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全圖解規則】Lancaster: Henry V - The Power of the King 蘭開斯特:亨利五世 - 王權擴充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32150/lancaster-henry-v-the-power-of-the-king)

蘭開斯特:騎士風雲錄 (以下縮寫為「蘭開斯特」) (Lancaster),是我的Top 10的桌遊之一,原因在於「蘭開斯特」簡明流暢的規則、玩家間的互動與遊戲性以及美術設計都在水準之上,是一款和「龍年」(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 一樣,說要開我都不會拒絕的遊戲。當新的擴充: 蘭開斯特:亨利五世 - 王權擴充 (以下縮寫為「王權擴充」)「Lancaster: Henry V - The Power of the King」躍上BGG頁面時,我腦中想的都是要如何盡快拿到這款大擴,這實在是太讓人期待了,因為原本就很完整的遊戲,到底還有哪裡可以擴呢?除了法規卡可以增加之外,實在是想不透。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6913/lancaster)

相信有玩過的玩家一定也深深為「蘭開斯特」中,騎士互相佔據省郡騎士升級、和法國對戰、並為想獲取的法規獎勵投下神聖一票而感到糾結,是一款玩家互動頻繁的策略遊戲。「蘭開斯特」遊戲背景是英國14世紀到15世紀間的蘭開斯特王朝,期間歷經亨利四世、五世、六世,但在「蘭開斯特」這款遊戲中,主要以亨利五世為主。


(戰功彪炳的亨利五世,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Henry_V_of_England)

亨利五世蘭開斯特王朝的一任國王,在位僅九年的時間,但是在位期間立下不少軍事行動的汗馬功勞。英法百年戰爭是這款遊戲的其中一個部分,但不是把玩家分為英軍法軍。玩家是蘭開斯特王朝領主,要協助亨利五世取得對戰法國的勝利。不過原本「蘭開斯特」遊戲中,並沒有把亨利五世鮮明的刻劃出來,這回總算透過「王權擴充」來彰顯國王的權力。到底會如何影響玩家的行動呢?絕對會是這款擴充精彩的地方。


(歷任蘭開斯特王朝的國王和妻子,圖片來源:http://www.fanpop.com/clubs/kings-and-queens/images/6752911/title/royal-house-lancaster-wallpaper)

蘭開斯特王朝共經歷了三個國王的統治,並以紅玫瑰做為王朝的象徵。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熟悉的紅玫瑰符號,在很多相關主題的桌遊中都有出現,很妙的是,「蘭開斯特」主體並沒有使用,直到「王權擴充」才稍微的利用了這一元素。


(圖片來源:http://www.onceadayrose.com/2011/05/16/wars-of-the-roses/)

英國史上的玫瑰戰爭,發生於法國金雀花王室分支,蘭開斯特王朝約克王朝,為了爭奪英國王位而發生的戰爭,圖中白玫瑰代表的是約克王朝。戰爭後來由亨利‧都鐸 (也就是亨利七世) 取得蘭開斯特王朝支持者的民心,並漸漸受到約克王朝的支持,英國遂結束法國在英國的統治,開啟了新的威爾斯都鐸王朝


(圖片來源:http://www.zazzle.co.uk/english_tudor_rose_sticker-217371760713756161)

之後,便出現了這種白色紅色玫瑰合體的「都鐸薔薇」,也標誌著英國結束中世紀時期,走向新的文藝復興時期。在這個擴充中將會出現新的「都鐸騎士」,具有新的強而有力的能力。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8936/wars-of-the-roses-lancaster-vs-york)

相關的桌遊應該就是推這款「玫瑰戰爭:蘭開斯特與約克」(Wars of the Roses: Lancaster vs. York) 了,玩過「蘭開斯特」想深入了解相關歷史與背景的玩家或許可以嘗試。


(英法百年戰爭插圖,圖片來源:http://parksfacts.blogspot.tw/2011/07/battle-of-agincourt.html)

話題拉回來蘭開斯特王朝。在這款「王權擴充」中,新的王室圖板加強了遊戲的策略性難度,並供給擴充中的兩個主要模組使用。前一小擴「新法規」(Lancaster: The New Laws) 輔加強了遊戲第二階段:議會新法規投票的變化性,所以這次的兩個模組主要是針對第一階段:擺放騎士及第三階段:獎勵的部分補強,讓整個遊戲更加的豐富。「王權擴充」第三個小模組一樣是新的法規卡,不過必須在玩家同時進行前兩個模組時才會使用。

