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Kanagawa 神奈川學堂

(圖片來源:BGG)
「跟著葛飾北齋學畫畫!」

神奈川學堂》(Kanagawa) 是大師 Bruno Cathala 的最新力作,也是繼《深淵爭霸》(Abyss) 後再度與 Charles Acetylene 合作的作品。《神奈川學堂》主題描述葛飾北齋開了繪畫學堂,玩家要把遊戲中的課程卡做不同的安排來獲得分數,也是屬於一卡多用的遊戲類型。也許你有印象看過《神奈川沖浪裏》這張著名的海浪圖,不過遊戲與葛飾北齋沒有太大的關聯,當然與神奈川也無關,但是畫作主題的背景與遊戲機制融入的還不錯。看到《神奈川學堂》,最先會被 Jade Mosch 的美術所吸引,從他的官網可以看到更多的作品,的確都相當厲害!而且相當有個人特色,把浮世繪的風格以西方的觀點詮釋,讓《神奈川學堂》相當出眾,之後也許會有更多他的作品出現在桌遊上。

想知道更多?
葛飾北齋,本名中島時太郎,1760年生於江戶(現東京),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浮世繪師,日本化政文化的代表人物。北齋以富士山不同角度的樣貌為題,創作了《富嶽三十六景》一系列的風景畫,因而遠近馳名,其中以《赤富士》和《神奈川沖浪裏》最為知名。(資料來源)



埃森展現場《神奈川學堂》相當受歡迎,IELLO 的攤位每桌都是《神奈川學堂》,可以看到今年主打的氣勢,而遊戲本身的確也很不錯,雖然因為忙碌沒有下場試玩,但許多朋友試玩後都告訴我一定要去試一下。錯過了就錯過了,讀完規則後覺得還不錯,分享規則給大家。

-----------------------------------------------------------------------------------------------------------

遊戲規則

遊戲瀏覽

1840年,東京灣的神奈川,大師葛飾北齋決定開一個繪畫學堂,與他的門徒分享他的藝術。你是其中一個門徒,你希望證明你自己是個「瘋狂的老藝術家」,你覺得這比什麼都來得重要。按照他的指導以擴展你的畫室,並且繪製你喜歡的主題 (樹、動物、角色、建築物),繪製時要注意季節的變化以完成最和諧的畫作...而那將會是你一生中最偉大的創作!

遊戲配件

1 個學堂圖板
4 個起始板塊
72 張課程卡 (4 種顏色各 18 張)
1 個大師棋子
1 個助手棋子
19 證書板塊
15 個筆刷棋子
3 個風暴指示物

遊戲目標

提升你的畫室並調度你的筆刷到可以讓你創作出最美麗畫作的風景。專注在植物、動物、肖像、建築物,或者甚至是季節,以獲得你的證書。

嘗試獲得最多的和諧符號以向葛飾北齋大師證明你的價值,並且獲得遊戲的勝利。

配件說明

學堂圖板


這個圖板代表葛飾北齋上課的地方。根據玩家人數以及遊戲進度,這裡顯示你如何打出課程卡 (正面朝下或正面朝上)。

課程卡


這些卡片代表葛飾北齋教學的課程,由兩個部分組成,每個用途不同:用於畫室以及畫作。

畫室

你可以使用卡片的左邊來提升你畫室的能力。這些提升總共有三種:


◎ 風景:這些符號代表,如果玩家打出其中一個筆刷棋子在上面的話,他們可以畫在畫作背景的風景種類是哪一種。


◎ 補給:這些符號有一個立即性的效果,這發生在你把卡片加入到你的畫室時。


◎ 訣竅:這些符號給予你一個新的能力,遊戲剩餘時間裡每輪你都能使用。

畫作



你可以使用卡片的右邊來擴展你的話做,這一邊有不同的元素:

◎ 風景:顯示這個畫作的背景是哪一種風景。玩家必須在他們的畫室打出一個筆刷在這種符號上,才能畫這個畫作。
◎ 主題:顯示要畫哪一種題材,這讓你能夠獲得證書。



◎ 季節:顯示畫作的季節。
◎ 遊戲結束獎勵:遊戲結束時獲得 1 分。

課程卡背面

課程卡背面的每種顏色代表你可以在另一面找到的主要題材。



綠色卡背代表畫作上會有 1、2 或 3 棵樹
紅色卡背代表畫作上會有 1 個角色
藍色卡背代表畫作上會有 1 個動物
黃色卡背代表畫作上會有 1 個建築物

證書板塊


這些板塊代表要完成的目標,這包含你畫作的構圖等級以及你畫室的建造等級。完成這些目標會大幅的讓你往勝利更加前進,除非你的驕傲使它們超出了你的能力範圍!(有關證書的細節稍後說明)

