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The Swarm 群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735/the-swarm)

海洋:一個充滿神秘未知的內太空。

即便「」(The Swarm) 的作者,法藍克薛慶在書中鉅細靡遺的把海洋科普知識都以潛顯易懂的文字告訴讀者,我們仍舊與海隔著一層知識的想像,海的廣闊和未知超越人類所能理解。基本上這本小說都是以現實生活中有根據的科學數據、報告和研究為架構,僅在劇情和小說中所謂的智慧生物 「yrr」的部分虛構。從書中可以觸及許多關於環保、科學、海洋、全球化等議題,其中還有洋流分布、潛水儀器、觀測站、生物學等訊息,多面向包山包海的掃描整個生態與世界的樣貌,並進而從人類如何從海洋中獲益到反思自然與人之間的人文關懷,這些從書中都可以窺之一二。

很多朋友會說,我們去海邊走走,或是失戀的人會想到海邊走走,夏天的時候我們也想去海邊玩水。海究竟是有什麼魔力呢?也許是一種自然的召喚,這個世界的生命由大海孕育而來。



(圖片來源:http://img.ivsky.com/Photo/UploadFiles/2009-7/2009717103535927.jpg)

首先這本書給了一個聳動的標題「當大海有了生命,第一個念頭竟然是殺人」。的確,這類災難性主題的書籍必然聳動,就如同末日議題般透過媒體發酵,這種渲染力道之強大可見一般。不過這本書並非只是想以驚人的世界性災難和人類對抗神秘海洋智慧的費解議題來讓書籍熱銷,這樣的情節與內容或許只不過是一個讓我們省思自身的手段而已。不過看到這裡的你,或許也蠻好奇這樣一部學問廣博、架構龐大的小說要如何以桌遊進行?

這次要介紹的「  」(The Swarm) 桌遊,是 KOSMOS 出版公司的文學系列 (literature-based games) 之一,這系列多以文學名著為架構進行遊戲設計,像是「碟形世界」(Discworld: Ankh-Morpork)、「聖殿春秋 (現譯:上帝之柱)」(The Pillars of the Earth) 等作品都是這一系列桌遊出版的精彩作品。期待這類桌遊的多半是讀過小說的讀者,當然也有玩過桌遊回去翻小說的。像這次介紹的「  」就是一套我認為翻過小說的讀者會想玩玩看的桌遊。




(圖片來源: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40/4626658072_658a9e38db.jpg)
(圖片來源:http://tw.bid.yimg.com/users/2/3/8/1/gershwincheng-img300x422-1237564852598215image-3.jpg)

不過如果要從桌遊中短短的30分鐘到1個小時的時間了解 「  」 所提到的這些東西,那倒不如好好花三個小時看這本小說。因此「  」的桌遊也許就只是剩下披著小說背景的皮的作品吧,這點不得不承認。

為了不要爆太多「  」小說的雷,在這篇裡面都是點到為止的提到,包括之後開箱會稍微解釋的內容,盡量都以不要爆小說雷為主,以免還沒看過小說的觀眾失去看小說的樂趣。如果在看完「  」的小說後,也推薦另一本 法藍克薛慶 寫的「」。「  」是作者寫「  」時許多沒有用到的海洋研究資料大集合,等於在幫整個地球寫海洋史,很值得一看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1021/evolution-the-origin-of-species)

海對我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現在的我們太過仰賴機器的便利,失去生物體本身的敏銳和應變能力。作者虛構了一個海洋智慧生物,他讓海洋中的生物例如鯨魚去攻擊賞鯨船、讓龍蝦身上噴出謎樣汁液,汙染了水源、甚至讓海嘯瘋狂襲擊人類生存的環境,究竟海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們可以說是自然的反撲,作者以這樣一種寓言式的故事內容提醒我們,除了與全球的環保議題媒合,甚至也與近幾年甚囂塵上的末日預言沾上了邊。

書中試圖要解開的是這個海洋謎團,更進一步的,是要解開生命的謎團,去了解生命的意義。但海洋深處我們所知甚少,就如同「演化論」(Evolution) 這款利用生物特性的有趣卡牌遊戲,當你的生物變成「水生」之後,陸生動物一點也拿水生動物沒轍。

隔著海隔了一層世界。


(圖片來源:http://1803.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1/7/24/22/25/u142997442_1321856b407g213.jpg)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andrew_sherman/1424849412/)

