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Myrmes 蟻國霸王

(本文同步刊載於卡牌屋桌遊誌:http://bghut.pixnet.net/blog/post/37513490)


喜愛策略遊戲的玩家照過來,在開始這篇開箱文之前,如果你想先了解「蟻國霸王」(Myrmes) 究竟是什麼樣的背景和遊戲內容,可以先點進來看之前的介紹文;透過各種不同類型的螞蟻建設自己的螞蟻王國,多種得分路線以及卡來卡去的玩家互動,相當適合喜歡玩策略遊戲的玩家。和「卓爾金曆:馬雅曆法」一樣,「蟻國霸王」是2012年艾森展中,我的關注遊戲清單之一,現在總算有機會玩到。遊戲封面很搶眼,基本上大家首先一定是注意到那大朵的菌菇,然後會發現在下面爬行的螞蟻才是主角,所以有玩家戲稱是「蟻菇」,基於本網誌內容是老少咸宜,就不用這樣的譯名了 (羞)。


蟻國霸王」融合了工人擺放資源管理區域控制行動點移動等多種機制,充分的把整個螞蟻生態用這些機制給呈現出來,不論是遊戲性或是知識性,我覺得「蟻國霸王」真的很值得一玩。遊戲過程中,玩家要盡力提升自己蟻窩的層級,來開放更多蟻窩中的功能,就像是大部分遊戲中的「解鎖」概念。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有「解鎖」系統的遊戲,那讓人有種建設逐漸強大的成就感。那就像是你自己有了一個螞蟻小窩,每天在觀察它的成長:新的通道、新的房間、新的成員,一一在你面前展開,但是比起不動的蟻窩實體,蟻國霸王更具有操作和互動性。


(圖片來源:http://site.asterionpress.com/news.php?id=128)

蟻國霸王」方出版不久,便奪得法國雜誌「Tric Trac」每年舉辦的年度桌遊獎的2012年金牌,其他與「蟻國霸王」競爭的遊戲有「圖拉真」(Trajan)、「星蝕」(Eclipse)、「群島」(Archipelago) 等厲害且知名的作品,由此可知「蟻國霸王」的遊戲性在一定水準之上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7524/el-juego-de-las-hormigas)

或許之前都有類似的螞蟻主題的桌遊,但我覺得「蟻國霸王」是這些作品中最突出的。類似的桌遊像是上面這款「螞蟻遊戲」(El Juego de las Hormigas),遊戲中,因為下了一場大雨後,蟻窩被水給塞住了,玩家要在地面尋找資源和食物,照顧自己的幼蟻讓他們長成工蟻和兵蟻來打造更好的蟻窩,很多遊戲性上都很相似,不過我覺得「蟻國霸王」最值得推薦的其中一點是「費洛蒙」板塊的放置和運用很有特色,玩家派工蟻到花園中「釋放」費洛蒙 (意味著領地的佔領),玩家間必須互搶那些珍貴的土地,然後藉由費洛蒙的散布以獲得更多資源和減少移動點數的花費,策略的層次更多更豐富。


(圖片來源:http://www.boiteajeux.net/)

蟻國霸王」目前也即將推出線上版本,非常讓人期待!上圖中擺放不同形狀的費洛蒙板塊是不是會讓你想起「」(Gemblo)之類的遊戲呢?沒錯!除了發展蟻窩之外,你還可以享受到用各種不同形狀大小的板塊佔地及受到地形緊迫(?)而不知該擺哪的樂趣,就跟「」中的一樣!買一款遊戲等於玩了兩款,真的很超值!遊戲中的得分方式很多,看圖片可以了解玩家將在主遊戲圖板 (花園) 和個人圖板 (蟻窩) 之間來回穿梭。從個人圖板的通道出口就可以連到主遊戲圖板的花園區域,地底和地表透過兩個圖面表現,我覺得也是這遊戲主題緊扣遊戲機制且設計精彩的一部分。

現在讓我們先來滿足桌遊「外貿協會」的挑剔眼光吧!


遊戲封面,當初也是因為這個封面進而去關注它!


盒背。文字好多@@...


 遊戲時間不長,約一兩個小時。用螞蟻圖示好可愛。


掀開你的蓋頭來......


說明書一本英文一本德文。話說封面這個說明書格式,似乎是 Ystari 最新的規則書設計統一格式,另一款重出的 Serenissima 的規則書封面也是這樣的排版,個人很愛!上一代的設計可以參照「凱呂斯」(Caylus) 的三刷


說明書翻開,排版和範例都很清楚。


將將~ 十分漂亮的玩家個人圖版,共四張。


可惜的是超級薄!怎麼都流行這種的......。


讓我們來仔細鑽一下蟻窩裡的神秘洞中世界,蟻窩裡呈現的是各個不同功能的房間

遊戲介面設計的很貼心,已經把遊戲一個季節的六個階段到印在圖板上了。你可以看到一個季節中的「第一階段」印在圖中的左下角,用了一個白色字體的1表示。第一階段是「事件」,玩家可以依據這季擲出的骰數把事件標記移到對應的點數上,然後依個人意願花費「幼蟻」來左右移動事件標記到自己想要的事件。


