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La Boca 七彩之城:拉波卡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280/la-boca)

起初注意到「七彩之城:拉波卡」(La Boca,以下簡寫為拉波卡) 這款遊戲,並不是因為主題的關係,而是作者 Inka BrandMarkus Brand 。他們夫妻倆一同推出了很多兒童及家庭遊戲,這是來自於他們小時候就很喜歡玩遊戲的緣故,自2006年起,他們也陸續推出了很多作品。也許是因為兒童遊戲和家庭遊戲比較不是 Geek 取向,因此大部分作品在 BGG 上的排名並不高。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450811/village)

他們設計的遊戲中,最知名的是目前衝到 BGG TOP 100 的「農村出代誌」(Village),及評價還算不錯的「四季城」(A Castle for All Seasons) 這兩款策略遊戲,可見他們除了兒童及家庭遊戲以外,對策略遊戲的設計還算有一套,不過目前也僅是這兩套而已,期待還會有相關類似的傑出作品。「農村出代誌」這款遊戲的確是大部份的玩家開始認識這對設計夫妻檔的開始,「農村出代誌打開了他們的知名度,許多人也因此相當期待他們的後續新作。「拉波卡」就是今年他們推出的作品中,還算值得關注的一款。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450811/village)

原先是為了要追蹤「農村出代誌」的「旅店擴充」(Village Inn 上圖右),意外的發現了「拉波卡」,仔細研究一番,覺得背景和主題很有趣,所以也列入遊戲待收清單中。(是已經收了......)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7/77/Buenos_Aires_-Argentina-_136.jpg)

拉波卡」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地區,這一區充滿了藝術氣息,所有的房屋都漆上了七彩的顏色,是觀光客光臨布宜諾斯艾利斯必定會遊歷的地方。說到阿根廷,大家想到的是阿根廷人對足球的熱情,「拉波卡」這區即有著名的青年足球競技俱樂部,同時也是雙人舞蹈探戈的發源地。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LaBoca_ST_98.jpg)

拉波卡」區曾是西班牙人殖民時主要的登陸地區,因此這一帶都充滿了獨特的西班牙風情。因為沒有真的去過「拉波卡」,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旅遊達人來帶路啦!讓我們先一覽「拉波卡」的風光後再來聊聊遊戲,或許比較能夠建立遊戲和背景的關聯性吧,雖然這款的背景和機制似乎沒有貼的很緊,不過在開始遊戲前向朋友聊聊這些有的沒的,一直是我的習慣。

2012 Oct. Argentina Trip 阿根廷旅遊(8) - La Boca - Tango town
[南美洲]花花世界眼睛真的很忙碌~La Boca


(圖片來源:http://app1.rthk.org.hk/special/unusualjourney/blog/buenosaires/files/2008/07/la-boca1.jpg)

看到「拉波卡」這些的房屋,是不是讓人很想去現場感受一下呢?


(圖片來源:http://www.camille-gh.com/wp-content/uploads/2012/04/IMGP3369_70_71_fused.jpg)

我們可以看到「拉波卡」這款遊戲採用的元素就是這些建築牆上的色塊,玩家將會使用11個顏色的積木來建造出像是「拉波卡」的七彩建築物。這些建築物看起來是比較抽象的,而且遊戲也不是那種取得資源、消耗材料,然後建造建築物的策略遊戲,這款反而是在考驗玩家的平面轉換成立體的空間概念與邏輯。這有點像是 Puzzle Game 的立體積木遊戲,我們可以想到 「烏邦果3D」(Ubongo 3D)、「格格不入3D版」(Rumis)、「印第安部落」(Pueblo) 等,玩家要把立體的積木排列成最佳解。這類抽象的邏輯思考遊戲在我的部落格或收藏中很少出現,這次趁主題、設計師、美術等各方面都達到一個吸引我的層級,於是特地收了一款介紹一番。

雖然「拉波卡」是一款多人遊戲,不過遊戲進行的方式還算符合 KOSMOS 習慣推出雙人遊戲的準則,遊戲中,玩家必須輪流分別和其他玩家兩人一隊解開指定的任務。每場遊戲每一隊會獲得相同的分數,但是遊戲結束時,贏家只會有一位,玩家要各自算分。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8122/monster-falle)

