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幫助卡+卡表】Antike Duellum 古代:雙人對決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古代:雙人對決」(Antike Duellum) 是設計師 Mac Gerdts輪盤系統」(Rondel Series) 的最新作,如果你曾經玩過「大航海家」(Navigador)、「大國崛起2030」(Imperial 2030)、「漢堡港」(Hamburgum) 等作,想必不會對這個輪盤機制感到陌生。對我來說,「輪盤系統」的所有作品都相當值得一玩,即使每款遊戲進行都只是透過選擇輪盤的行動來動作,但是不同的主題與背景變化之下,每款輪盤作品都有其特色


(圖上:舊版古代、圖下:新版古代,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最早的「輪盤系統」作品為2005年出版的「古代」(Antike),也是 Mac Gerdts 的初試啼聲之作。然而這次出版「古代:雙人對決」對作者或是粉絲來說,無疑都是一個新的里程碑的開始,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從「古代」到「古代:雙人對決」的變化,都標誌著「輪盤系統」正在邁向一個全新的道路,也讓我們更加期待這款「回顧」之作完成後,Mac Gerdts 的下一款輪盤是否也會為這個機制帶來新的高峰。

古代」歷經四個出版社出版發行,兩度絕版、兩度重新設計封面,由上圖可以看出新舊封面的改變。也許是最早的輪盤作品,「古代」就我玩過的經驗並與其他輪盤作相比,機制設計上還不是那麼精緻,雖說各個國家之間起始設定有不同,但總有那裡不太平衡的感覺。因此這次「古代:雙人對決」修正的部分就很令人期待了,即使玩家人數從6減至2人,但我覺得這遊戲也許更適合2人也說不定,而且這款的2人規則和「古代」中的不同,每個玩家不需操作兩個國家。


(左圖為古代、右圖為古代:雙人對決,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古代」與「古代:雙人對決」除了輪盤機制和大部分規則不變以外,「古代:雙人對決」的美術整個大躍進,由上圖可以看出兩者輪盤的精美程度;此外也有一些細部規則的變動,在此整理規則書中提到「古代」和「古代:雙人對決」的不同之處,讓熟悉「古代」的玩家可以快速了解「古代:雙人對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金錢】
古代:每輪每個玩家都會獲得1元。
古代:雙人對決:生產資源時才會獲得1元。

【建立城市】
古代:有自己軍事單位的區域可以建立城市,生產的資源固定。
古代:雙人對決:有自己軍事單位的區域可以建立城市,可以決定新城市要生產什麼資源,但是相鄰城市是相同資源類型的話要付額外的錢。

【航海家名人牌】
古代:航行7個海洋區域就可以獲得,檢定時,船隻需留在海域上。
古代:雙人對決:航行至有戰船符號的海域時可以獲得2點檢定點數,一般 (相鄰城市的) 海域1點檢定點數,當回合結束達到7點時可以獲得一張航海家名人牌。

【科技知識】
古代:知識有4項8種,對應8張學者名人牌。
古代:雙人對決:除了古代裡的4項知識,多了一項「交易」的知識,可以和銀行以3:2的比率交易資源,對應5張學者名人牌。

【神廟】
古代:蓋神廟需要5個大理石。
古代:雙人對決:蓋神廟需要6個大理石。此外,如果蓋的時候相鄰區域有神廟的話,還要付額外的錢。

【城牆】
古代:沒有城牆。
古代:雙人對決:選擇輪盤上的「建造神廟」時,也可以選擇花費1個大理石建造城牆。城牆可以增加城市防禦力1點。

【武裝軍隊】
古代:直接付1鐵增加1個軍事單位到地圖上。
古代:雙人對決:付2鐵從「招募區」增加1個軍事單位到地圖上。「招募區」的軍事單位需透過「科技研發」輪盤行動從「個人供應區」把軍團 (付1黃金) 或戰艦 (付2黃金) 招募至「招募區」。

【征服城市】
古代: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發生戰鬥,沒有移動力的軍事單位無法算進攻擊力。
古代:雙人對決:戰鬥自動發生,只要征服的力量等於城市的防禦力,自動1:1消滅,無須管軍事單位是否還有移動力。戰敗的軍事單位回到「招募區」,城牆則回到「個人供應區」。


(事件卡為本次新增的元素。如圖遊戲中有事件卡牌庫,翻三張展示。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事件卡】
古代:沒有事件卡。
古代:雙人對決:被對手征服城市 (不限數量) 時可以拿一張事件卡,對手拿取一張古代名人牌時也可以拿一張事件卡。玩家回合時可以使用多張事件卡。


(新版古代名人牌。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古代名人牌】
古代:總共35張,贏得的數量依玩家人數而定。
古代:雙人對決:總共21張,贏得9張的玩家獲勝。

