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Regroup! Chicken Army 上啊!瘋雞小隊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機制引導的歡樂波動。」

上啊!瘋雞小隊》(Regroup! Chicken Army) 是我有次在德國桌遊網購,為了湊免運買的一款小品,當時沒有做太多功課,只想著湊到數字就好,沒想到仔細研究一下發現是寶藏遊戲。當時我就好奇了,一款純卡牌的墊檔小品評價要到 BGG 7.6 以上 (截至文章發布),會是一款怎麼樣的遊戲?這類小品多半運氣高、娛樂為重,評價有到 6.5 就該偷笑,所以這樣的評價時在好奇,乾脆直接把《上啊!瘋雞小隊》打開來玩一場,體驗後就可以明白受歡迎的點在哪。

上啊!瘋雞小隊》是一款「卡牌疊放」(Partially overlapping cards) 類型的成套收集對戰遊戲,這類遊戲與板塊拼放遊戲的不同之處在於,卡牌的厚度小,可以在疊放時不留下太高的縫隙而導致不平衡,物理疊放的限制較少,因此疊放的方式比起一些板塊拼放遊戲在堆疊時更有彈性。過去這類的卡牌疊放遊戲已經多如牛毛,比如比較策略一點的《拼接歷史》(Patchistory)、迷你盒系列的《馬兒兜圈圈》(Circle the Wagons)、單人玩的《果園》(Orchard: A 9 card solitaire game) 等,都有很常見的卡牌疊放機制,而且這類遊戲多半是玩家疊放後根據符號相鄰來計算獲得的資源或分數,但在《上啊!瘋雞小隊》中,這些符號的拼接與收集,被轉化為攻擊對手與防禦對手攻擊的元素,並在發生作用時帶來「高頻的歡樂波」


上啊!瘋雞小隊》在卡牌疊放的玩法沒有什麼創新之處,不過有趣的是,玩家疊放與拼接的符號會帶來玩家之間的互動,而且從第一輪就白熱化,因為每一輪大家都會輪流攻擊。每張牌會有四個符號,這些符號有讓玩家可以選擇較遠的牌的金幣、補充生命的藥水,或是物理、魔法的攻擊或防禦,只要相同符號有相鄰就會產生作用。遊戲過程中,玩家也得觀察其他玩家這些符號的收集進度,以免被每位玩家的瘋雞亂咬一波,30 點生命迅速耗盡,從「雞生舞台」退場。

這遊戲除了娛樂性高以外,疊放卡牌的解謎過程 (Puzzle) 也是相當有趣,有時候你疊一疊讓更多符號串連起來,一次就爆氣對大家瘋雞亂咬,成就感滿滿;同時,符號的消長也必須看其它玩家累積的內容來調整,這仍舊需要不少的策略思考。此外金幣以及每輪補充生命的藥水點綴,讓在疊放卡牌時有其它層面的考量,非常有趣,而且會讓人期待以後有更多符號可以影響戰局。《上啊!瘋雞小隊》是一款可以大家都可以立刻上手的墊檔小品,而且回饋相當即時、節奏明快,有機會的話就來集結自己的瘋雞小隊吧!


遊戲封面,美術真的不是我的菜,標題字也好醜,不過看起來滑稽的卡通風格非常搭這款遊戲的調性。


盒背,遊戲可以 2-4 人亂鬥,一場約 20 分鐘。語言有英文跟西班牙文。


盒內風景與全配件一疊牌兩張說明紙。盒子小小的相當適合旅行帶出門。


說明紙攤開來,兩面規則,還算好理解,但是排版悲劇,看一半會想睡(?)。


牌可以分成起始玩家牌ㄧ疊遊戲牌四張領袖牌,以及四張生命計數牌


翻到背面,領袖各自有自己的獎勵 (右上角),用於變體遊戲。另外牌上的箭頭是用來指生命數值的,要搭配生命計數牌使用,骷髏箭頭則是在生命降到 0 以下,且所有玩家都沒有人存活時會用來計數負數生命。


遊戲的主角來啦,各種各樣的瘋雞戰士們以及道具。每張有四格的內容。


牌中間有骷髏雞頭的是起始玩家牌,每人一開始會拿到一張。


翻到背面比較苦,因為沒有錢幣,買新的戰士比較困難,玩家可以決定此場遊戲要使用哪一面進行 (變體)。


遊戲開始前,把牌庫設置成如上圖,翻開三張牌,每位玩家會把自己的領袖疊放在生命計數牌上,一開始有生命值 30 點。然後每人會拿到一張起始牌,起始玩家還會拿到起始玩家牌,這樣就可以開始遊戲囉。

以上是這次開箱,瘋雞們,準備上場!


