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中文化】Euphoria: Build a Better Dystopia 幸福之境 (KS版)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848/euphoria-build-a-better-dystopia)

有自己運行的出版公司 Stonemaier Games 的 Jamey Stegmaier ,因為在 KICKSTARTER 上為「葡萄園」(Viticulture) 募資而聲名大噪,不單是因為遊戲的製作用心,CP值很高等因素,設計師 Jamey Stegmaier 本人謙遜有禮,細心的撰寫各種文章談自己的遊戲,談遊戲的製作,探遊戲與及集資所衍伸的其他主題,都可以看出他如何重視玩家、重視一款桌遊的誕生,因此也讓更多玩家「一試成主顧」,紛紛支持他的新作「幸福之境」(Euphoria: Build a Better Dystopia)。即使主題和背景是桌遊中普遍比較冷的科幻與蒸汽龐克類型,但本著支持好設計師、好出版社 (當然還有更高的期待是遊戲本身CP值的問題不可否認) 的心態,還是繼續到底!

在了解「幸福之境」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之前,我們可以先來看看 Combo 所寫的介紹文,了解「幸福之境」究竟是想要跟我們談談什麼:

Comboblue的翻箱倒櫃 - Euphoria: Build a Better Dystopia [介紹]


(圖片來源: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jameystegmaier/euphoria-build-a-better-dystopia)

不管「葡萄園」這款遊戲的評價如何,由於 KICKSTARTER 上的名聲打開,吸引更多人參與了「幸福之境」的集資計畫,使得計畫最終的募資總金額高達 309,495 美金,接近5000人贊助了這款遊戲,數量非常驚人,解鎖的獎勵當然也毫不手軟,包含把一些配件升級成真實配件等。台灣當然不落人後,瞬間也召集了許多人+1,幾乎是一天就逼近50套,刷新「葡萄園」當初的集資紀錄,引 Issac Lin集資討論頁面所說的:「這是桌遊界的一群大媽在搶購」(無誤XD)

最後貨到了,Smoox 搬了整整20箱的貨,真的太辛苦了。


(圖片來源:http://www.leedsbookclub.com/2012/06/giraffe-lbc-list-of-potentials.html)

幸福之境」說明書的前文提到:「...你始終認為你的社會是一個烏托邦,「反烏托邦」這個字眼甚至從來沒有在你的用字或是字典出現過.。...」說明了這款遊戲的意圖,一開始看的時候還沒辦法意會過來,這其實是一個「反烏托邦」建立的操作演練模型,你練習著維持世界表面的和平與幸福,透過許多高科技來達成目標,其實內在是對人民極度的控制,與剝削,你正試著成為一個偉大的集權者。「反」烏托邦並非是反對烏托邦本身,而是在說烏托邦的發展到極致的反面,讓我們能夠去透析高度理想化社會的內部結構

我們會看到很多相關文章提到一些文學作品可以看,像是《美麗新世界》、《動物農莊》、《一九八四》、《我們》,等經典反烏托邦文學代表作,這都可以是做為「幸福之境」這款桌遊的課外讀物。不過這並非是指我們要先理解這樣的內容才能玩,但是如果有些了解,對於機制與背景的搭配,才會感到設計上的絕妙之處。


(圖片來源:http://www.plurk.com/m/p/iy7ybn).

我腦中瞬間閃過的是電影「V怪客」(V for Vendetta),自由鬥士V不斷的向大眾宣揚的理念:「捍衛正義與自由」。是阿「自由」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如此重要,但在「反烏托邦」的科幻文學架構下,個人自由是不存在的,知識與歷史也是不存在的,「去個人化」才是「反烏托邦」所要的,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便於集中 (集權) 托高 (鞏固權力)。這些我們都了解,我們也都知道自由的可貴,不過「幸福之境」現在要反過來讓我們擔任一個壓迫者的角色,抑或說,在權力遊戲當中迷失的無知者,試著建立一個「幸福」的「反烏托邦」社會。

