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Printing Press 排印高手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壓印的瞬間!」

只看《排印高手》(Printing Press) 封面的美術,你會想起兩三年前曾喧騰一時的《古騰堡》(Gutenberg),因為《排印高手》是延續《古騰堡》美術 IP 的衍伸作品 (對,不是擴充,儘管遊戲中還真的附了一個《古騰堡》的小擴)。

當初對《古騰堡》的中的齒輪機制相當有印象,因為這是繼《卓爾金曆:馬雅曆法》(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後,有實際把齒輪運作導入機制的遊戲,甚至玩家還可以拆裝齒輪,讓齒輪上的符號在旋轉後有不同的組合,足稱妙用。儘管如此,我對於遊戲稍微偏「乾」的美術沒有引起太大興趣,光看遊戲圖板大面積的空白以及純符號,會覺得美術上只有做了平面設計,沒有插畫的部分,看起來有點像高級一點的「原型」作品,這個感受就跟我看到《蒂爾特》(Tiletum)  的設計一樣,沒有愛。

排印高手》的美術其實也是一樣的,很多很乾的地方,不過大概就是坊間愛說的「有貓就賣」,我還真的被封面給騙進來了 (喂)。

延伸閱讀:



相信大家對古騰堡發明活版印刷有一定程度的熟悉,高中歷史課本也有提到,就不多贅述,如果想看看實際的活版印刷,台北也有日星鑄字行可以去,那裏有無數的活版銅字可以選,可以自己組成想要的字詞綁起來,當作極具個人特色的印章,我在那裏挑了不少漂亮的字,也選了一些作為禮物送給好朋友。

上圖還可以看到,先前我到華盛頓的國會圖書館,裡面有珍貴的《古騰堡聖經》,雖然只能看到展示的兩頁,但也已經足以想像這個印刷術的發明對後世的影響。在《排印高手》這款遊戲中,我認為它的背景與機制比《古騰堡》更貼合一些,因為玩家在排列卡牌上的符號,最後用邊框框限出符號顯示範圍來得分的動作,恰與活字印刷中,撿字、排版、印刷的流程相符。

想知道更多?

《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亦稱四十二行聖經,指約翰尼斯·古騰堡於 1454 年到 1455 年在神聖羅馬帝國美茵茨出產的一批印刷版聖經 (採用拉丁文武加大譯本),是西方第一次以活字印刷術出產重要經典的印刷品,標誌著西方圖書批量生產的開始 (更多資料)。


古騰堡》如果是一個技術的經營模擬,那麼《排印高手》就是把視角再往技術本身對焦一些,讓玩家直接體驗活字排印的過程,只是這個過程還有其他人干擾你取得特定符號與文字,要真正成為高手,還得需要一些運氣。《排印高手》是一款獨立遊戲,它與《古騰堡》這款遊戲除了主題上的連結,玩法上沒有延續性,機制本身也是大不相同。

如果你是喜歡板塊拼放、成套收集,以及完成目標類型的遊戲,你應該會想嘗試看看《排印高手》。我很喜歡它的機制模擬實際活字印刷的過程,最後用 3x3 大小的邊框框限出自己展示區的內容,也相當有新意,可惜遊戲的運氣不低,加上三輪玩法太過重複、機械感,給人一種什麼都還不錯,但也什麼都差一點的感受;如果說每輪都有點差異性,會讓遊戲有更高的耐玩性。詳細心得就開箱後聊聊吧。


遊戲封面,有貓就賣 (誤)。我對硬要搭熱賣 IP 這件事的確是嗤之以鼻,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是出版社,理所當然會想「蹭熱度」,只是假如真的跟前作有所關聯的話,就把它看成是個行銷手法吧;假如是完全沒關聯硬套上,反而會更反感,這次開箱就是要來檢視這件事。

另外有趣的是,封面上的活字印刷,其挑選的字如果翻到正面,寫的是 not an expansion (這不是擴充),已經有跟你們說了喔 : P。

盒背,色調與排版很喜歡,覺得已經比《古騰堡》好很多,因為《古騰堡》幾乎可以說是非常單調,沒有太多插圖,都是一些線條跟花紋而已,看不到太多人物、物件的插畫,這會讓人覺得就只是「比較精美的原型」而已,還不是最終完成品。


打開來,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不祥的預感」,居然是一張「已經放進去」的勘誤,既然如此,何不就乾脆把正確的印好替換掉?


