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Pizza Theory + Anchovy Expansion 披薩賽局+鯷魚擴充


桌遊總算動到披薩的腦筋上來了,和朋友同樂之前先買份披薩來吃,才不會越玩越餓!和分派遊戲 ...aber bitte mit Sahne 相同,這是個看起來相當親切、可愛、易學但非常傷腦筋的遊戲。每個玩家要輪流把自己的配料擺到披薩盤上,最後能把所有配料都用完的玩家獲勝。

基本遊戲流程如下 :

起始配置
1.總共有三種顏色〈〉的配料、骰子、切棒,一個玩家拿一種顏色。
2.把各自顏色的配料,擺兩個到對應玩家順序的披薩盤上打叉的位置。

遊戲開始
1.放配料:每位玩家依序放置一個配料到披薩盤上,不能放在和自己顏色相鄰的位置。


2.切披薩:每位玩家將骰子轉到想切的數字,數字對應披薩盤的位置,不要讓別人看到,然後所有玩家同時揭露骰子。


3.配料戰爭:將切棒放到對應數字上,此時會分割出很多區域,依不同區域更動配料位置。
 
   a.取代:依序結算每個區域,每個區域某顏色數量最多的玩家會取代掉其他玩家的配料。
      例如:紅色玩家的配料比綠色玩家多,則紅色玩家取代掉綠色配料的玩家。
 
   b.移除:如果某中一區兩位玩家的配料數量相同,則第三家玩家的配料會被移除。
      例如:紅色綠色玩家配料一樣多,則白色玩家的配料會被移除。
 
   c.和平:如果玩家配料數量一樣多,則沒事,不會發生取代或移除。

安全規則:如果某玩家的配料,在各區都不超過一個數量,則不會發生取代或移除。也就是如果有其中一區超過一個一個配料,則依舊會發生被取代或移除。

4.旋轉披薩:解決各區域的配料戰爭後,披薩轉盤轉動120度,然後再由步驟一重新開始一輪,直到有某一位玩家放完所有配料。



遊戲結束
如果有一位玩家全放完所有配料,則獲勝。

以上是遊戲的簡短流程,其實真的非常簡單,就算不知道規則,在旁邊看人玩也很快就懂了。板橋團今天剛好也開了一盒來玩,據玩過的Allen、小艾等人說的感想呢,覺得這款遊戲蠻像在下棋的,只是用了披薩的主題來包裝,但我覺得非常切題和有趣。遊戲在 KICKSTARTER成功募款後,還贈送了一組16枚的鯷魚擴充,奇妙的是,遊戲盒中已經預留鯷魚的擺放位置。究竟這盒披薩是美味到讚不絕口還是食不下嚥呢?就由各位來品嘗看看啦!擴充放最後介紹。

開箱!



照慣例,封面照來一張,恩真的很像披薩直送呢!只是紙盒更高級啦!旁邊是鯷魚擴充。


側面來一下,2-3人玩,10-15分鐘一局。

沒看過的新公司?

背面來一張,顏色鮮艷,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


 一時找不到可以比大小的東西,用我的手來比一下吧,其實蠻大盒的。


一打開,一本說明書和一頁廣告紙。


移開廣告紙,哇!亮晶晶的披薩盤,印刷品質超棒,非一般的亮膜!的確很有披薩油膩膩的感覺,但實際上很骨溜喔。


移開披薩盤,感覺很浪費空間...,底下還很大的空位。有3顆骰子、3根切棒、16X3 共 48片配料。


單拍披薩盤,賣點就是這個啦!我想這遊戲非常適合餐前墊檔一下。


近拍披薩盤,很多細節。


這就是全部的配件了。骰子是木製的,很大顆,但不是拿來骰...


三色配料的背面,白綠紅。


嘿嘿,愛吃肉的玩家就來拿紅色配料啦,趕快獲勝決定今晚吃肉肉披薩!


吃素的玩家說,不行!多吃青菜才能均衡飲食,我要贏!