第二階段來到螞蟻的誕生,玩家可以派護士蟻到各種房間,像是工蟻房、兵蟻房、幼蟻房等房間來幫忙孵化新的螞蟻。


例如這個幼蟻房,玩家可以擺放護士蟻到這來孵育幼蟻,可以看到誕生軌中可以讓三隻護士蟻進來幫忙,第一隻護士蟻可以生出一隻幼蟻,第二隻護士蟻可以生出兩隻幼蟻,依此類推。然後幼蟻房下方有圖示表示三個幼蟻可以換一個食物。其他房的誕生軌也是如此作用


這是兵蟻房,可以看到玩家需要兩隻護士蟻才會生出第一隻兵蟻


工蟻房可以生出工蟻,而且也提示玩家這裡是第三階段行動的地方。玩家可以從這裡把工蟻派去花園做事,或者留在蟻窩努力。


如果玩家決定把工蟻派去蟻窩工作,那麼要看圖板上的右側表格。這個表格指的是玩家的蟻窩層級,越高層級的蟻窩可以讓玩家的螞蟻做更多的事,開放更多功能。玩家將會從表格中得到現階段層級的資源。


蟻窩層級分為0、1、2、3共四級,每次升級會需要玩家花費對應的資源


接著我們來到一季的第四階段:採收。這個階段玩家會從自己的費洛蒙板塊上採收一個資源並放到這個儲藏房中。一開始最多只能儲藏4個資源,只要玩家升級蟻窩到第三層級就會開放至可以儲存6個!


第五階段是遊戲中比較複雜的部分,如果玩家第二階段時有把護士蟻派來這的話,玩家將有挖新的通道、升級蟻窩、誕生新的護士蟻、完成目標等動作可以執行,端看玩家的護士蟻在此的數量有多少而定。由此可以看出,遊戲中最重要的就是護士蟻它幾乎是玩家整個蟻窩系統裡的核心,一但沒有取得護士蟻工作量平衡可能會讓整個系統崩潰。


最後第六階段,玩家必須把多餘的資源棄掉,然後把起始玩家標記傳給下個玩家。如果這是冬季的最後一個階段,玩家則必須棄掉對應的食物方塊,少一個食物方塊可是會扣3分的喔!不過如果玩家有兵蟻的話,可以擋掉部分需求。


然後是遊戲的Token Sheet,有六張。


四個玩家顏色的費洛蒙板塊。每個玩家都有17片相同的費洛蒙板塊。


舉黃色當例子。圖為佔地兩格的費洛蒙板塊。


佔地三格,有兩種形態。玩家如果派工蟻去花園中放置費洛蒙板塊時,會得到板塊上的分數。


佔地四格。


佔地五格。


佔地六格。一般來說玩家就算把蟻窩層級升到最高,一樣只能放佔地五格的費洛蒙板塊,但是如果玩家選擇費洛蒙板塊可以多開放一格的事件,則可以放這種六格的費洛蒙板塊!


除了佔領土地的費洛蒙板塊以外,還有這種特殊板塊


這種板塊稱為蚜蟲農場。我們都知道螞蟻會去採集蚜蟲的蜜露,在這裡,玩家透過擺放這種特殊板塊,可以建立自己的蚜蟲農場,形成一種特殊的共生關係,玩家可以從中額外獲得食物資源方塊


另一種特殊板塊為清除板塊,一樣會為玩家帶來資源及分數。


次級蟻窩板塊,也是特殊板塊的一種,可以為玩家帶來分數。


玩家各自的計分標記


玩家各自的蟻窩通道出口。藉由放置這些通道出口到花園中,玩家會有更多可以出入佔位的區域。


玩家可以派工蟻去獵捕這些獵物,但獵捕獵物需要花費對應數量的兵蟻!遊戲中有三種獵物:蜘蛛白蟻瓢蟲。最右邊的白色標記為起始玩家標記


遊戲中有三種層級的目標,顏色由,由左到右分別為簡單、中等、困難,玩家必須先完成第一種簡單的目標,才可以完成第二種中等的目標,依此類推。完成目標可以得到分數,而且如果你比其他玩家還早完成某個目標,當其他玩家完成該目標時,你還會再獲得分數,越早完成越賺啊!


