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Keyflower 大五月花號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從第一次接觸 Key-serise 以來,深深覺得這系列作品已經發展到了一種夢幻的境地,尤其這次發行的Key系列第七作「大五月花號」(Keyflower) *更有這樣的感觸。不知是否是前作「大市集」(Key Market) 超少的發行量引來不曾注意這系列作品的玩家趨之若鶩,造就了這波『「大五月花號驚恐絕版搶購症』,紛紛在作者 Richard Breese 釋出消息後搶先預購。當然或許與 Richard Breese 先前表態再版遊戲吃力不討好的態度有關,深怕慢了一步就趕不上「大五月花號」的船。但實際上,長期以來Key系列品牌的經營,靠的不是絕版炒作,而是作品裡流露的溫度和世界觀相當吸引人!

(*Key系列作品歷年始終沒有比較好的翻譯名稱,在此沿續 Keythedral,有大部分玩家稱作「大教堂」為延伸,把 Key 都譯作「大」,而非「鑰匙」或對岸稱的「關鍵」,在此,「大」也視為某種致敬的意思,是個獨一無二的創作。因此在規則的翻譯和提到有 Key 這個字的名詞,都將以「大」字開頭,以作辨別。「大五月花號」(Keyflower) 譯名也由此而來。)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自 Richard Breese 開始經營自家公司 R&D Games 發行自己的作品 之後,作品量雖不多,但是作品裡的故事相當引人入勝,作品的策略和主題雖稱不上是那種Geek等級的遊戲,但起碼設計的相當細膩有感情。於我來說,Key系列是相見恨晚,那些作品裡流露的是一種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情懷,相信許多熱愛這系列遊戲的桌遊朋友也是一樣,可以「聞Key起舞」,靠的就是作品散發的那種:「你們永遠不會懂它的好,所以只想和懂得人一起分享。」自成一格的魅力,在茫茫桌遊海裡佔著一席之地。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或許說的真的誇張了,但是更多人如我,深愛這系列的其中一部分,更是無可取代的美術與家族情感。 Richard 的妹妹 Juliet Breese* 一直是Key系列美工的主筆,她的水彩繪本風格,把整個 Key 世界具體的呈現出來,打造了 Key 王國充滿童真、懷舊、美好而理想的烏托邦,每個筆觸中都可以看到那種手感的堅持及兄妹之間的情誼,絕對是成千上萬桌遊中極為少數且無人能擋的,那也是這系列作品最深刻也最有溫度的部分,也是我一直以來覺得玩桌遊、認識桌遊,不可輕易忽略的。很多遊戲,玩完了印象深刻的也許是華麗的美工與充滿樂趣的遊戲性,但Key系列作品能帶給你的是更雋永的,一種精神上的滿足。

(*這裡有 Juliet Breese 個人的作品網站 http://www.deaftdesign.co.uk/)