如果你玩過一樣是 Inka BrandMarkus Brand 所設計的「怪獸大逃亡」(Monster Falle),你應該會印象深刻這款玩家輪流組隊,兩人一起合作把怪獸用桿子推到洞裡,相當湊趣的兒童遊戲。我們可以把「拉波卡」想成是成人版的「怪獸大逃亡」,玩家也是兩人一組進行解任務的行動,但不是只有推桿子,把怪獸從迷宮裡趕到洞裡這麼簡單,這回我們要根據任務卡,建造出指定的建築結構

其實「拉波卡」的主題和遊戲機制之間並沒有什麼關聯性意象的傳達上倒是還不錯。不過因為「拉波卡」的這個命名和設定,僅僅只是色彩鮮艷的積木也讓我們開啟了對「拉波卡」的想像,讓整個遊戲鮮活了起來。改善了「怪獸大逃亡」中的沙漏計時,這款遊戲中附的是電子計時器,讓遊戲的進行時間更加準確,玩家將要在短短的兩分鐘內完成積木的搭建。或許我們會想,只是把積木疊起來有什麼難的,但其實遊戲中附的任務卡有其難度,因為卡片的兩面,分別是積木組成的建築物的兩側視角,兩個玩家各自會看到其中一面,他們要想辦法合作從任務指定的圖面結構,搭成立體的建築物,不可以有任何差錯。

規則非常簡單,一樣讓我們先來看看遊戲的內容物!


封面設計看起來不知道是在玩什麼,有點神秘。周圍還有民族風的圖紋。中間的房屋畫的就是「拉波卡」的建築物。


背面,總算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了。


玩家人數3-6人,遊戲時間大約40分鐘


打開盒蓋,一樣是先來說明書。


說明書就只有一張正反兩面,相當簡單


四大張紙板Token。


首先戳下來的是看起來像金錢的 Token,可是其實是用來計分的圓片


有1、2、5、20分的額度。


這六大片是玩家的防呆板塊,每個玩家會選一個顏色開始遊戲。看不太懂上面的圖案,應該是窗戶的意思吧?


然後還有每種顏色的6個玩家小板塊,這些在遊戲一開始會發給每個玩家各一個。例如6人遊戲中,黃色玩家會把他的5個黃色小板塊分給其他5個玩家一人一個。遊戲開始時,玩家會翻開一張,看他的隊友是誰。


每個玩家小紙板的背面是這種菱格圖案。


接著是遊戲的主要圖板,圖板上很多要被戳下來的洞,這是為了等一下跟內裝結合在一起。


例如這個洞待會是要用來放電子計時器的。


然後是遊戲的計分提示,如圖可以看到,如果玩家在0:01~0:15秒完成指定的任務的話,同一隊的兩個玩家都會獲得10分。分數的級距列於下方:

0:01~0:15 = 10 分
0:16~0:20 = 09 分
0:21~0:25 = 08 分
0:26~0:30 = 07 分
0:31~0:40 = 06 分


0:41~0:50 = 05 分
0:51~1:00 = 04 分
1:01~1:20 = 03 分
1:21~1:40 = 02 分
1:41~2:00 = 01 分

咦? 那2分鐘之後呢?不好意思啦,0分。由此可以看出,玩家越快完成的話,得到的分數越高


接著來看一下內裝和剩餘配件。


由左到右分別是:積木組一積木組二任務卡電子計時器


讓我們把積木全倒出來,總共有11種顏色


比較一下積木的大小和厚度,還算不錯,只是邊緣有點粗糙


然後就是遊戲的重頭戲來了:任務卡。任務卡分成深藍淺藍色深藍色是難度較高的任務,淺藍色較簡單,每張任務卡上有兩種任務,一次只會玩上半部的任務或下半部的任務,全看玩的時候任務卡是哪一半露出。


如圖可以看到淺藍色的任務卡,看起來似乎簡單很多,因為少了一個顏色的積木,只會用到10個積木去完成建築物。


深藍色的任務卡是難度比較高的,會用到包含紅色的11個顏色的積木。遊戲每次玩都是隨機抽一張進行,如果抽到卡王也只能祈禱同隊的隊員腦筋比你好囉!


