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Cool Running! 冰塊跑酷!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Official Website)
 「天氣變化型桌遊?」

桌遊裡有冰塊?那不會讓遊戲壞掉嗎?尤其主要配件 80% 都是紙的桌遊,冰塊和水的接觸都是禁忌。事實上,在現場看《冰塊酷跑》(Cool Running!) 的展示時,我心裡想的只有一定要一探究竟配件的材質。除了材質的憂慮以外,氣候也絕對是影響這款遊戲最大的因素,想想赤道區的玩家買了這個遊戲,遊戲時間可能更快就結束了吧,也因此遊戲裡也建議夏天時可以縮短進行的路徑。由於其中一個配件是冰塊,這樣的遊戲當然就只能往「競速遊戲」的方向設計了,看看是冰融的快,還是玩家想的快。



也許你也注意到了,每年夏季時節,有關德國科學雜誌 GEOlino 所推出的《融冰》(Meltdown) 遊戲 (2012) 都會被拿出來討論一番,這裡必須要闢謠一下,這款遊戲根本沒有發行!融冰》是一款不存在的桌遊,更確切的說,它是為了喚起人們對氣候變遷的關注而存在,整體來說更像是一件「藝術作品」、一個概念。

每年夏季看到台灣媒體不斷的轉傳這款《融冰》遊戲,其實就雜誌方所想要達到的廣告訴求來說,已經完美超標了,它傳遞了氣候改變影響地球物種的事實,但我們無須每年都在期待這款遊戲出版,它沒有要出版。如果你是真的想要玩冰,你有新的選擇:《冰塊酷跑》。

冰塊酷跑》的原型來自 2012 年由法國出版社 Witty Editions 所推出的《冰塊 3》(Ice3),出版時間早於《融冰》,由時間點我們也可以推敲,《融冰》是受到《冰塊 3》的啟發,所以以此為概念推出《融冰》的概念影片。

冰塊酷跑》沒有附加在遊戲中,有關氣候變遷、環境改變的理念或訴求,它單純就是為了「好玩」有時我們必須說,桌遊即使是相當不錯的文化承載物,「好玩」才是桌遊的本質與內在性。

冰塊酷跑》主要是兒童遊戲,但因為有冰塊製作的需求,有大人一同陪伴會更好。

遊戲的概念很簡單,就是把冰塊放在可以移動的杯型棋子上,然後想辦法先移動到終點,遊戲過程中冰塊先溶化就會被淘汰。遊戲有趣的點在於有各種各樣攻擊其他玩家冰塊的方法,比如泡冰水、把冰塊握在手中、灑鹽巴等。由此可知,遊戲的「針對性」很高,其實不知道若是在意輸贏的小朋友一起玩會不會玩到吵架。

上圖是我在展場拍攝的照片。圖板的材質有點像是防水塑膠墊,所以即使遊戲過程中冰塊融化因而有大量的水都無所謂。但這個卡牌...... 就如同一般遊戲的卡牌,玩之前最好還是上個牌套。其實我蠻驚訝為什麼它們不採用塑膠牌。


認真說起來,《冰塊酷跑》固然因為有冰塊的設計而吸睛,也可以說是第一款加入冰塊的桌遊,但是桌遊發展至今才有這麼一款,想必是因為負面效益難以消除吧,像是每次玩遊戲都得製冰兩到三個小時,即時性低,又或者普遍來說,一般人對於遊戲中不管是玩水、冰塊、還是食物,其觀感就像是在浪費資源一樣,非主流價值等,這些都是讓這類設計難以實現的因素。

不知道大家對這樣的遊戲有什麼樣的看法?創意在這裡有沒有贏得該有掌聲呢?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4 個彩色杯罩:藍色、黃色、綠色,以及粉紅色
8 個冰藍色的冰塊杯
60 張牌
5 個正方遊戲圖板
1 個目標遊戲圖板
1 個 3 毫升滴管
1 碗自來水
1 茶匙鹽
1 條毛巾 (沒有附在遊戲盒中)