接著稍微的帶過目前發行的六個Key系列作品,然後再帶大家看這次要開箱的「大五月花號」,瞭解一下來龍去脈,順便看一下這系作品的成長過程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大樹林」(Keywood),是1995年發行Key系列的第一作,發行量僅200盒,現在不僅難以找到,曾經也有閃電現身賣價450鎂,然後瞬間消失的事蹟,如果你不小心不知道從何得到它,請務必不要因為它簡陋而破舊的質感把它扔了!遊戲背景主要是說村民要殖民一片新土地,玩家經過放置村民、拍賣、選舉、行商、市場收入等步驟來獲得金錢並贏得勝利。當時發行的評價很好,但是只有200盒,好希望會有再版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有了「大樹林」的土地,人口也不斷增加,第二作「大王國」(Keydom),就慢慢把這個村落聚集且擴大了,遊戲背景是玩家要成為王國的領導者,是個典型的工人放置遊戲,但是比較特別的是,遊戲勝負是透過尋寶的方式來判定,而非大部分歐式桌遊以聲望分數來決定勝負。1998年的艾森展,「大王國」發行不到一小時300份旋即銷罄。之後「大王國」於2000年重新把遊戲包裝成「阿拉丁之龍」(Aladdin's Dragons)發行。「阿拉丁之龍」目前國外也還有貨,有興趣機制的朋友可以買來玩玩。從本作開始,Juliet Breese 開始揮灑她的美麗創作。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大城鎮」(Keytown)為Key系列第三作,玩家沿續「大王國」,帶領村民發展村落裡的故事,遊戲用到了競標、資源管理與區域控制的機制。和「大王國」一樣,已經都是全彩的圖板和配件,不再是「大樹林」的黑白簡略風格。較前兩作幾乎是神話等級而言,這款目前還有機會買到,但價格也高的驚人。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大教堂」(Keythedral) 是Key系列的第四作,是目前Key系列排名最好也最知名的遊戲 (相信很快會被「大五月花號追過)。到了這款比較不同的是發行量的提升,及出版了多國語言的版本,因此評分和玩過的人比較多,此外「大教堂」還發行了一個小擴充,也是目前所有 Key 作品唯一有擴充的。在此作「大王國」的「大城鎮」旁準備興建「大教堂」,玩家要派工人去各種地形蒐集資源來換分,是個佔地、卡人的有趣策略遊戲。這款是我的第一款 Key 作品,拿到的當下真的相當感動,有機會再來為它開個箱。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接著看到第五作「大豐收」(Key Harvest) 已經和前面幾作有了全新不同的面貌。首先是標題字型的確定 (此作後,字型維持這種樣貌),不像前四作的字型與風格未定。再來是 Juliet Breese 的繪畫風格更加細緻,也越來越能掌握 Key 的世界樣貌。玩家在此作中要佔領田地、收割作物來獲得分數,隨機抽出的事件是比較運氣且不好掌握的部分,也是本作評價普遍不高的原因之一。目前市場上這款還是有貨,不過因為下一款「大市集」的搶購關係,「大豐收」的存貨量也在逐漸減少中。這款遊戲後來由 Quined White Goblin Games 發行成 Master Print 的第四作,僅換個華麗封面,裡面配件都一樣。有機會再來介紹 Master Print 一系列的來由與特色。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目前大家都要追的這款「大市集」(Key Market) 於2010年限量發行900套,也是旋即搶購一空。因為較以往的遊戲複雜且具策略性,因此也提升了遊戲的難度與高手門檻。這款也是唯一 Richard Breese 沒有掛名的遊戲,因為作品本身機制是由 David Brain 所發想,由 Richard Breese 幫忙測試,認為其作品更適合發行成Key系列的一部分而來。玩家在此作透過兩年八個季度的歷程,進行資源佔地、資源生產、市場買賣、進入公會學習等行動來賺取分數。由此作可以看出 Juliet Breese 的美工來到高點,從封面就可以看到其精細、繁複的筆觸與色彩,非常的吸引人。雖然現在還買的到,但很多都被炒到很高的價錢,往往都讓我打退堂鼓。玩過兩次,豐富的遊戲性讓我很想收藏,也基於想完整收藏Key系列,是個令我怨念很深的遊戲。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大五月花號」就是今年度發行的第七作,也是本次文章的主角。今年初發布消息後,許多人無不引頸期盼「大五月花號」的發行,也紛紛寄信給作者預購了遊戲。當遊戲封面一釋出後,許多人紛紛高潮了,因為前作「大市集」和Key系列一貫的閃電現身,按耐不住收藏與遊玩慾望,如我,馬上先給了9.5分的評價,因為我相信 Richard BreeseJuliet Breese 不會讓我失望!目前首刷3000盒遊戲已經賣光,明年將有第二刷的發行,也是繼「大教堂」後,第三款發行多版次的作品。Juliet Breese 在這款的繪畫風格回歸「大教堂」時期的清雅淡麗,但又保有「大市集」的精細,相當的賞心悅目。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比較一下後四作盒子的外側,可以看出標題字與出版的細微變化