你可能沒想到「幸福之境」居然就是一款要談論如此嚴肅主題的遊戲,但它就是;雖然我們可以跳過這一切不看,純粹就把它當做是一款工人擺放與資源轉換的遊戲,但如果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這款桌遊所要談論的東西,玩完也可能就是食之無味了,遊戲前帶一點故事說明,及講解反烏托邦的概念是好的,能夠讓玩家比較投入。如此一看,令人期待的是,遊戲機制如何與套入這般牽扯政治、權力、科幻等多種文本的背景融合,如果融合的好,遊戲絕對傑出也讓人印象深刻。


(圖片來源:http://www.stonemaiergames.com/euphoria/)

這款遊戲也是相當的程度的涉略了蒸氣龐克的內容,從遊戲中一些齒輪、飛船、機械等符號可以看出來。令我佩服的是,作者對於各種知識背景的涉獵相當的豐富,從「葡萄園」到「幸福之境」這兩款遊戲的極大差異就可以了解,雖然我們可以說背景不就最後才套上去就好了嗎?這樣什麼主題都可以做啊,但自從了解這款遊戲內容後,我就覺得至少 Jamey Stegmaier 及 Alan Stone 是真的有兩下子的。



作者用了四種派系來讓玩家構建這個「反烏托邦」的社會,這四個派系分別是:

幸福之境 (幸福人):住在黃金城市中,用高牆與其他派系隔絕,有高度的科技發展。
地底城 (地底人):住在地下的秘密居民,有礦工、機械工、革命家,有自成一格的科技網絡。
荒原 (荒原居民):可以說是舊世界的象徵,這裡住著歷史學家、農民等。
天行城 (天行人):唯一在空中的派系,

遊戲中有屬於各自派系的忠誠軌,代表這些派系對玩家的忠誠度,忠誠越高的話,開放的對應獎勵越多。


(圖為遊戲原本DEMO時的樣子,跟現在完成版比起來實在很難想像是怎麼演進到現在這個樣子的。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848/euphoria-build-a-better-dystopia)

大概提一下「幸福之境」遊戲玩法,每個玩家輪到他就是動作二選一,放工人或是拿回工人,不能跳過,這點跟「卓爾金曆:馬雅曆法」( 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相同,然後在不同的地點放工人可以拿資源、建造建築、推進忠誠軌等行動,目的是為了要把自己手上的10個權力指示物放完,因為第一個放完的玩家獲勝。工人就是玩家的骰子,點數和骰子會不會爆有關,因為骰點代表工人的知識,當工人知識變高,他們就會和你背道而馳...不受控制...。

簡單了解後,來看這款龐大的開箱吧!(其實好難只簡單帶過,畢竟這款要談的東西這麼多...。)


拿到了!跟上次「葡萄園」相比盒子沒有比較厚,但是面積變大了!


同樣外面罩了一層 KICKSTARTER 版本的限定紙盒 (有注意到紙盒上的茶漬嗎?)


脫掉紙盒 (羞),原本的封面脫出!盒子的厚度與質感摸起來依舊很棒,封面美術和主題是讓部分人打退堂鼓的原因之一,但我覺得實體看到比看螢幕上的圖片好很多。


遊戲盒背,光用看的就超好玩~~ (梗)


盒側,有遊戲中四種派系的所代表的符號。


另三個盒側也來看一下。這圖畫的是荒原這個派系。


這裡是天行城


這裡是地底城


而封面就是主角派系:「幸福之境」。看一下遊戲資訊,一樣支援到6個人玩,一場居然只要60分鐘?


打開盒蓋,讓人驚嘆的時刻,好多配件啊。


先來看這本說明書。


我覺得這本規則書寫得很詳細,但因為對「反烏托邦」的主題甚少接觸,加上作者自己勾勒的科幻情節,整個翻的時候一開始有點難以融入,成為翻譯時的障礙。到後期才慢慢適應。規則書中很多符號與例圖,可以一目了然。