遊戲設置

重要:為了進行這款遊戲,每位玩家需要一個冰塊。如果是小朋友要玩,請大人幫你準備冰塊。

在每個放有冰塊的冰塊杯中加入 6 毫升的水。我們建議使用滴管量 2 次 3 毫升的水。把冰塊杯放到冰箱並等 2-3 小時,直到水結冰。接著開始遊戲設置。

01 使用 5 個遊戲圖板以創建場中央的隨機路徑。把目標由意圖板放到路徑的末端。

02 洗混 60 張牌並把它們正面朝下組成一個牌庫。每位玩家抽 4 張牌當作他們的起始手牌。你的手牌是隱藏資訊。

03 除了遊戲配件,你需要一杯水以及 1 茶匙的鹽。把這水和鹽放到路徑旁。

提示:遊戲過程中也準備一條毛巾備用。


04 每位玩家拿一個裝有冰塊的杯子以及他所選顏色的杯套。小心地把冰塊從冰塊杯中取出,並把它放到你的杯套上。接著你把這個杯套接上你的冰塊杯,這是你遊戲中用來移動的棋子。

05 把所有的棋子放到路徑的起點,也就是第一個遊戲圖板前。

遊戲目標


先移動到終點的玩家獲勝。當你的冰塊溶化時,你會從遊戲中淘汰。如果只剩一個玩家在遊戲中,則無論他是否有跨越終點線,都由他獲得勝利。

遊戲進行

由年紀最小的玩家先開始,所有其他的玩家按順時針輪流進行回合。輪到你的回合時,打出你的其中一張牌,選擇你想要使用這張牌來攻擊 (卡牌上半部) 還是移動 (下半部)。你每個回合可以攻擊或移動一個棋子。你不能一張牌的上半與下半都使用。

把所有打出的牌正面朝上放到棄牌堆。你的回合結束時,從牌庫抽牌直到你手上再次有 4 張牌為止。如果牌庫耗盡,洗混棄牌堆的牌並使用它們創建一個新的牌庫。

打出一張牌並攻擊

挑選一個你想攻擊的玩家,卡牌上會顯示你攻擊的類型。稍後會有更多說明。

反擊

如果你手上有一張和攻擊你的牌相同圖案,你可以反擊並取消該攻擊。打出對應的牌並挑選一個新玩家攻擊,如果你想要報仇,你可以選擇攻擊原本攻擊你的玩家。

新玩家也可以反擊。重複這個步驟直到有玩家無法打出對應的牌,或者選擇不打牌。該玩家因此被攻擊,最近一次打出攻擊牌的玩家執行這個攻擊的行動。

範例:凱倫打出一張「水浴」牌攻擊湯姆,湯姆也打出一張「水浴」牌並選擇攻擊瑪莉,瑪麗也打出打出一張「水浴」牌並選擇反擊湯姆。湯姆沒有這樣的牌,所以他被攻擊。瑪麗是最後出牌的玩家,所以他把湯姆的冰塊泡在碗中的水裡。

打出一張牌並移動

首先,你先決定要移動你自己的棋子還是另一個玩家的棋子。藍色數字可以讓你把棋子往終點線移動這麼多步。紅色數字可以讓你往反方向移動。

重要:每個區域只能被一個棋子占據。被佔據的區域在移動時會被跳過 (無論是往前或往後)。

特殊區域


◎ 移動區:當有遊戲棋子移動到一個有數字的區域時,它會立刻往終點線或反方向移動這麼多步。同樣的,有棋子占據的區域會被跳過。

重要:如果遊戲棋子再次跳到一個移動區,該區域會被忽略。


◎ 熔岩區:當有玩家跳到一個熔岩區,從牌庫翻開最上面的牌。該玩家立刻被該張牌攻擊,而且不能反擊!由該玩家的左手邊玩家來執行這個攻擊。


◎ 冰塊區:只要有棋子移動到一個冰塊區,它就不能被攻擊。你不能攻擊或反擊任和該遊戲棋子帶來的攻擊。不過該棋子還是可以被其他玩家移到其它地方。

範例:瑪莉打出紅色 2。她把湯姆的棋子往後移動 2 步。湯姆抵達一個熔岩區,而且必須從牌庫抽一張牌。該張牌顯示「水浴」。凱倫坐在湯姆的左手邊,由凱倫來把湯姆的冰塊放到水中。