遊戲開始,把牌庫與三張展示牌放好,每位玩家拿到起始牌、領袖牌與生命計數牌。設置的時間很快,不到 30 秒,可以馬上來一場。


遊戲進行多輪直到觸發遊戲結束條件:只剩一位玩家在場上、牌庫沒牌,或是大家都死掉。每輪有部屬、戰鬥,以及清理三個階段。其中部屬階段時,玩家會從場上買新的戰士,離牌庫最遠的免費,倒數第二張 1 元,以及牌庫旁的要 2 元,錢都是看你面前的展示區裡有沒有,沒有的話只能拿免費的了。不能從牌庫盲抽,所以錢很重要!

一開始真的沒錢 (我們玩難的那面),超級苦,只能拿免費的那張。我挑了這張並拿回來疊在自己的起始牌上。


疊放牌時是這樣的,你可以疊 1 到 4 格 (意思是說,完全覆蓋也可以),而且沒有方向限制,非常自由,但重點就是至少要蓋住一格。大家都買完戰士後就開戰了,進度好快,整個迅雷不及掩耳就白熱化了!

戰鬥分成物理攻擊與魔法攻擊,所以玩家的瘋雞戰士基本上會有瘋雞劍士以及瘋雞魔法師兩種。基本上要兩種相同的符號相鄰才會有作用,上圖可以看到我有兩個相同符號相鄰,共三隻瘋雞戰士,所以我的攻擊力是 3,如果其他玩家要防禦,他們的展示區中必須要有 3 個盾牌才行,否則就要扣 3 滴血啦!


第一輪就好血腥,但還不會很痛,因為大家的物理或魔法攻擊都還不強,加上如果你專心增加物理盾牌或魔法盾牌的話,基本上都可以擋下。如果有受傷,必須要馬上調整生命計數,這時候移動疊在上面的領袖牌到對應數字就行了。

第二輪我拿到一張有金幣的牌,待會可以買比較遠的戰士了,這樣比較彈性。


一輪的戰鬥是所有玩家都會輪流發動攻擊,所以場上有幾位玩家,每位玩家就要承受玩家人數減一的攻擊波!走防禦路線也許也不錯,至少血會一直很厚,然後你就等著看其他人相愛相殺 (奸詐)。其實也沒那麼簡單,全都看場上輪到你時有什麼戰士牌可以拿。

一輪結束後的清理階段,如果你的展示區中有藥水,那你就可以恢復一點生命!藥水瓶很稀有,所以場上有看到的話,輪到回合一定要拿。


隨著多輪進行,瘋雞小隊越來越龐大了!相連的符號也越來越多,如果同種的相鄰越多,攻擊力或防禦力也就越強大!這些符號的走向也必須看場上其他玩家符號的增減,適時調整各種不同符號的數量非常重要。


有一位玩家趁大家都沒有魔法盾,趕緊連了一堆魔法師,上圖可以看到有 5 個魔法師相連,可以有 5 點魔法攻擊!不過他物理攻擊也不錯,有 4 點,因為有兩兩一組的兩組。落單的戰士雞有兩隻,但因為沒有與同種相鄰 (單格不算),就不會計算在內。


有玩家物理也要魔法也要,30 點生命耗光提早出局,剩下我跟另一位瘋雞隊長生死鬥!我的策略是疊放一堆物理攻擊,讓對方無法招架,因為我看到他的物理盾牌不多。當然他主打魔法攻擊,我的魔法盾牌也不能少,考量到這點,在拚放我的牌時就會盡量讓魔法盾牌與物理戰士相鄰。


纏鬥了好多輪!只要符號相接,就有機會繼續發展,尤其有拿到藥水的話,每輪補一些也是非常有幫助,可以苟延殘喘一陣子。


遊戲結束,根本不到 20 分鐘,遊戲的節奏超快,幾乎是一進遊戲就白熱化,看到其他玩家被自己的瘋雞亂咬,真是爽到最高點,非常嗨的墊檔遊戲。玩完之後會讓人想馬上上訴,從這遊戲的過程我已經看到這遊戲的潛力。

玩後簡易心得:娛樂性很高的卡牌疊放與成套收集類型的遊戲!作為墊檔小品,我覺得它設計得非常好,遊戲時間不長,玩家也有一定的互動性,加上遊戲是半策略半運氣,應該有打中不少人的點。別小看卡牌疊放,看起來好像很輕鬆或者覺得很運氣,這其實是一個非常解謎 (Puzzle) 的過程,要露出什麼符號、符號要比別人多多少、符號要怎麼連接等,一連串的問題就夠你小小燒腦。