白白配料冷眼旁觀,讓你們去爭吧,白色一族要穩穩拿下一局披薩啦。


白色配料一覽。共四種配料。


綠色配料一覽。感覺很清爽!


紅色配料一覽。好刺激食慾啊!


鯷魚配料,嘿嘿,你們贏不過我的。〈突然一陣魚腥味?〉


鯷魚配料背面棕咖啡的顏色


鯷魚來近拍一張,其實比較像培根...


看看這版塊厚度,相當厚實啊,真的很棒。


配料厚度也不惶多讓。


遊戲起始模樣,每個玩家拿自己顏色的配件,然後擺兩個配料就可以開始囉。


這是紅色玩家獲勝的樣子,16個紅色配料都在上面了。


喔對,披薩盤的背面忘記拍了,烤得蠻不錯的嘛。


這是所有玩家都輸的狀況,鯷魚獲勝!〈鯷魚視為一個虛擬玩家〉真是太機了,好一個不搭的魚腥味披薩,走開!

-----------------------------------------------------------------------------------------------------------
以上是這次開箱,底下分享鯷魚擴充的規則。鯷魚擴充加入後,感覺遊戲的變化更多了,要更小心思考配料的擺放位置,雖然大家各自暗出了一個切披薩的數字,但不免還是覺得好像抓不太到要切哪裡才可以獲勝,或許要多摸幾次才會有心得吧。

鯷魚擴充

額外配件
16枚鯷魚版塊

遊戲設置
在起始階段,每個玩家放置1枚配料後,每個玩家依序,一次放置3枚鯷魚〈共9枚〉到披薩盤上任一位置。

遊戲開始
1.放配料:改為下面三個步驟

   a.領先判定:每回合一開始,玩家擁有最多配料在披薩盤上即是領先者。為了決定領先者,鯷魚也被視為1個額外的虛擬玩家所放置的。如果有1個以上的玩家配料數量最多,則同樣視為領先者。

   b.增加配料:依據回合順序,每個玩家增添1個配料到披薩圖板上。領先者不能放置配料到和自己配料相鄰的空格上〈同基本規則〉。而其他非領先者的玩家則可以隨意放置配料,無視增添配料不能相鄰的規則。

   c.額外擺放:依據回合順序,每個玩家只要自己在披薩盤上的配料少於4個,可以額外再擺放1個配料到披薩盤上。持續進行,直到所有玩家都有4個配料在披薩盤上。這個階段不會放置任何額外的鯷魚版塊上去。

注意:在一開始第一輪時,鯷魚是領先者,每個玩家這輪結束後總共將會放置2個配料在披薩盤上。

2.切披薩:這個階段規則與基本遊戲流程相同,玩家同時揭露他們的骰數。

3.配料戰爭:這個階段不再啟動安全規則〈即玩家各區配料數量不超過1個,不會被移除或取代的規則〉。然後與基本遊戲流程相同,鯷魚版塊被視為另一個虛擬玩家,能夠取代或移除其他玩家的配料數量,其他玩家也可以移除或取代鯷魚版塊。

4.旋轉披薩:與基本遊戲流程相同。

遊戲結束
和先前相同,放完全部配料的玩家獲勝,如果鯷魚版塊被放完,則所有玩家都輸。

-----------------------------------------------------------------------------------------------------------

遊戲名稱:Pizza Theory
遊戲設計:Brian Powers、Greg Powers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9808/pizza-theory
遊戲人數:2-3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Gryphon Games
遊戲配件:

1個披薩盤
1本說明書
3個木製骰〈紅白綠三色〉
48個配料〈紅白綠三種〉
3根切棒
鯷魚擴充:16枚鯷魚版塊 〈KICKSTARTER限定〉

這個遊戲其實可以自己做喔!底下是pnp的圖片,想試試的朋友可以自己印製。但其實實品真的很精緻,也不貴,自己印搞不好還快跟實品一樣貴了。





遊戲介紹影片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