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桌遊產業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觀察


「大型活動陸續取消!」

2020 是個令人不安的一年,年初就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了整個世界。桌遊算是首當其衝的產業之一,因為玩桌遊是個人與人接觸相當密集的活動,因此光是上半年就有許多大型桌遊聚會陸續取消或延期。

亞洲因為疫情爆發比較早,上個月日本 Game Market 大阪場已經率先取消,接下來四月的東京場會不會也取消,目前還在等官方正式公告。不過以普遍大家認為日本蓋牌蓋很大的情況來看,就算有舉辦,敢去的人應該也不多吧...

二月底開始,歐美疫情爆發... 而我目前還在德國,直接受到影響最大。原本打算來拍攝記錄一些桌遊展會,目前受到活動取消或延期影響,只能暫時放下。二月底法國疫情爆發前的坎城桌遊展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s Jeux de Cannes 只能說真的是好運,沒有疫情從那裏傳出,因為當時義大利也還沒有開始爆發,但估計那時候已經開始傳染。

最近取消的展覽還有葡萄牙最大的桌遊展 LeiriaCon,原先主辦方想把活動延到五月底,後來觀察疫情越來越不對勁,已經毅然決定取消。德國上半年度大桌遊展之一 ─由桌遊雜誌 Spiel Doch 舉辦的桌遊展目前也決定取消。德國接下來有七月中的柏林桌遊展 Berlin Brettspiel Con,目前已躍升德國桌遊展第二大,如果疫情在五月仍壓制不下來,取消勢在必行了,如此一來,今年埃森展 Essen Spiel 辦不辦得成,真的只能看上半年末有沒有穩定。

另一個在五月底舉辦,世界第三大的桌遊展─英國遊戲博覽會 UK Game Expo,目前已經決定延到八月,同樣的,以目前英國消極的防疫心態來看,延期是必要的,甚至我覺得應該得取消,因為英國目前實在太不穩定。

此外歐洲各國比較大型的桌遊展,像是法國六月最大的巴黎桌遊展 Paris est Ludique,同樣讓人相當擔心。西班牙最大的桌遊展 Dau 或是荷蘭的桌遊奇觀桌遊展 Spellenspektake 則是在埃森展後,相較之下雖然日期比較遠,但是有沒有可能疫情在冬季又捲土重來,真的很難說。

另一個讓人擔心的美國各桌遊展,上周才冒死結束由遊戲製造協會 GAMA 舉辦的桌遊展,六月的原創遊戲展 Origins Game Fair 會不會取消完全看這一兩個月的疫情狀況而定,七月底八月初,世界最大的遊戲展之一的 Gen Con 則相對還有時間可以準備,但由於觀展人數相當密集 (約七萬),即使疫情已經壓下來還是會令人擔心。目前官方已經聲明不會改日期,後續如何有待觀察。

可以想見今年即使有展覽,觀展人數很可能會因為疫情而降下來,上述提的幾個大展是觀察指標,並可能影響十月底世界最大的桌遊展─埃森展,我們都不希望這個桌遊人最熱愛的展會中斷舉行。

因為許多桌遊店以及娛樂性商店陸續關閉,線上打桌遊成了歐洲人待在家防疫的消遣之一。所以近期可以看到 Board Game Arena 線上桌遊平台有比平常還多的人上線遊玩,這樣是對的,以歐洲人都不戴口罩來說,還是少在街上趴趴走。

除了一些場所與活動陸續取消和關閉,另一個不見消退的就是桌遊集資市場,許多熱門專案還是吸引了很多玩家贊助,雖然有另一派的人認為現在上線專案不是個好時機,因為對未來實在有太大的不確定性。

另外就是遊戲生產方面,許多遊戲都在中國生產,估計有許多出版社的產品受到影響,可能會延期出貨或延到明年出版。產線原本就在歐洲或美國的出版社目前應該也會受到疫情擴散影響,今年遊戲的出版的確充滿了很多不確定性。

以上是近期的桌遊產業狀況。大家保重身體,身體健康才能玩得長遠!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