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Great Plains 草原鬥爭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區域控制愛好者請進。」

 Lookout Games 和 KOSMOS 兩個最愛推出 2 人遊戲的品牌,固定每年會推出一款兩人遊戲,今年的這個時候不意外又有一款值得我們關注的 2 人遊戲─《草原鬥爭》(Great Plains)。《草原鬥爭》是典型的 2 人對弈類型的抽象遊戲,如果你喜歡對弈類型的區域控制遊戲,那麼《草原鬥爭》無疑會在你的口袋名單上。

真要說起來,《草原鬥爭》還真的沒有任何新機制與新元素,幾乎可以說是過去類似的抽象區域控制遊戲的「精簡版」,但也就因為「精簡」,《草原鬥爭》的規則相當「優雅」純粹,兩分鐘內就可以講完的規則,閱讀規則時給人蹦、蹦、蹦的爽快節奏,讓人讀完就想立刻嘗試。


草原鬥爭》的美術是 Lookout Games 一貫的風格,但封面有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隨著時代演進,Klemens Franz 以及平面設計師 atelier198 也不斷在進化他的設計能力,讓每款由他們操刀的遊戲在保持過去的視覺調性的同時還能符合「當代審美」,這點我非常稱許。   


草原鬥爭》的配件主要是紙板與木製配件 (棋子),不過如果不特別注意,這棋子還真難看出是蛇與狐狸。


草原鬥爭》玩的是放子、動物能力與區域控制,玩家輪流放置洞穴板塊 (各 3 個) 後,再輪流放完自己的棋子 (各 20 個) 後,遊戲就結束計分,等於整場遊戲每位玩家只有 23 動,在這 23 動的回合中,玩家必須觀察場上的草原分布來規劃並放置洞穴與棋子的位置。

遊戲結束的計分是這樣的:每個大草原會分別計分,如果該大草原有自己最多的棋子,則根據該大草原 (圖中淺綠色的部分) 由幾個草原格及相鄰的溪流組成就可以獲得幾分。這樣的計分方式在許多遊戲中常見,不過光是這樣的設計就足以帶來你爭我奪的刺激感。當然為了讓遊戲有一點不同,遊戲還提供三種動物可以讓玩家使用。


三種動物:馬、熊,以及老鷹,可以讓玩家在使用時有特殊的棋子移動能力,尤其是熊還有機會消滅對手的棋子,所以在放置棋子時如果能巧妙占領一些動物格以取得動物的協助,相信對佔領大草原會很有幫助。

我覺得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每種動物板塊都各只有 3 片,拿完就沒有,除非有玩家用了才會放回供應區,因此遊戲中玩家可以選擇不使用這些動物 (雖然遊戲結束不會計分),以避免對手拿取該動物板塊來使用。當然,如果關鍵時刻有使用動物的話,也許也會為把劣勢轉為優勢,全看玩家在什麼時機點下子在什麼地方和決定用什麼動物。

雖然《草原鬥爭》並沒有什麼讓人可以探索的新元素,但遊戲本身是非常精煉、成熟的,喜歡這種本格對弈小品的玩家應該會相當喜歡。它並不是想成為一個劃時代的新作品,它是你想到要來一場兩人對弈時會經常從架子上拿下來玩、平易近人的好遊戲。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我們的祖先在洞穴的牆壁上繪製圖像來述說他們與動物共享的世界中各種各樣的故事。也許他們和你們一樣,透過玩遊戲來讓這些故事更加生動...

這是一款與我們有相同行為所以不那麼神秘的神祕遊戲:兩個部落為了北美大坪員的領地彼此競爭!透過靈性動物的協助,他們征服高山、越過低地,並侵略彼此的領地以建立能永續生存的部落。

這款遊戲讓你體驗我們祖先為了生存的奮鬥過程。

遊戲配件


7 個雙面土地板塊
6 個洞穴板塊 (3 個藍色、3 個橘色)
40 個部落指示物 (20 個藍蛇、20 個橘狐)
9 個動物板塊 (3 個馬、3 個老鷹、3 個熊)