前兩個模組分別為:「王宮內」(At the King's Court) 和「憤怒的國王」(The King's Resentment),玩家可以個別加進這兩個模組到「蘭開斯特」進行遊戲,或者同時進行這兩個模組,又或者進行這兩個模組的同時,再加進第三個模組新法規卡遊戲,全都看玩家對遊戲性的需求而定。此外,我很喜歡這次「王權擴充」裡加入的長弓兵設定,因為英國的確擅於對長弓兵的訓練與運用,這點歷史上的考究真的很棒。而模組1「王宮內」的官位設定也是非常優秀。

亨利五世這回開了新官位讓領主升職,並加重了獎賞與懲罰,玩家要如何率領自己的騎士控制省郡並奪得戰爭勝利呢,先讓我們開個箱吧!


王權擴充」封面和「蘭開斯特」設計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騎士的圖像鏡射排版,底色變成了漂亮的紫羅蘭色,搭配 Queen Games 既有的黃色波浪設計,整體看起來非常高貴優雅!


盒背非常明瞭的揭示了三個模組:「王宮內」、「憤怒的國王」、「國王的法規」的配件圖。


右上角說明一定要和基本版搭配才能玩。


遊戲時間大約需要60分鐘,這遊戲真的很快,五輪一下子就不見了!可以看到是右側有六國國旗,是多國語言版本。


說明書排開, Queen Games 不用說了,品質保證,印的很精美。


一直都很喜歡他們的規則說明書,清楚明瞭。我應該提過好幾次了......


接著是Token Sheet 兩大張。


首先被我戳下來的是恥辱標記,用於第二模組「憤怒的國王」之中。沒有參與戰爭的玩家小心了!國王給你恥辱標記懲罰,遊戲結束時會扣分


然後是新的元素:王室圖章,遊戲結束時可以搭配主教指示物額外獲取分數,多開一條新的取分路線


然後是8張新的法規卡,為第三組模組,模組名稱為:「國王的法規」(The Laws of The King),必須與前兩個模組一起遊戲,不能隨意與之前的法規卡混用。分別為第二輪四張、第三輪四張。


第二輪的四張。


第三輪的四張。每張法規卡稍後會有更詳細說明


新配件:讓玩家用來贖罪的,有四片組件。


組裝起來看看,雖說是塔,但其實很小。塔可以讓玩家把騎士放進去,贖掉恥辱標記


然後是三張官位卡,由左至右分別為:「宮廷長官」(Lord High Constable)、「大法官」(Lord High Chancellor)、「掌禮大臣」(Lord Great Chamberlain)。這三個官位其實是英國的國務重臣【註】的其中三個官位。

【註】英國國務重臣官位的排序:總管大臣 – 大不列顛大法官 – 財務大臣 – 樞密院議長 – 掌璽大臣 – 掌禮大臣宮廷長官 – 司禮大臣 – 海軍大臣。標紅字的是這次擴充出現的官位,其餘官位也許有機會在後續擴充出現?(那可能會太龐大......)


大法官」官位會獲得的盾牌特權標記。可以保障騎士擁有某一郡而不會被其他力量較大的騎士趕走,相當暴力


接著就是重點的王室圖板啦!


圖板上半部供「王宮內」模組使用,共有三種官位可以選擇。


圖板下半部供「憤怒的國王」模組使用,上面為恥辱標記扣分軌,下面則是王室圖章、主教及恥辱標記的供應放置區


圖板背面瞧一瞧。


然後就是剩餘配件了,一包木製標記和貼紙一張。貼紙這次沒有像基本版多印一些,因此要小心完全不能貼壞......

遊戲內盒,亨利五世正在揪咪的看著你喔^.<。


來試貼一下,咦!怎麼怪怪的。正在貼的是這次新增的領主標記因為說明書沒有圖例,自以為是對著木塊顏色貼,沒想到貼完咖啡色的木塊,還多一個......。

貼完之後,咦,主教有9個,可是我只貼到8個黑色的木塊,莫非 Queen Games  又要被黑了嗎?是配件少給嗎?後來看了一下BGG的圖...冏了,整個貼錯


只好小心地撕下來重貼......。如圖,領主標記和主教一樣是貼到黑色木塊上,咖啡色木塊則分別貼:「宮廷長官」的長弓兵特權標記和「掌禮大臣」的都鐸騎士特權標記

現在開完箱了,讓我們來圖解擴充規則。由於 Queen Games 尚未釋出規則檔案,無法製作全彩規則書,讓我依照規則書中的圖例,把配件組織好拍成和圖例一樣的照片,慢慢介紹這款遊戲新增的規則與機制。


