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Qwixx: Das Duell 快可思:雙人對決

(圖片來源:BGG)
「《快可思》也可以兩人玩?」

話說這篇文章,不知道為什麼放在草稿倉庫裡這麼久...,最近寫紙筆遊戲的時候才又挖出來,那就來完成好了。《》(Qwixx) 是我很喜歡的紙筆遊戲之一,不過這次的《雙人對決》(Qwixx: Das Duell) 不再需要玩家劃記,而是直接放圓盤到圖板的數字上。


(圖片來源:BGG / 圖片拍攝:xaldin)
當我翻出這篇文章時,我頓時想起當初看到兩人版的心情!應該是因為當時介紹了許多兩人遊戲,所以對兩人版的《》感到興奮。我自己後來也沒收這款遊戲,但看完規則真的很想嘗試,因為我覺得規則設計的很不錯。那這篇就先這樣做結吧,底下規則提供給有興趣的玩家參考。

-----------------------------------------------------------------------------------------------------------

遊戲規則

遊戲介紹

如果你已經知道《快可思》這款遊戲,那麼這個版本對你來說會覺得相當熟悉。同樣的,由左而右占領區域,而且不需要劃記,改為使用遊戲指示物。每一排最前面的指示物 (也就是最右邊的那個指示物) 有一個非常特殊的重要性:它會被你的對手打擊。此外,每一排最前面的指示物上可以堆疊多個指示物。計分時,該疊指示物的每一個都會獲得分數。



遊戲配件

1 個圖板
22 個黑色圓盤
22 個灰色圓盤
6 顆骰子

遊戲進行

放置指示物

一般來說,每排顏色每個玩家只能從左到右放置他們的指示物,你自己的指示物 (目前在顏色排的指示物) 總是決定因素,玩家可以在各指示物間留下間隔。

註記:如果一個指示物會被擊敗,則從此刻起,你自己當前留在那裏的指示物具有決定性。

任何時候,每個區域只能放置一個指示物,你對手的指示物不能被擊敗。唯一的例外是,每排最遠的指示物 (也就是最右邊的)。

該指示物 (也就只有該指示物!) 可以被你的對手擊敗,如果該玩家擲出對應的點數,並且取代你的指示物,他把其中一個自己的指示物放在該區域。這個被擊敗的指示物會還給持有的玩家,之後他可以再用這個指示物。

如果玩家擲出對應的點數並使用該點數,四排的每一排,持有最遠的指示物的玩家可以把另一個指示物疊在該指示物上。只要玩家的指示物在一排最遠的區域,他就可以持續這麼做,可以堆疊的數量沒有限制。如果一疊指示物至少有兩個,則遊戲過程中就再也不能被對手擊敗。對手只能藉由超越它的區域才能避免該玩家繼續堆疊指示物。


範例:紅色這一排,目前最遠的指示物是最遠的指示物,位於 7。

◎ 灰色指示物的玩家,必須繼續放置指示物在 3、4、6、8 等區域。如果他放置在 7,那麼他可以擊敗放在 7 個黑色指示物,然後用它自己的灰色指示物取代該黑色指示物。

註記:放在區域 5 的黑色指示物再也不能被擊敗了。

◎ 如果再使用另一個紅色 7,黑色指示物的玩家可以在把另一個黑色指示物疊放在該紅色 7 上。或者,他可以用更大的數字 (紅色 8、紅色 9),如果他有擲出一個 8 或 9 的話,那麼他把一個指示物放在 7 的右邊。


範例:藍色這排目前是灰色玩家的指示物在最前面,也就是區域 5 的位置。因為那裏已經有一疊指示物,該疊指示物不能被黑色玩家擊敗。

◎ 持有黑色指示物的玩家必須從區域 9 的右邊開始放指示物,所以他把一個指示物放在區域 7、6、4 等,依此類推。

◎ 如果持有灰色指示物的玩家,再次使用一個藍色 5,他可以把另一個指示物放在最遠的指示物上,也就是疊在該指示物上。如果他擲出一個藍色 4 或一個藍色 3,他可以把另一個指示物放在 5 的右邊。

