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規則】 Djinn's Game 精靈的遊戲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3人如何猜拳?沙龍捲告訴你!」

假期在家很多時間,來介紹一款可以自製 (pnp) 的桌遊精靈的遊戲(Djinn's Game)。遊戲的背景我在網路上沒有找到資料,不過這是一個阿拉伯文化的故事,人們相信沙漠時不時發生的沙龍捲,代表有邪靈在裡面,會摧毀人類的城市。 底下翻自說明書的背景介紹,也許可以給你一些想法:

「謠傳沙漠中的沙龍捲和沙塵暴代表邪惡的精靈正在移動。 人們必須起身與祂們對抗,因為祂們會從屋頂降下石頭雨攻擊人類,並偷走任何美味的食物,或者搶擄祂們看見的美女。以阿拉之名,驅逐邪靈。劃過沙漠的流星就像是阿拉射向邪靈的弓箭。」

- 埃及傳說

看到上面的故事,你可能在期待這是一個沙龍捲與人類文明大對抗的遊戲內容,欸結果不是,整個遊戲其實是個非常輕的休閒小品,部分機制與沙龍捲有一些連結;如果你知道這是什麼故事,也許可以留言告訴我一下。

回到遊戲內容,這是一款一定要三人一起玩「猜拳」類遊戲,玩家扮演可以控制風的精靈,彼此競爭搶奪天上掉下來的錢幣,遊戲結束最多錢幣的玩家獲勝。也許與故事有關的部分,就是遊戲中會有一個特別的旋轉機制,就像是沙龍捲摧毀了你的計劃一樣,操控的不好可能錢都被搶光。

這款可以自製的遊戲誕生在 2008 年,由已經出版很多遊戲但還沒有知名款的 Nick Hayes 所設計,似乎也受到不少自製玩家的歡迎,甚至也為此設計了兩款封面 (上圖)。

以前蒐集了很多自製遊戲的檔案,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分享,這次整理電腦又發現這款遊戲,所以就想現在不分享更待何時。其實我對「猜拳」類遊戲沒有多大興趣,因為這類遊戲就是「賭」一個字,運氣成分主導一切,不過精靈的遊戲有那麼一點不同,也許就是我們常說的,它有一些「扭轉」(twist) 的部分,它讓單純的猜拳遊戲有了新的變化,很適合墊檔時間來體驗一下。

整個遊戲做好的樣子就如上圖,除了印刷的紙製配件外,你自己得準備一個小袋子。看起來似乎還蠻有模有樣的。很多自製遊戲都沒有好美術,但這款我覺得以目前來看算還可以了。


尤其是說明書這個轉盤製作說明圖,讓我大為吃驚,圖解畫的非常詳細也很精緻,遊戲本身的插畫也已經是「準出版」的狀態。

看到設計師這麼認真,就忍不住也想做一套來試試看。是說這轉盤使用迴紋針的部分還蠻特別的,一般我們多用上下扣,簡單又方便,但這裡似乎是個很新穎的設計,值得學習。

自製桌遊的過程,其實就是自己創造了一套遊戲,透過簡單的列印動作,你也像是在製作你的 Prototype 一樣 (儘管遊戲不是你設計的) ,從裡面可以學到很多。過去我也介紹蠻多自製桌遊的,文章下方點選 pnp 分類就可以看到。


自製桌遊顧名思義,基本上就是只能自己娛樂用,不可以拿來販售,我想這個基本的守則大家都做得到吧。我一直都覺得設計師願意開放自己設計的遊戲讓大家製作,真的是佛心來的,不需多高昂的成本與金錢,每個人都有機會玩到這個遊戲。

我覺得精靈的遊戲有趣的地方在3人猜拳的機制設計上,一個人同時要猜兩邊的狀況,但是轉盤上只有特定的選擇,所以還不至於到完全的隨機,而且可以評估場上錢幣的位置來猜對手兩位玩家可能會出什麼樣的符號。沙龍捲的設計很棒,讓這個猜拳機制除了有玩家彼此鬥心機,還多了一個外在的「干擾」,而且這個干擾是有趣的,它讓遊戲多了一層需要玩家仔細考量的因素,讓遊戲多了一些變化。雖然並不是一個多有深度的作品,策略玩家可能也不會多看一眼,但是以小品的角度來看,已經很不錯。

如果這篇介紹喚起你的手工魂,那麼馬上就下載檔案製作吧!喜歡的話,也不忘到設計師的頁面留言打氣喔。

自製檔案下載位置 (需登入BGG)

