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Farmerama 瘋狂農場



這款 Farmerama (台譯:瘋狂農場烏‧玫瑰山今年的新作品,起初看到這個美術風格時,真的不會想到這是他的作品。這款遊戲原是盛行於歐美類似開心農場的線上遊戲,然而以 烏‧玫瑰山 遊戲中一貫的種東種西、換來換去的農場經濟路線,這款農場主題的線上遊戲能夠搭上邊也不會太讓人意外了。 烏‧玫瑰山 著名作品「農家樂」我收了之後一直都還沒開過 (而且還非常完整,全部 Deck 都有),在桌遊圈人人都曾經來過一盤 農家樂 的主流之中,玩過這麼多年的桌遊竟然沒有玩過這款,說來慚愧!不過去年的「工作與」真的是讓我為之傾心的作品,和梅大跑過一場後馬上就收了,經典的轉輪和物件轉換系統,真的很棒很耐玩。

因此,在還沒有意會到「 瘋狂農場 」是 烏‧玫瑰山 的作品之前,那裏面的轉輪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配件,可能是那時候「 工作與 」玩太兇,看到轉輪就興奮的不得了,馬上二話不說就下訂了。後來了解到是 烏‧玫瑰山 的作品後,對於這轉輪有什麼特殊的目的就更加感興趣了,而且除了場中央的行動轉輪以外,每個玩家的田地都有自己的轉輪,如此兩相搭配之下,想必又會讓單純的種種菜,養養豬牛羊變得爆腦起來!遊戲的美術風格延續線上版本,是「電腦感濃重」的那種Q版造型,個人不太喜歡,如果和「 工作與 」或是「港都情濃」相近一些,我想我會給這個遊戲的美術再多加一些分才是。查過網路後發現這款遊戲在台灣也曾有公司代理過,當時就是翻作「 瘋狂農場 」,因此就延續這樣的譯名,或許會讓曾經玩過這款線上遊戲的玩家有印象也不一定。

這款遊戲目前只有法、德、義大利、西班牙語的說明,BGG上有人翻譯成英文,因此接下來會介紹到的規則,是依據 Marc Mistiaen 這位網友的英文翻譯結果再翻成中文的,如果翻譯內容上有不同和誤差之處,很歡迎各位先進告知我,好讓遊玩過程可以更接近原版遊戲。找過遊戲的規則檔案,但幾乎都是 JPG 檔改成的 PDF 檔,沒辦法擷取圖層,不然本來是想做成圖文幫助卡的,或許等之後有人分享清晰 PDF 檔後再行製作了。在了解規則之前,先來看看這款遊戲的開箱,個人認為以這個價格(約台幣一千內)買到「 瘋狂農場 」是非常超值的!因為裡面的板塊配件很多,轉輪和圖板都很精緻,喜歡這種風格的玩家和 烏‧玫瑰山 的粉絲一定不能錯過。


首先來看看這款遊戲的 LOGO,這和線上版的是一樣的。那個稻草人還蠻可愛的。


背面來一張,左下角紅紅的好像很吸引人。


仔細一看,一開始以為是寄回去遊戲內附的傳單就可以得到上面畫的農場金幣300枚(想太多),結果好像是線上代幣的樣子,害我當初還在想說怎麼辦,要怎麼寄哈哈。



Ravensburger 背面歷年來一貫的遊戲標示。10-99歲,1-4人,60~70分鐘。


接下來就是把蓋子移開,規則書一本,BGG上寫多國語言版,就是沒有英文...。


翻開來看看,黃綠配色鮮明活潑,很符合遊戲的調性。


起始設置圖表,很可惜我只略看的懂德文那張,如果是英文的該有多好。


這...這是不是就是可以換線上代幣的那張...啊...忘了把序號馬賽克XD,有在玩線上版的朋友拿去用吧,晚來的人只能抱歉啦。


這遊戲的配件不是普通的多,厚度來說還算可以接受,畢竟這款的價格已經很佛啦!圖上方是農產品圖板,玩家的牛、羊、豬、馬所生產的農產品在這裡會直接換算成星星(分數),省去了農產品還要換來換去的麻煩 (如果照 烏‧玫瑰山 這麼愛資源轉換機制來說......這真是讓人鬆一口氣呢,哈)。


背面來一下。


近拍農產品圖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哪種動物的農產品價值比較高。每個玩家一張農產品圖板,遊戲結束時這裡的算分很重要喔。


可愛的綿羊,可是因為沒有原版的英文說明書,翻譯的英文沒有提到這個板塊是什麼。不過應該是2.3人遊戲時才會用到的「領袖羊」板塊。持「領袖羊」的玩家該輪可以選兩個行動。


卡車是用來運送農產品嗎? (規則沒有提)


花園圖板,用來放裝飾板塊用的。裝飾板塊是遊戲中階段2時的獎勵板塊,遊戲結束時會有額外計分,是這個遊戲得分的來源之一,如果階段1時有玩家出同樣的行動卡,就會進入階段2的判定裝飾板塊由誰獲得,這個花園圖板如果裝滿裝飾板塊可以馬上拿新的一片來裝。


上方四大片花園圖板。下方為各種農作物和裝飾板塊。


裝飾板塊背面拍一下,各種農場會出現的小東西都在這裡!


