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CODEX Naturalis 自然法則

(圖片來源:BGG)

「卡牌邊角規劃大師!蓋一座你的森林。」

卡牌遊戲除了一般常見的玩法,還能有什麼變化?這款《自然法則》(CODEX Naturalis) 要來挑戰你的卡空間規劃。利用遮蓋卡牌邊角,玩家可以從中獲得資源亦可以取代資源,卡牌不斷疊覆的動態,像是創造一個生生不息的遊戲空間,更像建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森林。

我相當喜歡這款遊戲的概念,在資源生與滅的過程中,玩家企圖建構一個能取得分數的引擎。其實單就遊戲性本身來看,卡牌疊覆與成套收集的玩法並不新穎,但是想像與連結一下,遊戲主題與遊戲玩法其實很「契合」。遊戲中玩家會透過覆蓋卡片角落來獲得資源,但同時也可能蓋掉過去生成的資源。蓋掉資源並不是一件壞事,有時汰舊換新能讓玩家有機會取得不同的得分卡片。上面這張圖也許可以給你一些遊戲過程的概念。


無庸置疑的,個人非常喜歡這款遊戲的美術,平面設計做得非常好。


更棒的是,這款遊戲是法國出版社 Bombyx 的鐵盒系列的新作,理所當然的也是用漂亮的鐵盒裝,增加了遊戲的收藏性。更多鐵盒系列可以查看官網介紹


更進一步看卡牌細節,燙金的設計讓整個遊戲質感提升到 100%!上圖可以看到每張卡牌正反面都有燙金的部分,真的是下重本。

自然法則》有競速元素,只要有玩家達到 20 分就會觸發遊戲結束,這顯然是近期許多這類遊戲喜愛使用的玩法,因為能夠加速遊戲進行。對於這樣一款輕策略的家庭遊戲,有這樣的配件內容和有趣的玩法,夫復何求?這真的是近期個人最推薦的一款遊戲。詳細玩法請看以下說明。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40 張資源牌

1 可見角

2 隱藏角

3 只要你遊戲區域裡的這個符號是可見的狀態,這就是你所持有的資源

4 只要你遊戲區域裡的這個物件是可見的狀態,這就是你所持有的資源

40 張錢幣牌

1 你的遊戲區域裡需要有這些資源才能放置這張牌

2 當放置這張牌時可以獲得的分數

這種牌的牌背有 4 個可見角以及中央有 1 個永久資源,這個資源絕不會被覆蓋。

6 張起始牌

資源:植物王國、動物王國、菌類王國、昆蟲王國

16 張目標牌


物件:鵝毛筆、墨水、手抄本

9 個指示物 (2 個紅色、2 個藍色、2 個綠色、2 個黃色,以及一個第1位玩家的黑色)

1 個計分軌


遊戲瀏覽

謹慎的打牌並放置你的牌以從資源和物件中獲益:

◎ 打牌以贏得立即分數;

◎ 完成遊戲結束的目標。

第一位達到 20 分的玩家觸發遊戲結束。覆蓋資源與失去資源以發展你的遊戲區域。

遊戲設置

01 把計分軌放到場中央。

02 洗混資源牌並把它們正面朝下放到場中央。抽 2 張牌並把它們正面朝上放置。為錢幣牌執行同樣動作。

03 每位玩家隨機拿取一張起始牌並把它放到面前。玩家可以決定該張牌哪一面朝上,該面將在遊戲使用。玩家挑選一種顏色,把一個他所屬顏色的指示物放到他們的起始牌上,另一個指示物放到計分軌「0」的位置上。每位玩家抽 2 張資源牌以及 1 張錢幣牌。

04 洗混目標牌並把它們正面朝下放到計分軌旁。翻開兩張牌,這兩張牌是一般目標:遊戲結束時,所有玩家如果有完成條件可能獲得分數。

05 每位玩家獲得 2 張目標牌,玩家查看這兩張牌並挑選其中一張。這是你的秘密目標牌:遊戲結束時,如果你有完成條件,你將獲得分數。把另一張牌放回目標牌庫底。

06 隨機挑選一位起始玩家,該玩家把起始玩家指示物放到他的起始牌上。

遊戲進行

遊戲進行多輪,每輪玩家以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回合。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必須按順序執行以下兩種行動:

01 從手上打出一張牌

02 抽一張牌

01 從手上打出一張牌

玩家從手上的 3 張牌中選擇一張並根據圖案把它放到面前的遊戲區域,放置時遵守以下規則:

放置規則



卡牌必須蓋住已經在遊戲區域裡的一張或多張牌上可見的角落。同一張牌不能蓋住一個以上的角落。只有在遊戲區域裡的牌可能含有需要可被看見的角落。

重要:如果玩家不喜歡這張牌的正面,他們可以以背面打出這張牌。

錢幣牌規則



為了放置錢幣牌,玩家的遊戲區域裡必須有可見的指定資源。放置這張牌之前,所需資源必須在遊戲區域中且可見,不過這些資源稍後可能會被蓋住。

計分

如果玩家放置的牌能讓玩家計分,它們必須立刻記錄在計分軌上。關於這類的卡牌內容稍後說明。

02 抽一張牌

在打出一張到遊戲區域後,玩家選擇從場中央的正面朝上的四張牌中挑選一張新的牌 (接著翻開新的牌填補空位),或者拿取兩個牌庫其中一個的第一張牌。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到達 20 分 (或更多分) 時,或兩個牌庫都已經耗盡,玩家先完成當輪,接著遊戲結束前,所有玩家還有最後一個回合。

玩家接著計算來自目標牌的分數 (2 張一般目標 + 秘密目標) 並把分數記錄到計分軌。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平手玩家中有最多目標牌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共享勝利。

卡牌說明

資源牌

(1分)

金錢牌

(3分)

(5分)


(遊戲區域中每個可見的物件可得1分,包含這張牌)

註記:稍後加入一個物件不會讓你贏得額外的分數。

(每個被這張牌蓋住的角落可以獲得 2 分)

(=4分)

目標牌

(該玩家遊戲區域中每對相同的可見物件可以獲得 2 分)

(該玩家遊戲區域中每組三個不同的可見物件可以獲得 3 分)

(該玩家遊戲區域中每組三個相同的可見資源可以獲得 2 分)

(該玩家遊戲區域中每個相同的排列方式可以獲得 2 分)

重要:玩家必須遵守指定的圖案方向和顏色。


(該玩家遊戲區域中每個相同的排列方式可以獲得 3 分)

重要:玩家必須遵守指定的圖案方向和顏色。

重要:當計算目標牌的分數時,遊戲區域中的每個資源或錢幣牌只能被計入一次。

-----------------------------------------------------------------------------------------------------------

遊戲名稱:CODEX Naturalis
遊戲設計:Thomas Dupont
美術設計:Maxime Mori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14503/codex-naturali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20-30分鐘
出版公司:Bombyx
適用卡套:6.5*9一包多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0 張資源牌
40 張錢幣牌
6 張起始牌
16 張目標牌
9 個指示物 (2 個紅色、2 個藍色、2 個綠色、2 個黃色,以及一個第1位玩家的黑色)
1 個計分軌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