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Magic Mountain 魔法山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無推力彈珠檯,現在上桌!」

有了《魔法山》(Magic Mountain) 這款遊戲,你家就有了一台無推力的彈珠台!沒錯,這款遊戲就是利用傾斜平台來滾彈珠,這聽起來似乎沒什麼特別的,因為過去利用彈珠機制的遊戲也不少,這回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魔法山》受到注目、甚至還得到德國年度遊戲獎 (Spiel des Jahres) 的兒童遊戲大獎呢?


上圖是去年埃森展上新品發布會的時候拍的,展示人員還扮成巫師的樣子,非常吸睛。當時這款遊戲並沒有得到太多討論,大概是因為滾珠的機制沒有什麼太多令人驚豔的地方,我想只有在真的玩過之後才會感受到這款遊戲的魅力。


上圖是更早的展場試玩版本,整個是用塑料打造的,正式版本則是厚紙卡的材質。我想塑料的版本可能摩擦力小一點,如果傾斜度太大,彈珠滾一滾就跑出去了。

基本上遊戲的概念就是利用彈珠滾動路徑的不確定性,然後根據擊中的目標來移動角色,算是簡單但又耳目一新的設計。耳目一新的部分不是這種彈珠滾動有多原創,而是讓人有 「原來這樣的玩法還可以創作出新遊戲」這樣的感覺。


上圖左是後來新的封面,但還沒有印上德國遊戲獎的標誌,看來是得獎前做的,不確定是否還會再改動,雖然我比較喜歡原本的就是了。右邊則是法國的版本,其實也沒有什麼特色,一看就會忘記 :P


好啦,現場玩的帶大家看一下!其實也是因為在柏林桌遊展上玩過後覺得很上癮,想說來寫一下。這是一款合作遊戲,起初聽到是合作遊戲本來有點不想玩,但遊戲時間也不長就想說來試試也無妨。遊戲首先如上圖方式設置,6 個魔法學徒會放在六條路徑的開口處,4 個女巫則是放在指定的位置上。


每次輪到玩家會從袋中抽一顆幻影球 (共 5 色),然後選擇六條路徑的其中一個滾落。如上圖,抽到了白色幻影球,玩家決定從最左邊的路徑滾落。每次滾動只要有撞到角色 (學徒或女巫),就要把該角色放到下一個跟球一樣的顏色區。仔細看圖板上有黃色的路徑,那就是角色會走的顏色區。角色會因為彈珠碰到不斷往前進,直到走到終點,如果玩家可以在三個女巫到終點前讓越多的學徒到終點,成就分數就越高。


哎呀,黑色幻影球碰到女巫了,女巫就會立刻被拿起放到黃色路徑上的下一個黑色區。有時侯角色拿起後,彈珠繼續往前滾動,就有可能連續撞到多個角色,施展連續技。


滾落的彈珠會聚集到最下方,當下一個玩家要抽彈珠時沒得抽,就會把這些彈珠放回袋中。


糟糕,有一隻女巫已經走到終點。


有時候如果彈珠完全沒有滾到任何角色,玩家也必須移動任一隻女巫一步。玩家不僅要盡可能的讓彈珠滾到學徒,也要想辦法避開女巫。


三個女巫達陣,遊戲終了!這時算一下我方學徒,才 3 個抵達,成績不是很好 :P


上圖後來我們又跑來玩巨大版本,從圖板的背後視角看一下,紅球剛落在左邊的學徒上,馬上該學徒可以移動到下一個紅色區,如果玩家移動角色夠快,紅色球可能又會連續擊中同一個角色!上圖可以看到,移動學徒後,紅色球又快滾到他了!有擊中的話,該學徒又會繼續往下一個紅色區移動,如果已經沒有紅色區在他前面,那麼就可以把他移動到終點囉。

如果你還是不愛喜歡大家七嘴八舌一起合作玩,那麼至少分隊還可以吧?變體規則的部分,玩家可以一人一隊或者多人一隊,總共分兩隊,一人控制女巫、一人控制學徒,看誰最快把自己的角色都送到終點,嘿嘿,我當然更喜歡這樣的玩法了。


現場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簡單的彈珠滾動也樂趣十足,個人覺得是個娛樂性很高的小品。

也許有人注意到,這不就是傳統的打彈珠嗎?的確是,這就是一個無推力版本的打彈珠,雖然說如果像一些傳統機台,用牌尺把彈珠往上撥的方式讓它滾落應該也會蠻有趣 (有在傳統夜市玩過的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P),但顯然隨機性與運氣就會更高。個人喜歡的地方在於遊戲有需要「賭它一把」的元素,但也有可以小小計算的地方,利用彈珠滾落撞擊移動物體的設計也很巧思,是一個把已知機制做更好詮釋的完美範例。底下可以看看規則了解玩法,或許你也可以做一個自己的版本呢。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你們有聽過魔法山嗎?你們會在鬱鬱森林的中央找到魔法山,在魔法山上有魔法幻影住在那裏。它們對善惡並不了解,但它們喜歡沿著山中小路跳舞。

一旦他們抵達山腳,它們會造訪住在那裏的睿智魔法師 ─ 人們稱他鮑德溫大師。他有非常強大的法力,而且有一把尖端用傳奇水晶製造的魔杖。

魔杖上的水晶引起了森林中最邪惡的四個女巫的注意。 她們正在密謀奪取鮑德溫大師的魔杖。

幸運的是,她們的計劃已經傳到附近巫師學院的學徒那裡,六名勇敢的學徒決定上路警告鮑德溫大師。然而,女巫們已經搶占了先機。

將幻影送進森林,好讓它們向學徒們展示正確的道路,並把女巫引導到錯誤的路徑。

然而,一旦允許幻影自由奔跑,就很難控制它們的路徑。玩家將一起合作進行遊戲,嘗試在女巫找到鮑德溫大師之前將學徒先帶到鮑德溫大師的家,因為你們只能一起輸或贏得這場遊戲。