這個戴愛心眼鏡的豬會不會過太爽...。不過牠有3分耶!


來到下一張戳戳樂,開始出現這個遊戲重要的配件,玩家轉輪!


這個玩家轉輪會裝在每個玩家的田地圖板上。要使這個轉輪移動的話,要靠下面那張圖的水標記來驅動喔!轉輪上面有許多扇形區域,分別有各種牛羊豬馬和農作物符號,用來對應不同行動在不同田地區域會執行的動作。每個田地的區域有用藍色的小河隔開,很好辨認。遊戲中,轉輪突出的輸水口在轉動過程中不可撞到東西 (農作物),否則轉輪可是會轉不動的喔!


水標記。遊戲中會使轉輪轉動的重要配件。進階遊戲時,水標記更加的重要,因為他會讓「播種」和「收穫」的次數增加。


玉米農作物板塊。


蘿蔔板塊,看起來很好吃!


玩家的田地板塊,設計的很不錯!這是還沒有組裝玩家轉輪時的模樣。


田地板塊正上方的穀倉,用來放玩家的農作物。


這裡是畜舍,用來放玩家的各種動物。動物下方的數字是表示如果餵食指定數量的農作物,就可以把動物放到田地上的放牧場喔!在放牧場上的動物會生產農產品,可以使農產品的分數增加,是遊戲分數的來源之一。


田地上可愛的稻草人。這個稻草人在階段2判定裝飾板塊由誰獲得時會用到。


一樣背面來一下。



同樣是  Ravensburge 一貫的文字背圖。


左下角和右下角的轉輪就是場中央的行動轉輪,會影響玩家執行行動的次數。行動轉輪每輪都會轉一格,上面的數字有一大一小兩個。數字大的就是如果只有一個玩家執行該動作 (第一階段時沒有人跟他選一樣的),就可以執行該數字次數的動作。數字小的就是剩餘選相同行動的玩家可以做的次數。


再近拍一次玩家轉輪。中間的洞是準備用來栓在田地圖板上的。


行動轉輪上半部,用來指示哪個行動可以做幾次。遊戲中的行動卡有:播種、取種、餵食、收穫和水源。


轉輪組裝示意圖。


蠻簡單易懂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示意圖上也穿洞了呢。


剩餘的配件看看。


配件拿完後就是遊戲盒內的樣貌。相當用心的內盒,雖然收納功能好像不太足,但圖面設計很不錯啊!


摘要卡有兩面,一面是進階規則「專業農夫」會用到,但其實也只是階段2個裝飾板塊判定的摘要。


每位玩家行動卡的背面。


五種行動卡。


玩家的動物木製標記。那個黑色的據說是牛,我看比較像犀牛(?) 粉紅豬的顏色真是一點都沒錯XD。


這是用來固定轉輪的中軸配件。


所有的配件一覽表。真的還蠻多的!(相機都拍不下啦!)農作物全部戳下來之後,多到真的很有大收穫的感覺。

-----------------------------------------------------------------------------------------------------------

遊戲名稱:Farmerama
遊戲設計:Uwe Rosenberg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0305/farmerama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60-70分鐘
出版公司:Ravensburge
遊戲配件:

1 規則書
4 農產品圖板
4 花園圖板
4 田地圖板
4 玩家轉輪
1 行動轉輪'
32 水標記
32 玉米標記
32 燕麥標記
32 乾草標記
32 蘿蔔標記
4 牛木製標記
4 羊木製標記
4 豬木製標記
4 馬木製標記
3 卡車標記
1 領袖羊標記
20 行動卡(4色各5張)
數張摘要卡

-----------------------------------------------------------------------------------------------------------

「瘋狂農場」遊戲規則 (省略單人遊戲規則)
英翻中:小柴

親愛的玩家們:
在你開始遊戲前,根據遊戲附上的摘要表組裝配件。你會在摘要表中找到遊戲中需要的物件。「瘋狂農場」可以單人遊戲或者進行進階版本「專業農夫」。我們建議您先玩過幾場沒有進階版本的「瘋狂農場」。