=> https://boardgamegeek.com/filepage/97426/djinns-game-pnp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謠傳沙漠中的沙龍捲和沙塵暴代表邪惡的精靈正在移動。 人們必須起身與祂們對抗,因為祂們會從屋頂降下石頭雨攻擊人類,並偷走任何美味的食物,或者搶擄祂們看見的美女。以阿拉之名,驅逐邪靈。劃過沙漠的流星就像是阿拉射向邪靈的弓箭。」

 - 埃及傳說

遊戲瀏覽

在這款遊戲中,你和另外兩位玩家扮演三位萬能精靈,你們為了從天而降的大量錢幣而彼此競爭。招喚狂風,把錢幣吹向你的手中,但是請小心!你越是只注意一邊,另一邊就會成為你的弱點。隨著你們爭奪錢幣的過程,沙龍捲將會升起並降臨沙漠,影響天上掉下來的寶藏。

遊戲配件

3 個精靈轉盤

3 個錢幣軌

33 個錢幣 (20 個一般錢幣、10 個舶來幣、3 個稀有幣)

10 張舶來幣牌

1 個龍捲風指示物

1 個錢袋

遊戲設置



把精靈轉盤和錢幣軌如圖排列成一個三角形,玩家坐在各自的精靈後方。在每個錢幣軌的中央區域個放置一個一般錢幣,然後把剩餘的錢幣放到錢袋裡,徹底洗混。洗混舶來幣牌並把它們正面朝下組成牌堆並放到遊戲區域旁。把錢袋和龍捲風指示物放到所有玩家能夠觸及的地方。

遊戲目標

盡可能收集最多掉落的錢幣!

遊戲進行

步驟 1:拿起你的精靈轉盤並轉動它,直到顯示以下其中一種結果:



(你不能選擇一半的基本數值、一半的特殊數值)

所有玩家祕密地同時做決定,直到所有玩家都選擇好。

步驟 2:所有玩家同時把他們的精靈轉盤放回桌上,亮出選擇的結果。

步驟 3:你挑選的數字代表錢幣會沿著錢幣軌往你的方向移動幾步。查看你與對手的數字相差多少,然後據此來移動每個錢幣。

範例:如果你的數字是 2,你的對手數字是 3,錢幣會往你的對手移動 1 步。

步驟 4:如果錢幣移動後往你的方向移出錢幣軌,你可以獲得該錢幣!把錢幣放到你的精靈轉盤後。

步驟 5:如果你收集了一個錢幣,從錢袋抽 1 個錢幣並把它放到該錢幣軌的中央。

註記:如果你收集了一個舶來幣,抽一張舶來幣牌並查看它 (不要向其他玩家揭露)。把該張牌正面朝下放到你的精靈轉盤後方,把該舶來幣放到該張牌上。

步驟 6:在所有錢幣都移動、收集,並填補後,新的回合開始。

沙龍捲

如果所有的三個錢幣都往相同的方向移動,沙龍捲誕生!把沙龍捲指示物放到三角形中央,箭頭的方向與前幣移動的方向相符的那面朝上。下一輪,沙龍捲會使得所有往箭頭方向移動的錢幣多移動一格。

如果所有的三個錢幣再次往相同的方向移動,沙龍捲指示物會持續留在場上。

如果沒有每個錢幣都移動,或者有些往不同方向移動,沙龍捲停止,把沙龍捲指示物從場中央移除。

如果所有的三個錢幣都往反方向移動,沙龍捲會改變方向,把沙龍捲指示物翻面。

4與月亮

4是最你所能招喚最強的風。它太強大了,以至於它會把你另一軌的錢幣往你的反方向移動一步。

月亮是風的把戲。當你打出月亮和對手的四對抗時,最強的風會反轉,錢幣會轉而往你的方向移動四步!當月亮遇上其它數字時,月亮視為 0。

遊戲結束

遊戲會在錢袋沒有足夠的錢幣可以補充錢幣軌的那個回合結束。遊戲結束時,棄掉任何還在場上的錢幣。

遊戲計分

把你的分數加總,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Djinn's Game
遊戲設計:Nick Hayes
美術設計:Nick Haye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2646/djinns-game
遊戲人數:3
遊戲時間:10分鐘
出版公司:(Web published)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3 個精靈轉盤

3 個錢幣軌

33 個錢幣 (20 個一般錢幣、10 個舶來幣、3 個稀有幣)

10 張舶來幣牌

1 個龍捲風指示物

1 個錢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