簡單的目標,每次遊戲只會從中抽兩片來用。


中等的目標,每次遊戲只會從中抽兩片來用。目標所需的物件都描繪在上面了。


困難的目標,每次遊戲只會從中抽兩片來用。


最後就是重頭戲的花園圖板了。


可以看到畫的相當精緻!圖中有水的地方沒辦法讓玩家放置費洛蒙板塊,因為螞蟻不會在水中走。


獵物指示物會放在標有這種獵物圖示的地方。


有看到那四個小圓點嗎? 這是用來當作遊戲人數辨別用的。說明書中有詳細說明。


圖板上會有這種黑線圍繞的區域,也是看玩家人數來決定哪些區域會用到。


圖板最下方的是季節軌,每個季節玩家會骰對應的季節骰來決定該季的事件。冬季不需擲骰


遊戲中的計分用這種葉子代表。


這個表格用來指示不同的獵物需要花費多少的兵蟻對抗,以及不同的獎勵。


這是護士蟻在工作房可以執行的行動選項區域


這是玩家可以可以完成目標的區域。每種等級的目標都有上下兩片可以完成。


剩餘配件。


季節骰,還蠻大顆的,綠色是春天黃色是夏天紅色是秋天


玩家的工蟻/兵蟻標記。其實還蠻像蜘蛛的,重點是非常小隻,很難拿取!


年分標記。


玩家的護士蟻,以八角柱的木製配件呈現。


標記玩家蟻窩層級的圓盤。


用來標記特殊板塊屬於哪個玩家的方塊。


資源方塊,由左而右分別為:幼蟻食物泥土石頭


開玩箱後,是不是很想來跑一場,經營自己的螞蟻王國呢?花園上的費洛蒙板塊各自畫分勢力,搶資源搶得頭破血流啦!


看誰最快完成蟻后的要求完成目標板塊!完成的玩家有賞!


看我們今天的大餐,美味的「淑女蟲」!


大家準備好過冬了嗎?就看春夏秋天玩家們有沒有努力找食物了!


遊戲中三年過後,你會是螞蟻王國中的「蟻國霸王」嗎?

心得:

跑過兩場後覺得這款真的是非常苦的遊戲,因為每個機制環節都設計的剛剛好,只動這個另一個就會顧不到,適時的平衡一下路線蠻重要的,不過也不會說哪個路線太強或太弱。首先季節骰的隨機是影響遊戲動作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因為每次出現的事件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如果幼蟻數量不夠的話,很可能就會被卡到,被迫走骰出的事件路線。如果不想被卡事件的話,準備一定數量的幼蟻是很不錯的。遊戲中最重要的就是護士蟻,護士蟻的數量多,基本上整個蟻窩就會子孫滿堂,可以生出很多工蟻、兵蟻來使用。

遊戲時間很短,雖說經過三年四季,但其實有動作的只有春、夏、秋,嚴格說起來就是一年3動,整場遊戲只有9動!9個回合就要把冬季的食物需求搞定,要注意花園圖板上的費洛蒙板塊有沒有擺好,拿到自己想要的資源,還要不被對手卡到關廁所,適時的還要換取資源升級蟻窩以解鎖更多行動,實在是一個相當傷腦筋的遊戲啊!

很喜歡花園圖板中擺放費洛蒙板塊的部分,這和螞蟻的生態緊緊相扣。例如玩家在清除費洛蒙板塊時需要花費泥土,這就像是在說螞蟻用泥土把整個氣味掩蓋掉;工蟻在移動過程碰到獵物時會通知兵蟻,所以遊戲中在碰到不同的獵物時會棄掉不同數量的兵蟻,我覺得這些設定很有趣,也很貼近螞蟻生存原本的樣貌。放置費洛蒙板塊就像是在進行寶石陣的遊戲,特定形狀的板塊一但放置完,沒有繼續升級蟻窩,是放不了更多種類的板塊的。整體而言,整個遊戲設計的很精緻也恰到好處,沒有什麼太多餘的動作,完全可以照當回合的隨機事件來規劃不同的路線,個人相當推薦。

幾點易忘規則:

01 兵蟻在冬天用來擋掉食物時,不用棄掉。
02 增加一個蟻窩出口會得到泥土,而不是棄掉泥土。
03 清除敵人的費洛蒙板塊可以得到印在上面的分數。
04 清除費洛蒙板塊要記得花泥土。
05 清除敵人的費洛蒙板塊要記得花泥土+兵蟻。
06 採收階段時收資源是"每個"費洛蒙板塊上都可以收1個。
07 進入"每個"敵方的費洛蒙或特殊板塊都要花一隻兵蟻。
08 經過敵人的"通道出口"不需花兵蟻,只有費洛蒙或特殊板塊要花兵蟻。
09 在費洛蒙板塊上行走,每個都要花1步 (就算多個相連也要算多步,也就是一塊一步)。

-----------------------------------------------------------------------------------------------------------

遊戲名稱:Myrmes
遊戲設計:Yoann Levet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6792/myrme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75分鐘
出版公司:Ystari Games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1個主要圖板
4個個人圖版
3個季節骰 (綠色=春天、黃色=夏天、紅色=秋天)
1個起始玩家標記
1的年份標記
20個目標板塊
30個幼蟻方塊
15個石頭方塊
15個泥土方塊
20個食物方塊
18個獵物指示物
8個次級蟻窩板塊
8個蚜蟲農場/清除板塊

每個玩家拿取:

8隻工蟻/兵蟻
4個通道出口標記
1個蟻窩層級標記圓盤
8隻護士蟻
1個事件方塊
4個標記特殊板塊的方塊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規則書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