(圖片來源:http://www.mv.com/ipusers/lionmedia/mayflower_history.html)

大五月花號」借用了一個1620年由英格蘭出發,一艘「五月花號」載滿受到宗教迫害的清教徒到新殖民地開發的歷史故事。當他們經歷了風暴、驚險的海象,66天的艱難航程後,抵達的第一個冬天飽受飢寒,直到春天來臨。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Thanksgiving)

這批清教徒後來受到印第安人的協助,這也是感恩節的由來。很可惜沒有趕上11月的第四個禮拜的感恩節發布這篇文章,我認為這是遊戲發行非常有趣的巧合點,也是作者試圖發出的一些訊息。「大五月花號」很妙的借用了這個背景,整個世界依舊是我們熟悉的 Key 王國,玩家從拿取冬天計分板塊開始,大批的工人乘著「大五月花號」湧入,進入玩家建立的村莊生活,經歷協助賺取資源與分數,最後成功度過冬天苦日,獲得勝利。

(圖片來源:http://www.palaisdechinehotel.com/zh-tw/?Nsn=145&Ssn=2835)

應景的來個感恩節火雞圖片。感覺有點餓了......。以後每年的感恩節後,把「大五月花號」拿出玩,一定非常適合且應景。「大五月花號」規則不難,六角板塊讓人想起「大教堂」,但是多了更多拼組策略的樂趣。由於規則的門檻不高,比起前作「大市集」,相信更適合家庭同樂。


(後人照當初五月花號的圖片,打造的新五月花二號,圖片來源:http://www.ancestralspace.com/saintsandstrangers/gallery/view_gallery.one?pid=61917765)

這次的規則書分享因為聯繫上作者 Richard Breese,經過詢問和徵得同意,很榮幸的可以翻譯 Key 的作品,真的很高興能夠有這種參與感,我無法再打出什麼文字來形容,就到此為止吧,規則在本文的最後可以看到連結。現在,已經迫不及待來開箱「大五月花號」了!


封面的「大五月花號」整個很有氣勢。


這回和另個作品量還不多的作者 Sebastian Bleasdale 合作。


遊戲盒背面。與前幾款相同,都是石板圍繞一圈。背面除了是配件圖,也是起始設置圖解



遊戲由 R&D Games 出版,HUCH! & friends 經銷。



遊戲時間約兩個小時,可以讓2-6人玩!


打開盒蓋,熟悉的規則排版。


遊戲盒側面來一下。看到這圖還以為「大教堂」要改版發行了,因為封面長的不同,其實原來是遊戲中也有出現「大教堂」。


大市集」越看越殘念啊...。


盒邊有有關「大五月花號」的故事。主要是說 Sebastian Bleasdale 發想了一個叫做 Turf War 的遊戲,Richard 玩過他的 Demo 後來信跟他說他有更好的發想,想發展成Key系列的一部分,最後就變成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大五月花號」。


規則書兩種語言。


說明書真的很漂亮。


然後是玩家擋板的部分,實在是太棒啦!


供給六個玩家使用的擋板,可以組成一個小房子。


讓我們把組件拆下來,可惜有點薄,很怕折壞。


拆下來後,每個房子都是一體成型的。真的畫的太讚了!


來看看還遺留什麼沒有拔......煙囪,有人覺得這個很雞肋,待會讓我來示範一下插煙囪......。


組裝方式很簡單,照著折線凹凹折折後,往刀痕塞就可以了。


煙囪就是插在這邊,應該是用來卡住插口防止小屋崩壞


每個房子有兩個煙囪,就看要不要用囉。


全部六個房子登場!


忍不住照一下內部。


每個房子都很有特色啊!


真的太美了。


原諒我一直不停的稱讚。


因為真的都好棒


我想這就是這篇文章圖爆多的原因。


盒子裡剩餘的東西拿出來。


把Token Sheet展開,天啊我的天啊,也太多!


