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Les Poilus 步兵的恐懼

(圖片來源:BGG)
 「恐懼不曾消散。」

今年一月初,遠在法國的朋友捎來平安的消息,放下了心中大石;「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著實是個驚人的衝擊。事件過後沒有兩天,BGG 上放了《步兵的恐懼》(Les Poilus) 的封面圖,美術是許多歐洲諷刺漫畫會有的手繪插畫風格,很喜歡所以開始追蹤,當時還沒有意會到這款遊戲與《查理周刊》的關聯性。同樣來自法國,《富饒之城》(Citadels) 的設計師 Bruno Faidutti 在頁面上發了一篇文章,裡頭提及繪製這款遊戲美術的漫畫家 Tignous,已經死於這場槍擊案,在他死前幾天才剛把這件遊戲的美術完稿並交給出版社,這時才了解這款遊戲所背負的重大意義。

恐懼不曾消散。遊戲裡面臨戰爭的步兵恐懼著,面對恐怖攻擊的罹難者恐懼著,面對剛發生的「巴黎襲擊案」與不安的未來,我們恐懼著。

想知道更多?
01 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為2015年1月7日發生於法國巴黎《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 總部的恐怖襲擊案,導致12死11傷。遇難者包括兩名警員和多位周刊工作人員,其中一位是周刊主編。由兩名身穿「聖戰」服裝的蒙面男子發動襲擊。這兩名兇徒還高喊「Allahu Akbar」(真主至大)向平民百姓和警方射擊。該雜誌因經常諷刺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而受到世界注目。(資料來源)

02 2015年11月巴黎襲擊案是2015年11月13日於巴黎在數分鐘內發生至少3起槍擊案[2],地點包括十區和十一區的一家餐館和法蘭西球場附近的酒吧等多處發生槍擊和爆炸事件。[5]法國電視台BFM TV報導稱在巴黎市區至少有3起炸彈、6起槍擊。巴塔克蘭劇院約有超過100人遭劫持,巴黎軍警進行攻堅,至少擊斃3名槍手,該地襲擊造成118人死亡[6],合計至少158人遇難。(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WikiLambiekYahoo) (右圖倒數第二個肖像就是 Tignous)
這位《查理周刊》的漫畫家 Tignous ,1980 年就在《查理周刊》工作,同時也為多本雜誌、遊戲作嫁漫畫作品,詼諧幽默帶有褻瀆和諷刺意味的大膽畫風是它的作品特色。每周伴隨讀者的漫畫家突然離去,也許許多人真的開始警覺世界不同了。

步兵的恐懼》是他最後的漫畫作品,設計師 Juan Rodriguez 也是《查理周刊》的成員之一,他偕同好朋友 Fabien Riffaud 一起設計了《步兵的恐懼》,遊戲中描繪一次世界大戰準備上戰場的步兵,面對戰爭的無情,冒著在三不管地帶的危險,表面上必須表現出服從的模樣,內心充滿惶恐與不安。

想知道更多?
《查理週刊》(法語:Charlie Hebdo,法語發音:[ʃaʁli ɛbdo],「Hebdo」是法語「Hebdomadaire」的略稱,意為週刊),又譯作《沙爾利週刊》或《狹利畫報》,是法國一本政治諷刺雜誌,由弗朗索瓦·卡萬納創辦。(資料來源)


得知這件作品的漫畫家遇害,當下真的非常希望趕快拿到這件作品。《步兵的恐懼》已經不是單純的合作遊戲,它被賦予了更多的意義與省思。

託朋友從法國帶入不成,只好靜靜等待埃森展到來。後來得知模型桌遊大廠 Cool Mini Or Not 代理《步兵的恐懼》的英文版 (The Grizzled),與它們其它產品截然不同的風格落差,我真的相當吃驚。

法文版原廠 Sweet November 今年在埃森展上有設攤,看到攤位的當下真的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上圖那位穿黑色帽T的老先生,也許不會了解我在感動什麼,但他確實和我相望了一陣子,我想他應該也是 Tignous 的好朋友吧。 我沒有向他提「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因為不想讓事件模糊桌遊焦點,但他卻主動跟我提了 Tignous 已經在槍擊案中離開的事,神情有點落寞。為了不讓悲傷的氛圍開始蔓延,他引導我看了他身後正在試玩的人,說如果我有興趣也可以試一下。