也許重印說明書太燒錢了,直接把附的勘誤貼紙貼到說明指定的位置吧。


說明書,規則很清楚,排版也很舒服,只是範例或插圖如果再多一些會更好。


紙板戳戳樂,非常多片,可以戳到爽 (???)。厚度還不錯。


首先戳下來的有單人遊戲圖板古騰堡》專用擴充板塊的說明時間軌圖板。時間軌圖板用來告訴玩家現在進行到哪一個步驟,但每個步驟都要移動標記覺得有點麻煩。


翻到背面,時間軌圖板的插圖蠻有代入感的。


剩餘戳下來的東西有:邊框圖板、《古騰堡擴充用齒輪獎勵標記印刷板子,以及角色板塊。邊框圖板裡面是各種符號指示物


把邊框圖板中指示物戳下來後,這些邊框就是遊戲中我們要拿來「蓋印」的配件,在框中出現的符號會被計分。此外邊框上方有兩個任務,下方也有遊戲結束獎勵符號。


指示物全覽,有四種字母四種油墨四種特殊符號,以及最下面四種角色能力板塊。右邊上方是背面的方塊,這個方塊是優先值方塊,玩家如果展示區有的話,可以增加提高順位的可能。右下角的貓爪則是用來當作推時間軌的標記。


角色的板塊翻到背面,詳細功能可以參考說明書。


獎勵標記,基本上是 1 分跟 2 分 (正反面),3 分的是有個角色的能力會用到。這些獎勵標記可以讓玩家放到特定符號上,遊戲結束該種符號都會計這麼多分。時間軌會標示什麼時候玩家可以放這些獎勵標記。


擴充齒輪,只用於《古騰堡》遊戲中,有一種硬要綁前作玩家的感覺......


目標板子,有超多種目標,每個板子左邊是主要目標右邊是次要目標。在輪抽時,每個板子會搭配一個邊框,玩家可要慎選,因為有的目標很難達成,雖然給的分數也不錯,但由於遊戲運氣不低,完成不了的情況較多......


角色板塊,每個角色有一個數字,這個數字是優先值,用來判定順位用,數字越大會越早動,但是能力也稍差一些。


翻到背面有不同的能力,玩家可以決定要用哪一面。1 號就是鼎鼎大名的古騰堡!其它多是當時代的商人或名人。


剩餘配件與盒內風景,盒內印刷很漂亮。右邊有自組紙盒兩張兩副牌一個麻布袋一個計分本


把紙盒組裝好,看起來很不錯;原來這不是遊戲必要,只是當作收納盒,前作《古騰堡》裡面也有。


印刷牌,有非常多!每張牌基本上會有 3 個符號、有的只有 2 個。這些牌會有橫向或直向放置的可能,待會遊戲中玩家就會用這些牌來拼組一個展示區,然後用邊框框限出要印的範圍 (用來計分)。其實這就是典型的「板塊拼放」遊戲,只是配件改成牌。


布袋搖一搖,可以倒出來一堆優先值方塊木頭貓爪也可以取代紙板貓爪。


全部配件收納起來看看,收納盒感覺不夠用,如果再多給一兩個夾鏈袋就好了。

以上是這次開箱!馬上開印。


遊戲開始!每個玩家面前會有 1 個角色板塊、3 個符號指示物,以及 2 個獎勵標記,這樣就可以開玩了。場中央有時間軌圖板,用來記錄目前玩到哪一個步驟。然後因為是 3 人局,場中央旁邊翻開四組 (玩家人數+1) 的板子與邊框組合。其它配件放到一旁備用。


遊戲一開始,貓爪要放好,從第一個輪抽邊框與板子的步驟開始。遊戲會玩三輪,每輪都會進行輪抽邊框與板子、輪抽卡牌,以及計分這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只有一個步驟,就是玩家選擇一組邊框與板子


我選擇了這組,考量到邊框與板子上的目標,看起來好像比較簡單 (?)。例如板子上的目標有,我的展示區中,邊框壓印後的範圍內要有 OOAU 等四個字母,然後 A 要出現在中間那欄,想說都是字母應該不會太難。邊框上方的左邊目標有藍色油墨要在左邊那欄,右邊的目標則是要有裝訂和抄寫兩個符號,應該可以達成吧...... (想得很美好)。