筆刷棋子


這些棋子代表你畫室裡有的一些補給,可以幫助你完成畫作。筆刷棋子則在課程卡上顯示如上的符號。

風暴指示物


這些指示物代表一個你能獲得特定證書板塊的荒野季節。遊戲結束時,你會把風暴指示物放在你畫作的卡片上。這些卡片將會變成你所挑選的季節。



範例:遊戲結束時,你把一個風暴指示物放到你第三張課程卡上。你決定把這個指示物轉換成「春天」,以獲得連續五張春天卡並贏得多數。

大師與助手棋子


這些棋子代表當前的起始玩家 (大師棋子) 以及未來的起始玩家 (助手棋子),它們在課程卡上以會顯示上方圖片中的符號。

助手會在一輪中於玩家之間流傳,而大師則會在一輪結束後才換給下一個玩家 (詳細稍後說明)。

起始板塊



這些板塊代表你畫作以及畫室的起點。

畫作

你剛畫你畫作的第一個區塊。你的作品還在嘗試,即使第一個季節已經能夠清楚的辨認。

畫室

你的畫室一開始有:

◎ 補給 (你面前放置的 2 個筆刷棋子)
◎ 訣竅 (每輪一個筆刷可能移動方式的箭頭)
◎ 遊戲一開始你熟練的風景種類

遊戲設置


01 把學校圖板放到場中央。
02 用任意方式挑選起始玩家。該玩家拿取大師以及助手棋子。
03 隨機把起始板塊發給玩家,每個玩家把兩個筆刷棋子放在他們面前。
04 洗混所有課程卡並組成牌庫,把它正面朝下放到圖板旁。
05 把證書板塊按言圾分類,並把它們正面朝上放到學校圖板上排成兩列。根據分數數值把每種顏色的證書板塊分類。

上排證書:與畫作相關的證書
下排證書:與畫室相關的證書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數輪,每輪由以下階段組成:

01 遵守大師的教導
02 拓展你的知識或把它付諸實踐
03 新課程

01 遵守大師的教導

起始玩家 (持有大師棋子的玩家) 抽與玩家人數相等的課程卡,並把它們放到學校圖板的第一排。這些卡片會根據它們放置的區域的規則,而決定要正面朝上或正面朝下放置。


範例:4 人遊戲時,抽 4 張課程卡並把它們放到圖板上的第一排:第一張與第二張卡片正面朝上放置,第三張卡片正面朝下放置,而最後一張卡片正面朝上放置。

02 拓展你的知識或把它付諸實踐

由起始玩家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玩家選擇:

◎ 你想要拓展你的知識

跳過你的回合,而且還沒有拿取任何的課程卡。這個行動讓你等待一個回合,直到有更多的課程卡加到圖板上,所以你可以拿取額外的課程卡。不過,這麼做的風險是,再次輪到你的回合前,其他玩家會拿走你想要的卡片。

註記:如果你是這個步驟一開始最後一個還在學校的玩家,你必須把你的知識付諸實踐。
註記:你總是可以查看牌庫的卡片背面。

◎ 知識付諸實踐

離開學校,因為你認為你已經學到能夠繼續你的創作。你必須立刻執行以下所有行動:

● 從學校挑選一欄課程卡
● 繼續你的創作 (提升你的畫室或擴展你的畫作)
● 拿取對應的證書

● 從學校挑選一欄課程卡

挑選一欄並拿取該欄所有的課程卡。當你拿取課程卡時,你在下一輪開始前都不能再拿取更多的卡片。



範例:第二張課程卡讓你很感興趣,而你決定拿取它:挑選這一欄。遊戲中這時候,每一欄只有一張卡片,你因此只拿取一張課程卡。要拿取更多卡片需要更多的耐心...