接下來介紹的是 4人遊戲規則。2或3人遊戲以及進階將在規則最後說明。提示:在你開始遊戲前,先花一點時間閱讀規則。插圖裡面會有遊戲的解釋。

遊戲概述及遊戲目標

玩家們扮演農夫的角色,並且試著獲取夢寐以求的星星。如同線上遊戲一般,每個玩家有他們自己的田地,那裏可以種植蔬菜及穀物。但是它們需要水來生長。這些轉輪可以用來餵食動物,並且享受他們的產品,像是羊毛或是牛奶。只有透過這些產品,玩家才會獲得星星!遊戲結束時有最多星星的玩家獲勝。

起始設置

每個玩家拿取:5張行動卡、1 塊田地圖板(上面有轉輪)、1塊農產品圖板、1塊花園圖板、2張摘要卡。農產品圖板上最下方0分位置分別放上白、粉紅、黑色、咖啡色方塊。把牛、羊、豬、馬的木製標記放在田地圖板右上方的畜舍中。把黑邊的裝飾板塊放回盒中暫時不用(進階遊戲才會用到),把其餘的裝飾板塊洗混備用。按照玩家人數把10(2人)、7(3人)、4(4人)個裝飾板塊放回盒中。把場中央的行動轉輪的「播種」、「收穫」的扇行區域對到數字3/2的位置;「水」的扇形區域則對到4/2的位置。

每個玩家拿3個水、1個玉米、2個乾草、2個燕麥、2個蘿蔔到田地圖板正上方的穀倉中。每個玩家按照自己的田地圖板轉輪上菱型農作物圖案,分別在對應的田地空地上放2個該類農作物(玉米、乾草、燕麥、蘿蔔)。接著就可以開始遊戲。

遊戲開始

遊戲進行許多輪。每一輪又分成4個連續的階段。玩家們同時解決每一階段。基本上來說,所有玩家同時進行他們的行動。無論如何,我們建議遊戲的第一輪可以輪流動作,因此所有玩家可以學習所有的行動。

階段1:選擇行動卡
階段2:裝飾板塊
階段3:執行行動
階段4:清除或處理肥料

階段1:選擇行動卡

行動卡是用來選擇這一輪將會採取什麼行動。每次有5個行動可以選擇。同時並且秘密地,玩家從5個行動中選擇一張行動卡,並且面朝下放到他的面前。然後,他們翻他們的卡片並查看什麼行動被選擇了。

階段2:裝飾板塊

如果許多玩家選擇相同的行動,獎勵裝飾板塊。如果沒有,直接進行第3階段。如果相同的行動卡打出超過一張,其中一個打出這張卡的玩家將會從桌子中央得到裝飾板塊,並且背面朝上放到任何一片他們花園中的田地。(如果花園滿了,從盒子中拿取額外的花園。)該玩家馬上得到印在裝飾板塊上的好處(只有這一次)。

那麼由誰來得到裝飾板塊呢?

得到裝飾板塊的玩家由玩家們的狀況來決定。為此,查看下面所列 (摘要卡上有提):
1. 首先,比較受影響的玩家中的裝飾板塊數量。數量最少的玩家得到該裝飾板塊。
2. 如果平手,在他們農場中,稻草人數量最多的玩家獲得裝飾板塊。
3. 如果還是平手,穀倉中最少食物的玩家獲得裝飾板塊。
如果還是平手,沒有人可以獲得裝飾板塊(例如遊戲的第一輪)。

得到板塊的玩家選擇兩個可以用的板塊其中之一,並且放到他們的花園中。如果兩個玩家選擇相同的卡片,而另兩個玩家也選擇另外兩張相同的卡片,導致可能有2人可以得到裝飾板塊,隨機決定誰會得到這個裝飾板塊。(抽籤或是玩家間決定的方式)

階段3:執行行動

所有玩家同時執行他們所選卡片的行動。(我們建議每個玩家第一次遊戲時輪流執行行動,然後才在之後的遊戲同時執行行動。)

行動卡「播種」、「收穫」以及「水」,玩家們必須查看行動轉輪來了解他們可以採取所選的行動幾次。(當然,玩家可以執行比指示次數還要少的次數。) 每個行動在行動轉輪上對應兩個數字:較高的數字顯示該玩家可以執行這個行動幾次,如果已經沒有其他人打出相同行動卡的話。

如果超過1人打出相同的卡片,較低的數字顯示他們每 個人可以採取行動幾次。

行動摘要:

播種:從你的穀倉拿一個農作物,並且放到你的田地中的一片空地。然後從一般供應區拿取另一個相同農作物(顏色)的板塊放到第一個農作物板塊上面。所有這些動作算做1次「播種」行動。在玩家轉輪上,每個扇形區塊對應一種農作物。在轉輪上的符號指示每一種農作物可以被種在哪裡。