以上就是這次「古代:雙人對決」和「古代」的不同之處,待會開箱的部分還可以直接比較視覺設計的不同。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古代:雙人對決」原本在去年(2011)艾森展中以「 Casus Belli」作為修改自「古代」這款遊戲的新遊戲命名,後來才又改回現在這個「古代:雙人對決」的命名。有趣的是,「 Casus Belli」這個字原是「戰爭借口」的拉丁文字,指的是國家間以防禦攻擊方為借口,對攻擊方發動戰爭,最早是在羅馬共和國迦太基發動的第三次「布匿戰爭」中證實,羅馬只是為了要控制地中海而製造「戰爭借口」,而不是因為迦太基攻擊了羅馬的盟軍。當初會以「 Casus Belli」命名,多少也是因為這次的圖板有相關的劇本地圖可以進行。

這裡稍微介紹一下遊戲規則,遊戲方式很簡單,與「古代」相同,每個玩家輪到他有三個階段,執行完後就換下一個玩家:

1.選擇輪盤上的行動:前三步免費,多走一步多花一個任意資源。輪盤上的行動可以分為,生產大理石、鐵、黃金,研發科技/、武裝軍隊、軍事行動、建造神廟/城牆

2.建立城市:花費大理石、鐵、黃金各一的資源建立城市。玩家選擇一種資源城市興建,並為相鄰的同種資源城市花費金錢。

3.古代名人牌檢定:如有符合古代名人牌的描述,玩家可以獲得一張。

先獲得9張古代名人牌的玩家獲勝。


(圖上,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Punic_Wars)
(圖下,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古代:雙人對決」的遊戲圖板有兩面,其中一面就是指羅馬迦太基之間的「布匿戰爭」。「布匿戰爭」主要是西元前三世紀時,兩國想要控制地中海所發生的戰爭,戰爭結果最後是由羅馬贏得勝利,至於在「古代:雙人對決」中誰會獲勝,成為控制地中海的霸權呢?


(圖上,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Greco-Persian_Wars)
(圖下,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圖版的另一面,兩個玩家分別扮演波斯古希臘城邦兩國,在西元前五世紀「波斯戰爭」的場景地圖中爭勝。歷史中「波斯戰爭」後,希臘城邦獲得勝利,也使得希臘文明迅速發展並保存下來,波斯戰敗並衰落,最後被馬其頓王國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然而遊戲中,玩家可以彼此鬥智改寫歷史。最後,來看看「古代:雙人對決」的開箱,開箱的同時我也把我的「古代」拿來對照一番,希望可以讓想了解的玩家清楚比較。


從這張圖開始,只要是比較圖,「古代」的物件一定放左邊或上面,「古代:雙人對決」的則放右邊或下面

封面可以看出很多不同的變化,基本上「古代:雙人對決」的人物圖是延用改版後的「古代」。據出版社頁面說明,2013年會有新版的「古代」,也許風格就會改成與「古代:雙人對決」一致也不一定。


遊戲和背面瞧瞧,居然全是字,沒有配件圖


遊戲限定兩人遊玩,進行時間60~90分鐘比我想像的久。PD-Verlag 是輪盤系統的主要出版社。


打開盒蓋。


因為是英德合版,所以有英德兩本說明書、一張英德的快速入門幫助卡 (文末有我翻的中文版可下載)、一本歷史介紹。


說明書打開,與以往「輪盤系統」的排版及視覺風格相同。


快速入門的編排也與以往各系列相同。


歷史介紹的封面用的是「布匿戰爭」。


裡面有詳細的背景故事和圖片說明,玩之前看一看或許更有代入感喔!


然後是遊戲的紙板Token。兩張一樣。


接著戳好後和「古代」比較一下。可以看出黃金的資源Token變得更有立體感了!


這版鐵的資源Token的藍色很漂亮。


大理石資源Token更接近大理石的質感,很棒。


錢幣大比較,右邊可以看到這版的錢幣變大了,圖案也與「古代」有一兩個不同。


由於「古代:雙人對決」城市建立時可以自選生產資源,因此需要這種城市資源Token。「古代:雙人對決」中兩位玩家顏色分別是咖啡色米白色


米白色玩家的三種城市Token。


變體用的特殊標記,可以當作軍團用,但是力量比一般的強,武裝的花費也比一般多1個鐵。


變體用的特殊標記背面,可以當戰船用,功能一樣。


古代:雙人對決」新增加的元素,圖為城牆正反面,分別屬兩玩家的顏色。


打開遊戲圖板,美術升級,比「古代」還要立體!這面劇情是「布匿戰爭」。


波斯戰爭」這面。


來比較一下兩者圖板的差異。首先是輪盤的部分,這版變得更立體精緻了!


