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Zong Shi 一代宗師


Zong Shi?鬃獅?禿頭的人有福了;聽說拔雄獅子的鬃毛可以治療!〈誤〉呃…應該是「宗師」,又是一款歐風骨、東方皮的桌上遊戲。首先看到的是遊戲封面的標題,這種字體好像已經變成大部分中國題材遊戲的標準字了,anyway,為了滿足某種東方獵奇的遊玩情境,在玩過買賣交易的「洛陽城外」、考驗資源管理的「龍年」、訓練談判技巧的「唐人街」等獲得好評的遊戲之後,這款今年將上市的中國題材遊戲又會有什麼新穎的內容呢?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的是一位工匠大師,為了取得城鎮中的崇高地位而努力地展現自己的實力,去完成一件又一件艱難的建設。每位玩家將會有一個學徒協助達成目標,但是要如何透過大師和學徒兩者行動的選擇來完成?又要讓玩家傷腦筋啦!





個人覺得很有氛圍的圖板,設計的很不錯。

遊戲是很典型的歐式桌遊,擺放工人、資源管理、行動選擇等元素一應具全,只是用了中國工匠和工藝品的內容包裝來吸引目光。每個玩家光是扮演工匠大師還不夠,要達到技術和風格具有開創性的「宗師」才夠屌,如果想滿足一下自己成就和名聲的慾望,來嘗試一下這款「一代宗師」吧。


就是最上方的斜對角交換板塊讓我淪陷啦!〈個人喜好,配色相當棒〉

其實這遊戲起初看來沒什麼特別,但遊戲中的「交換板塊」是吸引我的地方!交換板塊由兩色組成,分別代表兩種不同的材料,遊戲中用來建造作品的材料可以透過交換板塊來變更種類;材料一共有四種,分別是:象牙黃金青銅。當然真要嚴肅說起來,這個機制還是換湯不換藥,原本可能兩種同樣的換一種不同種類的資源,現在變成可以直接用交換板塊來交換不同種類資源,但我認為這個交換板塊的選擇與拿取,有了更不同的策略性!

Why 彌勒佛?

遊戲的配件看起來很精緻,還附有一個非~常~中國風的袋子,以及讓我頗為驚訝的翡翠彌勒佛〈起始玩家標記,實際上是不是翡翠無法確認〉,到底為什麼要用彌勒佛當起使玩家標記呢?這點真的是個謎,因為遊戲中似乎沒有關於宗教的敘述或是相關內容,或許這裡單純指的就是一個工匠用翡翠雕成的精緻神像吧。話不多說,來看看這遊戲怎麼進行。

以下介紹文章及圖片皆來自 BGG,翻譯─小柴



計畫板塊,你能完成嗎?

在中世紀一個中國的大城市,許多有才幹的工匠渴望能夠成為眾所周知的宗師:一個偉大的工藝大師。你是這些傑出工匠中的其中一個,並且和你的學徒一起工作,你必須在城中藉由和其他大師的競爭來取得較高的地位。為了成功,你將會藉由你的本領讓鎮民對你刮目相看。你該如何達成呢?你會取得一個專家精通的特定材料嗎?或者,你會擴展你的工作坊?還是你會創造一些大量但規模較小的計畫或是創建一些較少但更傑出的作品呢?這些將會是你在遊戲中所要抉擇的。




「一代宗師」這款遊戲混合了工人擺放、資源管理、計畫達成和特殊的行動卡牌等元素。若要設置遊戲,將計畫卡〈8張不同的特別能力〉以及作品計畫〈一次只有3種〉放在遊戲圖板。把貨物隨機抽出放到兩個市集上,交換版塊則放到當鋪的位置。然後放置特定數量的時運卷軸以及材料板塊。玩家依序拿取卷軸〈只有一次性的能力〉以及材料〈用來完成計畫〉,然後第一回合開始。






在每一個回合,玩家從他們的大師或學徒中選擇一個做動作,然後從他們其它的圖像中採取一個行動,這些可能的動作會有:

1.創建計畫:只有大師可以執行。花費所需的材料,然後將大師放到計畫卡中的時間軸上。
2.前往市集:閒逛及聊天直到下一個階段。
3.前往寺廟:抽取一張卷軸〈或者,如果你的大師在寺廟中,你可以捐獻一些材料〉。
4.前往當鋪:在當鋪中選擇一個交換板塊並且把它放到你的個人圖板上。然後你可以從交換板塊上所顯示的顏色,交換一個其它顏色的材料。
5.恭敬拜放:拜訪一個鎮民,捐獻一些正確且數量相符的材料到你所放置的拜訪板塊上,然後從鎮民那取得一個特殊行動。
6.跳過,什麼也不動。






畫得非常棒的拜訪區塊。

選擇前往市集的玩家依序挑選材料,至多可以拿取五個。然後玩家們推進他們的大師在時間軸的位置,以逐步完成計畫中的作品。重新填滿市集中的材料板塊,然後將起始標記傳給下一位玩家並開始新的回合。




當某一位玩家完成第六個計畫,遊戲結束,其他玩家們先完成這回合的行動,然後再執行最後一個額外的回合。玩家們從完成的計畫、未完成的計畫〈會受到處罰〉、拜訪鎮民的數量、填滿版圖的交換板塊、完成的六個計劃、以及未使用的卷軸和材料中計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上圖範例〉
12張傑作計劃卡
A 分數
B 需要的時間
C 需要的材料



-----------------------------------------------------------------------------------------------------------
遊戲名稱:Zong Shi
遊戲設計:Kevin G. Nun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0286/zong-shi
遊戲人數:3-5
遊戲時間:75分鐘
出版公司:Gryphon Games
遊戲配件:

1個遊戲圖板
5個大師標記〈5種顏色〉
5個學徒標記〈5種顏色〉
5張玩家工作坊面板
5張遊戲流程面板
20個恭敬拜訪標記〈每個玩家有1、2、2、3四個〉
5個鎮民獎勵標記
32個計劃板塊
12個傑作計畫板塊
36張時運卷軸卡
18個當鋪交換板塊
1個中國風袋子
40個塑膠製材料方塊〈共4種材料,1種材料10個〉

遊戲介紹影片

留言

  1. 好棒!中國風的遊戲 ^^
    不過那個看起來應該是彌勒佛 ??

    回覆刪除
  2. 是的,我一時搞不清楚XD 感謝鐵爸指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