收穫:拿取你的田地中的一疊(兩個板塊)並把它們放到你的穀倉中。所有這些動作算做1次「收穫」行動。農作物必須在玩家轉輪的綠色收穫區域。

:你可以在你轉輪上的每個水行動,從一般供應區拿一個水標記。例如,3次水行動就拿3個水標記。

餵食:你可以餵食在畜舍裡的家畜許多次。每種動物所需的食物會丟回一般供應區。一旦你已經餵食了一隻動物,根據玩家轉輪所描繪的動物指示,把牠從畜舍移動到對應的放牧場。一塊牧場可以有兩隻動物存在。要餵食家畜,你需要:
羊:2個乾草+2個燕麥
豬:3個蘿蔔+2個玉米
牛:3個乾草+2個玉米
馬:3個蘿蔔+2個玉米
(遊戲圖板上也有指示)

取種:把每一種你的穀倉裡還沒有的植物,從一般供應區拿取板塊後並放到你的穀倉裡(每種只限一個),水標記也可以拿。(這個行動和已經在你田地中的食物沒有什麼關係)。然後你可以做一次播種的動作。

階段4:清除或處理肥料

玩家拿回行動卡。行動輪盤接著順著箭頭轉動一個扇形區域。因此,播種、收穫以及水的行動次數每輪都會改變。最後,放新的裝飾板塊。如果無法補充新的裝飾板塊,遊戲馬上結束,並且進行最後計分。如果有足夠的裝飾板塊,新的一輪從階段1開始。

遊戲中的任何時候

玩家轉輪

在任何時候,玩家轉輪只會在給予水標記後順著逆時鐘轉動,採取一個行動之後
或之前。要轉動一個扇形區域,需要花費一個水標記。重要:轉輪只在突出的輸水口轉動路徑上,不會撞到任何東西時才會轉動。提示:這是有可能的,例如,要在播種前轉動轉輪花費一個水標記,播種一次後,接著花費另一個水標記轉動轉輪,接著進行第二次播種。這同樣也適用於收穫的行動。

農產品

每次當轉輪上面有奶嘴的符號轉到放牧場上有動物的地方時,動物馬上並且自動回到畜舍。玩家往上移動計分圖板上對應動物的方塊一格,這用來顯示珍貴的星星以經獲得。

遊戲結束及最終計分

如果裝飾板塊不夠補,遊戲馬上結束。
首先,每個玩家加總他們的星星總分 (農產品的數量)。
然後在穀倉與田地裡的食物計分,每個農作物1分,有星星符號的裝飾板塊每個3分。
再來,如果畜舍裡沒有動物(放到放牧場了),即加總畜舍所指示的分數。
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穀倉裡最多水標記的玩家獲勝。

兩人遊戲的特殊規則

階段1:選擇行動卡:每個玩家選擇2張行動卡,階段3執行行動時,玩家自行決定執行行動的先後順序。
階段2:裝飾板塊:如果兩個玩家選的兩張行動卡都相同,馬上就會決定誰先得到第一個板塊,誰得第二個。當第一個玩家選擇兩個其中之一後,第二個接著決定是屬於哪個玩家,通常這時候同一個玩家可能會得到兩個板塊。

三人遊戲的特殊規則

階段1:選擇行動卡:其中一個玩家得到「領袖羊」。這個玩家這一輪可以選擇兩中行動卡。這個玩家決定這兩個行動的執行順序。在這階段4這一輪結束時,順時針的下一個玩家是下一個「領袖羊」。

遊戲結束:如果階段4時裝飾板塊無法補充,遊戲會繼續進行直到所有玩家都剛好當過「領袖羊」。在這些多出來的輪次中,裝飾板塊從用過的牌堆中洗混在抽出來使用(使之維持有兩個板塊補充)。

進階遊戲

在進階版本「專業農夫」中,使用基本規則,但有以下一些小改變:

─ 在遊戲設置階段,黑邊的裝飾板塊加到其他裝飾板塊中一起使用。
─ 根據摘要卡「專業」那一面,裝飾板塊的判定順序和原來稍有不同。
─ 水標記有額外的用途。每花費1個水標記可以增加「播種」或「收穫」的行動次數多1。

例如:播種的行動轉輪位置在4/2,飛利浦和安東尼都打出「播種卡」。他們可以播種2次。然而,飛利浦花費3個水標記(把水標記丟回一般供應區),並且播種5次。

單人遊戲:略


留言

  1. 推一下,這樣我就可以開來玩看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玩桌遊的時間快來,忙到沒時間開了@@

      刪除
  2. 小柴那個卡車的規則你翻譯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我還是沒翻 囧
      有空再拿來看一下好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