每位玩家都選完一組邊框與板子後,接下來會進行 6 個步驟的輪抽卡牌部分。遊戲過程中,玩家會依據優先值來決定誰先行動,越高就越先動。每位玩家角色會有一個優先值,這也用來作為平手判定。首先,場中央翻開 4 張牌如上圖,必須要按照圖案的方向把牌放成直向或橫向,因為玩家在放置這些牌時不能改變方向。


拿了一張後,就可以把牌放在你面前的展示區。你會不斷的構建你展示區中的牌,好讓之後你用邊框壓印後,在邊框內出現你要的符號以計分。上圖我拿了一個有 O、紅色油墨,以及 2 個優先值方塊的牌。


輪抽牌的第二個步驟,我拿了一張有藍色油墨、A,以及一個優先值方塊的牌,然後放到上圖的位置。牌在放置時,可以壓住其它符號,也可以放到相鄰位置。


第三個步驟我拿了這張,這張太讚了!整個直接出現裝訂以及抄寫兩個符號,這就是我要的,只是說,到底能不能安排好它們的位置是這遊戲最大的挑戰之一。

每個步驟結束後別忘了,尾家可以得到一個優先值方塊,這個方塊逐漸累積,加總最高的人就會變起始玩家,這些方塊可以來自你的角色數值、你展示區中的方塊數量,以及你從供應區拿的方塊順位真的很重要,先拿到想要的牌才不會卡卡的。


大概進行到某個時間,時間軌會提醒你,要放獎勵標記囉。上圖可以看到,貓爪移動到下一個步驟後,玩家會先放置一個獎勵標記然後才進行該步驟。放獎勵標記時,會把獎勵標記放在當前邊框下方的兩個符號其中一個旁邊,這代表你遊戲結束後,你三個邊框內的該符號都會有額外加分。每個符號預設是放 2 分那面,但如果你之後有放到相同的符號旁,就要翻成 1 分那面了,這代表一個符號最多是可以得到 3 分。


使用古騰堡的玩家,其中一個獎勵標記為 3,這代表他最高一個符號有機會有 4 分 (3+1)!


如果說你拿了一張牌,覺得怎麼放都不順,或者沒有你想要的符號,你也可以把它棄掉,然後從袋子裡抽三個指示物並選一個,這個指示物你可以用它正面的符號,或者背面的優先值方塊。這裡的確有不小的運氣成分,有時候你就是缺某個符號,偏偏怎麼抽都不中!


像我兩個步驟都沒有好牌,直接把牌用來抽指示物,但抽到的符號都不盡理想,只好翻到優先值方塊的那面了,上圖可以看到我把這兩個方塊指示物放到牌的最右邊,盡量不影響我已經規劃的內容。


其他玩家也是玩得頭很大,很常沒有想要的符號在場上。疊放牌時更是糾結,因為那會改變展示區的樣貌。有時你覺得你已經可以達成 A 目標,但沒想到之後想要再完成 B 目標,就得犧牲 A 目標,很難兩全。

不過,還記得遊戲一開始發給你的三個符號指示物嗎?這可以讓你在計分前救急。如果剛好有想的符號,就可以在計分前放置了。


在 6 次的卡牌輪抽都完成後,就準備要來壓印我們的成果囉!壓印是一個有趣的概念,其實這裡的壓印就是把邊框框出的 9 格範圍用來計分。如果你的牌有排放好,那麼壓印出來絕對是可以得高分,但有時並不是那麼順利。這遊戲也考驗空間概念,你必須要想辦法排列好最高分的 3x3 位置。分數最主要是看你的目標而定。上圖可以看到我的展示區,準備要來壓囉!


