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卡表】Thor 黑盒(三):雷神索爾


雷神索爾」是海德堡黑盒的第三作,如果要特別排名五個黑盒,那麼「雷神索爾」會是我海德堡黑盒收藏中的第一名首先,外盒以一個雷神之槌的概念設計,燙金質感沒話說,符號與形象用的恰當,卡片的設計與風格也很有自己的特色,行動卡牌背的符號設計更是優秀。再來,這是 RK 的經典遊戲重出版,極具收藏價值。第三,這盒北歐神話的主題是所有黑盒中相較之下比較考究的 (「德爾菲」也不錯就是了),遊戲性也相當不錯。


(圖片來源:http://solaroid.deviantart.com/art/Map-of-Yggdrasil-Nine-Worlds-291037202)

北歐神話相較其他神話體系是比較晚出現的,隨著八世紀開始,維京人的擴展,也使得北歐神話開始在北歐各國流傳。相較其他神話描寫的榮光景象,北歐神話描寫世界將會崩毀,尤其特別的是,神祇是會死亡的,而非長生不死,這也就是「諸神的黃昏」的來歷。北歐神話的世界觀,由一個巨大的世界樹所撐起,世界樹中有九個國度,分別住了不同的神與民族。遊戲中圍繞著其中兩個民族:「阿薩神族」(Aesir) 及「華納神族」 (Vanir)打轉。遊戲中可以看到幾個重要的角色,像是引領「阿薩神族」的主神「奧丁」(Odin)、「華納神族」的大海之神「尼約德」(Njord) ...等等。有關於北歐神話主題的桌遊也非常多,像是評價不錯的「世界樹:諸神的黃昏」(Yggdrasil ),以及近期出的「阿薩神之國度」(Asgard) 等,都有著豐富的北歐神話背景,對此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嘗試看看。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Thor)

遊戲中的「雷神索爾」(Thor),是奧丁的兒子,掌管農業與戰爭,他的力量之強大,可以抵擋很多巨人的攻擊,只要諸神被欺負了,索爾都會出來教訓巨人一番。遊戲主角是索爾,但是似乎不見基本遊戲中索爾有什麼特殊能力,或是特殊祭品。原來索爾的部分全都放到了行動卡中,在進行變體的規則時才會用到。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8/botswana)

雷神索爾」這款遊戲是「波札納之旅」(Botswana) 的其中一個重出版本,也是唯一有加入行動卡,且能夠擴充到6人遊戲的版本,收藏價值倍增。其他比較知名的版本還有「抓狂」(LOCO!),目前已經絕版買不到了。遊戲玩法各個版本大致相同,玩家會獲得一定數量的卡片,然後輪到他時打出一張,並把這張卡放到對應顏色卡片的下方,接著拿取一張賭注對象的卡片。這是一款考驗玩家拿取卡片、下注考量,並帶點心機的遊戲,值得一玩。接著讓我們來開箱吧。


這遊戲盒實在太美了,忍不住又細拍一張,上面古文字符號及圖騰設計的超棒!


A4的規則紙一張。


接著是兩疊卡牌。


卡片可以分為六種顏色的神明卡,右上角的行動卡,及右下角的祭品卡


首先來看看這三張神明卡,由左到右分別是:尼約德奧丁弗蕾雅 (豐育及戰爭女神)。


然後是:弗雷 (豐饒之神,弗蕾雅的哥哥)、索爾巴爾德 (奧丁的兒子)。遊戲中每種神明卡只會有5張,拿完就沒了。最右邊的巴爾德神明卡只會在長版遊戲中出現,而且只適用4-6人遊戲。巴爾德在北歐神話中,最後被狡猾的洛基給殺死,有關這些角色之間的情節及對應行動,都將在行動卡中出現,玩家可以視對基本遊戲的熟悉程度來加進行動卡或變體。


接著是六種顏色的祭品卡,數值為0-5。數值0的祭品卡為一疊盤子。


數值1的祭品卡:蘋果。


數值2的祭品卡:鴨子。


數值3的祭品卡:山羊。


數值4的祭品卡:野豬。


數值5的祭品卡:野牛。看來祭品卡的數值越高,祭品也越高級,因為這些祭品象徵著神明卡最終的分數比如遊戲結束時,我有2張巴爾德神明卡,而目前場上的巴爾德祭品卡數值為5,那就代表1張巴爾德為5分,我有2張的話,就是獲得10分。


最後就是變體可以用的行動卡,我真的很喜歡行動卡牌背的符號!這是一款相當值得收藏的小品,就對於同樣機制的那麼多個版本來說,「雷神索爾」無非是最值得收藏的一款海德堡黑盒,美術及主題機制都搭配的不錯,推薦給大家。


怎麼會這麼棒,崩潰 (撒一地)。

-----------------------------------------------------------------------------------------------------------

遊戲名稱:Thor
遊戲設計:Reiner Knizia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701/thor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Heidelberger Spieleverlag

規則:

雷神索爾

Reiner Knizia 設計的2-6人遊戲。

在嚴峻的海盜世界中,你必須依賴神的旨意來生存。無論是阿薩神或是華納神,這些難以駕馭的北歐神祉,只會站在了解如何與他們交好的人的這邊。獻給神明的祭品必須要理性且慎重的去做選擇。

玩家人數

2-6人,10歲以上。

遊戲時間

每輪大約15分鐘。

卡片

遊戲中有30張神明卡(有名稱)、36張祭品卡(有數字),以及14張行動卡(有文字)。

基本遊戲

(2-5人遊戲)