註記:灰色玩家還不能把一個指示物放在區域 2,因為該區域只能被前面已經放了 5 個指示物的玩家占據 (見「封鎖一排」),以上例而言,黑色玩家可以放置,因為他已經放置了 5 個指示物。

遊戲進行

每個玩家拿取一種顏色的 22 個指示物,並且放在他們面前。抽籤決定誰當起始玩家。起始玩家擲所有的 6 個骰子,然後執行以下行動,一個接一個執行。

提示:和原版《快可思》相較之下,非擲骰的玩家不能執行行動。


1) 當前回合的玩家把兩個白骰的點數加總,並大聲及清楚地宣告點數。當前回合的玩家 (只有他!) 可以 (但不是必須) 把他其中一個指示物,放到宣告的點數區域上,他可以選擇任何顏色的一排,只要有遵守放置指示物的規則即可。

範例:麥克思是當前回合的玩家,他的兩個白骰顯示 4 點以及 1 點。麥克思大聲的宣告「5 點」,並把他其中一個指示物放在黃色排的區域 5。


2) 當前回合的玩家 (只有他) 現在可以 (但不是必須) 挑選一個白骰以及一個任意顏色的骰子,把兩個骰子點數加總,並把他的其中一個指示物放到宣告的點數區域上,他可以選擇任何顏色的一排,只要有遵守放置指示物的規則即可。

範例:麥克思把白色 4 以及藍色 6 加總,然後把他的指示物放在區域 10。

註記:如果當前回合的玩家在行動 1) 有放置一個指示物,則行動 2) 時,他就不能再把指示物放在同一個區域。這代表如果行動 1) 與行動 2) 都有放置指示物,則必須放在不同的區域。

非常重要:如果當前回合的玩家在行動 1) 或行動 2) 沒有放置一個指示物到任一個顏色排,那麼玩家必須把他其中一個指示物放在「失敗」區那排。

現在輪到另一個玩家的回合。他拿取 6 個骰子,擲骰後並執行以上所提的兩個行動,一個接一個執行。遊戲依此方式進行。

封鎖一排

如果玩家想要用一個指示物占據一排最右邊的區域 (紅色 12、黃色 12、綠色 12 ,以及藍色 12),那麼他必須在該顏色排已經放過 5 個指示物,才能放到該區域,基本上一疊指示物的每個指示物都會計算。

如果玩家占據了最右邊的區域,那麼他必須把他自己的其中一個指示物,立刻放到有鎖符號的那一個區域,遊戲結束時,這個指示物也會算進你的分數裡!現在這個顏色排被封鎖,在之後的輪數中,再也不能把指示物放到這個顏色排中。對應封鎖的顏色排的骰子,立刻從遊戲中移除。

提示:如果有玩家必須把他的最後一個指示物放在最遠的區域,則遊戲立刻結束,然後他再也不能放置任何一個指示物到有鎖符號的區域。


範例:萊菈把她其中一個灰色指示物放在綠色 2,同時也把一個綠色指示物放在鎖符號上。綠色排現在被封鎖,綠色骰子從遊戲中移除。

遊戲結束與計分

遊戲會有三種結束的方式,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遊戲立刻結束。如果在玩家執行行動 1) 發生以下其中一種情況,那麼他就不能再執行行動 2),遊戲立刻結束。

◎ 有玩家把他的最後一個指示物放在圖板上。
◎ 「失敗」區總共有 4 個指示物 (無論是哪一個玩家的指示物)。
◎ 有兩個顏色排被封鎖 (無論被哪個玩家封鎖)。

根據遊戲圖板右側,玩家可以參照顏色排放了多少個指示物可以獲得幾分。

註記:一個顏色排中,玩家可以放置超過 12 個指示物,但是每排每個玩家最多 12 個指示物計分。每個失敗排的每一區扣 5 分。每個玩家把他四個顏色排的分數加總並扣除扣分,然後把分數記在計分紙上。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Qwixx: Das Duell
遊戲設計:Steffen Benndorf
美術設計:N/A
BGG頁面: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2551/qwixx-das-duell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Nürnberger-Spielkarten-Verlag、White Goblin Games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6 個骰子
22 個灰色指示物
22 個黑色指示物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