● 繼續你的創作

你必須把你所有拿取的課程卡,按照你選擇的順序加入你的畫室,以及 (或者) 你的畫作中。你可以在你的畫室以及你的畫作之間自由分配你的卡片。


例外:你畫室的每個如上圖的符號可以讓你每輪保留一張課程卡。

○ 提升你的畫室

你總是可以把一張課程卡加入你的畫室中,沒有限制。為了這麼做,把課程卡旋轉,好讓你能閱讀畫室的部分,然後把它放到你起始板塊底部,遮住卡片左半邊。把下一張卡片放到你已經放置的卡片底部,遮住卡片左半邊,以此方式擴展你的畫室。



範例:你拿取兩張你想要加入畫室的課程卡。把這兩張卡片旋轉,並把它們放到你的起始板塊底部以擴展你的畫室。

你可以加入一張卡片到你的畫室並立刻使用它的能力 (藉由移動一個筆刷到風景,使用風景以打出一張卡片到你的畫作中、使用箭頭移動一個筆刷等等)。

當你加入一張卡片到你的畫室時,立刻執行筆刷以及棋子的效果。

○ 擴展你的畫作

為了 把畫作的新區塊加入到你的畫布中,你必須要能符合新卡片上所顯示筆刷與風景的組合。把筆刷放置與移動好是其中一個致勝的關鍵:

把一個筆刷放到你的畫室中:

只要筆刷還沒有放到你的畫室 (例如,你一開始的兩個筆刷或任何遊戲中獲得的新筆刷),你可以在你回合的任何時候打出它,把它放到你畫室一個空的風景符號上。

你可以打到你畫室裡的筆刷數量沒有限制,只要你有足夠的空的風景符號即可。

移動一個筆刷:

你可以把你畫室中一個在風景符號上的筆刷移動到一個不同的風景符號。不過,每個筆刷的移動需要你使用「雙箭號」。每個這樣的符號每輪只能使用一次。

最後,記得必須遵守以下的規則:每個風景符號只能有一個筆刷。每個筆刷每輪只能彩繪一個風景 (在你移動它之前或之後)。



範例:你想打出一張有「兩個海洋」風景的卡片到你畫作上。

01 你打出你的最後一個筆刷到你畫室一個「海洋」風景上。
02 因為你有一個雙箭號,你把已經放在你畫室的其中一個筆刷移動到第二個「海洋」風景。

你現在可以打出這張卡片到你的畫作中。

你可以選擇你「提升你的畫室」以及「移動一個筆刷」的順序,不過你畫室的每個風景符號每輪只能使用一次。

● 拿取對應的證書

一旦你的畫作達成場中央一個證書所需的條件,你必須立刻選擇要拿取它或放棄它,試看看能不能有更好的突破!

○ 拿取一個證書

如果你拿取一個證書,拿取對應的證書板塊並把它放到你的畫作旁。每種顏色的證書你只能拿取一個。換句話說,拿取一個證書指的是你不能拿取同種的其它證書。


範例:你打出一張卡片到你的畫作,該畫作已經有第三個樹。你接著必須決定是否拿取第一個「樹」證書,或者放棄它。你決定拿取該「樹」證書並把它放到你的畫作旁。這會在遊戲結束時給予你 3 分。藉由拿取這個證書,你不能再拿取該種類證書的另外兩個證書。

○ 放棄一個證書

如果你放棄一個證書,你可以嘗試達成並拿取同種類一個更難的證書,但你不能再拿取你已經放棄的證書。



範例:承上一範例,你決定放棄第一個「樹」證書。你接著可以打出第四個 (或甚至第五個) 樹到你的畫作中,以拿取剩餘兩個「樹」證書的其中一個,這會給予你更多的分數。不過,你不能再拿取第一個「樹」證書。

註記:一旦你已經打出一張課程卡到你的畫作或者畫室中,你就不能再移動該課程卡。

03 新課程

如果還有玩家在學校,起始玩家抽與還在學校的玩家人數相等數量的課程卡。把它們加入圖板上的第二排,對齊排列在剩餘的卡片下方,還是要遵守放置的區域的規則,也就是「正面朝上」或「正面朝下」放置的規則。



範例:4 人遊戲時,你和凱文決定拓展你們的知識。伊麗莎白與露西各決定拿一張課程卡,並把課程卡付諸實踐。這時候,起始玩家抽 2 張課程卡,並把它們加入圖板的第二排,對齊排列在剩餘的卡片下方。

一旦你把課程卡加入圖板上,還在學校的玩家開始進行「02 拓展你的知識或把它付諸實踐」的階段,然後如上述規則繼續這一輪。

如果玩家第二次還是決定拓展知識,把課程卡加入圖板的第三排。同樣按照上述規則放置卡片。

當圖板的所有三排都放滿卡片後,還在學校的玩家必須拿取一欄的所有課程卡,並把它們附諸實踐。


範例:承上範例,你第二次決定拓展你的知識,然而凱文決定離開學校,拿取一欄的課程卡。起始玩家抽一張課程卡並把它放在圖板的第三排,對齊排列在剩餘的卡片下方。輪到你的下個回合,你必須拿取該欄位所有的課程卡。

