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Abandon All Artichokes + Rhubarb Promo 再見了洋薊 + 大黃擴充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減法的藝術,牌庫破壞遊戲!」

又一款有趣的卡牌小品!從這個封面和主題來看,你是否想起先前介紹過的《分數沙拉》(Point Salad)?同為蔬菜主題,這回的《再見了洋薊》(Abandon All Artichokes) 也許可以作為你新的「隨時來一盤」的墊檔遊戲,遊戲規則不難,不過因為卡牌上有不少的文字,也許可以作為超級新手玩家的進階遊戲,尤其是玩過《分數沙拉》後再來嘗試《再見了洋薊》會有主題上的連貫性。

如果你記得或玩過《商人谷》(Dale of Merchants)這款「牌庫構築」遊戲,那麼對於《再見了洋薊》的遊戲概念能夠很快理解,因為這也是一款考驗玩家「減法」的牌庫構築遊戲。簡單來說,遊戲中你必須不斷的輸出牌庫裡不要的牌,直到你再也抽不到無法讓你獲勝的牌,然後贏得遊戲勝利。

每位玩家的牌庫一開始會有 10 張洋薊牌,隨著遊戲進行,玩家的牌庫裡會有更多其它的蔬菜。這些蔬菜可以幫助玩家移除洋薊牌,遊戲就是比誰先「抽不到洋薊牌」獲勝。由於每回合結束都會從牌庫補充 5 張牌,所以遊戲初期,不管怎麼補牌,一定都會抽到洋薊牌,玩家可以藉由一些蔬菜牌的能力來移除洋薊牌,或者想辦法擴增牌庫,讓你盡可能不會抽到洋薊牌。


再見了洋薊》是一款「毫無贅肉」的遊戲,它的規則很優雅,卡牌的能力也都有精心挑選過,在玩家互動、策略規劃,以及運氣成分等各個元素上都有取得平衡,是一款難得的有趣卡牌小品。起初讓我注意這款遊戲絕對是因為美術,因為這款遊戲的蔬菜插畫是非常可愛的繪本風格,簡單漂亮的設計讓我一看就想嘗試。接著去年這款遊戲推出,越來越多的出版社出版這款遊戲,玩家間也有不少的好評,所以就深入了解一下,這才驚為天人的覺得是個很有潛力的好遊戲。


遊戲把蔬菜牌移出遊戲的概念想成玩家把它們當作堆肥,十分有趣。一旦這些蔬菜放到堆肥區,就代表它們再也不會對遊戲有任何影響,所以上圖可以看到有玩家特地拿了一個廚餘桶來放移出的牌,增加一點遊戲氛圍。


上圖可以看到遊戲中的十種蔬菜,每種蔬菜都有一種能力,有的能力可以讓你棄掉洋薊牌,有的可以讓你與其他玩家的手牌或牌庫互動,也有一些能夠調整你的牌庫,端看你怎麼組建你的牌庫和使用什麼樣的能力。每個玩家都會經歷構築牌庫然後壓縮牌庫的歷程,壓縮指的是把洋薊牌都從牌庫中移除,直到有一個玩家回合結束後都抽不到洋薊牌為止。

但這遊戲其實有兩種面向,一種當然是透過能力移除洋薊牌,但另一種就是想辦法堆積很多蔬菜在牌庫裡,讓你不會這麼輕易抽到洋薊牌。無論是哪一種,玩家必須體認到,這是一款「競速遊戲」,哪一種方式比較有效率,端看場上玩家彼此的互動、你的選牌決策,當然也有翻牌的運氣。

再見了洋薊》是近期我認為表現傑出的小品遊戲在「牌庫輸出」的這個部分有新的詮釋方式,是這遊戲的亮點。一般這類牌庫構築遊戲都著重在卡牌能力以及牌庫的組構上,玩家想辦法用這個牌庫去取得特定的獲勝目標,《再見了洋薊》不意外也是這樣的玩法,但當遊戲換了一個目標之後,整個遊戲有了新的生命,它讓我們對牌庫的理解有了新的想像─就如遊戲規則裡所說的,「破壞」牌庫才是重要的。那個「破壞」是什麼?就是想辦法摧毀一開始的基本牌庫,也就是遊戲一開始你拿到的 10 張牌,如何讓它們不會繼續循環的出現在你手牌中,這就是玩家需要去規劃與決策的部分了。近期最推薦小品,有機會一定要嘗試!

文後介紹規則,同時也介紹了大黃擴充,這個擴充牌現在可以在 BGG 商店買到,不過據說荷蘭版的這款遊戲也有附贈,這個部分就讓玩家自己去挖掘囉。

-----------------------------------------------------------------------------------------------------------

遊戲規則

遊戲瀏覽

歡迎來到《再見了洋薊》,這是一款快節奏的「牌庫破壞」卡牌遊戲。採收蔬菜以建立你的牌庫,並獲得新的能力,同時你必須盡可能的棄掉你的洋薊牌。如果你的回合結束時,都沒有抽到洋薊牌,你獲得遊戲勝利!

遊戲配件

100 張牌 (40 張洋薊,甜菜、花菜、蘿蔔、玉米、茄子、韮蔥、洋蔥、豌豆、胡椒,以及馬鈴薯各 6 張)
4 張玩家幫助牌

遊戲設置

01 發給每位玩家一張幫助牌。

02 把所有的 40 張洋薊牌從牌庫挑出來。正面朝下發給每位玩家 10 張洋薊牌並組成個人牌庫,接著把剩餘的洋薊牌放回遊戲盒中。

03 洗混剩餘的牌 (所有非洋薊的牌),然後把它們正面朝下放在場中央組成一個菜園牌庫。

04 從菜園牌庫翻開 5 張牌並把它們一張接一張成列擺放,此為菜園列。在菜園牌庫的另一側預留空間給社區堆肥牌堆─隨著遊戲進行,堆肥牌會放到這裡。

05 每位玩家從他們的個人牌庫抽 5 張洋薊牌到手中,遊戲準備開始!

