個玩家有相同數量的派,特權會給予抽到這張卡片的玩家,如果抽到這張卡片的玩家沒有最多相同數量的派,則特權讓給他的左手邊玩家,依此類推。接著,熊就放在贏得這場競賽的玩家面前,遊戲結束時,該玩家會獲得10分。但是,為了要吸引熊,該玩家必須棄掉他的其中一個烘焙的派,並把它洗回牌庫中。如果熊是抽到這張牌的玩家獲得,則該玩家的回合結束,否則,他必須馬上抽一張新的卡,然後繼續進行他的回合。如果沒有玩家有烘焙好的派,則熊只好垂頭喪氣的,在度被洗回牌庫中。

松果醬


這種果醬使用任何配料來製作。松果將可以用來烘焙任何的派。而且最重要的是,完成一個任務時,它可以被使用來取代任何果醬。不幸的是,松果的下半部只能用來製作松果醬,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了。

遊戲結束,誰是贏家

依旦牌庫裡的牌耗盡,玩家必須跳過第一個階段 (抽一張卡片) 。遊戲持續進行,直到所有玩家的手牌都用光。是時候計算分數了。每種在玩家面前的食譜,會給予食譜上所印的分數。這些分數會加到玩家完成的任務卡分數中。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美味美味」任務中獲得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在兩人遊戲中,玩家從遊戲一開始拿到的所有任務卡鐘或得分數。


給小孩玩「果醬甜心」

任何人都能玩「果醬甜心」,父母可以跟他們的小孩玩,即使是學齡前也沒問題。當和小孩玩時,建議更動一些規則:

◎別使用任務卡
◎別進行交易
◎「年輕人」、「熊」,以及松果醬從牌庫中移除。
◎當計算分數時,不要計算任務及食譜的分數。

遊戲結束時,有最多食譜卡在他面前的玩家獲勝。之後,一旦小孩了解了遊戲的核心概念,你可以增加交易的流程及任務卡。小孩或嘗試與每個玩家交易,以取得他們自己的任務中必要的食譜。完成最多任務的玩家獲勝。


「果醬甜心」旅行版

為了要玩一場舒服的果醬甜心,你需要很多空間。但是如果你想要在旅行時遊玩果醬甜心,或者你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玩,那麼試試「果醬甜心─旅行版」。

總共有三種規則上的變動:

◎玩家製作的食譜不會打在他面前,而是另外面朝下放置在一個牌堆裡。這些仍然是他完成的食譜卡。只有新鮮的食譜 (放有配料卡) 會放在玩家面前。在棄牌階段時,當配料放置在籃子裡,食譜則放在玩家已經完成的食譜牌堆裡。

◎在交易階段時,玩家可以選擇從他的食譜牌堆選擇1-3張卡片,然後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不要露出卡片的正面) ,和其他玩家進行交易。被選擇的玩家不能拒絕這場交易,而且也必須以相同數量的卡片和該玩家交易,同樣的,不要被其他玩家看到卡片內容。玩家如此進行交易,一個回合只能一次。玩家可以討論他們想要的食譜,但是交易時,卡片內容絕不能被看到。如果你要交易的對象沒有這麼多卡片,那麼你就無法和他們交易。你不能交易前一個回合做好的食譜,放有配料的食譜還沒被放進食譜牌堆裡。

◎當一張卡片放在籃子裡時,如果籃子裡已經有相同的配料卡片,把卡片堆疊上去形成一個牌堆。如果水果沙拉卡要放進籃子裡,總是把它放到有相同配料的牌堆底下。

一起來烘焙派吧!


現在也有App版可以玩喔!

-----------------------------------------------------------------------------------------------------------

遊戲名稱:The Jam
遊戲設計:Sergey Machi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3828/the-jam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0分鐘
出版公司:RBG、RightGames LLC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72張遊戲卡
12張任務卡

留言

  1. 光看文字還沒什麼感覺,網誌看起來超甜的XD
    感覺是個有趣的小遊戲啊!

    回覆刪除
  2. 這款買了不會玩,感謝柴大,桌遊救世主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