遊戲目標

探索低地並召集你遇到的野生動物來幫你爭奪領地。

遊戲設置

◎ 隨機洗混並如圖拚放土地板塊以創建一個獨特的遊戲圖板。

◎ 發給每位玩家一種顏色的 3 個洞穴板塊以及 20 個部落指示物。把 9 個洞物板塊放到遊戲圖板旁。

◎ 遊戲圖板上的每一格代表一種地形:高山 (山峰、洞穴,以及溪流) 以及低地 (草原以及動物的棲息地:馬、老鷹和熊)

高山與低地

由左而右為山峰、洞穴、溪流、草原、馬、老鷹、熊


遊戲圖板上任何數量相連的草原格會組成一個大草原。

遊戲進行

遊戲的第一個階段,玩家從洞穴開始。第一階段挑選一個起始玩家,然後玩家輪流放置 1 個洞穴板塊到遊戲圖板上一個空的洞穴格中。持續進行直到每位玩家都放置 3 個洞穴板塊為止。遊戲圖板上會剩下一個沒有人占據的洞穴。

第二階段,玩家探索各種地形,由最後放置洞穴板塊的玩家先開始。接著每位玩家輪流進行回合,直到兩位玩家都放置完他們的指示物。

輪到你的回合時,把 1 個指示物放到相鄰你洞穴或指示物的任一個空的低地格。你不能放置指示物到高山上。

動物說明

如果你把一個指示物放在馬、老鷹,或者熊的格子上,從一般供應區拿取對應的動物板塊 (有的話),並放到你面前。

你的任一回合一開始,你可以把一個動物板塊放回一般供應區並按照以下規則放置你的指示物。每回合只能使用一個動物板塊。

◎ 馬:探索更遠的低地。把一個指示物放到一個離你洞穴或指示物兩步遠的一個空低地格。你不能使用馬來跨越高山。

◎ 老鷹:越過高山探索。把一個指示物放到一個離你洞穴或指示物兩步遠的一個空低地格,該低地格正好在一個高山的另一邊。你不能使用老鷹來越過一個空的低地格或已經被佔據的低地格。

◎ 熊:探索你對手的領地。把一個指示物放到一個相鄰你洞穴或部落指示物佔據的低地格,並把對手的指示物以直線往前推到一個相鄰的空低地格。

如果你把它推到一個動物格,你的對手不會拿取一個板塊。

如果推進的格子已經被佔據,你不能使用熊。

如果推進的格子是一個高山或者會推離遊戲圖板外,把你對手的部落指示物從遊戲中移除。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如果你用一個動物板塊放置你的其中一個指示物到一個動物格時,你會拿取一個對應的動物板塊。

遊戲結束

在兩位玩家放置完他們的部落指示物後,遊戲結束。

依序檢查每個大草原。如果一個大草原上,有一個玩家的部落指示物較多,計算該大草原的草原格數量以及相鄰溪流的數量,該玩家獲得這麼多的分數。剩餘沒有使用的動物指示物不會獲得任何分數。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再進行一場遊戲。

遊戲範例

為了讓範例說明更清楚,圖中不顯示動物格上的指示物。


01 這個大草原值 6 分 (5 格草原以及 1 個溪流)。狐狸有 3 個指示物,而蛇有 2 個指示物,所以狐狸可以獲得 6 分。

02 這個大草原值 2 分 (1 格草原以及 1 個溪流)。蛇獲得 2 分。

03 這個大草原值 1 分 (1 格草原,沒有溪流)。狐狸獲得 2 分。

04 這個大草原值 3 分 (2 格草原以及 1 個溪流)。狐狸與蛇都各有 1 個指示物,兩位玩家獲得 0 分。

05 這個大草原值 5 分 (1 格草原,沒有溪流)。狐狸有 2 個指示物,而蛇有 1 個指示物,所以狐狸可以獲得 5 分。

-----------------------------------------------------------------------------------------------------------

遊戲名稱:Great Plains
遊戲設計:Trevor Benjamin、Brett J. Gilbert
美術設計:Klemens Franz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30036/great-plains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Lookout Games
適用卡套:不須卡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7 個雙面土地板塊
6 個洞穴板塊 (3 個藍色、3 個橘色)
40 個部落指示物 (20 個藍蛇、20 個橘狐)
9 個動物板塊 (3 個馬、3 個老鷹、3 個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