首先,按照說明書的指示,把相關配件擺好。


王室圖板下方擺上官位卡


每個玩家獲得1個新的領主標記,放到宴會桌的0的位置。哎呀,領主怎麼鬧雙胞了?起始的投票標記因此也可以拿兩顆。

設置好後,先介紹模組1:「王宮內」,遊戲的基本規則沒有變,只有第一階段:擺放騎士、第三階段:獎勵有新的變動,按照以下介紹修正。

王宮內


第一階段:擺放騎士,變為:擺放騎士或領主。

如圖,玩家可以選擇放領主或騎士,但領主只能進王宮內,不能到省郡佔位。領主可以去的地方有:A.求官職 (王室圖板右半,有3個官位)、B.國王的藏寶閣 (王室圖板左半下方有3個空位)。

A.求官職:玩家可以把領主派到3個官位之一:「大法官」、「宮廷長官」、「掌禮大臣」,並付相對應的貢禮 (投票標記、隨從或金幣),並把貢禮放到左邊的藏寶閣中。玩家可以同時把多個騎士或主教 (力量1) 一起和領主 (力量1) 進入王宮內求官職或是進入藏寶閣,也可以稍後再增強力量。

如上圖範例:黃色領主進入王宮請求國王給他「大法官」的官位,他付1個投票標記到藏寶閣。


玩家的領主是有可能被踢的,只要其他玩家的總力量數值比較大,就可以踢走比較小力量數值的玩家。

如上圖範例:藍色領主帶了1個力量2的騎士 (總力量為3),也想求個「大法官」的官位,於是踢走黃色領主 (力量1),並付1個投票標記到藏寶閣。黃色領主返回玩家的城堡中,付掉的投票標記不能拿回來。


B.國王的藏寶閣:玩家可以進入國王的藏寶閣拿取藏寶閣中「當前所有的」獎勵 (投票標記、隨從及金幣)。進入這裡的領主不會被踢,所以不需要帶騎士或主教加強力量。

如上圖範例:紅色領主不想爭什麼官位,去藏寶閣拿2顆投票標記就滿足了。


第三階段:獎勵

求官職的獎勵結算先於郡、城堡及衝突。結算王室圖板的官位獎勵時,玩家得到對應官位的獎勵:官位卡、特權標記、王室圖章 (有的話)。每種特權都只能在遊戲的下一輪使用,而且都要搭配騎士使用。下一輪如果沒有用掉特權,則放回王室圖板中。

如果下一輪沒有人求官位,則原持有該官位的人繼續保有這個官位,並再次獲得獎勵。結算後,玩家把領主和支援的騎士、主教放回自己城堡的宮廷中。用來支援的都鐸騎士則放回王室圖板上。

如上圖範例:藍色領主成功求得「大法官」的官位,他可以拿取1個盾牌標記、2個王室圖章及1張官位卡。

三種官位介紹:a.「大法官」b.「宮廷長官」c.「掌禮大臣」


a.「大法官」:盾牌標記可以隨同玩家的騎士進入一個郡,該郡在這一輪不會被其他騎士踢走。「大法官」的官位,遊戲第五輪只會得到2個王室圖章,不會得到盾牌標記。

如上圖範例:藍色騎士旁邊有盾牌標記,這一輪完全不會被踢。


b.「宮廷長官」:玩家的騎士可以帶長弓兵一起去衝突區。玩家的騎士一如依順序放置,但長弓兵一定要緊隨著玩家的騎士放置,也就是,如果玩家的騎士下方沒有位置的話就沒有辦法放長弓兵。長弓兵的力量值為2,而且不會被其他的騎士踢走,結算衝突獎勵時,長弓兵自己可以領到分數 (有分的話)。「宮廷長官」的官位,遊戲第五輪只會得到1個王室圖章,不會得到長弓兵。

第一場戰爭中,如果......
英國獲勝:長弓兵返回王室圖板。
法國獲勝:一如往常把所有騎士和長弓兵移到下方第二場戰爭的衝突區,就算下回合玩家失去「宮廷長官」的官位,這個長弓兵仍屬於該玩家。

