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幫助卡】Ginkgopolis 銀杏城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8271/ginkgopolis)

特魯瓦城」(Troyes) 作者 Xavier Georges 令人期待的新作品「銀杏城」(Ginkgopolis),也是我的艾森展關注清單之一。起初對這款遊戲第一印象來自於出版社 Pearl Gemes 去年釋出的美術圖片,當時並不怎麼引起我的興趣,直到有機會從網路上看到實體配件後整個為之傾倒,是一款美術和主題都相當特別的遊戲,光是用很有特色不太能形容這款遊戲的獨特性,尤其在玩過和看過這款遊戲後,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該用什麼遊戲來比較,或是會讓你想起什麼遊戲,因為「銀杏城」的魔鬼就在細節裡!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8271/ginkgopolis)

Pearl Gemes 是一家新興的比利時桌遊出版公司,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套遊戲就發行美術及遊戲性都絕佳的「特魯瓦城」,讓人不由得經常把這家公司和「特魯瓦城」畫上等號。Pearl Gemes 目前僅推出四款遊戲:「特魯瓦城」、「特魯瓦城:女王擴充」(The Ladies of Troyes)、「圖爾奈」(Tournay) 及這款「銀杏城」。就目前玩過「銀杏城」的第一印象來說,「銀杏城」絕對能夠為 Pearl Gemes 和作者 Xavier Georges 再下一城,不管是美術和遊戲品質、遊戲性來說,一點也不輸「特魯瓦城」。


(圖片來源:http://florawonder.blogspot.tw/2012/09/chinese-conifers-part-2.html)

銀杏城」的遊戲背景設定在2212年時,地球的資源被耗盡,居住空間日益減少,玩家扮演未來城市規劃師,必須在獲取資源及建造城市之間取得平衡,讓自然與人之間能夠永續長存。既然是款未來都市建設類型的遊戲,那麼遊戲名稱中的「銀杏」究竟是扮演什麼角色呢?


(圖片來源:http://blogs.middlebury.edu/middland/category/trees/page/2/)

銀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樹種之一,據資料顯示和它相近的銀杏種植物在2億7千萬年前就已經形成,但是全都滅絕了,現今的銀杏是唯一還存活的「活化石」。銀杏的壽命很長,有些據說已經生長超過3000年了。由於銀杏能夠幫助淨化城市的汙染,因此作為美化城市環境的樹種相當適合,是未來城市理型的自然景觀之一,有共生長存的象徵。


(圖片來源:http://avatar.wikia.com/wiki/File:Future_city_final_high_resolution_desktop_2048x1103_hd-wallpaper-571096.jpg)

銀杏樹也被稱為「公孫樹」,那是因為如果要用種子來繁植銀杏樹需要20-30年這麼久的時間,幾乎可以說是爺爺的時代播種,等到孫子出生才有機會看到,相當不容易;在了解銀杏的相關內容後,這一點有點打中我,未來無邊無盡,銀杏卻還是持續的生長著,這絕不只是前人種的樹後輩乘涼如此簡單的意涵而已,重要的是「陪伴」這件事,一想到曾經陪伴逝去的人的一些象徵物能夠陪在身旁,那種感動是不可言喻的,這稍稍的讓我替這款遊戲再加了一些分數,主題很發人省思。


(圖片來源:http://moon.livedoor.biz/archives/52297759.html)

銀杏城」遊戲中,總共有三種物件:資源建築板塊(土地)銀杏 (分數) 讓玩家拿取,雖然遊戲過程其實是相當抽象的,但我們如果稍稍帶入一點故事性的話,可以發現這三種物件必須平衡的拿取,但最終目的還是要得到分數 (銀杏),這就像是現實生活中,城市、資源高度開發,有一天資源和土地總會枯竭消失,和自然共存才是永續經營的最佳解。


(圖片來源:http://www.pearlgames.be/page/gb/7/gingkopolis)

銀杏城」的背景年代離我們還有200年,在200年後,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如果你是一個城市的規劃師,你會怎麼經營它?無法像像的200年,到時地球還存在嗎?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8271/ginkgopolis)

單看「銀杏城」的遊戲規則 (感謝納吉姆翻譯的規則,點此看遊戲規則) 會覺得應該是款輕度策略遊戲,每回合只需打出一張牌來執行動作,沒想到跑第一次後發現我錯了...,這分明就是款中重度策略遊戲,超級燒腦!這裡我們由 Tric Trac 上「銀杏城」的評點指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難度:★★★★
運氣:★
策略:★★★★★
互動:★★★

難度和策略到達4、5顆星,和我剛玩完第一場後的感覺相符:整體相當硬 (應該說是易學難精才對),但感覺是個非常耐玩的遊戲!遊戲背景和主題幫了這個遊戲很多忙,如果換成是單純的建築主題,去掉銀杏、未來等元素,這些選牌過程可能會讓人感到沉悶。究竟這樣一個很有綠色精神的遊戲會是怎麼樣進行呢,讓我們開個箱一窺「銀杏城」的奧秘。


配色和風格都很特別的封面,只單看線上彩稿圖不怎麼被吸引,但實體卻很棒,和網路上看的感覺很不一樣,是什麼奇怪的魔力


盒背,配件很多的樣子!