印刷品質很,可惜的是刀板沒對好,沒有對到中間,我每次開箱最在意的就是這點...。


把所有板塊戳下來。


遊戲中出現的三種技能板塊:鶴嘴鋤鋸子鐵砧


技能板塊背面。


然後就是遊戲的主角:六角板塊。共分為上面四排板塊。下排由左而右依序為回合順序板塊家園起始板塊船隻板塊


板塊的厚度還OK。


先來看看每個玩家的家園板塊,每個都長的有點不一樣,但功能差不多,都是運送類型的板塊,可以運送資源。正面有指示板塊可以升級,箭頭下面指的就是背面的圖案。


家園板塊背面,能力比正面更好。


挑一個家園板塊來看,右上角黃色圓形是分數。圖畫的好細緻。


船隻板塊有六張,視玩家人數決定用哪些。每個板塊右側有船出現的季節。船板塊在對應的季節會把技能板塊和從布袋抽工人放到上面。玩家標得這回合的優先順序就可以先選擇要哪艘船上的東西。


船板塊背面只在冬天翻面。玩家可以把船板塊帶回自己的家園拼。


這就是回合順序板塊了,一樣看玩家人數決定用哪幾片、哪一面。標得回合順序1的玩家可以先選船上的東西,冬天時可以先選一艘船帶回家。有標到紫色工人的那片代表該玩家是下一季的起始玩家


回合順序板塊冬天一樣可以帶回家,拼放到自己的村莊中。遊戲結束時和回合順序板塊相接的板塊都得1分。


接著季節板塊都會用一個符號來標明。由左而右:春天秋天夏天冬天。遊戲從春天開始進行到冬天結束。每個季節都會翻出對應板塊讓大家競標,直到所有玩家都PASS,該季節就結束了,然後就進行結算,其實大體上機制很簡單,但細節很多。


首先來看看春天板塊,正面。


反面。


挑一塊出來講一下,這是個會生產資源的「大樹林」板塊,如果用鋸子升級的話,生產的資源就變多,升級後記得把板塊翻面


接著時序來到夏天夏天多了右邊的四片船板塊,每艘船板塊都有特殊能力。遊戲規則書有提醒一點是:這種船板塊不一定要和你的家園板塊中有水的那邊拼接


夏天板塊的背面。


接著是秋天,有沒有覺得板塊突然出現很多橘色紅色呢!


秋天板塊背面。其實板塊能力差不多就是生人生資源運輸換分等種類,看圖可以理解。


然後是最後出現的冬天板塊。遊戲一開始就會隨機發二或三片給玩家。等到了冬天時玩家才把板塊放出來給大家競標。所以路線即使規劃的很完善,最後也可能給別人標走了,因為冬天板塊都是純計分板塊。


冬天板塊背面。


如果仔細看一下板塊的正反面,會發現這些板塊的細微差異喔。仔細比較一下這張「雕刻家」的板塊,再看看下面這張板塊的背面。


有發現哪裡不一樣嗎? 相當用心


然後就是這次會拿來競標和使用板塊的工人。用的是卡卡頌的米寶,到了Key系列,這些米寶被稱作「大米寶」(Keyples)。


工人米寶分為:紫色起始玩家標記、一般工人、綠色工人。


資源則用八角型的木製籌碼。由左而右分別是:黃金木材石頭


遊戲開始前,把米寶都丟進袋子裡,綠色比較特別,不能進袋子裡喔!如果要編個故事,那麼米寶可以視為外來客,綠色可能是原住民,因為遊戲中米寶會從袋子抽出來用。由於競標和使用板塊限制使用同色,如果你有稀有的綠色工人,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喔!


每季開始,大批的外來客準備投入我們的村莊工作啦,看看他們蓄勢待發想要登船的樣子!