遊戲設置

移除5張巴德爾神明卡、6張巴德爾祭品卡,以及14張行動卡,基本遊戲中不會用到。
剩餘的神明卡照顏色分類成5疊,並把這5疊卡片相鄰放置。剩餘的30張祭品卡洗混,並平均分給每個玩家。

根據玩家人數,下列的卡片數量面朝下放到一旁。這些卡片在遊戲中不會用到,任何玩家都不可以查看這些卡片:

2人遊戲 – 2張祭品卡
3人遊戲 – 3張祭品卡
4人遊戲 – 2張祭品卡
5人遊戲 – 不用移除

遊戲進行

抽籤決定哪個玩家開始,並以順時針方向進行遊戲。在玩家的回合時,他打出他的一張祭品卡,並放到其中一疊相同顏色的神明卡的下方。

重要:相同顏色的祭品卡應該要彼此疊在一起,好讓所有卡片上方的數值露出 (見插圖)。

玩家結束他的回合時,從一疊他所選的神明卡上拿取一張神明卡,並放到他的面前。
玩家打出的祭品卡種類和他所選的神明卡並不重要。換句話說,他放置的祭品卡不必和他所選的神明卡顏色相同。當一種顏色的最後一張神明卡被拿光時,沒有人可以再拿該種顏色的神明卡,但是玩家仍然可以打出這個神明的祭品卡。

遊戲結束

遊戲在有玩家放置他的第6張祭品卡在相同顏色的神明卡下方後結束。該玩家在拿取一張神明卡後結束他的回合。

計分

最後一張被打出的祭品卡會決定該神明的分數價值。而玩家擁有該神明幾張,會讓該神明的分數加倍。每個玩家分別計算不同神明的分數,然後加總所有神明給予的分數即為總分。
如果一個神明沒有半張祭品卡在下方的話,則該神明為0分。

範例:遊戲結束時,我有3張弗蕾亞、2張奧汀及3張索爾神明卡。最後一張打在弗蕾亞的祭品卡是鵝(數值2)、在奧汀的祭品卡是公牛(數值5),在索爾的祭品卡是野豬(數值4),所以我獲得以下分數:

弗蕾亞3 x 2 = 6 分
奧汀2 x 5 = 10分
索爾3 x 4 = 12分

總共獲得28分

當進行多輪遊戲時,你應該用一張紙來記錄你的分數。

我們建議你進行和玩家人數相同數量的輪次。這樣每個玩家都可以當一次起始玩家。多輪後,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長版遊戲

(4-6 人遊戲)

5張巴爾德神明卡、6張巴爾德祭品卡都使用。現在遊戲中會有6疊的神明卡及36張的祭品卡。遊戲時間會稍長一些,但是遊戲的進行方式不變。

變體:索爾的意志

(3-6 人遊戲)
這個變體可以在基本遊戲及長版遊戲中進行。現在加入14張的行動卡到遊戲中。洗混這些行動卡,並面朝下放置形成牌庫。

在玩家的回合時,會有下列額外的選項:

玩家從行動卡牌庫上抽取一張行動卡,而不拿取一張神明卡。(因此該玩家這回合不會拿到神明卡)。

當打出卡片時,玩家可以選擇打出行動卡,而不打出祭品卡。這張卡片必須被放到一疊還沒被放置行動卡的神明卡上。每疊神明卡上不可以放超過一張行動卡。

但是任何的行動卡可以被打出來移除一疊神明卡上的一張行動卡
。如果行動卡被用來當作移除另一張行動卡的功能,則該行動卡上的文字不會有任何效果,而且這兩張卡片會從遊戲中移除。現在這疊神明卡上又可以放置新的行動卡了。

每個回合不能打出超過一張行動卡。

遊戲照基本遊戲的方式進行,不過增加了一項額外的規則:遊戲現在也會在有玩家放置他的最後一張祭品卡後結束。他只需要宣告遊戲結束,並且拿取一張神明卡,結束回合。

行動卡只要還在場上就會改變神明卡的數值。

行動卡

三件禮物 (x2) 
這張卡片如果遊戲結束時還留在手上的話,可以得到3分。

抓準時機
你可以馬上從這疊神明卡中拿取2張神明卡 (如果有得拿的話)。

華納神的誓言 (x2) 
華納神的衰弱力量與你同在。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並從其他玩家展示的該種神明卡轉移成你的。

洛基的陰謀
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使祂的價值-3。
Place this card above a God stack to modify its value with -3.

洛基的忠告
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使祂的價值+3。

洛基的伎倆 
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使祂的價值-2。

洛基的騙局
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使祂的價值+2。

雷神之槌的力量
雷神之槌的力量使得世界震動。
使用這張卡片可以重新排列你所放置的神明卡下方的祭品。

來自英靈神殿的呼喊 
英靈神殿要求獻禮。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每個至少有這種神明卡一張的玩家必須馬上退還這種神明卡到這疊神明卡中。

索爾的賞賜
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使祂的價值變為「5」。

索爾之怒 
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使祂的價值變為「0」。

世界樹的果實
把這張卡片放到一疊神明卡上,使祂的價值乘以兩倍。.

延伸閱讀

海盜牌」(Korsar) 【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korsar.html
德爾菲」(Delphi)【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delphi.html
蘇族」(Sioux) 【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sioux.html
強盜牌」(Rauber) 【開箱+規則】=>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4/rauber.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