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Spicy 貓王吃辣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吃墩加吹牛?絕妙融合!」

先前有注意到這款卡牌遊戲是因為它出色的美術。最近德國年度遊戲獎 (Spiel des Jahres) 剛公布今年 (2020) 的入圍遊戲 (照慣例,我會在得獎遊戲公布後才列表),名單其實沒有太意外,反倒是這款《貓王吃辣》(Spicy) 拿了評審特別觀察讓我想起之前關注過,所以就趕緊來研究一下。

貓王吃辣》是款非常有特色的吃墩遊戲 (Trick-taking),只是沒想到這個吃墩的方向是結合吹牛來進行!這樣的結合真的是大大顛覆一般人對吃墩遊戲的印象。我還蠻喜歡也很常玩吃墩遊戲,只是這類遊戲在台灣不太受歡迎,在國外幾乎每個人隨手都會有一副吃墩類的遊戲。這次既然結合了吹牛的機制,想必能引起本來對吃墩遊戲比較沒有概念的玩家關注吧!

從遊戲的內容來看會讓我想到《德國蟑螂》(Cockroach Poker)、《骷髏與玫瑰》(Skull) 這類典型的吹牛遊戲。當你打出一張牌,其他玩家可以挑戰你打出的內容,這樣的核心怎麼與吃墩結合的?真是好奇心滿滿!



貓王吃辣》剛在德國上市,市場還未普及,不過看到這麼出色又特別的美術,許多玩家已經迫不及待要收藏了。現在只能先用 BGG 上面分享的圖片和大家介紹。

上圖可以看到外盒是金箔底的封面,難怪原本的封面圖要做金色漸層的感覺,原來是要模擬真實金箔印刷的樣子,看起來很華麗。當然因為這特殊印刷加上遊戲中每張牌都有不同的美術,遊戲訂價來到 15 歐元,比一般卡牌小品高出平均約 5 歐元。但如果遊戲內容也不錯的話,當然就更值得收藏囉。

過去也已經介紹不少吃墩遊戲了,相信一些術語大家都已經了解,像是花色、引牌、缺門、墊牌等,這裡就不再說明。


遊戲中總共有三種花色,與一般吃墩遊戲常見的四種或五種花色少。三種花色分別代表三種不同的辣味特性,它們分別是藍色 (胡椒)、芥末 (綠色),以及辣椒 (紅色),上圖是胡椒的辣味特性牌,不管是哪一種辣味特性,數字都有 1-10 各三張。


遊戲的背景很離奇,總之就是三隻貓科動物彼此鬥爭,後來決定辦吃辣大賽來娛樂一下。所以你可以看到卡牌上畫了貓科動物吃辣的樣子,美術用的是亞洲水墨風格,非常漂亮也很有特色 (繪師是韓國人)!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遊戲會玩很多墩,每一墩每個玩家都會輪流蓋著出牌到中央牌堆或跳過回合,如果你出完一張牌,其他玩家可以挑戰你打出的牌,這時就會翻開判定是挑戰者猜錯還是被挑戰者打出錯誤的牌。其實這裡的概念就是,如果你缺門而不得不墊牌,你就得承擔被挑戰的風險,或者乾脆就來抓人,賭它一把,有趣!

打牌時一定要跟第一張的花色 (辣味特性,而且除了第一張打出的牌 (引牌) 數字可以是 1、2 或 3 以外,之後每張牌都要比前一個數字大,可以跳數字。這時有趣的就來了,玩家手上不一定有特定辣味特性的某個數字,這時就要靠玩家的吹牛功力 (嘴砲時間) 啦!因為當你打出一張牌,其他玩家可以抓,所以你可以看手上的數字和辣味特性來決定哪張牌在輪到你的時候出比較好,不過如果遇到死都要抓的玩家,那就沒輒了 (苦笑)。


由於玩家必須一直跟引牌花色打,所以很快就會逼玩家抓吹牛的人。幸好遊戲中只有三種花色,數字每個各有 3 張,出過哪些應該會稍微有印象,這樣遊戲越到後期吹牛就越不容易,這時就完全看玩家演技如何啦。《貓王吃辣》除了好上手的基本規則,也提供了改變規則的進階玩法,非常豐富。