一壓,噹噹!這就是我可以計分的範圍。我這次板子上以及邊框上的共 4 個目標都有達成,所以除了目標下方顯示的分數,我還可以得到額外的 2 分 (邊框正中央上方所示)!這裡,的確有不少人抱怨,這個符號很難知道說是要至少完成板子上的主要目標,還要完成邊框上的兩個目標,才會得到這 2 分,我覺得這是平面設計上的一個失敗之處。


新的一輪開始,一樣輪抽完這輪的邊框與板子後,就開始輪抽牌了。要注意的是,三輪都會有各自的展示區,之前已經壓印完的,要把它們推到一旁,以免影響當輪的展示區。


這是這一輪我所選擇的邊框與板子,然後現在已經進行兩個輪抽牌步驟,我選擇了上圖這兩張。這輪我選的任務跟第一輪很相似。


第二輪的 6 個輪抽牌步驟都完成後,又準備要來壓印囉!從這裡應該不難看出,我想要印的 3x3 範圍在哪裡吧?印完之後一樣看有沒有達成目標來計分,然後就準備第三輪了。


第三輪,玩家當然要再輪抽邊框與板子,以及之後要排列的牌。不知道為什麼,玩到第三輪,我覺得這遊戲有點重複了,非常機械感。


當然拚放時非常糾結、也很有樂趣,但有時偏偏沒有你要的符號,或是符號剛好在牌的不利位置,就真的很傷腦筋了。遊戲過程中不時聽到玩家抱怨太難擺 : P


我自己遊戲一開始發的 3 個符號指示物一直沒有用,想說最後一輪再來好好用一下,沒想到是賭對了,畢竟年不是天天過,有時真的都沒有你的符號翻開時,會很氣餒,這三張至少可以救一下。如果連這三張都救不到,那運氣真的就有點太差啦。


第三輪結束,準備壓印!計分完,遊戲終於結束,大家都鬆 (嘆) 了一口氣。


上圖可以看到我三輪壓印的內容。別忘了,最終計分時,還要看邊框下方獎勵標記所指的符號,看看你這三個邊框裡這些符號出現幾次,你就會乘上這麼多的個數。如果有放好,這裡獲得的分數也不少。


把分數記錄在計分本上,分數分別是 60 / 56 / 39,除了一二名,第三名分數好像相差有點懸殊,究竟是要說運氣還是自己擺不好?我想這遊戲是一半一半。


可能可以稍微扭轉運氣的大概就是角色能力了,偏偏這遊戲的角色能力普遍都蠻雞肋的,而且整場遊戲只能用一次!這也太微弱了。我自己是還蠻享受放置這些牌時的解謎 (Puzzle) 過程,但對空間概念較為不通的玩家來說,可能會覺得這遊戲太過抽象。


另一位玩家的展示區內容。我會說,多數時候就是沒有可以讓你達成目標的牌,真的會很讓人挫折,反而如果你想要的符號一直出現,且沒有人搶走,你就真的如魚得水,遊戲運氣成分有點高。雖然優先值方塊可以讓尾家後追,不斷累積方塊,或者你可以選擇有方塊的牌來讓你的順位往前,但真的還是看有沒有你要的符號出現。整體而言,我覺得它作為墊檔太大一款、作為家庭遊戲有點抽象不討喜、作為策略遊戲又因為運氣偏重不到位,加上玩三輪很重複,有點拖台錢感,成就感與滿足感偏低,應該不會再開。

玩後簡易心得:如果說這遊戲只需要玩一或兩輪,我會想要再上訴或者很快就找時間重開,但玩到三輪,覺得有點太重複了。這是這遊戲顯著的缺點,三輪的遊戲沒有太多差異之處,耐玩度隨之降低。有些遊戲是透過事件牌來讓每一輪都有一點不同的變化,在《排印高手》中,沒有太多的空間可以操作,稍嫌可惜。角色的能力在這款遊戲中形同虛設,太過微弱的能力,還只能用一次,對遊戲過程沒有太大的幫助,對耐玩性的提升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我認為它的機制對應實際活版印刷的撿字、排列,然後印刷的過程,相當貼合,也做出自己的特色。玩家用 3x3 邊框範圍去框限出自己排列各種符號的結果,也是一個非常有新意的設計。可惜這款遊戲部分機制以及平面設計上,計分項目不是很清楚的小缺陷,導致遊戲不上不下的,落為「一次 Game」,要再開,類似的板塊拼放與成套收集遊戲多如麻,特地為了「框限計分」的獨特設計來玩,似乎沒有太大的動力。