第二場戰爭中,如果......
英國獲勝:長弓兵返回王室圖板。
法國獲勝:長弓兵返回王室圖板。不會被俘虜不需要贖金。

如上圖範例 (圖錯,應該是要放騎士進去,不知道為啥拍照時放錯,放成領主= =):藍色騎士帶了一個長弓兵到衝突區,因為他的騎士下方還有空位,所以長弓兵可以放進去。


c.「掌禮大臣」:玩家的騎士可以帶著都鐸騎士增強力量,都鐸騎士的力量為2。都鐸騎士可以隨同玩家的騎士到王宮、省郡、衝突區,當玩家的騎士結算完獎勵後,都鐸騎士放回王室圖板中。「掌禮大臣」的官位,遊戲第五輪可以留下都鐸騎士,一起算進騎士力量的分數。

如上圖範例:藍色玩家把都鐸騎士一起帶進王宮內,此時玩家的力量值為5。


如上圖範例:藍色玩家把都鐸騎士一起帶進省郡內,此時玩家的力量值為4,可以佔領力量需求3的省郡。


如上圖範例:藍色玩家把都鐸騎士一起帶進衝突區,此時玩家的力量值為4。第一場衝突中如果失敗,則都鐸騎士一起帶到第二場戰鬥中。如果衝突獲勝,都鐸騎士返回王室圖板。


主教:當玩家可以透過「升級符號」升級騎士時,這時玩家有另一個選擇了:拿取主教。如果主教被拿光就無法被拿了。每個玩家最多只能擁有3個主教。主教的力量值為1,而且只能伴隨玩家的領主和騎士進入王宮內,不能去省郡或是衝突區。

如上圖範例:有玩家可以透過升級符號升級騎士時,可以改拿主教。


遊戲結束計分時,玩家可以額外獲得黑色標記 (領主+主教) 乘上王室圖章的分數。

如上圖範例:玩家有3個黑色標記 (領主+主教) 乘上8個王室圖章,玩家總共得到24分!

好啦,以上就是模組1的擴充,是不是感覺變得更爆腦了呢?別擔心,還有底下第2個模組......。

憤怒的國王


遊戲的基本規則沒有變,只有第一階段:擺放騎士、第三階段:獎勵有新的變動,按照以下介紹修正。

首先,按照遊戲人數放置以下配件 (省略2人)

恥辱標記
3人:恥辱標記軌每一格放3片恥辱標記。
4、5人:恥辱標記軌每一格放4片恥辱標記。


3人:放1個非玩家的騎士力量3到塔內。
4人:放1個非玩家的騎士力量2到塔內。
5人:不必放騎士進去。

第一階段:擺放騎士,玩家這時多一個選擇,把騎士放入塔中。塔總共只能容納力量值總數為7的騎士,放滿了就不能再放了。玩家騎士的每個力量值都可以讓玩家把恥辱標記放回王室圖板中。玩家就算沒有恥辱標記,也可以把騎士放進去塔中 (是要幹嘛 = =a...純卡人吧......)。

如上圖範例:玩家把力量2的騎士放入塔中,然後把2個恥辱標記放回王室圖板中。


注意:都鐸騎士不能放進去塔中。


第三階段:獎勵,省郡獎勵結算時,塔中的騎士清空,玩家騎士放回玩家的城堡宮廷內,非玩家的騎士留在塔內。衝突獎勵結算時,每場失敗的衝突,只要玩家沒有參與,就要從王室圖板的恥辱標記軌中拿1個恥辱標記。如果恥辱標記軌中的恥辱標記被拿光,則從恥辱標記的供應區拿取。恥辱標記是隱藏資訊。

如上圖範例:黃色玩家拿取1個恥辱標記到檔板後。


遊戲結束計分時,恥辱標記會帶來負分。每個恥辱標記扣1分。此外,恥辱標記軌上最右邊的可見格子中,分別代表恥辱標記最多和次多的玩家,需要扣的分數。平手的話,看誰最多投票標記,比較多投票標記扣比較少。

如上圖範例:遊戲結束時,恥辱標記最多的玩家要扣6分,次多的要扣3分。


使用前一張圖恥辱標記軌做個上圖扣分的範例。

黃色玩家:有4個恥辱標記扣4分,再加上最多恥辱標記,再扣6分,總共扣10分。
綠色玩家:有3個恥辱標記扣3分,再加上次多恥辱標記,再扣3分,總共扣6分。
紅色玩家:有2個恥辱標記扣2分。
藍色玩家:有2個恥辱標記扣2分。

以上就是模組2的規則,有沒有覺得這遊戲有點瘋呢?而且模組1和模組2是可以同時進行的!接下來看模組3的介紹。

國王的法規

模組3只能在模組1、2同時玩時才可以摻進去,遊戲變超超超難啊!