貓王吃辣》的規則很簡單但設計的很精巧,可以不斷往下推一層,比如猜牌時的判定以及出完牌可以拿獎盃的小細節等,都讓這個很不吃墩的吃墩遊戲進入新的層次,很有新鮮感,個人非常喜歡。之後如果開始上市,千萬不要錯過這個運用吃墩元素的吹牛遊戲,我認為這會是一款不錯的吃墩遊戲入門款,從這款來慢慢接觸更多的吃墩遊戲吧。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從前從前,有 3 隻大貓彼此對抗想要成為貓王。牠們決定停止鬥爭並決定舉辦吃辣大賽來為牠們漫長的九命人生增添一點趣味!哎呀,結果每隻貓都在作弊。這些貓發明了一個非常辣、絕對會流淚的吹牛遊戲。

遊戲配件


100 張辣味牌 (黑色) (辣椒、芥末、胡椒都 1-10 各 3 張;百搭辣味 5 張;百搭數字 5 張)
1 張世界末日牌 (藍綠色)
3 張獎盃牌 (白色)
6 張增添風味牌 (紅色)


遊戲設置



01 洗混所有的辣味牌並發給每位玩家每人 6 張。
02 把剩餘的辣味牌組成一個牌庫。
03 把世界末日牌直立放到牌庫旁。接著根據牌上顯示的玩家人數把牌插到牌庫同等高度的位置。
04 把 3 張獎盃牌放到牌庫旁。
05 基本遊戲把增添風味牌放到一旁,基本遊戲中不會使用。
06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第一個回合。

遊戲進行

遊戲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直到有一張牌被挑戰。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可以打出一張辣味牌或者跳過回合。玩家把牌打在辣味牌堆頂並在每個挑戰結束後開始一個新的辣味牌堆。

打出一張牌


從你手中正面朝下打出 1 張牌並放到辣味牌堆頂,然後宣告它的數字和它的辣味特性。

註記:你可以講實話,但也可以選擇吹牛。

◎ 每個辣味牌堆的第一張牌:宣告 1、2 或 3 以及一種辣味特性。例如:「2 辣椒」。

◎ 打在辣味牌堆頂的牌:宣告時必須跟花色 (辣味特性) 且為一個更大的數字。在 10 被宣告後,下一張牌同花色的牌必須宣告為 1、2 或 3。

註記:如果你做出一個不合法的宣告 (例如錯誤的花色),你必須把你的牌收回並跳過回合。

跳過回合

如果你部打出一張牌,你可以選擇跳過回合並從牌庫抽 1 張牌。接著下一位玩家進行他的回合。

好奇殺死一張貓

不要查看任何蓋著的牌!(處罰:抽一張牌到手中)