在把主題繞回「  」桌遊之前,讓我來個延伸推薦。這本「深海奇珍」(The Deep) 是我認為相當值得一看的生物書籍,裡面有許多我們沒有見過的海洋物種,有許多特殊的生態奇觀,讓你完全意想不到,多少可以補足一些對神秘海洋的想像。例如會吃甲浣冰的奇異生物、奇形怪狀的水母、神秘的深層海底的樣貌等等。

我覺得海洋是充滿想像力的,它也會激起我們的創造力。君不見詹姆斯柯麥隆前陣子潛入馬里亞納海溝,達成單人深潛的紀錄,相信我們可以從他之後的作品看到他所見的深海 (Ex:「阿凡達」(Avatar) 續集更多水中的內容)。「  」也是這樣的吧?海洋激發了作者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除了小說的鋒頭強大,這款「  」桌遊的設計師來頭也不小。兩位作者之一的 Wolfgang Kramer 設計過許多很棒的作品,像是「大王」(El Grande)、「佛羅倫斯王子」(The Princes of Florence)、「提卡探險」(Tikal) 等知名傑作,所以對於「  」這個桌遊多少也抱持了相當高的期待。我想大家相當好奇的也許就是小說中提到的各種場景與災難是否會如實的呈現?或者要怎麼以桌遊機制來代出小說複雜龐大的架構,讓我們先來看看盒中的秘密。



這次在「  」桌遊當中,玩家要扮演多個國家組織的研究團,對未知的神祕海洋智慧 」進行研究,玩家要在陸地上建造研究站,並派出研究員對「  」做研究,並試圖與圖板中間的「群后」連結與溝通,以獲得勝利。

封面和小說的設計相同,黑盒配上大大的藍色眼睛很有設計感也很吸睛,完美!


盒背,可以看到海洋和各個板塊的擺設樣子。相較於電影版遲遲未上映,桌遊的這些圖板和影像到是進一步的提供了「  」文字以外的樣貌。


說明書很大一本,但說明搭配圖例潛顯易懂。


遊戲的主角:群板塊!超級好看!可以看出美術和配色主要搭配書封那大眼的科幻寫實路線,相當喜歡。


一把塑膠套拆掉板塊就散了一地。板塊算一般厚度,上面的壓紋很讚


板塊正面背面比比看。遊戲過程中群板塊起出都是以左邊的背面樣子覆蓋在圖板的水域上。群板塊分為兩眼、一眼,分別代表給予玩家兩分、一分


整體 Token Sheet 來一張。


金色群板塊,這是技能卡所給予額外的群板塊供玩家使用。


研究站板塊,玩家可以在陸地放置研究站以連結群板塊。這圖我怎麼越看越像病毒或細胞,一點也不像研究站啊 :-)。


遊戲共有四種顏色供玩家使用:。如圖是黑色玩家的研究站。


紅色浮標。這些浮標是讓玩家可以放到群板塊上以標記自己的連結系統


黃色浮標。


白色浮標。


黑色浮標。這麼近拍壓紋夠清楚了吧!品質很棒


玩家幫助卡正面。


玩家幫助卡背面,主要是解釋行動卡的內容。這個遊戲不需要吃文字


圖板張開,美翻了。


裝飾用指北針。整個圖板畫的很有科技和未來感,符合小說的背景架構。


圖板中間的「群后」。如果遊戲結束時玩家的群板塊連結系統有從自己的研究站通到這裡,代表玩家成功研究海洋神秘智慧,可以獲得分數。此外一些卡片會帶來危險的鯨魚、海嘯也是從這裡冒出來攻擊玩家!


科技感十足的計分軌。每一分的區域上還有小小的細胞生物,不要以為這只是裝飾品,在計算損害扣分時,它們可是有用途的!算是相當特別的分數計算系統。


拍攝其中一塊陸地,陸地上的數字是玩家的研究站如果有連結到「群后」時會得到的分數


玩家的回合順序就看這裡啦。遊戲依人數進行不同輪次,三、四人玩時進行3輪。每一輪的回合順序都會改變,看玩家有沒有購買到自己想要的順位


拍攝另一面的陸地與水域。


很有在北極冰上設研究站的感覺。


相當喜歡這個分數軌的設計!下方的3、4亮點是每輪的行動卡放置位置標示。依不同的玩家人數會放出不同數量的行動卡。


在遊戲中沒有用途純裝飾的神秘算式


接著就是其他配件囉。


玩家的研究員。必須要放在研究站上,每個研究站只能放置3個研究員


回合順序和計分標記。


玩家於水域上收集群板塊移動的船。


遊戲中的危險物:海嘯 (大陸棚位移造成巨大危險海嘯)、沒有眼睛的白螃蟹 (書中此突變螃蟹夾帶毒紅藻,造成人類死傷)、鯨魚 (具攻擊性的危險鯨魚)。每種危險物有不同的移動方式。