三大張紙板配件。


近拍看一下,居然上面還用心的標示了配件的名稱,真的是很罕見的作法耶,但是讓人感到貼心,這樣就知道自己在戳的是什麼了 (戳戳)。


首先戳下的是權力指示物,也是遊戲中要獲勝的關鍵配件KICKSTARTER 版本已經換成木製的了,這就先收起來吧。


未開放領地指示物,視玩家人數會用到的配件,把一些星形領地沒用到區域遮起來


未開放行動區域指示物,通道盡頭都會放上這個配件,代表通道還沒挖通


倍增標記,遊戲中資源是無限的,所以不夠用的時候就用這個標記資源的數量吧。KICKSTARTER 版本有多送一些資源,應該不怕不夠用。


忠誠獎勵標記,一樣分成四種派系,第一橫排為第一階的獎勵,第二橫排為第二階的獎勵,用來標註這些獎勵開放了,玩家不要忘記拿。


市場板塊一疊,背面是建設藍圖的感覺。


市場板塊在玩家建設好後就會翻開。


這時有協助建造的玩家就會放上自己的權力指示物在市場上。


這時就會看市場板塊下方的敘述,在這個市場板塊上沒有放置權力指示物的玩家,就會受到敘述的懲罰


所以如果不想遭到懲罰,還是乖乖幫忙把建築物蓋好吧。這裡機制蠻貼近背景講述集權與勞動的概念,個人覺得有打到點!


右上角是玩家之後造訪這個市場需要的花費。(灰色底的格子都是花費)


每個市場板塊畫的都好美,最右邊那塊有看出是誰嗎?


超大遊戲圖板登場!


背面是灰色的,可能這樣比較不會看的眼花


先來看遊戲圖板左上角,這裡是民心軌知識軌。民心軌限制玩家的文物卡張數,因此民心低落,玩家持有的手牌就會變少,相對的提高,玩家手牌就會比較多。知識軌則是會讓玩家有可能因為知識太高而爆掉工人,因為玩家的工人骰上的知識點數及知識軌上點數相加後,如果大於等於16點,就會讓一個知識點數最高的工人爆掉。


中間區域是幸福人派系的居住區域,中間四方形的是市場放置區,右上角星形領地,是玩家可以放置權力指示物的地方。星形領地下方是日用品行動區域,玩家可以在這裏拿到該派系的日用品。除了天行城以外,每個派系的行動區域架構都相似。


下方地底人派系的居住地,行動區域大致相同。圖板左下角是拿回工人,以及啟動新工人的地方。


圖板右邊是荒原派系居住的地方。可以看到這三個派系之間都有一個通道,可以讓玩家挖掘完成後執行專用行動,取得不同派系專用的資源,這對遊戲策略來說很重要,因為可能可以讓你手上持有的招募卡直接受惠。


原本沒有含在遊戲中的天行人派系,因為解鎖達標而開放。和其他三個派系不同,天行城有預先蓋好的市場。


圖板右下角為各個派系的忠誠軌,當推進到特定階段時,就會開放對應派系的獎勵給玩家。


接下來就是遊戲中爆量的配件!


玩家的工人即是骰子,六種顏色代表可以讓六個玩家使用,上面的點數是知識點數。點數的設計做成蒸氣龐克的風格。遊戲中工人的知識點數很重要,如果工人知識太高,就可能會想要脫離你的掌控。


木製權力指示物登場!是 KICKSTARTER 版本的專屬獎勵


和紙板的比一比,真的差很多!


民心指示物知識指示物,用來放在民心軌與知識軌上標記。形狀都好可愛。


四種日用品:能源食物極樂。分別對應四種派系。右邊那包是 KICKSTARTER 版本多附的。


接下來這配件真的厲害了!由左到右分別是:黃金泥土石頭


這配件真的超誇張,整個沉甸甸的,超讚!這個黃金配件應該是黃銅所打造的。泥土可能是塑料,石頭是玻璃珠噴漆。


礦工米寶進展指示物。礦工米寶用來挖通道,進展指示物用來標記忠誠軌的點數。


接下來有兩包卡牌。


拆開來後可以分為:符號參照表文物卡招募卡


符號參照表可以讓你看到遊戲中使用到哪些資源、日用品等符號。


符號參照表背面是倫理困境卡,可以讓玩家翻面完成其中一邊的內容,等於要玩家做出決定是要烏托邦還是反烏托邦的兩難困境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848/euphoria-build-a-better-dystopia)

清楚的圖來看一下。


文物卡有六種:球棒外套書本眼鏡葡萄園 (?)