近拍一下這個輪盤,超棒!基本上可以踩的行動與「古代」相同,但「建造神廟」這個行動增加了「建造城牆」的選擇,「科技研發」行動也多了招募軍隊的選擇。


由圖可以看出「古代」科技表可以升級,「古代:雙人對決」的每種都只有一個層級,但是多了「交易」這個新的科技知識。


記分表的部分基本上差不多,但是「古代:雙人對決」多了「城牆」的符號在分數上,這意指只要得分後有城牆的符號,就可以拿取一個城牆到「招募區」


由圖可以看出城市變得更漂亮了。圖為生產黃金的城市。


產鐵的城市。


產大理石的城市。


上面看到的資源城市是「古代:雙人對決」中各個國家起始城市的符號。接下來圖板上其他的城市通通都沒有資源,玩家在這些地方建立城市時,可以自行選擇想要的資源


海域上多了這種戰船的符號,在獲得航海家的古代名人牌判定上,這個符號可以代表2點,一般海域只有1點。只要7點就可以拿取航海家的古代名人牌。


圖板整體再看一下。


古代:雙人對決」新增的「招募區」,看圖很好懂,招募1個軍團要花費1個金幣,招募1艘戰艦需要2個金幣,如果是要武裝到城市中,每個軍事單位需花2個鐵


另一位玩家的招募區


這次圖板設計的真的很不錯,相信會帶來很好的遊戲體驗。


剩下的內容物看一下。


兩位玩家的配件和神廟。


看一下這次的配件顏色。「古代:雙人對決」為了與「古代」區別,用了米色咖啡色


木片圓盤。


戰艦。


軍團。


神廟相比之下,「古代:雙人對決」的比較白一點,為的是要和米白色玩家的Token區別一下色彩。


然後是兩者牌的設計。「古代」可以看出真的很有古代感,是因為的關係嗎 : )。


首先是市民的古代名人牌比一比。


將軍的古代名人牌。這次名人牌設計的都很有質感。


國王的古代名人牌。


學者的古代名人牌。


航海家的古代名人牌。


古代:雙人對決」新增的事件卡,右邊兩張沒有字的的可以讓玩家自己發揮。事件卡中文化一樣到文末載點可以找到。


然後是快速規則與輪盤行動說明卡。


不免俗的,廣告卡來一下。絕對大推「大航海家」!


古代:雙人對決」感覺起來就像是「古代」的2人擴充一般,提供喜歡「古代」的玩家新的選擇。即使「古代」本來就也可以玩2人的版本,但是這次調整的細節相對會更適合2人一些,而且新增的事件卡算是為這款遊戲提供了一些落後玩家的補償和有趣的故事性,玩過「古代」的玩家一定曾覺得「古代」本身實在是款硬梆梆的遊戲,只是在玩「機制」本身。雖說精彩的2人遊戲已經多不勝數,但就「古代:雙人對決」調整過的規則來說,絕不是個改版的騙錢雞肋作品,而且玩過這款後,應該會更期待「古代」有新的修正版現身。目前「古代:雙人對決」的評價還不錯,名次也持續上升中,而更讓人期待的就是這款作品發行後,Mac Gerdts 有什麼新消息。話說 Mac Gerdts 的新作 Oppida: Cities of the Roman Empire 已經蓄勢待發,雖不是「輪盤系統」的新作,但依舊令人期待!

-----------------------------------------------------------------------------------------------------------

遊戲名稱:Antike Duellum 
遊戲設計:Mac Gerdts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955/antike-duellum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75分鐘
出版公司:PD-Verlag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1個雙面圖板
24艘戰船 (米白、咖啡各12個)
24個軍團 (米白、咖啡各12個)
2個遊戲標記 (米白、咖啡各1個)
12個木片 (米白、咖啡各6個)
12個神廟
1張快速入門幫助卡
34個城市指示物 (雙面三個資源)
12個城牆
21張名人牌
25張事件卡
2張空白事件卡
6張快速規則卡
2個特殊標記
54個資源 (大理石、鐵、黃金)
14個錢幣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幫助卡卡表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幫助卡卡表,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幫助卡及卡表預覽圖




本幫助卡及卡表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雙人對決版超讚!
    這幾天一直在玩,好過癮!

    回覆刪除
  2. 可以到「Yucata」上玩。
    http://www.yucata.de/en/

    回覆刪除
  3. 版大您好,感謝您的翻譯與美編,讓我在玩與教學這款遊戲時,方便很多。

    卡片部分,有幾個地方有誤,還要煩請版大看一下:

    1.國王卡:迦太基馬貢的年代是公元前「575」年;而居魯士大帝是「576」年。
    2.學者卡:蘇格拉底下面圖示地方,中央應該是「學者」。
    3.事件卡「外交」這張:據原文與實際遊玩經驗,應該是「生產資源時,以對手該資源的產量取代自己的產量」。

    其他都沒問題。^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感謝你了 :)
      不然我都沒有發現這些錯誤~~~~

      已經重新上傳修正好的版本囉!

      刪除
  4. 對了,想請問一下:國王卡下面出現「將軍」,我忘了看一下英文,感覺跟另一個「將軍」好像有衝突到。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可以直接在網站上選取列印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