挑戰一張牌

辣味牌堆頂的牌總是可以讓玩家挑戰。如果有玩家跳過回合,前一位玩家所打出的牌堆頂的牌還是能夠被挑戰。

任何玩家都可以進行挑戰,挑戰時,把他們「貓掌」拍向辣味牌堆頂並宣告該張牌是錯誤的數字或錯誤的辣味特性。


範例:「9 辣椒」、「不是辣椒!」

註記:如果翻開這張牌後沒有宣告的數字或辣味特性,你立刻輸掉這個挑戰。

結算挑戰

翻開辣味牌堆頂的牌。只有挑戰者宣告的辣味內容列入考量 (數字或辣味特性),如果宣告的辣味內容真的是錯的,挑戰者獲勝。否則,被挑戰的玩家獲勝。

範例:挑戰者喊「不是辣椒!」,然後翻開了一張辣椒 5。此時打出這張牌的玩家贏得挑戰。

◎ 挑戰獲勝者:拿走整個辣味牌堆並把它正面朝下放在面前當作分數,不要查看這些牌。
◎ 挑戰失敗者:抽 2 張牌到手中,然後開始一個新的辣味牌堆。

百搭牌


百搭牌代表所有的數字或所有的辣味特性,但當被挑戰時,它們缺少的內容 (數字或辣味特性) 總是錯的。

獎盃牌


在打出手中的最後一張牌後,你必須大聲宣告。

註記:如果你忘記宣告你的最後一張牌,你必須把牌拿回手中並跳過回合 (抽 1 張牌)。在所有玩家都決定不挑戰後才可以打下一張牌。

收集一個獎盃

◎ 如果你的最後一張牌沒有被挑戰。
◎ 如果你的最後一張牌被挑戰,但你贏得挑戰 (失敗者照樣抽 2 張牌到手中)。

註記:如果你輸掉挑戰,遊戲照常進行。

把獎盃牌放到你贏得的辣味牌旁,遊戲結束時會計分。

獎盃效果

獎盃可能觸發遊戲結束:

◎ 如果有玩家收集了第 2 個獎盃。
◎ 如果所有的 3 個獎盃都有玩家拿。

否則遊戲會繼續進行,剛收集獎盃的玩家抽 6 張牌到手中。

遊戲結束

遊戲會有 3 種結束方式:

◎ 有玩家收集了第 2 個獎盃。
◎ 有玩家拿走最後一個獎盃。
◎ 牌庫翻開世界末日牌。

註記:如果世界末日牌翻開,立刻停止抽牌。不要抽走世界末日牌!

遊戲計分

如果玩家有 2 個獎盃,該玩家立刻獲勝。否則,所有玩家計算他們獲得的辣味牌數量 (1 張牌 = 1 分),獎盃每個 10 分。手中剩下的每張牌扣 1 分。

範例:1 個獎盃 + 24 張贏得的辣味牌 - 手上的 4 張牌:10+24-4=30 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共享勝利。

增添風味變體


除了基本設置,隨機把一張增添風味牌正面朝上放到牌庫旁。增添風味牌會改變整場遊戲的基本規則。如果想要更有挑戰,可以增加 2 張增添風味牌。

增添風味牌

◎ 我們愛辣椒! (1-3 辣椒)


如果你可以在任何辣味特性合法地宣告 1、2 或 3,你可以改為宣告辣椒而不是必須跟隨的花色。這會使該辣味牌堆的花色變為辣椒。

◎ 開吃吧!(1-3)


在一張 8、9,或 10 後,你也可以宣告 1、2 或 3。辣味特性不能改變。

◎ 搶辣 (4)


如果你宣告一張 4,把你的貓掌放到該辣味牌堆上。下一張打出後你獲得你貓掌底下所有牌。遊戲繼續進行,該辣味牌堆會繼續疊放新的牌。

◎ 碰碰運氣 (5)


當你宣告一張 5,立刻從你手上多打 2 張牌到你宣告的 5 那張牌底下,然後從牌庫抽這麼多張牌到你的手中。這些額外的牌不會影響挑戰。

◎ 翻開吧!(6、9)


你可以把一張 6 宣告為 9,或者一張 9 宣告為 6。比如說,當 9 被挑戰時,翻開 6 或 9 都會贏得這個挑戰。

◎ 學人精 (1 - 10)


在另一位玩家打出一張牌後,你可以複製他們的回合,宣告一張相同的牌。

遊戲繼續進行並輪到下一位玩家。玩家可以持續複製前一位玩家的牌。

學人精打出一張牌後的特殊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挑戰者只需喊「錯!」,然後翻開該張被挑戰的牌。當兩種內容都正確時 (數字和辣味特性),學人精玩家獲勝。

挑戰時不會影響之前打出的牌,或者原本被複製的牌。

-----------------------------------------------------------------------------------------------------------

遊戲名稱:Spicy
遊戲設計:Győri Zoltán Gábor
美術設計:Jimin Kim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9169/spicy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15-20 分鐘
出版公司:HeidelBÄR Games
適用卡套:6*9.2 一包多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00 張辣味牌 (黑色) (辣椒、芥末、胡椒都 1-10 各 3 張;百搭辣味 5 張;百搭數字 5 張)
1 張世界末日牌 (藍綠色)
3 張獎盃牌 (白色)
6 張增添風味牌 (紅色)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