遊戲中的四大派系招募卡,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分別是:幸福人地底人荒原居民天行者。招募卡遊戲開始時,玩家會抽四選二,然後把一張正面朝上放置,另一張先隱藏,當達到條件後,另一張才會翻開。翻開的招募卡會有特殊能力可以給玩家使用。此外,在不同派系的忠誠軌到達一定階段後,也會給予持有對應派系招募卡的玩家一些獎勵。


幸福人的各種招募卡。


地底人的各種招募卡。


荒原居民的各種招募卡。


天行者的各種招募卡。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848/euphoria-build-a-better-dystopia)

全48張招募卡!四個派系各12張。

以上就是這次開箱了。

試跑前心得:個人覺得「幸福之境」主題很好,關於「反烏托邦」這件事,用四個派系不同故事來組織整個遊戲,也是帶玩家進入想談的東西一個很棒的方法。機制感覺的出來經過很縝密的測試,各種資源轉換及行動的運作模式有很多細節,招募卡與市場的變化也很足夠。忠誠軌與四個派系招募卡的設計帶了一點角色陣營猜測的成分,增加遊戲張力,為單純的工人擺放增添風味。工人骰子踢來踢去就像「異星邊陲」(Alien Frontiers) 中骰子的運用類似,但骰點比較不會互卡,比較多是可能自己會自爆,互動性算高;相當期待這款遊戲的骰子玩法與應用,應該又會是一款很棒的骰子策略遊戲。各派系間不同的資源取得與轉換以及通道所衍伸的專用行動,以及市場建好後,新的行動開放與處罰,都是讓遊戲變得更精緻的要點:遊戲內容會隨著時間做行動上的改變與轉換,玩家也要適時選擇有利的行動。以上,期待第一次試跑,並如遊戲名稱所說,構建一個更好的反烏托邦,一個美好的「幸福之境」。順便也讓我們期待 Jamey Stegmaier 的下一款吧。

話說才剛拿到基本版的遊戲,有關擴充(還是新系列?)的消息就來了...,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其他三個派系背後的故事,以下連結你可能要密切關注。

Icarus: Infiltrate a Blissful Dystopia
Wastelands: Discover a Hidden Dystopia
Subterra: Rise Against the Dystopia

-----------------------------------------------------------------------------------------------------------

遊戲名稱:Euphoria: Build a Better Dystopia
遊戲設計:Jamey Stegmaier、Alan Stone
美術設計:Jacqui Davis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848/euphoria-build-a-better-dystopia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60分鐘
出版公司:Stonemaier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24 個特製蒸氣龐克骰
48 張招募卡
36 張文物卡
16 個市場板塊
6 張倫理困境卡
3 個木製礦工米寶
4 個木製進展指示物
6 個木製知識指示物
6 個木製民心指示物
48 個木製日用品指示物
27 個木製資源指示物
60 個權力指示物
6 個倍增標記
6 個忠誠指示物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及中文化素材,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及中文化素材,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說明書V1.1修正:文字潤飾、修改部分敘述。
市場板塊V1.1修正:符號修正。
卡片V1.2修正:

BEN THE LUDOLOGIST
BRADLEY THE FUTURIST
FLAVIO THE MERCHANT

全彩規則及中文化素材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及中文化素材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介紹影片



留言

  1. 真是...对自己的同胞盗用别人的劳动成果并且商用感到羞耻...向您道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很歡迎大家自己買了之後,為了瞭解或有中文化的需求下載來用,但如果是商人搭配桌遊出售這點無法接受,如果你有發現還請幫忙制止這種行為! 感謝你了 : )

      刪除
  2. 有一個應該是「當你放置 星 時,得到 人頭 。」

    回覆刪除
  3. 我想問一下 招募卡是一人兩張之後就不會再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貼卡表有發現錯字一個@@橘色BRADLEY THE FUTURIST(手上拿一顆元氣彈那個) 天行"程"

      刪除
    2. 招募卡一人兩張,但是如果你的倫理困境卡,遊戲過程中是選擇左邊的話,就可能會有三張了。

      刪除
  4. 前輩, 我想下載完整的說明書file供我的朋友學習, 但要你的授權才能下載, 懇請允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