玩家遊戲區域設置圖




遊戲進行

最近有吃煮過的綠色蔬菜的玩家先開始遊戲,然後按順時針方向進行,左手邊的玩家進行遊戲。輪到你的回合時,按順序執行以下 5 個階段,你必須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進行,不能跳過:

01 從菜園牌庫翻牌重補菜園列,直到菜園列有 5 張牌。如果任何時候菜園列有 4 張或 4 張以上相同的牌,把正個菜園列放回牌庫並洗混整個牌庫,然後翻開 5 張新的牌。如果菜園牌庫耗盡,則只能夠採收菜園列剩餘的牌。

02 從菜園列採收其中一張正面朝上的牌到你的手中。這張牌可以在你的回合任何時候打出。

03 從你手中打出任意數量的牌。為了打出一張牌,把這張牌放到你面前並結算它的效果。一旦結算後,把它正面朝上放到你的個人棄牌堆 (你的牌庫旁),然後才打出下一張牌。你只有在能滿足一張牌的所有條件時才能打出這張牌。

為了堆肥一張牌,把它正面朝上放到菜園牌庫旁的社區堆肥牌堆。剩餘遊戲中,所有堆肥的牌從遊戲退場。

除非有另一張牌指示你可以打出一張洋薊牌,否則你不准打出洋薊牌。

除非有一張牌特別聲明,否則你可以持續打牌,直到你不能再打任何牌,或者你選擇不要再打更多牌。

04 把你手上所有未打出的牌 (或不能打出的牌) 正面朝上放到你的個人棄牌堆。

05 從你的個人牌庫抽 5 張牌到手上。

如果你在抽滿 5 張牌前牌庫耗盡,則先把牌庫裡的牌抽完,然後洗混棄牌堆以組成一個新的牌庫,接著繼續抽牌,直到你手上有 5 張牌。

如果你的牌庫與棄牌堆耗盡,你手上最終可能將不足 5 張牌。

不要洗混你的棄牌堆以組成一個新牌庫,除非你的回合結束時,你無法抽滿 5 張手牌,你才能這麼做。或者,當打出馬鈴薯或韮蔥時,目標牌庫耗盡,你才可以這麼做。

(四人遊戲進行範例)


遊戲結束

你的回合結束補充手牌時,如果都沒有洋薊牌,你立刻獲得遊戲勝利!把你的手牌展示給大家看,然後說「再見了洋薊!」

重要:如果你的回合過程中 (或另一位玩家的回合過程中) 手上沒有洋薊牌,不算獲勝。

蔬菜能力



洋薊:除非有另一張牌指示你這麼做,否則你不能打出一張洋薊牌。

甜菜:挑選一位對手。你們兩位各盲抽彼此手上的一張牌,然後同時翻開。如果這兩張牌都是洋薊,把它們放到社區堆肥牌堆,否則,把這兩張牌交換。如果你獲得一張非洋薊的牌,你可以在你的同一個回合中打出。如果你的對手在堆肥一張洋薊後,手上少於 5 張,他們會在他們下個回合結束時才補回 5 張牌。

花菜:如果你的手上有三張或更多的洋薊牌,堆肥一張洋薊牌。如果你的手上少於三張洋薊牌,你不能打出這張牌。

玉米:把這張牌與一張洋薊牌一起打出,然後把菜園列的一張牌放到你的牌庫頂。如果你的手上沒有洋薊牌,你不能打出這張牌。

蘿蔔:當你使用這個能力時,把這張牌與兩張洋薊牌一起堆肥。

茄子:把這張牌與一張洋薊牌一起堆肥。接著,所有玩家同時正面朝下傳兩張牌 (他們自選) 給他們的左手邊玩家。如果有玩家的手上少於兩張牌,則傳他們僅有的牌。你最終手上可能會有超過一開始的牌數。


韮蔥:翻開一位對手的牌庫頂的牌,然後把這張牌放到他們的棄牌堆或你的手上。如果他們沒有牌庫,他們必須洗混他們的棄牌堆以組成一個牌庫。如果他們沒有棄牌堆或牌庫,你不能挑選這位玩家。


洋蔥:堆肥一張洋薊牌。把這張牌正面朝上放到另一位玩家的棄牌堆。如果你的手上沒有洋薊牌,你不能打出這張牌。

甜椒:把一張牌從你的棄牌堆放到牌庫頂。如果你的棄牌堆沒有任何牌,你不能打出這張牌。

碗豆:從菜園牌庫頂翻開兩張牌。把其中一張放到你的棄牌堆頂,另一張放到對手的棄牌堆頂。如果菜園牌庫沒有剩餘的牌,你不能打出這張牌。

馬鈴薯:從你的牌庫頂翻開一張牌。如果這是一張洋薊牌,把它放到社區堆肥牌堆。否則,把它放到你的棄牌堆頂。如果你沒有一個牌庫,洗混你的棄牌堆以組成一個牌庫。 如果你沒有棄牌堆也沒有牌庫,你不能打出這張牌。

甜菜 (擴充):堆肥這張牌以重洗菜園列,補滿菜園列,然後採收一張牌 (把原本菜園列舊的牌放到菜園牌庫底)。

-----------------------------------------------------------------------------------------------------------

遊戲名稱:Abandon All Artichokes 
遊戲設計:Emma Larkins
美術設計:Bonnie Pang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02260/abandon-all-artichoke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20分鐘
出版公司:AMIGO
適用卡套:5.8*9一包多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00 張牌
4 張玩家幫助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