航向美好新殖民地的夢想之船來囉,大家趕快上好船。


每輪都翻開該季節的板塊給玩家競標


競標的規則很簡單,當有玩家出價時,就把工人放到該板塊旁邊,下一個要出價的玩家必須出同顏色的工人,且數量至少多一。這個遊戲的競標很自由,輪到你的回合時,如果出價失敗,也可以移去別的板塊競標。


如果要使用板塊上的能力,則把工人放到板塊上。工人可以放到正在被競標的板塊上執行能力,也可以到別的玩家的村莊板塊執行,自己村莊的板塊也可以。只是比較特別的是,每個村莊板塊都只能最多容納六個工人,每次使用該板塊都要多出比上一次至少還多一個工人


當放滿六個工人,板塊都要爆炸啦!這個板塊這回合就不能再被使用囉。


大夥標來標去,板塊用來用去,相當靈活。只是要稍微記一下自己的工人放的位置。


示範一個自己的村莊,記得板塊的原野、道路和水的邊緣都要吻合相連喔!每種板塊的道路數量不一樣,像家園起始板塊,一開始就有五條路,相當好拼。到了春天剩四條路、夏天三條路、秋天兩條路......


冬天居然只剩一條路!可想見並不好拼。


大五月花號」目前的評價還不錯,主要在於競標機制相當自由有彈性,六角板塊的拼放十分有趣。遊戲中隨機的成分在於抽米寶工人和一開始發給的冬季板塊部分,但這個運氣成分影響不大,因為遊戲過程中都可以慢慢規劃和拼放來修正。目前還沒有跑過,無法給予一些玩後心得,不過就目前翻譯過規則,在腦中補完遊戲流程的想像中,應該會是個十分溫和的遊戲,玩家間互相針對性的成分小了些,因此相當適合家庭與新手作為進階遊戲學習。這次有幸得到 Richard Breese 授權翻譯規則,很希望大家能夠給予我翻譯上的意見,就在我上傳 BGG 的期間就發現了很多小錯字,有請各位先進明確指出翻譯上的失誤,之後會再統一修正後更新檔案。期待「大五月花號」的遊戲歷程,因為Key系列至今還沒有讓我失望過,而且為了這漂亮的美術一切都很值得了。

諸位Key的舊雨新知,上船啦!

-----------------------------------------------------------------------------------------------------------

遊戲名稱:Keyflower
遊戲設計:Sebastian Bleasdale、Richard Breese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15/keyflower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R&D Games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64個大型六角板塊
48個技能指示物
120個木製八角柱
6個家園擋板
1個黑色布袋
12塑膠夾鏈袋
141個木製工人米寶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指正。這次比較特別,請從BGG下載  ← (先上傳到網路空間,因為BGG還在審核,不過這裡的是最新版的)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版本紀錄
更新 V1.4 修正運送資源的規則敘述
更新 V1.5 修正第10頁船隻2B敘述"大教堂"應為"大五月花"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規則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key系列就是整個美了 >///<
    超~~~~~好玩 & 超~~~~~愛 XD

    回覆刪除
  2. 讚哦,團內已經開過,不過我今天是第一次要跟 ^^
    小柴的介紹和規則對我幫助很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鐵爸
      規則上有什麼翻譯上的問題或句子翻的不好都可以跟我說!
      我會修正! 期待你的戰報 :D

      刪除
  3. 請問一下能夠跟你交換連結嗎??

    加入您的右下角連結行列

    我也是"""桌遊"""愛好者!!

    這是我的部落格!!! 阿緯桌遊教室

    http://blog.yam.com/catb801106

    還有粉絲專欄唷!!

    https://www.facebook.com/AndyBGcla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問題,已經加入了,也請你幫我加入你的部落格連結囉。 : )

      刪除
  4. 被你這麼一推,我也上床了,不,是上船了

    回覆刪除
  5. 多虧你的中譯規則才能輕鬆地玩這款遊戲XDDD

    不過規則上有些地方不是很懂,希望可以解答一下><

    起始設置冬天板塊的部分,兩個數字分別是什麼意思呀?