遊戲中會用到的卡片,由左至右分別是:技能卡、回合順序卡、行動卡、綠色「研究站」卡。


技能卡共有四種。


回合順序卡。


行動卡有各種顏色。主要是各色玩家的百搭行動卡藍色的特殊行動卡一般白色行動卡


藍色的特殊行動卡都比一般白色行動卡還要強一點。上面標示的數字代表危險物可以移動幾步、以什麼方式移動。


另外三張藍色行動卡。


玩家的百搭行動卡,共有6種行動可以選


綠色研究站行動卡,只有一張。


其他一般的白色研究卡

以上就是這次「」全部的開箱內容。仔細研讀規則後,覺得這款遊戲的進行方式還蠻特別的。首先玩家必須購買行動卡來供這輪使用,不過是用「分數」來購買。遊戲一開始會有20分,基本上每個人都會買到4張行動卡來使用,然而購買時的規則是,第一張免費、第二張1分、第三張2分,依此類推。當一個玩家購買後就輪到下個玩家購買,買的時候一樣照上面的第一張免費、第二張1分、第三張2分的方式進行,所以要買後面一點的卡片要花的分數就更多,尤其如果要買位在最後的回合順序卡搶第一順位,絕對所費不貲,除非等到前面的卡片被買的差不多,後面的卡片才會便宜一些。

然後玩家打出行動卡並執行動作,直到所有玩家都出完行動卡後就本輪計分。遊戲主要是透過行動卡來收集場上的群板塊,再透過「研究」把群板塊擺回海洋中,來看有沒有形成一個連結系統,這是一個抽象的板塊擺放機制,不過除了要思考如何拿這些板塊以外,還要考慮怎麼把板塊擺回去以形成連結系統順便卡住別人的連結系統,相當特別!此外危險物的移動方式也是透過行動卡來進行但是如果你想像的是如書中有個虛擬的海洋智慧來打玩家的遊戲方式,那麼你會對這個遊戲感到失望。

我想這也是遊戲和書不同的地方。遊戲中的危險物是由玩家來操控的,當你買到鯨魚、海嘯、螃蟹等行動卡,你就可以依照它們的移動方式和步數來移動這些危險物,造成其他玩家的傷害 (扣分)怎麼會變成玩家之間進行干擾了呢?所以意思是這場海洋陰謀中是人類自身在裝神弄鬼囉?怎麼好像有點變調了?這是我對這遊戲的疑惑部分。也許改成如小說中海洋對抗人類的方式,這個遊戲就會變成合作類型的遊戲了吧?不過這樣的遊戲進行方式可以讓玩家多些互動沒有什麼不好,我只是在思考與小說的不同調的地方罷了。

我已經迫不急待要來跑一場「  」了。儘管危險物的部分設計的不是很盡善盡美,但整體機制架構來說還算特別有趣。這款遊戲 BGG 上的排名不算高,評分的玩家也不多,也許在單純以桌遊欲達成某種娛樂效果的責任上,「  」的表現並不如預期,但相信也會給予沒有看過小說的朋友一些新鮮和刺激感。如果你在找一款特殊的板塊拼放遊戲,「  」可以試試看。

-----------------------------------------------------------------------------------------------------------

遊戲名稱:The Swarm
遊戲設計:Michael Kiesling、Wolfgang Kramer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735/the-swarm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75分鐘
出版公司:KOSMOS、Z-Man Games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12 艘船 (4色)
24 個研究站 (4色)
4 個回合順序標記 (4色)
4 張摘要卡
59 個群板塊
28 個研究員 (4色)
112 個浮標 (4色)
4 個計分標記 (4色)
5 個危險物 (鯨魚、海嘯、螃蟹)
4 個金色板塊
24 張行動卡
4 張回合順序卡
4 張百搭行動卡

-----------------------------------------------------------------------------------------------------------

接著是這款遊戲的,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從這裡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介紹和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預覽:












留言

  1. 小柴這篇很有料,弄得我也想去看小說了 XDD

    回覆刪除
  2. 小柴真是太猛了! 介紹不但豐富而且兼顧深度

    回覆刪除
  3. 太讚啦這篇,小說有看過。然而某次清倉偶遇這款,買來發現是德文版無法啃讀規則!!
    只能讚一個啦,終於可以揪團了!!!!

    回覆刪除
  4. "在遊戲中沒有用途純裝飾的神秘算式。"
    其實那個就是傷害計算提示阿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