我覺得這遊戲的疊放過程非常有成就感,有時候你疊一疊,突然拿到一張可以串連所有特定符號的牌,連起來真的超級爽快。這遊戲說是卡牌疊放,其實也是成套收集,你必須思考每輪你要收集幾個特定的符號來使其作用。因為至少要疊一格,也就代表每輪你最多新增 3 個符號!符號分成買牌用的錢、補命的藥水、物理與魔法攻擊一種,以及物理與魔法防禦一種,總共 6 種符號,再加上有些符號會以雙數呈現,要怎麼安排這些符號來應對場上每一輪來自不同玩家的攻勢,非常考驗疊放位置的策略!

遊戲不可否認有極大的運氣,如果是用苦哈哈那面,那麼有人一旦拿到金幣就會快速上青天,因為後續拿牌比較彈性。但其實也不,因為金幣佔一格,攻擊與防禦勢必就少別人一格 (有連好的話),也是小弱點,完全看你的取捨,也許後期有建立起自己的攻擊或防禦路線後,就可以把錢幣蓋掉,以換取更多攻擊與防禦的空間。玩家的互動是這遊戲的賣點,你必須要觀察其他玩家展示了什麼符號,對你有什麼影響,進而調整你的展示區。這款遊戲的針對性不是特定玩家,而是所有玩家,也使得這遊戲的仇恨值不會被拉太高,反正大家一起承受,不是只有我。

我喜歡牌面美術勝過封面,每隻瘋雞以及一些符號都畫得很有特色,看起來蠻呆萌的,非常貼近遊戲調性。雖然只是簡單的卡牌疊放與圖形的識別與排列,但這遊戲很成功的把成套收集轉化為對「遊戲場波動」的影響力這裡的波動指的是遊戲過程中一種無形的、類似氛圍,可以影響情緒的脈波,有些遊戲靜態較多、玩家互動較少,玩家之間沒有什麼火花,波頻很低;有些遊戲比如這款,它的設計使特定動作開始作用時產生較高的波頻,它利用持續增加、收集的符號來產生這樣的效果,而非單純產生分數。

如果你想要一個合適的歡樂墊檔小品,非常推薦《上啊!瘋雞小隊》,小小一盒出門旅行也方便攜帶!

-----------------------------------------------------------------------------------------------------------

遊戲摘要規則

遊戲目標

遊戲結束時成為最後活下來的軍隊,或者有最多生命點數的玩家。

遊戲概要

在這款遊戲中,你們可以組建一支由戰士雞和魔法雞組成的軍隊,在永無止境的戰爭中與其他勢力戰鬥。每回合,玩家必須挑選一張牌,並把它策略性地排列在軍隊的其它牌之間,以收集足夠的攻擊與防禦點數來擊敗對手。接著,你與其他玩家會互相戰鬥,直到只剩下最後贏家。最強大的雞群將會贏得勝利!

遊戲設置

01 發給每位玩家一張起始牌 (第一輪我們建議所有玩家使用牌面相同的這一側,查看「遊戲變體」的章節來了解另一側的用法)。把任何剩餘的牌放回遊戲盒中。每位玩家把起始牌放到面前。這張牌會是建立軍隊矩陣的基礎,所有玩家都看得到。

02 挑選一張領袖牌並拿取同顏色的生命計數牌。把領袖牌放到生命計數牌上,並使其指向 30 生命點數的位置 (第一輪遊戲,我們建議使用卡牌沒有符號的那一面,查看「遊戲變體」的章節來了解另一側的用法)。


03 洗混遊戲牌庫並把它正面朝下放到場中央、所有玩家都能觸及的地方。從牌庫翻開三張牌並呈列擺放在牌庫旁。這些牌為市場。

04 把起始玩家牌給予最近玩桌遊獲勝的玩家。該玩家必須把這張牌放到他們的生命計數牌旁,所有玩家都能看見。

回合流程

每場遊戲進行多輪,每輪有三個階段:部署、戰鬥,以及清理。每個階段會從有起始玩家牌的玩家開始並按照回合順位,以順時針的方向結算。每輪只有還有生命點數的玩家會參與。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上啊!瘋雞小隊》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Regroup! Chicken Army
遊戲設計:Alejandro Pazarán
美術設計:Ivan Escalant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0637/regroup-chicken-army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10-20分
出版公司:Detestable Games、Draco Studios
適用卡套:5x5 一包

1 本規則書
1 張起始玩家牌
4 張領袖牌
4 張生命計數牌
4 張起始牌
43 張遊戲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