想知道更多?
Poilu 是對法國一次世界大戰步兵形象的暱稱,它是一個非正式的的術語。它的刻板印象通常是來自鄉村、有著農業背景,以及蓄著八字俏鬍。法國官方都以此用來宣傳士兵鍥而不捨、充滿勇氣的形象。(參考資料)


攤位最前方放置了法國一戰步兵會戴的帽子,小的人形立牌可以看到德國步兵的標準裝備和形象。在立牌的腳邊,有一本讓大家留言以及聯絡資訊的本子。整個攤位的氛圍和周邊歡鬧的人潮與擁擠的攤位完全搭不起來,它就是安靜的、令人緬懷的佔據展場的一個角落。周邊大幅的掛報與攤位布置,就像是 Tignous 未曾離開。


「就如同文學和電影,遊戲無可否認的就是一種文化參與的媒介。」翻自說明書的第二頁,講述這款遊戲背後的意涵。

步兵的恐懼》不只是遊戲本身讓我們去想像、去對當時的發生的狀況進行參照,甚至去了解遊戲背後所要帶給玩家的啟示,更是一種對文化的直接參與。更大的意義是,面臨當前世界混亂局面的當下,我們仍舊無法在不同的族群與團體中找到彼此不同「信仰」與「理想」的平衡點,遊戲中的戰爭與恐懼顯然是個世界縮影,漫畫家 Tignous 的離開與他留下的作品,喚起人們更多的覺醒與注意 。


展覽現場主要提供法文版,但可以另外購買德文版的卡牌和說明書,另外他會附上促銷卡一份。很喜歡封面的插圖和荊棘鐵網字體設計。

這是二版的封面,原本一版的封面參考本文最上方的圖片。


盒背,排版很活潑, Sweet November 現在在盒子上都是印 Sweet Games,而不是原本的名稱: Sweet November 。


一場遊戲可以 2-5 人玩一場約 30 分鐘


說明書,排版跟設計看起來很舒服,風格也很喜歡,背景是舊舊的書頁。最早的法文版似乎規則有一些錯誤,後來 Cool Mini Or Not 發的 1.1 版有修正一些,文後分享的規則是根據 1.1 版翻的。


遊戲幫助板塊一份。上面有遊戲流程、行動,以及勝利 / 失敗條件的提醒。雖然是法文版,但看過規則後再看這些符號就可以理解了。


背面是封面插圖的另一種排版 (原本的一版封面),厚度很不錯,就像是一個大型杯墊。


紙板指示物總共三張。


先戳下來的是演說指示物,右邊是任務領袖指示物的組件。


組起來長這個樣子。每個玩家會輪流當任務領袖,主要是需要決定每次任務的強度


剩餘的板塊是支援板塊,挑不重複的來看。單箭頭代表玩家要支援左手邊或右手邊的玩家。雙箭頭代表玩家要支援左手邊第二位還是右手邊第二位玩家。最右邊則是支援板塊的背面。

遊戲中獲得最多支援板塊的玩家會有一些幫助 (平手則都沒人得),所以每個玩家都要仔細看究竟場上是哪個玩家需要協助,畢竟是合作遊戲,只要有一個玩家磨煉卡有 4 張或超過 4 張,遊戲就會失敗,這是其中一個失敗條件。


盒子內也有插圖,和平鴿那張非常漂亮。


每個玩家的步兵,有些是歷史人物,有些是真實人物。


另一面正面有幸運草的符號,代表玩家可以使用並移除場上對應的威脅 (每種角色可以處理一種威脅,威脅總共有 6 種)。


剩餘的卡片有和平鴿記念碑,以及考驗牌庫

遊戲中玩家的目標是把和平鴿上的牌庫翻完並出完所有手牌就獲勝,不過玩家可能會因為戰爭持續而把紀念碑上牌庫的牌轉移到和平鴿上,玩家如果讓紀念碑顯露出來,也是會輸掉遊戲。


牌庫裡的牌有各種威脅,背景夜晚是一種,此外彈殼面罩口哨也都各算一種。


背景雨天算一種威脅。有些卡片下方出現藍色卡片符號代表這張卡片是一張陷阱,玩家必須再從考驗牌庫多翻一張卡片。


背景下雪算一種威脅 (總共 6 種威脅)。如果玩家在一個任務裏出現 3 個相同的威脅,任務就算失敗!