由於三輪是機械感的重複,遊戲沒有給人太大情緒起伏,整場僅有自己想要的符號都沒開出來的挫折感與感嘆。遊戲運氣佔了很大一部分,雖然你可以說,計分的項目以及卡牌的內容都是自己選的,但有時一輪中開出的符號偏偏就是跟你不對盤,你就算放棄卡牌去從布袋抽符號,也不一定是你要的,怎麼樣都無力回天。這是個「順位引導」偏重的遊戲,玩家必須取得更好的順位來搶想要的符號,或者尾家也有順位補償,但都對遊戲體驗沒有太大的幫助。

整體而言遊戲是有些抽象,不過我也相信有許多人應該會蠻享受解謎 (Puzzle) 的過程,想辦法達成邊框與板子上的目標,也會帶來滿滿成就感。一次拚放三個符號以及直向、橫向、疊放等限制,讓《排印高手》帶來與同類遊戲一些不同的元素,加上最後壓印邊框呈現 3x3 計分範圍的設計,我想空間感會是欣賞這款作品最主要的部分。最後我會說,《排印高手》是一款沒玩到也不會可惜的遊戲,但遊戲的一些特色,感覺可以延伸到不同的新設計上,做出更好的作品。

-----------------------------------------------------------------------------------------------------------

遊戲摘要規則

符號指示物說明


◎ 4 種字母
◎ 4 種油墨:藍色、紅色、黃色、灰色
◎ 4 種特殊符號:排版、木刻、裝訂、抄寫


每張牌是由 3x1 個方塊所組成的矩形,多數的方塊中有一個符號。

中世紀的手指符號

在中世紀的手抄本中,手指符號 (拉丁文:manicula -「小手」) 很常見。它們從手抄本傳到了最早的印刷文本。它們標示著文本中的重要位置。在這本規則書中,手指符號用於標示特別重要的規則。

如何組裝收納盒


遊戲背景

歷史上,印刷術的發明象徵中世紀的結束。但要有效地使用它,需要知識和相當的技能。在這款遊戲中,你的任務是完成印刷訂單,為此你將獲得名聲分數。準備好體驗快節奏且充滿戰略決策的遊戲歷程。

遊戲概覽

這是一款供 1-4 位玩家進行的遊戲,在遊戲中,你們將成為印刷的先驅者。遊戲過程中,你們將完成以印刷邊框和板子所代表的訂單。要完成一個訂單,你們將拿牌並把它們放入你們的展示區中。每個回合結束時,把你們的邊框放在你們的展示區,並框住 3×3 的方塊範圍以進行計分。經過 3 輪後,擁有最高名聲分數的玩家將成為贏家。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 3 輪,每輪進行多個步驟。為了記錄這個流程,玩家會移動貓爪以顯示當前步驟。


每個步驟結束時,把貓爪往右邊的下一格移動。


一輪結束時,把貓爪移到動下一輪的第一個步驟 (也就是選擇訂單)。

每輪按順序進行以下各個步驟:


01 挑選訂單 (板子與邊框)

02 挑牌 (進行 6 次):每輪有 6 次抽牌的步驟,這些牌會用來組成你的展示區。每輪玩家會在所示的步驟放置一個獎勵標記 (稍後說明)。

03 壓印邊框:在玩家壓印邊框後,玩家加總該輪的名聲分數。

04 一輪計分:3 輪後,遊戲結束,把所有的名聲分數加總,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完整規則分享給訂閱會員)

-----------------------------------------------------------------------------------------------------------

排印高手》我有翻譯完整中文規則書,有需要的玩家可以透過訂閱來取得下載連結。現在桌遊見聞發佈室將不定時發布我所製作的桌遊資源,同時也會特別發表只有訂閱會員能看的內容,而且您的訂閱也是支持我繼續發表文章、資訊的動力來源,現在就到嘖嘖看看吧。

訂閱頁面連結


-----------------------------------------------------------------------------------------------------------

遊戲名稱:Printing Press
遊戲設計:Przemek Wojtkowiak、Łukasz Woźniak
美術設計:Rafał Szłap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0606/printing-press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15-60 分鐘
出版公司:Granna
適用卡套:特殊尺寸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時間軌
16 個印刷板子
16 個印刷邊框
13 個獎勵標記
5 個角色板塊
4 個角色能力指示物
48 個符號指示物
90 張印刷牌
1 個貓爪 (時間標記)
7 個優先值方塊
1 個計分本
1 個布袋
1 個單人遊戲圖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