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Q.E. 量化寬鬆

(本文部分圖片來源:BGG)

「如果給你無限多的錢...」

我們應該怎麼花?又,我們如何知道是否花費過多?這兩個問題緊扣《量化寬鬆》(Q.E.) 這款遊戲的核心。相信許多喜歡經濟、金融題材遊戲的玩家已經注意到這款遊戲,尤其喜歡競標遊戲的玩家一定會為遊戲中特別的競標設計著迷。《量化寬鬆》本質上是「成套收集」的遊戲,玩家透過競標方式來收集各種類型的公司,最後再以獲得的公司類型與數量來算分,從這段看來遊戲很普通、沒什麼特別之處,但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遊戲中:一、沒有出價的價格限制,二、遊戲結束花最多錢的會先被淘汰,這兩點翻轉了我們對競標的想像,也讓這遊戲顯得相當特別,這有點讓我想起《上流社會》(High Society),遊戲中對於負分的競標與最少錢被淘汰的部分,也是有趣的翻轉。

這款遊戲最早是出現在 2016 年,我印象中 2017 年的埃森展與設計師 Gavin Birnbaum 聊作品時,他非常熱情的介紹我他的《相撲骰》(JamSumo),反而木製的初版《量化寬鬆 (舊版)》被晾在一旁 (上圖)。當時他也沒有太多套《量化寬鬆 (舊版)》可以販售,因為所有他自己出版的作品都是手作的,所以基本上我也是那個錯過「一個非常有潛力的遊戲」的展場過客之一。

我們會有現在新版的《量化寬鬆》,其背後完全是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一個還沒有成名作、默默無名的設計師,靠著限量手作版、少數人口碑相傳之下,順利遇上伯樂。由此我們知道,好作品是不寂寞的,總有一天會有人發現它的光芒。最初《量化寬鬆 (舊版)》也許在競標的設計上很難讓人理解,加上作品的原型看起來像是「未完成品」,推出時只有少數人注意到這個好遊戲,直到 2018 年,出版社 BoardGameTables.com 的老闆反覆試過後抱著不確定是否設計師想要自己保留版權的心態聯絡,才發現設計師其實也在找出版社推出各種語言版本,這一談一拍即合,促成新版於 2018 的 Kickstarter 平台上集資。

其餘的內容讓我們邊開箱邊聊。


遊戲封面,直接顯示一台大大的印鈔機以及字母 QE,如果沒有看介紹的話,這封面真的很迷。

遊戲的背景發想來自 2008 年的房地產泡沫化造成的經濟衰退,中央銀行 (主要是 The U.S. Federal Reserve) 發動「量化寬鬆」的政策,用憑空創造的錢來購買政府債券和一些公司,以促成現金的流動、刺激經濟需求。


盒背,遊戲配件、列表、介紹皆有,滿分設計。也許是因為經濟遊戲的關係,我覺得整體包裝視覺看起來比較嚴肅

「量化寬鬆」可能屬於金融業的專業知識,許多人如我也許完全沒聽過,但因為這款遊戲進一步了解世界上一部份金融的運作也是相當有趣,這就是桌遊把世界某部分運作縮擬成桌上的規模,讓我們有一個敲門磚可以瞭解未知領域的好例子

想知道更多?什麼是量化寬鬆政策? (點擊進維基百科)