遊戲結束

遊戲會有兩種結束遊戲的方式:

01 如果有玩家跨越終點線,該玩家獲勝,遊戲結束。
02 如果遊戲中有冰塊完全融化,則持有該冰塊的玩家從遊戲中淘汰,把它們的棋子從遊戲中移除。如果只剩下一個玩家在遊戲中,該玩家獲得勝利。

其它重點

◎ 重要:請不要吃或舔鹽巴。不要讓鹽巴觸碰到你的眼睛或傷口。為了衛生問題,遊戲結束後記得把這些鹽巴丟掉。

◎ 遊戲過程中,你的杯子會慢慢的充滿水,偶爾你可以把水倒進碗中。

◎ 遊戲中有 8 個杯子 ,因此你們可以連續玩 2 場遊戲。為了準備更多冰塊,請自由的使用你自己的製冰盒,因此所有的冰塊都有相同的形狀。只是請注意每個冰塊一定是 6 毫升的大小。

◎ 如果你們在夏天玩這個遊戲,我們建議把路徑縮短。根據氣溫,可以只使用 3 個或 4 個路徑圖板。

◎ 請在遊戲後清洗杯子和杯套,並且擦乾後才放進遊戲盒中。

攻擊類型


◎ 摩擦:拿取被攻擊的玩家棋子,並用你的拇指摩擦冰塊。被攻擊的玩家必須快速的念出:「一個冰塊、兩個冰塊、三個冰塊...」依此類推。當念到「十個冰塊」後,停止動作並把棋子放回路徑上。


◎ 擠壓:從棋子上拿取被攻擊的冰塊並握在拳頭裡。被攻擊的玩家必須快速的念出:「一個冰塊、兩個冰塊、三個冰塊...」依此類推。當念到「十個冰塊」後,停止動作並把棋子放回路徑上。


◎ 呼氣:拿取被攻擊的棋子並用你的手圈出一個洞,接著從洞中向冰塊吹氣。被攻擊的玩家必須快速的念出:「一個冰塊、兩個冰塊、三個冰塊...」依此類推。當念到「十個冰塊」後,停止動作並把棋子放回路徑上。


◎ 冷水澡:用滴管吸 3 毫升的水,然後滴到被攻擊的冰塊上。


◎ 猜猜看:從杯套上拿取被攻擊的冰塊並把它藏到你的左手或右手上,此時握拳並放到桌子底下。被攻擊的玩家必須猜他的冰塊在哪一隻手上。如果猜對,則拿回冰塊,如果猜錯,則繼續重新猜測。


◎ 解凍鹽:用拇指和食指拿一點鹽巴並灑在被攻擊的冰塊上。


◎ 水浴:把被攻擊的冰塊浸在碗的水中。接著被攻擊的玩家用杯套把他們的冰塊從碗裡撈出來。

-----------------------------------------------------------------------------------------------------------

遊戲名稱:Cool Runnings
遊戲設計:Olivier Mahy
美術設計:N/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654/railroad-ink-deep-blue-edition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Ravensburger Spieleverlag GmbH
適用卡套:5.8*9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 個彩色杯罩:藍色、黃色、綠色,以及粉紅色
8 個冰藍色的冰塊杯
60 張牌
5 個正方遊戲圖板
1 個目標遊戲圖板
1 個 3 毫升滴管
1 碗自來水
1 茶匙鹽
1 條毛巾 (沒有附在遊戲盒中)

留言

  1. Hiring packers and movers in Gurgaon is not too hard if you take help of the best moving professionals. Best movers and packers Gurgaon assist with their skilled and trained team to pack, load, unload and unpack your belongings.
    So be aware and hire the best mover packer to save your valuables.
    packers and movers Gurgaon
    packers and movers Gurgaon Charges

    回覆刪除
  2. Share your reviews, feedback, and complaints about Agarwal Packers and Movers in Gile Shikwe and Phark Padta Hai websites. And if you want to read reviews, feedback, and complaints about Agarwal Packers and Movers or other Packers and Movers, then go to the websites of Gile Shikwe and Phark Padta Hai.


    CLICK HER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