    會用的冬天板塊   2-6 3-9 4-12  5-10  6-12 


    還有,冬天開始設置時,有些面朝上,有些面朝下,不是很清楚。且「同時攤開並且放置」是放置到哪裡呢?

    每個玩家選擇一個或多個他們在起始設置階段時獲得的冬天板塊。(把這些板塊「用拳頭握著」是個建議執行這個行動的方法。)選擇的板塊數量接著同時攤開並且放置,仍然面朝下的,放到成堆放到遊玩檯面的中央。

    先謝謝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冬天板塊總共要用多少片,沒用到的放回盒中,也就是2人用6塊(每人發3塊)、3人用9塊(每人發3塊)、4人用12塊(每人發3塊)、5人用10塊(每人發2塊)、6人用12塊(每人發2塊)。

      冬天時,每個人祕密地從被分發到的冬天板塊中,選擇要出幾塊,至少要出一塊,然後同時大家喊一二三,攤開回合要競標的冬天板塊(這時候仍然是面朝下的),接著把這些冬天板塊疊成一疊(或說洗混後),放到桌子中央才翻到正面,要這樣作的原因是,不讓其他玩家知道自己出的是什麼冬天板塊。比如4個人玩,每個人只出一塊,那就代表冬天時只有這4個板塊可以被競標。

      會這樣設計就是,被分發到的冬天板塊只有自己知道,可以自己規劃路線。然後到了冬天時大家才會放出來,但自己會不會標到不一定。

      這樣不知道了解嗎? :)_

      刪除
    2. 哦哦原來如此,可以先設定走的路線,但又有一點亂數,這樣遊戲就更有趣了~

      感謝你超詳細的解釋!!!

      刪除
  6. 玩了十多次後,感覺競標板塊很殘忍,尤其在冬季的時候,只要別人的競標人數比你多,就可以把你走的路線所需要標的重要冬天板塊搶走,讓你分數一分都拿不到...,之前我就是這樣,走人流,結果反而被卡死,遊戲結束只有十多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所以要放什麼樣的冬天板塊...要考慮一下!!!不過重點就是自己的工人累積多一點就會比較好一些!

      刪除
  7. 明天就要來嘗試了!感謝您的全彩規則書^o^/

    回覆刪除
  8. 哈囉~ 感謝小柴翻譯眾多的精美規則書
    這次為了開團研究規則有找到keyflower幾處小勘誤

    p8
    擴展村莊→6. 擴展村莊
    這樣才知道是在每季結束就要擴展村莊

    p11
    船隻a→船隻b
    前頁已經有船隻a了

    回覆刪除
  9. 謝謝小柴的全彩說明書,剛已拿到這夢幻逸品了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因近期想購入策略桌遊
    所以請問一下大豐收的部份
    適合帶新手嗎?
    "評價較低"是指哪個部份?
    大五月花呢?新手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大豐收規則比較簡單,我想是比較適合帶新手。
      評價較低是指 BGG 上給予這款遊戲的平均分數較低,實際上我自己覺得還算好玩。
      不過要注意大豐收有人覺得玩起來很亂,因為要不時觀察哪些格子已經被佔掉了。
      大五月花號則是規則細節很多,建議新手朋友至少要先玩過其他一兩款輕策略遊戲會比較好,怕講一講他們睡著 :p

      刪除
  11. 想問下關於競標的規則,競標失敗是馬上移去其他地方,還是等下次輪到該玩家時?如果是后者,那時可否先不管那些工人先去做其他事,等回合結束收回競標失敗的工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競標失敗的工人,要等到輪回該玩家回合才可以動。玩家可以把競標失敗的工人拿去做事,或是再去競標等。

      可以先不管那些工人,也可以一直到回合結束收回競標失敗的工人。

      還有問題再問囉。

      刪除
    2. 謝謝,那失敗留在原地的工人,我在下一次加工人重新競標原版塊嗎?另外,沒失敗的版塊可加人確保勝利嗎?