規則書,我喜歡這個排版。線性方式引導輔以大量例圖,非常好理解,規則的撰寫也相當精鍊。


玩家計分圖板,由左而右分別是中國歐盟美國日本英國,最下面有註明玩家人數,5 人遊戲才會加入英國。每位玩家遊戲中就是擔任一個國家的中央銀行。


5 人遊戲時要把圖板翻到背面喔,因為一些計分的內容不同。玩家遊戲過程中會在圖板上畫記,這樣可以幫助遊戲結束計分。


其中一面有遊戲流程幫助表


剩餘的配件與盒內風景,由左而右分別是玩家競標板塊產業指示物公司板塊簽字筆起始玩家標記 (拍賣人),以及空盒。盒子很厚,質感不錯。


 5 個玩家的競標板塊,有根據該國家的特點設計,排版像是一張鈔票的樣子。


競標板塊背面,讓玩家寫價格用。


剩餘的板塊,由左而右分別是起始玩家標記 (拍賣人)產業指示物,以及公司指示物


產業指示物,其實就是隱藏任務,每個玩家遊戲一開始會拿到其中一種。產業指示物有分成農業住宅管理生產,以及金融五種。


公司指示物,玩家遊戲中會競標各種公司,每種國家基本上都會有五種產業的類型,此外指示物上也有分數。


中國的五種公司,最右下角「管理」(原文 Government) 公司,沒有翻「政府」是因為我覺得如果以產業類型來看管理是比較貼近。


歐盟的公司。

美國的公司。


英國的公司,3-4 人遊戲不會用到。英國沒有放在歐盟裡算是非常貼近時事嗎?


簽字筆附小板擦,最喜歡有附筆的遊戲了 (?)。

以上是這次開箱。


遊戲一開始玩家會拿到專屬玩家圖板、特定的產業類型 (隱藏資訊)、競標板塊,以及一支簽字筆。遊戲流程真的非常簡單,它與一般暗標遊戲大致相同,只是玩家可以出任何價格,每回合會翻開一個公司給大家競標,整場遊戲只會競標 15-16 的公司 (依人數而定)。當然每回合的拍賣主持人會提供一個約略的價格參考,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出多少價,甚至出 0 元也可以 (一輪只有一次),會有額外的 2 分,這全看當回合開出的公司是不是自己要收集的而定。出 0 元有時除了為了拿 2 分以外,考量可能也是因為開出來的公司不是自己想要的


除了拍賣主持人的出價,所有其他玩家出價是秘密的。這是遊戲中相當刺激的一環,玩家必須考量出多少才可以得標,顯然的,如果出比拍賣主持人少,那倒不如當輪就出 0 元了,但如果出太高,也要冒著遊戲結束會被淘汰的風險。如果你是當回合的拍賣主持人,由於出價是公開的,怎麼出也很重要,仔細觀察玩家收集的公司、推敲每個人隱藏的產業類型也是遊戲的樂趣所在。


等大家都出完價後,拍賣主持人就會把得標的公司寫上最高價囉。上圖可以看到每個公司的最高得標價都「天馬行空」,有的 206 元就得標,有的要 5 百萬!遊戲中出價可以隨意填,但是會不會最後加總爆掉,玩家可就要仔細考量囉。


有玩家重新設計了一個簡約版,另外還有一個表格紀錄出過的價格,畢竟要把每間公司自己出過的記住是有點難。

玩後簡易心得:我覺得這遊戲的「明暗資訊」設計的很好,比例剛好,不會失衡。明指的是玩家可以看到的公司、類型,以及拍賣主持人的公開出價這部分,暗的就是指暗標、隱藏的最高出價、隱藏的產業目標等。明的地方大家都可以看到,可以說是公開的線索,暗的部分則是帶來許多不確定性,為遊戲增添戲劇性,在機制的運作下,我覺得明暗之間的來回震盪相當有趣,也相當符合現實經濟發展的局勢,你永遠不會料到接下來是哪個產業大爆發、哪個產業大衰退,玩家必須看準時機給予適當的投資。投資價格與價值回報是遊戲中明暗之間有趣的風險評估,也是這遊戲相當成功的原因。新穎的競標設計以及能夠從遊戲中了解「量化寬鬆」的概念,絕對推薦給喜歡競標、經濟遊戲的玩家!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21 個公司板塊
5 個產業指示物
5 個競標板塊
5 個玩家計分圖板
5 支簽字筆
1 個起始拍賣主持人指示物

遊戲概念

Q.E. (Quantitative Easing 量化寬鬆) 是一種中央銀行印製新貨幣的貨幣政策,這政策為得是購買政府債券或其它金融資產以刺激經濟。

遊戲目標

玩家代表 2008 金融海嘯中「大到不能倒」的公司,試圖透過競標紓困。遊戲結束時,玩家根據他們收集的公司計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不過如果玩家在遊戲中花最多的錢,將會從這場金錢遊戲中淘汰。他們膨脹了他們的貨幣並摧毀了經濟。