可以1個人玩喔,大部分國外網友認為這款遊戲2人玩很棒。遊戲時間只要45分鐘,實際玩過一場5人局,大概也才1個多小時,非常迅速的遊戲


打開盒蓋,登登,德文版說明書。


非常優雅的粉紫色系視覺。


移開說明書後,是六大張紙板 Token。


厚度令人相當滿意,每塊都有0.2~0.25mm


首先戳下來的是分數標記,以銀杏葉的符號代表。


由左至右是1、3、5、10分,顏色也有不同的改變,由黃變綠。好喜歡這個指示物的設計!


新手牌指示物,每個玩家一開始會拿到兩個,用來換掉手上的手牌用,如果遊戲結束時沒用的話,每個可加2分


都市化指示物,從A~L,遊戲一開始會放在建築板塊旁,這些都市化指示物可以讓玩家擴展新的建築物,也就是建築預定地的意思。


然後是三疊不同顏色 () 1~20號的建築板塊。


建築板塊背面是漂亮的銀杏葉,左邊顏色較淡的是起始建築板塊,分別是種顏色的1~3號


藍色建築板塊,遊戲中這種建築板塊可以讓玩家拿取新的建築板塊


從圖片可以看出每5個號碼就改變一次圖示,顯示城市慢慢在發展、進化


黃色建築板塊,可以讓玩家獲得分數


一樣是每5個號碼改變一次圖示。


紅色建築板塊,可以讓玩家獲得自己的資源


板塊很厚很有質感。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8271/ginkgopolis)

板塊看完,讓我們來擺一下起始設置的樣貌,如上圖,三種顏色編號1~3的建築板塊隨機排列成九宮格,然後都市化指示物依序從A放到L,這就是我們遊戲一開始的城市發展樣貌了,之後可能會拓展得更大。


接著是讓人驚嘆的配件:玩家擋板。美術相當出色!白天的銀杏城


夜晚的銀杏城。


破曉時的銀杏城。


黃昏的銀杏城。


午後的銀杏城。


每個擋板背後都有回合行動說明。看圖就很明瞭了!


剩餘配件拍一拍。


左邊的是施工點,用來標記哪些數字的建築牌還沒進場,很喜歡遊戲中還沒進場的牌用施工點標記的機制,讓玩家可以考慮這張牌還沒進場,看要怎麼打比較容易佔到好位置。右邊是每個玩家的資源,一種顏色有25個,遊戲中會依人數決定供應區每個人要用到幾個資源。


然後是卡牌的部分。圖為起始玩家卡牌


剩餘的卡牌分為左邊是建築卡、都市化卡,右邊是角色卡


左邊為都市化卡A~L,右邊三疊為三色各自的1~20號建築卡 (對應板塊)。


都市化卡A~L,遊戲中純打出時可以得到卡片右下角的資源或板塊。中間的圖示則需搭配板塊打出。


紅色建築卡,每種建築卡下方的圖示是遊戲過程中會帶來的獎勵項目,只有在獎勵階段和遊戲結束時才會檢視。「箭頭符號」代表會馬上獲得這個獎勵,「等於符號」代表遊戲結束時才會結算額外獎勵分數。


黃色建築卡,對應黃色建築物,可以讓玩家獲得很多分數獎勵


藍色建築卡,對應藍色建築物。由以上圖可以看出,遊戲可以Combo的項目非常得多!卡片數字越大,卡片下方的獎勵就越強!


然後是角色卡的部分。角色卡一樣分成三色,分別會拿到各自指定的物件。左上角是起始資源,右上角是依玩家人數會用到的角色卡辨識


每個玩家一開始面前就會有3張角色卡,角色卡可以用輪抽或是遊戲預設好的方式來拿取。


玩家依據自己面前3張角色卡左上角的圖示拿取起始物件。不同顏色的角色卡會給予不同的獎勵,如果有決定要走什麼路線,一開始選擇的角色卡很重要


遊戲全配件圖,相當精美!