有注意到嗎?每張卡片的背景是可以拼接在一起的。


這種背景不算威脅,但卡片上出現了兩種或三種彈殼、面罩、口哨威脅。


也有這種複合型的威脅,右下角這張最狠,一次出現 6 種威脅。因為只要出現 3 個相同的威脅就會讓任務失敗,因此玩家也要評估何時撤退、何時繼續進攻翻牌目標是翻完和平鴿上所有的牌並出完手牌就獲勝,太急躁可能會讓每一場任務都失敗,這會帶來負面效果。


磨煉卡,除了幾張沒有文字以外,這是遊戲最吃文字的地方。打出磨煉卡後,玩家就必須受到磨煉卡的影響,如果面前累積 4 張或 4 張以上就會輸掉遊戲,玩家一定要處理!

左上角星星那張是聖誕節卡,可以移除任何玩家的一張磨煉卡。


更多的磨煉卡,說明書裡只有提到幾張釋疑,文後有可以參照的卡表。


這是埃森展上附送的促銷卡,找來不同的漫畫家一起繪製新的步兵角色。左邊則是德文版的紀念碑卡。


正面一樣有幸運草和可以處理的威脅。

以上是這次開箱。

底下問答集是根據最早的法文版 (轉英文版) 再翻成中文,供各位參考。詳細玩法和說明請見文後說明書。

問答集

◎ 如果有玩家選擇撤退行動,他的創傷、恐懼,以及磨煉卡再也不會影響當前的任務。
◎ 如果玩家手中沒有卡片,即使有磨煉卡阻止他這麼做,他總是可以選擇撤退行動。
◎ 聖誕節卡打出時可以移除任何一個玩家的一張磨煉卡。
◎ 如果同一個玩家的兩張或多張磨煉卡之間有效果衝突,則以比較早進場的磨煉卡規則為主。
◎ 如果不同玩家的兩張或多張磨煉卡之間有效果衝突,則以當前回合玩家的磨煉卡規則為主。
◎ 笨拙磨煉卡:如果有陷阱抽出,不會啟動。
◎ 脆弱磨煉卡:一旦玩家選擇撤退行動後,再也不會影響玩家。
◎ 聾啞磨煉卡:玩家不能選擇演講行動,但是可以選擇撤退行動。
◎ 磨煉卡的效果可能迫使一個玩家選擇撤退行動,阻止他在這次任務中選擇行動。
◎ 一旦試煉牌庫耗盡,忽略任何會使你抽卡片的效果 (例如:陷阱)。
◎ 玩家的手牌是隱藏資訊!
◎ 放在步兵卡旁的卡片 (例如:磨煉卡) 不是「你的手牌」,因此為了獲勝,你不必移除它們。
◎ 任務強度步驟時,所有玩家抽取相等數量的威脅卡 (如任務領袖所宣告的數量)。
◎ 如果有驕傲磨煉卡的玩家手中沒有卡片,他可以 / 必須如往常選擇撤退行動,因此當他還有手牌,他只有在他是最後一個順位的玩家時才能撤退。
◎ 幸運草:從無人地帶棄掉一張打出的威脅卡 (需與該步兵卡的種類相同)。附加到步兵卡的恐懼與創傷不能棄掉。

磨煉卡摘要

自私 (Selfish):總是保留你打出的支援板塊。
啞巴 (Mute):不能執行演說行動,而且不能與其他玩家交談。
士氣低落 (Demoralised):士氣下降步驟時,多抽 1 張考驗卡 (因此至少要抽 4 張卡片)。
恐懼 (Afraid):輪到你的回合時,如果無人地帶至少有 2 張相同種類的威脅卡,你必須選擇撤退行動。
固執 (Stubborn):當手中有 2 張或 2 張以上的卡片時,不能執行撤退行動。
笨拙 (Clumsy):當執行撤退行動時,你必須隨機抽取一張卡片並打出。
驕傲 (Proud):如果你是任務中唯一剩餘的玩家,你不能選擇撤退行動。
脆弱 (Fragile):其他玩家只要手中還有卡片,他們就不能執行撤退行動。
專制 (Tyrannical):拿取任務領袖指示物,並保留這個指示物。
瘋狂 (Frenetic):一個任務開始時,你必須多抽 2 張威脅卡。
錯愕 (Stunned):當執行撤退行動時,你必須永久的從遊戲中移除一個支援板塊。
驚恐 (Panic):當執行撤退行動時,隨機抽取支援板塊。
受傷 (Wound):算作兩張磨煉卡。
聖誕節 (Merry Christmas):移除任何玩家的一張磨煉卡。