遊戲配件

1 個遊戲圖板
4 個支架 (編號 1 與 2 各一個,編號 3 各兩個)
1 個雙面「鮑德溫大師」目標板塊
6 個學徒
4 個女巫
5 個幻影球 (紅、黃、藍、紫、白)
1 個布袋

遊戲設置


◎ 把支架架到如圖所示魔法山的特定位置上。
◎ 把目標板塊放到遊戲圖板底部,三個女巫區與四個學徒區那面朝上。
◎ 把 6 個學徒放到路徑上標示的六個起點。 然後把 4 個女巫放到標記的起點。
◎ 把所有 5 個幻影球放到布袋中,可以開始遊戲了!

請確保有在水平的表面上設置遊戲,如此一來就不會因為角度傾斜影響遊戲。

遊戲進行

這款遊戲是合作遊戲,所以玩家會一起輸或一起贏。

把幻影球滾下山好讓 4 個學徒可以在 3 個女巫抵達鮑德溫大師前先抵達。

帶領女巫與學徒穿越森林




由最勇敢的玩家先開始並按照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輪流進行回合。當輪到你的回合時,從袋中隨機抽出一顆幻影球。挑選一條下山的路徑並放到遊戲圖板頂部邊緣的其中一條路徑開口。玩家可以一起決定哪一個路徑開口最適合放置幻影球。

如果幻影球擊中一個角色,把該角色沿著路徑往下移。把該角色拿起並放到下一個與當前幻影球相同顏色的空格中。隨著幻影球沿著路徑往下滾動,它可能會擊中更多角色。在這種球況下,把所有被幻影球擊中的角色都往下移動。如果你的角色移動夠快,幻影球有可能會一次擊中同一個角色多次。



「黃色的幻影球擊中一個學徒,把該學徒沿著路徑移到下一個空的黃色區。」


「喔不,幻影球擊中路徑上的女巫!現在你必須把女巫也往下一個空的黃色區移動。」

如果幻影球抵達圖板最底部且沒有擊中任何角色,你必須把一個女巫往前移動一區。你可以選擇移動任一位女巫。

有時幻影球可能會卡在交叉點,在這種情況下,稍微推一下幻影球好讓它往正確的方向移動。




一旦幻影球抵達底部,讓它留在那裏。現在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當所有的 5 個幻影球都抵達底部,把所有幻影球都放回袋子裡。

抵達鮑德溫大師

當有女巫或學徒被幻影球擊中,但是路徑上已經沒有對應的顏色區可以移動,把該角色放到目標板塊上並根據角色放到女巫或學徒區。




「紫色幻影球擊中一個學徒。因為路徑上已經沒有任何的紫色區,把該學徒沿著路徑移到目標板塊。」

遊戲勝利與失敗

一旦有 4 個學徒移動到目標板塊,你們獲得遊戲勝利並拯救了鮑德溫大師與他的魔杖。

不過,如果有第 3 個女巫先抵達目標板塊,你們輸掉遊戲。

多練習就會玩得更好!

如果你們玩了很多次但都無法拯救鮑德溫大師,嘗試簡單一點的目標。或許你們可以試試只要兩個或三個學徒抵達目標板塊就算勝利。

遊戲太簡單!




如果你想來一場更有挑戰性的遊戲,嘗試讓越多的學徒以及越少的女巫抵達目標板塊。為此,只需要把目標板塊翻到另一面即可。

根據成功的等級,你們可以獲得以下的稱號:

等級 1:初心者 (4 個學徒、2 個女巫)
等級 2:學徒 (5 個學徒、2 個女巫)
等級 3:研究生 (6 個學徒、2 個女巫)
等級 4:大師 (6 個學徒、1 個女巫)
等級 5:傳奇大師 (6 個學徒、0 個女巫)

遊戲變體

女巫對抗學徒

玩家分成兩組:一組嘗試讓女巫先抵達終點,另一組嘗試讓學徒先抵達終點。把玩家分成兩組後,玩家決定他們想要當女巫還是學徒。把角色根據如下說明放到圖板上:首先放一個學徒然後一個女巫、再放另一個學徒與一個女巫,依此類推。把兩個剩餘的學徒放回遊戲盒中,遊戲中不會用到。




女巫組有較前的起點,所以由學徒組先開始遊戲。移動角色的方式如前述,玩家從袋中抽幻影球並從其中一個開口滾球。如果你的幻影球沒有擊中任何角色,你必須把你對手的一個角色往目標移動一步。

先把他們 4 個角色中的其中 3 個先移動到目標的那組獲勝!

-----------------------------------------------------------------------------------------------------------

遊戲名稱:Magic Mountain
遊戲設計:Jens-Peter Schliemann、Bernhard Weber
美術設計:Clem Newter、Annette Nora Kar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1919/magic-mountain
遊戲人數:1-6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AMIGO 
適用卡套:不須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4 個支架 (編號 1 與 2 各一個,編號 3 各兩個)
1 個雙面「鮑德溫大師」目標板塊
6 個學徒
4 個女巫
5 個幻影球 (紅、黃、藍、紫、白)
1 個布袋

留言

  1. 每次看到前輩圖文並茂的文章都會覺得很心動,有種恨不得馬上開始玩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我也是單純記錄自己所見所聞~ 有喜歡就太好啦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