遊戲設置


◎ 發給每位玩家一個競標板塊、一個國家的玩家計分圖板,以及一支簽字筆。根據玩家人數,把玩家計分圖板翻到對應的那一面 (英國只用在 5 人遊戲)。

◎ 洗混產業指示物並發給每位玩家一人一個。玩家查看他們的產業指示物並且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內容 (「管理」只會用於 5 人遊戲)。

◎ 根據玩家人數移除公司板塊:

3 或 4 人遊戲,移除:

◎ 3 個英國公司板塊
◎ 日本政府板塊
◎ 中國政府板塊


總共有 16 個公司板塊進場。

5 人遊戲,移除:

◎ 4 個 1 分公司板塊
◎ 日本農業板塊
◎ 中國金融板塊


總共有 15 個公司板塊進場。

正面朝下洗混公司板塊並組成一個板塊堆。最近有造訪一家銀行的玩家為起始拍賣主持人並拿取起始拍賣主持人指示物。這位玩家整場遊戲會持有這個指示物,這只是新的一輪開始用來提醒玩家。

遊戲進行

3 或 4 人遊戲時,遊戲進行 16 個回合,5 人遊戲時進行 15 個回合。每個回合會競標一間公司。玩家會競標該公司,出價最高的玩家將會得到該公司板塊。

每個回合有 5 個階段:

01 公開競標


拍賣主持人:

◎ 從板塊疊翻開最上面的公司板塊並把它正面朝上放到場中央。
◎ 他在他的競標板塊上寫下對該公司他們想要出的價格,並把它正面朝上放到自己面前。
◎ 一定要標正數、整數。

02 秘密競標


接著所有其它的玩家:

◎ 同時在他們的競標板塊上寫下他們想要對該公司出的價格。
◎ 把板塊傳給拍賣主持人,不要把內容顯露給其他玩家看到。
◎ 可以出價任何正整數,或者是 0,但是不能標和拍賣主持人訂的價格一樣。

03 獎勵公司板塊


拍賣主持人:

◎ 查看所有的競標板塊。
◎ 宣告哪一位玩家出最高價 (有可能是拍賣主持人出最高價)。
◎ 秘密地把得標的價格寫在該公司板塊背面。
◎ 把該公司板塊給出最高價的玩家,保持秘密的狀態,但板塊朝上好讓所有玩家都能看到。
◎ 如果拍賣主持人出的是最高價,他必須記錄並公開地讓所有玩家看到。

註記:玩家總是可以查看他們之前所贏的公司板塊。

04 翻開 0 元出價並記錄分數 (3 人遊戲時省略)


◎ 拍賣主持人翻開任何的 0 元出價。

標 0 元的玩家:

◎ 獲得 2 點分數。
◎ 為這輪的 0 元出價劃記 2 分的區域。
◎ 每位玩家每輪只能為出價 0 元計 2 分一次。

註記:一輪包含所有玩家都當過一次拍賣主持人。每次持有拍賣主持人指示物的玩家將會開啟新一輪的競標。

05 銷售結束


拍賣主持人:

◎ 把競標板塊還給原本的玩家並清潔板塊表面。
◎ 持續進行階段 1,直到再也沒有公司可以競標,在這種情況下,遊戲結束。
◎ 當前拍賣主持人左邊的玩家成為新的拍賣主持人。

遊戲結束

當所有公司板塊都使用完後,遊戲結束。

最終計分

所有你的公司板塊以及你的產業板塊,會各別為各自的類別計分。每個板塊可以用於每一個種類,但是每個種類只能有一個。把你的玩家分數記錄在遊戲圖板上以協助計算你的分數。

按照以下順序計算分數:

公司

把所有你公司板塊上顯示的分數加總。

0 元出價

每個 0 元出價有 2 分 (每輪一次)。

國有化

你每個符合你所在國家的公司板塊,可以獲得以下分數:

3-4 人遊戲:1 個符合的公司 1 分、2 個 3 分、3 個 6 分、4 個 10 分
5 人遊戲:1 個符合的公司 3 分、2 個 6 分、3 個 10 分

壟斷

每個產業根據你持有該產業的公司數量,可以獲得以下分數:

3-4 人遊戲:2 個符合的公司 3 分、3 個 6 分、4 個 10 分
5 人遊戲:2 個符合的公司 3 分、3 個 10 分、3 個 16 分


註記:當計這個項目的分數時,你的公司板塊以及你正面朝下的產業指示物都包含在內。你可以為多種產業類型計分。

分散投資

每個產業根據該產業你擁有的公司數量進行計分:

3-4 人遊戲:2 個相同的公司 3 分、3 個 6 分、4 個 10 分
5 人遊戲:2 個相同的公司 6 分、3 個 10 分、4 個 16 分 

註記:當為這個類別計分時,你的公司板塊以及你正面朝下的產業指示物都包含在內。你可以為多種不同的產業計分。

多樣化

對各種不同產業的公司的組合計分:

3-4 人遊戲:3 種不同的產業 4 分、4 種 8 分
5 人遊戲:3 種不同的產業 8 分、4 種 12 分、5 種 17 分

註記:當為這個類別計分時,你的公司板塊以及你正面朝下的產業指示物都包含在內。多種組合可以計分多次。

小計

把所有目前獲得的分數加總。

總花費

玩家把他們公司板塊的數值加總以計算他們的總花費。花費最高的玩家淘汰 (平手時,平手的玩家皆淘汰)。花費最少的玩家獲得分數 (平手時,平手的玩家都會獲得完整分數):

3-4 人遊戲:6 分
5 人遊戲:7 分

總分

把任何分數加入小計的分數中,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淘汰的玩家不列入)。

計分範例


玩家計分圖板會協助你記錄你遊戲過程中收集的板塊。

01 把你公司板塊上的分數加總:
1 + 1 + 2 + 1 + 4 + 4 = 13 分

02 每輪你至少競標一次 0 元可以獲得 2 分: 
2 + 2 + 2 = 6 分

03 擁有 2 個你所在國家的公司板塊獲得 3 分:
3 分

04 有 3 個金融公司獲得 6 分,以及有 2 個生產公司獲得 8 分:
6 分 + 3 分

05 有 4 種不同產業的公司獲得 8 分:
8 分

+ 小計,把所有分數加總:
13 + 6 + 3 + 6 + 3 + 8 = 39 分

! 如果你出價總花費最少,獲得 6 分:
6 分

+ 總分,把小計和出價總花費最少的獎勵分數加總:
39 + 6 = 45 分

特殊規則

平手判定



平手時,平手的玩家中,總花費最少的玩家獲勝

競標平手判定

如果出價最高平手,所有出價最高的平手再出價一次。重新出價須遵守基本規則,而且不一定要比第一次出價高。所有的出價將重新評估。如果連續 3 次平手,沒有平手的玩家中出價最高的勝出。

3 人遊戲

最後板塊規則

為了讓所有玩家都當過相同回合的拍賣主持人,3 人遊戲時的最後一個回合沒有拍賣主持人。所有三個玩家秘密出一個價。最高出價者照樣勝出,如果平手,沒有人可以獲得公司。

5 人遊戲

看一下價格規則

(看得標價格)

5 人遊戲時,玩家沒有很多機會可以成為拍賣主持人並查看得標價格。所以每位玩家每場遊戲可以執行一次要求,他們可以在一場競標中要求看得標價格,然後他們會把「看得標價格」的格子劃掉。

為了讓你的奇異筆與圖板可以維持較長的保存時間,遊戲結束時記得把所有板塊與玩家幫助圖板擦乾淨,總是使用板擦擦拭,不要用你的手指,如此一來你皮膚的油脂不會留在奇異筆上。

-----------------------------------------------------------------------------------------------------------

遊戲名稱:Q.E.
遊戲設計:Gavin Birnbaum
美術設計:Anca Gavril、Gavin Birnbaum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6830/qe
遊戲人數:3-5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BoardGameTables.com
適用卡套:不須卡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21 個公司板塊
5 個產業指示物
5 個競標板塊
5 個玩家計分圖板
5 支簽字筆
1 個起始拍賣主持人指示物

留言

  1. Уour blog providеd us useful information to work on. Үou have done a marvelous job! 먹튀검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