-----------------------------------------------------------------------------------------------------------

遊戲名稱:Les Poilus
遊戲設計:Fabien Riffaud、Juan Rodriguez
美術設計:Tignou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1668/grizzled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Sweet November
適用牌套:6*9 一包
遊戲配件:

1 本說明書
6 張步兵卡 (正面印有幸運草)
59 張威脅卡 (分為 20 張困苦卡以及 39 張一般威脅卡)
16 個支援板塊
5 個演講指示物
1 個任務領袖指示物
1 個遊戲幫助板塊
1 張和平卡
1 張紀念碑卡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書,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書,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書預覽圖


本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文中提到"攤位最前方放置了法國一戰步兵會戴的帽子,小的人形立牌可以看到步兵的標準裝備和形象。在立牌的腳邊,有一本讓大家留言以及聯絡資訊的本子。"
    小的人形立牌其實是"德國"步兵,因為在Essen展時有推出德軍步兵版本的promo卡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2703245/grizzled
    避免誤會,可能還是說明一下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感謝你提出!!!! 我對步兵們的穿著很不會認,感覺都長一樣XD

      刪除
  2. 謝謝翻譯,想買這款不過好難找

    回覆刪除
  3. 小柴大你好:

    近日終於買到了關注一年多的步兵的恐懼,很想在身邊的桌遊圈中推廣這款感覺很有深度的小品合作遊戲。然而,對於規則有些理解上的困擾,特地跑來冒昧詢問。倘若你有餘裕,還望能回覆指點。

    1. P.6 關於撤退之後打出支援板塊
    規則書上清楚寫著,撤退後"必須"選擇要支援誰。然而,實際在玩的時候,偶爾會想囤一下支援板塊,若是想避開默契不足而造成的衝突而被迫取消支援效果。想問,是否可以選擇不打支援板塊呢?還是非打不可(只要手上還有支援板塊)?

    2. P.8 關於誰可以收下支援板塊
    左下角最後一行寫,誰獲得支援,誰就收下支援板塊。然而,往前兩行又說,若獲得支援數量一樣多則互相取消支援效果,無人能獲得支援。想問,能不能獲得支援效果,與收下支援板塊,是同一件事嗎(彼此連動)?還是分開看的兩件事(縱使無人獲得支援效果,但仍能收下各自被給予的支援版塊)?

    3. P.8 關於已撤退的玩家所打的支援板塊,何時會被計算?
    我原本以為,所有的支援板塊,一律都是要先選擇退出之後才能打,並在任務結束之後計算之。但規則書上寫"如果任務失敗,已經退出的玩家的支援板塊才會列入計算",從邏輯來理解並推演這段規則,感覺就很奇怪。不知是任務成功就不計算支援板塊?還是任務成功就不計算由退出玩家所打的支援板塊?這段規則著實費解。若拿掉那句話,把句子直接改成"如果是任務失敗的情況,獲得最多支援的唯一一位玩家只能選擇移除一張磨練卡",這樣就不會有問題了。但我很不確定是否為我所猜測這樣。

    以上,希望小柴大大願意撥空交流一下。謝謝你的翻譯!


    晧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邱皓庭

      1. 不行,有支援板塊一定要打。
      2. 兩件事。也就是可能發生各自收下獲得的支援板塊,並且無人獲得支援。
      3. 無論任務成功或失敗,都會進入支援階段。第一段(左側)寫的是該回合任務成功,全員撤退;第二段(右側)寫的是該回合任務失敗,也就是只有部分玩家撤退,此時只看有撤退的玩家的支援板塊,並且獲得支援的玩家只會執行「移除一張磨練卡」。

      刪除
    2. 感謝!我實際開盒的經驗,也覺得是你說的這樣!謝謝你!po好久終於有人回XD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想請問一下為什麼哨子旁邊要打個*呢 XD,另外演說時,效果“其仔所有玩家”包括演說者嗎?謝謝介紹這作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