如上圖說明:玩家塔內只要有自己的騎士就可以得3分。


如上圖說明:玩家只要每佔領兩個省郡,就要拿1個恥辱標記。


如上圖說明:玩家只要最多隨從及最多金幣,就可以各得到3分。如果平手,所有玩家都得分。只有檔板後的隨從和金幣列入考量。


如上圖說明:第三次投票結束後,有最多投票標記的玩家可以拿取1個王室圖章。如果平手,所有玩家都得到。任何因為投票時法規卡上獲得的投票標記不算在內。三次投票完後,玩家才把投票標記放回供應區。


如上圖說明:玩家有最多隨從及金幣的話,要各丟掉2個隨從和3個金幣。如果平手,所有玩家都得分。只有檔板後的隨從和金幣列入考量。


如上圖說明:每個沒有主教的玩家,可以丟一個恥辱標記回供應區。


如上圖說明:最少恥辱標記的玩家得5分。平手的話,每個玩家得5分。

如上圖說明:每個玩家可以丟掉多個王室圖章來獲得2個隨從及1個金幣。玩家需按照回合順序決定。

以上就是「王權擴充」3個模組的擴充規則,以彌補全彩規則尚未出籠的遺憾。


最後,這個獎勵板塊,似乎只有在ESSEN場上買擴充才可以拿到,希望BGG Store早日上架,好想收集完整啊啊啊啊!!!

真的很推薦大家玩「蘭開斯特」,不知道為什麼台灣這款的討論度不高,超超超好遊戲啊!
-----------------------------------------------------------------------------------------------------------

遊戲名稱:Lancaster: Henry V - The Power of the King
遊戲設計:Matthias Cramer、Wolfgang Panning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32150/lancaster-henry-v-the-power-of-the-king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Queen Games
遊戲配件:

6本規則書
1個王室圖板
8個特權標記
24個王室圖章
3張官職卡
9個主教標記
5個領主指示物
1張貼紙
20個木製配件

留言

  1. 昨天跑過一次,實在太刺激了 >///<
    投票投到手會抖耶 XDDD

    回覆刪除
  2. 請問Lancaster: The New Laws 的玩法是什麼啊??新買了這擴充.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法應相同,只是把法規卡替換基本版的而已!

      刪除
  3. 麻烦问下这个Lancaster您有翻译基础的图文规则么?没有找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發表在臉書社團中,沒有放在部落格裡。我記得你們那有人翻譯圖文規則的樣子喔,請你再仔細找找!

      刪除
  4. 小柴大您好~
    請問你覺得買這款擴充的CP值怎麼樣? 非常超值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很超值的說@@ 而且加了之後變緊繃很好玩!

      刪除
    2. 哈哈~~那我要來準備噴錢了XD
      話說小柴大的前10大中....KeyMarket一直玩不到~"~

      刪除
    3. 你住哪裡? 台北的話有機會可以一起玩XD

      刪除
    4. 我平常都在新竹拉XD 偶而會到板橋,不過好像沒看過小柴就是了~

      刪除
    5. 喔喔~ 等我服完役我就會固定在台北了QQ 到時再約吧~

      刪除
  5. 前幾天讀完這篇介紹就馬上入手了
    有幾個地方補充一下
    1. 宮廷長官那裡, 因為參與衝突的騎士本來就不會被踢走
    所以長弓兵主要的功能好像是卡位
    長弓兵和玩家的武力和得分是分開計算
    只是帶長弓兵的玩家可能會得到兩份分數
    2. 掌禮大臣本來就不提供王室圖章, 特別提第五輪不會獲得,有點怪
    3. 主教數量 5 (2~3人), 7 (4人), 9(5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出來!!!!! 當初我拿到這遊戲的時候網路還沒有規則,瀏覽紙本打的過程可能有漏掉很多地方並有錯誤。如果還有發現很歡迎你再留言跟我說!

      刪除
  6. 1.請問這款沒擴充好玩嗎,想敗基本版擔心沒擴不耐玩,請柴大勸敗,感謝!
    2.另想問哪裡可以看到柴大的10大清單呢?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