來簡短說明一下「銀杏城」遊戲流程:

遊戲目標:玩家扮演城市規劃師,每回合打出一張牌,可以拿取資源、蓋新的建築、增高建築樓層,並得到額外獎勵,遊戲結束時獲得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流程:每輪玩家4張手牌中選擇一張牌執行行動後,把剩餘三張牌傳給下一家。下一輪開始時先把手牌補到4張,再選一張牌執行行動,把剩餘三張牌傳給下一家,依此方式持續進行直到達到結束遊戲條件。

遊戲結束條件:建築板塊第二次用盡,或有玩家的資源全在場上,當輪為最後一輪。

手牌行動:分為三種

A 開發:從手中打出一張牌,如果是都市化卡,則拿資源或板塊,如果是建築卡則依對應數字的建築物樓層數拿取對應數量的物件 (紅建築拿資源、藍建築拿板塊、黃建築拿分數)。接著領取檯面卡片上的額外獎勵,然後棄掉這張牌。

B 和建築板塊搭配使用都市化卡:把板塊和都市化卡一起打出,蓋到都市化卡指定的英文字母上,並得到相鄰板塊的獎勵。接著領取檯面卡片上的額外獎勵,然後棄掉這張牌。

C 和建築板塊搭配使用建築卡:把板塊和建築卡一起打出,建築板塊蓋到建築卡上指定的數字位置,對手的資源先還給對方,並得到退回資源數量的分數。接著領取檯面卡片上的額外獎勵,然後保留這張牌到檯面上。

遊戲計分:遊戲分數來自:遊戲過程中得到的分數、新手牌指示物沒用掉每個2分、卡片上有「等於符號\」的獎勵分數、每塊城市區資源數量最多的前兩名 (第一名是全區資源數量分數、第二名為自己資源數量的分數)。

詳細規則請見文中提及納吉姆的規則書。

心得:

看完說明書時覺得「銀杏城」也沒這麼難,動作就是七大的輪抽之後,從手牌選一張執行,但沒想到每張牌可以作的事情非常多,要考慮的事非常多,超級爆腦!首先手牌裡分為都市化卡和建築卡,這兩種卡片都可以單張打出領取對應獎勵,或者搭配建築板塊打出佔地、蓋樓層,也會得到一些獎勵,如果檯面上有對應這些行動的獎勵,則還會再獲得指定獎勵。所以如果卡片有選好,基本上Combo會組合得很爽,東西拿不停。遊戲中要考慮的面向大致有:

01 傳給下家的手牌要怎麼選一張同時對自己和對手最有利的牌,因為如果先拿掉的話,下家就選不到,防止威脅。
02 如果單純只打一張牌,哪張和場上卡片的Combo最多。
03 如果搭配都市化卡打出,蓋在哪個英文字上的相鄰板塊獎勵最多。
04 如果搭配建築卡打出,蓋在哪一區最容易讓自己取得城市區的資源多數獎勵,以及要怎麼斷掉對手的城市區連線。

尤其是第4點,遊戲的區域控制在這裡,有點像在玩 MexicoManhattan 那種要比一區誰蓋最多的元素,但城市區的範圍又是玩家自己定義的,所以可以盡可能的蓋新建築樓層來封鎖、阻斷城市區,或是自己延生周邊地區,增加城市區的面積取得資源數量第一,也是路線之一。

遊戲的路線相當的多,不管做什麼行動基本上都會有分,可以這麼算:4張手牌,每張都有3種行動選擇,再加上其中一種行動有區域控制的因素考量,然後還要考慮檯面上自己的對應行動卡片獎勵和遊戲結束獎勵,手牌等於有 4 X 3 X 2 X N 種思考方式,外加一種卡下家最有利的牌,整個拿到牌時要不停計算哪張最划算,腦細胞都死一半了。遊戲過程中,施工點的放置和抽板塊、放置板塊的部分有點抽象,教學者可以在教學前說一些故事來讓新玩家比較好記憶作這些動作的目的。我自己覺得「銀杏城」是 Xavier Georges 的桌遊設計新一波高峰,不僅美術出色,機制很獨特也很成熟,遊戲熟悉的話,遊戲時間短可以來好幾盤,是近期玩過桌遊裡感覺最特別的一款,推薦給大家。

-----------------------------------------------------------------------------------------------------------

遊戲名稱:Ginkgopolis
遊戲設計:Xavier Georges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8271/ginkgopolis
遊戲人數:1-5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Pearl Games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60個建築板塊 (紅、黃、藍各20個)

100張卡片(角色卡27張、都市化卡12張、建築卡60張、起始玩家卡1張)
125個木製資源 (黑、橘、綠、白、粉紅個25顆)
10個新手牌指示物
12個都市化指示物
5個擋板
15個施工點標記
多個分數標記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幫助卡,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幫助卡,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幫助卡預覽圖


本幫助卡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