當所有的玩家都已經拿取課程卡後,該輪結束。持有助手棋子的玩家拿取大師棋子並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新的一輪從「01 遵守大師的教導」的階段開始。

註記:當你從牌庫把最後一張課程卡加到學校圖板時,觸發遊戲結束:所有還在學校的玩家必須按照回合順位挑選一欄所有的課程卡。

當觸發遊戲結束時,可能會發生學校裡的課程卡比玩家人數還少的狀況。這代表剩餘的一欄中可能會有比一般狀況來說還要少的課程卡,因此擔任起始玩家會有潛在性的好處。

遊戲結束與計分

當以下兩種情況其中之一達成時,遊戲結束:

1) 牌庫耗盡,遊戲在所有還在學校的玩家都已經拿取課程卡,並付諸實踐後的該輪結束後結束。



當一輪結束時,有一個或多個玩家的畫作中至少有 11 張卡片。

註記:計算分數前,你必須把你每個風暴指示物放到你畫室的卡片上,以把原本的季節改變成你所挑選的季節。

最終計分時,把以下分數加總 (或者如果符號有劃叉的話,則要扣掉分數):

A 你畫作中每張課程卡可以得 1 分 (包含起始板塊) (13 分)
B 相同季節連續最長的那一段,每張課程卡可以得 1 分 (包含起始板塊) (7 分)
C 你畫作中課程卡 (3 分),以及你畫室的分數 (-1 分)。
D 你獲得的獎狀分數 (14 分)
E 持有大師棋子的玩家獲得 2 分 (2 分)



加總分數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平手的玩家共享勝利。

獎狀板塊說明

◎ 與你的畫作有關的證書:這些證書有四種顏色,對應課程卡的牌背,而且與你畫作能找到的元素有關。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3 個樹,你獲得 3 分。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4 個樹,你獲得 4 分以及 1 個風暴指示物。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5 個樹,你獲得 7 分以及助手棋子。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2 個不同的建築物,你獲得 3 分。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3 個不同的建築物,你獲得 4 分以及 1 個風暴指示物。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4 個不同的建築物,你獲得 7 分以及助手棋子。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2 個不同的角色,你獲得 3 分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3 個不同的角色,你獲得 4 分以及 1 個風暴指示物。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4 個相同的角色,你獲得 9 分。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1 個山豬以及 1 個鹿,你獲得 3 分以及 1 個筆刷。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1 個鶴以及 1 個蝴蝶,你獲得 4 分以及 1 個筆刷。
如果你的畫作中至少有 1 個山豬、1 個蝴蝶,以及 1 個鹿,你獲得 7 分以及助手棋子。

◎ 與你的畫室有關的證書:這些證書與你畫室能找到的元素有關。


如果你的畫室至少有 3 個筆刷,你獲得 1 分以及助手棋子。
如果你的畫室至少有 4 個筆刷,你獲得 3 分。


如果你的畫室至少有 2 個箭頭,你獲得 1 分以及助手棋子。
如果你的畫室至少有 3 個箭頭,你獲得 3 分。


如果你的畫室至少有 2 個相同的風景,你獲得 2 分。
如果你的畫室至少有 3 個相同的風景,你獲得 3 分以及 1 個筆刷。
如果你的畫室至少有 4 個相同的風景,你獲得 5 分以及助手棋子。

註記:同顏色的證書你只能有一個!

各種效果說明

◎ 立即


立刻從一般供應區拿取一個筆刷,並把它放到你面前。


立刻拿取助手棋子並把它放到你面前。一輪結束時,當所有玩家都已經打出他們的課程卡,如果你持有助手棋子,你拿取大師棋子。把大師棋子放到你面前,並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

◎ 選擇性


你畫室中每個這樣的符號,可以讓你每輪移動一個筆刷。


你畫室中每個這樣的符號,可以讓你每輪結束時保留一張課程卡 (並在稍後當你繼續創作時打出它)。

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時獲得 1 分。


遊戲結束時失去 1 分。


遊戲結束時,把一張課程卡上的季節轉換成你所挑選的季節。

-----------------------------------------------------------------------------------------------------------

遊戲名稱:Kanagawa
遊戲設計:Bruno Cathala、Charles Chevallier
美術設計:Jade Mosch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0147/kanagawa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IELLO
適用卡套:未知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學堂圖板
4 個起始板塊
72 張課程卡 (4 種顏色各 18 張)
1 個大師棋子
1 個助手棋子
19 證書板塊
15 個筆刷棋子
3 個風暴指示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