讓我們來看一下任務卡是怎麼回事,讓我們用淺藍色的任務卡說明一下。如圖這是任務卡的正面。仔細看清楚顏色和位置囉,然後再看看下面這張。


這是同一張任務卡的背面。遊戲進行時,兩個玩家只會各自看到其中一面,然而這是玩家把建築物用積木蓋好後,兩面所各自看到的側面圖,玩家要合作從各自看到的任務,完成建築物並達成指定的側面圖案,其實還蠻有難度的。遊戲過程中,玩家可以自由討論哪個積木放在哪邊露出會符合卡片兩面的圖案。遊戲中所有的積木一定會用到,如果圖面上沒畫出來的話,代表該積木是藏在積木堆中的喔!


接下來看看這個電子計時器


背面的樣子,基本上就是那種簡單陽春的計時器。


讓我們把圖板跟遊戲盒內裝組合在一起。


然後把計時器放到對應的圓形凹槽裡,並設定好2分鐘


然後抽出一張任務卡放到插槽中,只會露出上半部。要玩深藍還是淺藍由玩家在遊戲開始前自行決定。


圖板有預設放分數圓片的凹槽


(啊,這篇我的手大量露出 (羞) )

等到全都組裝好後,遊戲可以開始囉!遊戲進行時,把方塊放到圖板中央正方16格的格紋中以完成任務,不可超出線外擺放。


讓我們來看一下當建築完成,且與任務卡圖面相符的模樣。請看如圖這個建築物的剖面和任務卡的顏色和位置相符,任務完成一半。另一半呢?就看你對面的玩家有沒有完成啦!讓我把整個建築物轉個180度拍給大家看。


旋轉180度後,登愣,好險他 (假設跟我一起合作的隊友) 也有完成!建築物剖面和任務卡相同,那麼這一隊玩家就算完成任務啦,至於得到幾分,那就要看玩家是花了多少時間完成的囉。


咦,等等!不對,任務沒完成,還有個黃色積木沒放進去,可是看上面兩張圖,並沒有畫出黃色積木的位置啊!這樣要怎麼完成啊!?


原來是降,如我這次擺的例子黃色積木要躲在其他積木中,才算完成任務喔!遊戲中每個玩家都有機會跟其他的玩家同隊進行遊戲,所以題目和合作方式都會因人而異,加上計時的機制讓整個遊戲過程變得很緊湊,非常刺激。

遊戲中有三種可能會導致失誤沒有分數的結果:

01 有其中一面的任務沒有準確完成。
02 沒有使用所有的積木。
03 有一或多個積木放置後產生多餘的空間溝槽。


拉波卡」對空間感不太好的玩家來說或許會有一定的難度,不過因為是兩人合作完成任務,所以還是能透過彼此溝通調整積木的擺放位置,但因為時間有限,腦筋要動的夠快,也考驗玩家之間的默契

如果你在找類似這種解謎類的抽象益智桌遊,但又不希望太過簡單,「拉波卡」的特殊合作任務機制還算是值得一試的遊戲。缺點是可能會不太耐玩,當所有任務卡都 Round 過後,尤其玩伴也都大同小異時,可能就會因為太熟悉題目而馬上解開,適合給常會有不同的玩家場合進行遊戲。不過因為是一款抽象小品,可能可以來一下家庭變體,增加遊戲難度。其實像這種規模的遊戲偶爾來上一盤墊個檔熱身一下也還不賴!

-----------------------------------------------------------------------------------------------------------

遊戲名稱:La Boca
遊戲設計:Inka Brand、Markus Brand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280/la-boca
遊戲人數:3-6
遊戲時間:40分鐘
出版公司:KOSMOS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1個遊戲圖板
11個木製配件
64張卡片 (128個任務)
100個計分圓片
6個玩家紙板
30個隊友紙板
1個電子計時器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介紹影片



留言

  1. 這次回台剛好有機會入手La Boca,幸好有小柴的中文規則, 今晚就要來開一場推坑家人! 感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