      刪除
    3. 可以一直加碼,但加碼之後,這組工人都不能拆開,就是要整組一起移動 (假設有要移去別的地方做事或競標)

      已經得標的板塊也可以繼續加碼。

      刪除
    4. 然後我看說明書:夏天和秋天開始放工人在船上,那春天和冬天不用放嗎?

      刪除
    5. 規則書沒有特別提春天要放,是因為起始設置放置春天的船板塊時就已經把工人放上去了,它只是提醒你記得夏天、秋天開始時也要放工人 (根據船板塊上的季節符號,把船板塊翻到那個季節再補工人)。

      也就是,春天、夏天、秋天,這三個季節結束後,玩家都可以獲得船上的工人 (根據得標的回合順序板塊,玩家依序挑選要哪艘船的東西)。

      刪除
  12. 想問個小問題,綠色工人不管競標或使用板塊上,是否視為萬用的顏色,例如可用綠紅紅三個工人去競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色工人不是百搭的喔!它是單獨的顏色。另外規則裡有提到不管是競標還是使用板塊,都必須使用「相同顏色」的工人,因此你舉例的:用綠紅紅三個工人去競標是不行的喔!

      刪除
    2. 那這樣綠色工人會造成冬季競標板塊,只要用一個綠人就可以將其他玩家的重要得分板塊搶走,如此將造成其他玩家一次少掉二三十分...這樣有點...似乎不平衡...

      刪除
    3. 其實不會不平衡喔...。不過如果遊戲過程中有出現綠色工人的板塊可能可以考慮搶一下。相對的,如果有人一開始就用「非綠色」的工人去競標,綠色工人也無法去搶阿,你說是吧 : )

      刪除
    4. 另一點,因為冬季板塊只有冬天才會翻開,沒有人知道哪些是你放出來的冬天板塊,除非你的目標非常明顯 (像是每個黃金兩分的冬季板塊,以致你囤了一堆黃金這種顯而易見的),才有可能說被擁有綠色工人的玩家搶。不然就是你要想辦法搶順位,冬天第一個行動,第一個動作就去卡你要的冬天板塊。你說這樣好像很痛苦...這就是個割喉的遊戲啊 XP

      刪除
    5. 感謝小柴哥的解惑,小人獲益良多~~~

      刪除
    6. 沒有沒有,只是分享一些我自己玩過的經驗。你可以再多多探索這款遊戲有趣的地方喔。還有規則問題可以再問!

      刪除
  1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每次看小柴大的文章都覺得非常精緻,太讚了!
    不過有個問題想要請教

    就像Suburbia一樣,六角板塊有辦法包膜或上套嗎@@?

    苦惱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跟你一樣,連六角都不放過想包XD...不過我一直還沒有執行

      不過我想我會把它們裝到套子裡,再把多餘的角折到背面用透明膠帶貼起來吧!

      刪除
    2. 原來如此!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改天來試試看 :D

      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最近剛玩了這款,覺得十分的有趣!想請問一下運輸以及升級功能的執行階段是在當下放置工人的時候、還是等到拍賣以及生產結束之後呢?謝謝~

    回覆刪除
  17. bgg上只看到你的1.1版,請問1.5版要去哪裏下載?

    回覆刪除
  18. 非常喜欢您这一篇的介绍,感谢您。

    请问哪里可以下载到中文的 Keyflower 说明书,我从您的链接下载不到。
    这是我的电邮地址:mo_1701@yahoo.com

    回覆刪除
  19. 1.5版下載, 好不容易在百度找到, 分享給前面找不到檔案的各位
    1.5版說明書下載

    回覆刪除
  20. สล็อต เว็บไซต์สล็อต สล็อตออนไลน์ ยอดนิยมแล้วก็เป็นที่ชอบใจเป็นอย่างมากสำหรับผู้เล่นเกมสล็อตออนไลน์ในช่วงเวลานี้ PG SLOT นับว่าเป็นที่น่าดึงดูดช่วยทำเกมให้กับผู้เล่น24ช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